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6 如何看待中国职场潜规则文化?

文/杜豆豆


“职场潜规则”系列之一:《如何看待中国职场潜规则文化?》

都说无知者无畏,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会不免有愣头青的倾向。我们自以为已经学得满腹经纶,一身本领,总该有人慧眼识英才,给个用武之地吧。于是,我们热情满怀地创业、打拼,或者步入大机构的平台,期望大展鸿途。

期待大展鸿途的职场新人

可是,现实往往很无奈,理想总是遥遥不可期。待得我们碰了一头包回来,才发现真实的世界,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书本上的那些先进的技术、技巧、理念等等,也未见得能派上用场。这个时候,往往我们就会陷入极其郁闷和不解的状态中,抱怨世界不公,抱怨怀才不遇。

我这样的描述,是不是有那么一些戳中了你的困境呢?你是否现在也正在困惑:

“为什么我学了那么多,可还是在社会上混不开呢?”

解开这个谜,我也绕过很多弯路,思考过很多,最后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就三个字:

潜规则!

刚踏出象牙塔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总是自认为有先进的理论,多次受挫后你就会明白:

在恰当的时候说恰当的话,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正确的做事,这些是要靠实践来学习,在本土生存环境下历练出来的。

那么,这一特殊的职场潜规则文化现象究竟我们该如何看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有没有好的应对办法呢?

泥潭文化心理和西方思维是不同的

1 如何看待中国职场潜规则文化?

首先,我们从4个方面来探究一下中国的职场潜规则文化。

第一个方面,泥潭文化心理和西方思维不同,关键点在权力和规则

中国本土的职场潜规则文化,历来被称为“泥潭文化”。

泥潭文化心理与开放的商业文化的区别在于, 前者对权力顶礼膜拜, 对政治家的阴谋手段推祟备至。而后者,却是在长达几百年的商业竞争之中,学会了相互宽容,相互尊重,诚实守信,因为诚实守信可以确保博奕者双方各自的利益。

泥潭文化有五大特点:

1) 祟尚权力,否定个体的能力与价值;

2) 随意更改游戏规则,一切以权力者的喜好为转移;

3) 个体的安全感匮乏;

4) 拉帮结派成为个体自我保护的唯一手段;

5) 诚信者会首先遭遇淘汰。

对比泥潭文化的这五大特点,西方世界的思维方式则是:下达的命令一定要明确,信息传递不容含糊。

但这种思维方式,在泥潭文化里是行不通的。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两种思维模式区别,大概也是生存环境长期侵染下的结果吧。

泥潭中的群体力量,未必强大

第二个方面,泥潭中的群体力量,未必强大

我们常说“团结就是力量”,群体的力量是强大的。但果真如此吗?

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里,对群体心理进行过详细的描述,群体心理有情绪化、无异议、低智商等特征,所以群体并不代表理智,多数并不能胜少数。

群体心理有五大特征:

群体的冲动、易变和急燥;

群体易受暗示和轻信;

群体情绪总是走极端;

群体的专横、偏执和保守;

群体是目的至上主义者。

对群体心理,雾满拦江在《像青蛙一样思考》中曾有一个形象比喻,他说:“群体的行为举止像是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但性格却突出的表现为一个受歇斯底里症状折腾的病态妇人。”

因此,群体力量的组合,未必就一定强大。很多时候,反而是盲目而冲动、具有破坏性的。

合作不见得都有好结果

第三个方面, 现实中的权力斗争必然存在,合作不见得都有好结果

通常我们会认为,进到同一个组织里,是为了某个共同目标和价值,所以,相互之间必然会合作,只有合作才能更好地证明自己。

仔细想想,是这样吗?你的自我价值和我的自我价值,是一回事吗?

事实是,每一种社会系统都是为了实现某一目标而组织起来的, 但社会组织与目标的实现没有任何关系。至于合作,权力才是组织得以存在的凝结剂,而合作不是。

这意味着,权力斗争是必然的。听起来很残酷,对吧?但不幸的是,这就是现实。

把社会系统联结在一起的粘结剂本质上是心理的,而不是生态的。社会系统的稳定全靠人的态度、观念、信念、动机、习惯和期望。这类系统表现出来的各种各样的相互关系。在相互关系中的个别单位的稳定性可能是很低的。一个组织可能经历了很大的波折而仍然生存下来。使系统保持一致性的,是各种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而不是事物本身。

中国历来就是官本位,在企业中,你更多时候会看到的是,“往对方的鞋里塞石子,推倒对方,甚至以神圣的名义哄骗对方主动做出自我牺牲。” 而最后这种方式,往往是企业管理者最经常使用的。

现在,你明白,为什么总有些员工是需要用来喂熊的了吧?

争权夺利是一种博弈

第四个方面, “争权夺利”的现象,恰恰证明了企业的活力

我们常说,管理就是控制,计划是为了控制而制定的。可事实呢?企业的计划做得最差的时候,往往是发展最快的时候;而计划行之有效时,发展也就受到了制约。

是计划限制了发展吗?不,是控制出了问题。控制就意味着权力。

企业的发展, 就是一个领导者力图对企业实行全面控制而与组织成员及各子系统试图打破控制的博弈过程。

因此, “争权夺利”的现象,恰恰证明了企业的活力。

关于控制,有四点是值得注意的:

1)百分之分百的控制程度与百分之百的放权同样是不可取的。前者,即使是在最极端的监狱管理或奴隶社会也是一个无法达到的极限值。而后者,则意味着无法预估的风险与失控。

2)最有效的管理是在承认组织系统所具有的运行规律前提下,求得一个近似值。

3)企业的管理应该是以结果为依据的。只问结果,不问过程,这虽然是大家都能够接受的一个共识,但在实际控制中,管理者往往会疏忽了这一点。

4)组织系统是一个具有自我学习能力的生态系统,所以,“控制”也总是随着企业的不同阶段而变化。

由此看来,有时,领导者会采取“宰相肚里能撑船”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或者“水至清则无鱼”这样的放任态度,并非领导渎职,其实也是一种管理的智慧。

(未完待续)

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我是杜豆豆,感谢您的关注。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