你有什么样的思维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图/网络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种人,他知道自己内向,不懂得怎么样去跟别人沟通交往,时常来找你倾诉不会交际的苦恼。当你跟他说交际能力也是可以通过学习提高的时候,他立马脱口而出:“我学不会啊。”然后他继续一如既往的自怨自艾,没有半点的进步。

同样的,你身边可能也会有这种人,无论是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或者是学习一门新技能,他们都能积极面对,以饱满的热情去学习。

这两种人,你觉得哪种人更容易成功?无疑是第二种人。那你能说一下为什么第二种人更容易成功吗?相信很多人会和我想的一样,因为第二种人比较积极向上。马克思曾说过,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个回答很正确但很笼统表面,并没有说到本质。

我一直很好奇,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人们在面对同样的事物面前,表现出不一样的态度,从而获得不一样的结果。当我看到《终身成长》这本书时,我茅塞顿开。

《终身成长》是一本心理学畅销书,曾坐镇美国亚马逊心理类畅销榜10年,影响了美国校园教育的创新理念。作者卡罗尔·德韦克现任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是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领域内公认的杰出学者之一。在这本著作里,卡罗尔教授给我们阐述了什么是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以及这两种思维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如何从固定型思维向成长型思维转变。

也许有人看到“成长”这两个字会反感,觉得这本书应该也是关于成长的心灵鸡汤。断然不是,如果你这么想,恐怕你就要错过这本好书了。在书的开篇,作者就告诉我们,什么是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

成长型思维:你的基本能力是可以通过你的努力来培养的。

固定型思维:相信自己的才能是一成不变的,并急于一遍遍地证明自己的能力。


两种思维模式对比

看到这个概念,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学生。我曾当过助教,带领几个孩子一起学习学习技能。其中有两个学生令我印象最深刻,A学生学习很积极,热情很高,而且很喜欢接受挑战,每次完成一项任务,他都会高兴的手舞足蹈,遇到困难时也会积极的面对。而B学生刚好相反,如果任务比较简单,他能顺利完成后,他会很有成就感,一旦遇到一些困难,他就会立马气馁。无论我们怎么去鼓励他,他都会自怨自艾的说:“不行,我根本学不会,我根本记不住。”最后,A同学完成了所有的学习任务,而B同学连一项任务都没有完成。事实上,B同学的学习能力一点都不差,阻碍他进步的恰恰是他背后的固定型思维——自己根本没法做到。

有什么样的思维模式,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长型思维的人不会给自己贴上标签,或者对自己失去信心。就算他们感到失落,也会准备好承担一切风险,直面挑战,继续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固定型思维则容易在沮丧面前产生彻底的失败感和无力感。

我自己就曾深受固定型思维的折磨。那时候我刚毕业,择业不理想,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行业。我感到无比的惶恐,焦虑万分,每天都带着沉重的心情去上班。那时我真的是整天闷闷不乐,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loser。因为这种思维,我老在心里不断的强化失败感,令我足足用了大半年的时候才走了出来。还记得同事说,我刚进入公司时,感觉我真的很痛苦。可见,固定型思维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有多糟糕。

在简述了思维模式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后,卡罗尔又分别从体育、商业、人际关系和父母、老师与教练这几方面,深入阐述了思维模式的影响。因为自己是从事教育行业的,所以对“父母、老师与教练:思维模式的传播”的章节感触最深。孩子的思维模式来源于父母,父母向孩子传导什么样的思维,孩子就会形成什么样的思维模式。

这也令我想起星爷《功夫》中的结尾片段:当火云邪神被星爷打败时,邪神问这是什么功夫,星爷回答说,想学啊,我教你啊。顿时,火云邪神痛哭流涕。我想,星爷传递出来的正是成长型思维——包容,博爱,以开放的心态面对人和事,并愿意向众人传递这种思想。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这两种思维并不是二选一的。在我们的思维中,是同时具有这两种思维模式的,当面对不一样的事物时,我们会表现出不一样的思维模式,有可能是成长型的,也可能是固定型的。另外,要特别警惕自己出现虚伪的成长型思维。至于如何分辨思维的真伪,这里就不赘言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书了解。

既然说固定型思维对我们的影响这么大,那么我们该如何去转变这种思维呢?在本书的最后,卡罗尔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四个步骤。

第一步:接受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部分固定型思维,第一步就是去拥抱我们的固定性思维模式,承认并允许它们的存在。

第二步:观察

这一步就是要明确是什么激发了我们的固定型思维模式,了解清楚我们的固定性思维模式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出现的,并描述当它出现时的感觉。

第三步:命名

找出自己的固定性思维模式后,给它起个名字,了解清楚它对自己生活的影响。

第四步:教育

“要记着,你的固定性思维模式人格本来就是为了保护你、让你感到安全才存在的。但他却没能找到什么方法去做到这一点。所以,用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新方法去教育他,他就可以帮助和支持你:让他接受挑战,不要放弃,在受挫折后卷土重来,并帮助和支持他人成长。”

吴军老师在《见识》一书的序言曾说到:“那什么是命呢?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对我来讲,它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环境的因素和......决定个人命运的第二个因素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里。所谓命就是一个人看问题和做事情的方法,如此而已,但它却决定了人的一生。”吴军老师对“命”的看法与卡罗尔教授对思维模式的研究有异曲同工之处。拥有“成长型思维”也许不一定能成功,毕竟还有“运”的影响,但至少会让你一辈子活得有价值有意义;而拥有“固定型思维”必定会让人陷入深渊。要知道,你拥有什么样的思维模式,就拥有什么样的人生。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不妨读一读《终身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