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恬奶奶变了——家园共育的个案研究及应对策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与小学衔接,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在组织与实施中又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学校、社会、家庭三者应紧密联系形成合力,对幼儿进行教育。

做老师以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家长,有的家长很容易沟通,这些家长能够站在老师的立场思考问题,并能够极力地支持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当然也会存在另外一部分家长,这部分家长需要老师艺术性的沟通才能最大化的为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服务。

案例呈现

情景一: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设置的游戏是“过独木桥”:这个游戏里面的平衡木我固定在0.5~0.8米左右的高度,这个高度对中班幼儿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孩子们努力下还是可以达到的,而且体育技能都是尝试过之后有一定的锻炼,便能成为孩子自己的能力,而且这个高度能够充分激起幼儿游戏的兴趣,在挑战中得到身体各方面的锻炼。

恬恬的表现:很开心地往我的平衡木区域走来

恬恬奶奶的表现:拉着恬恬的手:“太高了,我们去玩别的吧!”

情景二:生病

天气变化比较大,恬恬感冒了。

一大早户外运动的时候,恬恬奶奶走到我的面前,很生气地对我说:“老师,我家恬恬怎么又感冒了?昨晚一直不停的咳嗽!你不要让她脱衣服!”

情景三:家长接待

放学家长接孩子:

其他家长的表现:“***,快跟老师说再见,一定要懂礼貌。”家长们都是让孩子跟老师说再见,另外还要跟老师分享下最近孩子的表现,问下接下来可以如何配合老师工作。

恬恬奶奶的表现:找到孩子直接带走,什么话都没有。

案例分析

陈鹤琴先生说过“幼稚教育是一种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稚园一方面能单独胜任的,必定要两方面共同合作方能得到充分的功效。”而两方面做到通力合作关键在于能够相互理解支持并做好沟通,而作为老师首先要做就是读懂家长,读懂家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

首先、恬恬奶奶对孙女的溺爱。

隔代教养已经成为了目前社会的一个很受关注的问题。许多老人家常会存在着一种补偿心理,将自己年轻时无法给予子女的优越生活的情感,全数转移投射在孙子女身上,而这种宠爱往往很容易变成毫无原则的迁就和溺爱,什么事都一手包办代劳,以致造成孩子任性、依赖性强和生活自理能力差。

孩子只要稍微碰到一点点危险的事情他们会比谁都着急;孩子生病了跟自己生病差不多,只不过一个是身体病了,一个是心病!

另外、祖辈毫无原则的溺爱和迁就,造成孩子父母很难用自己的教育理念去教自己的孩子,即使孩子错了也不能及时地批评教育,而且还容易造成跟祖辈情绪对立,使正常和必要的教育难以进行。

其次、对新教师的不信任。

幼儿园男教师是当今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每当有新鲜事物出现的时候,人们的第一反应总是好奇。我是一个刚刚走进幼教事业的男教师,家长对幼儿园的男老师有好奇心,不过担心胜过好奇心,他们担心自己的孩子在一位男老师手里能不能开心,能不能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所以造成恬恬奶奶以上表现的原因之一正是不信任,她得溺爱与男教师这个新事物两者之间有了冲突。

再次、对幼儿园工作性质缺乏了解。

造成天天奶奶这样表现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不了解。一部分家长对幼儿园的认识就是孩子玩耍的地方,只要孩子玩的开心,身体健康就好了,而对幼儿习惯的养成,对园所的理念文化并不太重视。甚至有极少数家长印象中的幼儿园就是孩子聚集的场所,幼儿教师也就是看孩子的阿姨,故对班级活动漠不关心,对教师缺少起码的尊重。

解决策略

一节课我们需要分析的是教材是我们的孩子,家园共育虽然我们的孩子依旧是核心,但是教材分析里面应该加上我们的家长了,在读懂家长的基础上,才能对症下药,针对以上的分析,对恬恬奶奶我分成三步走,一步步地让恬恬奶奶理解我们幼儿教师,支持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

第一步:做好奶奶“吩咐”的事情

其实第一步就是让恬恬奶奶放宽心,解决其不信任。

每次恬恬奶奶跟我诉苦埋怨的时候,我都认真的听着,然后做好奶奶布置的“任务”,让她慢慢放心,在我手里孩子是健康快乐的,如:每次户外活动的时候都会特意关注下恬恬,看下她的衣服是不是穿好了,有没有玩累了等等。第一步虽然很简单确实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如果连最基本的信任都无法给恬恬奶奶的话,下面两个环节连最基本的基础都没有,根本就没有办法进行二三两步。

我认真做了很长一段时间,慢慢的听不到恬恬奶奶向我们抱怨。

第二步:在教育教学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让奶奶能够感受孩子的变化

有一次是恬恬的妈妈来接孩子,应该是跟爸爸妈妈交流会顺畅一点,在我提到孩子的自理能力比较弱的时候,孩子的妈妈第一反应就是奶奶在家很宠着孩子,什么都是帮孩子做好了,于是,我就蹲下跟恬恬说:“要回家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不要爸爸妈妈帮忙,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明天我要检查!”

第二天,恬恬奶奶一来就很高兴的跟我说:“这孩子今天自己吃的早饭,呵呵,还是老师的话管用,我只要说会告诉老师她就很快吃完了。”

有了这一次之后,恬恬奶奶慢慢的开始关注孩子的行为习惯了,感觉孩子哪里做的不好的就跟老师交流,而且在老师面前跟恬恬说如果表现不好就告诉你们老师,慢慢的孩子的行为习惯变好了,奶奶也更加的通情达理了,可见孩子也是家长的老师。

让家长信任老师之后,老师就会成为家长手中的“法宝”,可以在家中对孩子进行教育,这应该也是家园共育的一部分,只不过是把教师的影响力发挥到了家中。慢慢的孩子早晨来园,放学回家都跟老师打招呼了,恬恬奶奶见到老师也乐呵呵的!

家长的不满意源自于孩子的某些方面还不能让她满意,而老师的专业知道能够让孩子在这些方面越来越好,家长自然越来越信服,自然乐呵呵!

第三步:让奶奶接触一些教学内容,发现幼儿教学的必要性,让奶奶对幼儿教育性质有一定感知

一次我们的教学活动的内容是《如何区分生鸡蛋和熟鸡蛋》,要求让孩子带生鸡蛋和熟鸡蛋各一个,恬恬奶奶早晨拉着孩子带着鸡蛋见到我就问:“老师,要鸡蛋干啥的?还是一个生的一个熟的。”我说是用来区别那个是生鸡蛋哪个是熟鸡蛋的,当时奶奶就特惊讶:“你们老师还会区别这个?我都不会!”我笑着告诉恬恬奶奶:“等放学接孩子的时候,让孩子教你吧!”

其实在前面两步走到现在,恬恬奶奶已经慢慢变了,变得愿意接受老师的观点,相信老师,能够跟老师有效沟通了,而我们的第三个步子是让我们园所和家长能够一起努力,劲往一处使!

反思与后记

家园共育的前提是了解家长、了解幼儿,在此基础上做好“信任”与“沟通”这两项工作,通过各种途径跟家长建立好联系,有效地开展一些亲子活动,假日旅游或者家长参与教学等活动,只有如此,家园共育才能真正地落到实处。另外有效的运用家长委员会的资源也能够最大限度地为我们教育教学服务。

现在恬恬奶奶见到我们老师的时候总是客客气气的,还时不时的跟我们沟通下,说一说最近孩子的情况,看来家园共育是建立在家长与老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基础上的,在家庭和园所通力合作下,孩子必将成长的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