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毕业生卖煎饼月入13万,你卖煎饼破产流落街头……

卖煎饼月入13万,他说很幸福

前几天,一则似曾相识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吉林大学毕业生林晓旭辞去了知名国企的工作,回到母校开了一家煎饼店,月入13万。林晓旭说,他现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好日子,他很幸福。

各大营销号、鸡汤文都开始大作文章,“人生的路不是唯一的”、“职业不分高低贵贱”、“自由才是幸福”。在写字间的鸟笼里咬牙奋斗着的那些年轻人,全都红了眼评论,“我没日没夜地加班,就拿那么点薪水,卖煎饼能月入13万,我每天都过得很不开心,而他卖煎饼却过得那么幸福,我这么努力又是图什么呢?”

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被这样的新闻扎心了。


几个月前,一位顾客因怀疑煎饼里少打了一个鸡蛋与卖煎饼的大妈争执,大妈当场怼回去:“我月入三万,还能差你一个鸡蛋?”于是大家开始一波自我diss:“卖煎饼的大妈月入三万,而我买一杯奶茶都还在犹豫。”


2016年,山西太原理工大学的孙天琪毕业参加工作几个月后就辞职,回到农村去开了一家物流公司,目前已经成为著名的农村企业家。于是有人说:“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被局限,要有勇气五尝试新的路。”


还有其中对著名的案例,卖猪肉的北大才子陆步轩。他把卖猪肉这件事做到了“北大水准”,那时一个档口卖1、2头猪已经相当了不起了,而他,一天能卖12头猪。在工作之余,他还写了一本自己的书——《屠夫看世界》。于是又有一部分人开始感叹:“北大的毕业生都去卖猪肉了,可见生活还是要肯尝试,肯冒险!”


冰山之下,才是大部分人的缩影

可是,这些鼓舞人心的文章作者,这些在评论区热血沸腾的愤青,还是放下手中的键盘默默地回到现实中,踏踏实实地做着自己手中的工作。而那些还在校园里或刚踏出校门外懵懂的年轻人,却被鼓励着去挑战自己,一定要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现在,你又想骗我去“卖煎饼”?

我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比如,人人都羡慕马云,关于他的励志鸡汤文也是数不胜数——“普通大学毕业生创业成首富”、“青年教师辞职后创业,终成一代富豪”……那么他的成功可以复制吗?显然是不能的。在他起家时,互联网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如今大部分行业都面临饱和,竞争激烈,只有最顶尖的人才能做出成绩,而且马云虽然学历不高,但本人有着超越常人的远见。


社会就像一座冰山,我们看到的只是站在顶峰上的那一小部分,而那些被埋没在深海里的,才是大部分人的缩影。


现在90后企业家、00后CEO等新闻冲击着我们的感官,可大家永远也看不到那些创业失败的人过得有多惨。


事业有成,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在当前包罗万象的时代里,的确有很多路可以走。很多年轻人不愿去企业就职而选择创业,然而入行容易,成功极其困难,财力、能力、远见、运气和机遇,缺一不可。而最让人捉摸不透的运气和机遇,往往是最重要的。


不要盲目地去追随别人,有些事,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的,不要怀着好高骛远的梦想,不要被一些毒鸡汤毁了自己,等你的实力配得上你的野心,时机成熟再出击也不迟。别让自己成为创业潮的炮灰。

表面上光鲜亮丽的人,背后都非常努力


曾经看过新东方培训讲师董仲蠡的一段演讲, 名为《教育的意义》。


他说:“我们都说读书无用,才学和财富不成正比,这造就了这个社会浮躁的状态。”


正如他所说,我们生活在浮躁的大环境之中,我们是谁?我们要什么?这些问题有谁真正的去思考过?无非是看哪个人赚的钱多,哪个人比较成功,于是就开始朝那个方向蜂拥而至。

单从收入上来看,卖煎饼的收入确实不算低,比初入职场的新人高,甚至比入职几年的白领都要高。但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卖煎饼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轻松。


一个卖煎饼的知乎网友就表示,他每天凌晨3点开始准备,早上5点开始摆摊,9点收摊,一年下来虽然能有个20万的存款,但是昼夜颠倒,身体极度劳累,也没有时间也精力陪伴家人。所以,我们看到的不过是别人光鲜亮丽的一面,其实,每一个收获多的人,他一定在背后扛着别人吃不了的苦。


我的浮躁都是被你逼出来的

让我们去掉励志的滤镜,冷静地看待这个现象。凌晨5、6点,在你还在睡梦里的时候,卖煎饼的人已经推着小车出摊了;早晨你喝着咖啡坐在办公桌前,卖煎饼的人还在担心着今天的材料有没有卖完;傍晚,你迈着轻快的步子下班回家的时候,卖煎饼的人在准备第二天的材料。


在舆论的聒噪下跟风,难免会丢失自己。  


当然,我们并不是天生浮躁,而是现实的压力让我们变得浮躁。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究竟适合什么,想做什么,而不是不假思索的今天跟着这个卖煎饼,明天跟着那个做微商。


所以,毒鸡汤和那些生产毒鸡汤的人,别再骗我去“卖煎饼”了!你们管好自己吧,我的人生由我自己做主!

对于卖煎饼月入13万

你有什么想说的?

你觉得这些新闻会让人浮躁吗?

留言区等你

说出心里话


想了解更多的职业攻略,请关注E职一课

带你游戏化养职业

赢在规划,获得开挂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