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7.16小暑十一日//七绝三首·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并序)

      序言:曲江芳园,游赏胜地。茉莉佳卉,最具人气。曲花映衬,韵拂胸臆。茉莉之华,谐称“抹丽”,压群之寓,素洁无敌。叶翠花洁,天然如玉,娇而不媚,芬芳馥郁,清新幽远,仙子之致。

      百卉英茂,斯华独灵。结根重壤,清流擢茎。芳比栀兰,丁香比肩。熏室芳浓,雅洁超凡。芬芳徐拂,暑气顿消,心旷神怡,远离尘扰。

      花可入汤,遂成美食,腾雾润肺,其妙何极?质韵惊群,兼瑰润甜,有梅馨香,具兰幽远,得竹清雅,名绝芳园。

其一(平水韵,一东)

通身洁白露华功,清雅丰姿仙骨融。

闻道根苗来月殿,嫦娥呵护玉玲珑。

其二(平水韵,二江)

清新悦目傲群芳,更有馨香沁肺肠 。

疑是仙娥贪酒醉,归来摇落玉明珰。

其三(平水韵,七寒)

雪肌碧叶靓江干,漫步南湖意未阑。

白玉枝头呈画境,淡香流转满长安。

    茉莉花,别名茉莉。木犀科、素馨属直立或攀援灌木,高达3米。小枝圆柱形或稍压扁状,有时中空,疏被柔毛。叶对生,单叶,叶片纸质,圆形、椭圆形、卵状椭圆形或倒卵形,两端圆或钝,基部有时微心形,在上面稍凹入或凹起,下面凸起,细脉在两面常明显,微凸起,除下面脉腋间常具簇毛外,其余无毛;裂片长圆形至近圆形,先端圆或钝。果球形,呈紫黑色。花期5-8月,果期7-9月。茉莉的花极香,为著名的花茶原料及重要的香精原料;花、叶药用治目赤肿痛,并有止咳化痰之效。

      该花直立或攀援灌木,高达3米。小枝圆柱形或稍压扁状,有时中空,疏被柔毛。

      叶对生,单叶,叶片纸质,圆形、椭圆形、卵状椭圆形或倒卵形,长4-12.5cm,宽2-7.5cm,两端圆或钝,基部有时微心形,侧脉4-6对,在上面稍凹入或凹起,下面凸起,细脉在两面常明显,微凸起,除下面脉腋间常具簇毛外,其余无毛;叶柄长2-6mm,被短柔毛,具有关节。

      聚伞花序顶生,通常有花3朵,有时单花或多达5朵;花序梗长1-4.5cm,被短柔毛;苞片微小,锥形,长4-8mm;花梗长0.3-2cm;花极芳香;花萼无毛或疏被短柔毛,裂片线形,长5-7mm;花冠白色,花冠管长0.7-1.5cm,裂片长圆形至近圆形,宽5-9mm,先端圆或钝。果球形,径约1cm,呈紫黑色。花期5-8月,果期7-9月。

      茉莉性喜温暖湿润,在通风良好、半阴的环境生长最好。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质的微酸性砂质土壤为最适合。

      大多数品种畏寒、畏旱,不耐霜冻、湿涝和碱土。冬季气温低于3℃时,枝叶易遭受冻害,如持续时间长就会死亡。而落叶藤本类就是很耐寒耐旱的了。

      原产印度、中国南方和世界各地广泛栽培。现广泛植栽于亚热带地区。主要分布在伊朗、埃及、土耳其、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以及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地中海沿岸国家,东南亚各国均有栽培。

      茉莉花是我们常见的室内栽培植物,因为它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性还具有丰富的药用价值。但还是有很多花友们不知道茉莉花的常见品种有哪些,下面给大家列举了宝珠、虎头、狮头、菊花、黄茉莉这五种常见的茉莉,通常茉莉花分为三个大类,单瓣、双瓣和多瓣。

      茉莉花常见的五大品种:

      1、宝珠茉莉

      宝珠茉莉是茉莉花的常见品种,属于灌木,植株通常比较高,枝条细而有棱角,有时还会有绒毛。叶片通常呈椭圆形,叶子微微皱起,叶子上的静脉清晰明显,叶柄短而带点往上的弧度。宝珠茉莉大多数花期在6~10月,有少数在冬季,11月到第二年的3月。花冠呈乳白色,香气浓郁,花朵比较少,通常只有三、四朵。

      2、虎头茉莉

      虎头茉莉属于变异品种,所以基因不稳定容易发生异变。虎头茉莉养护比较难,枝条剪口、损伤枝条都极其容易死亡,从而导致整个植株的无法生长,抗病力也很差,容易受病菌侵蚀,不建议新手小白来养。虎头茉莉是多瓣茉莉的一种,花朵正常情况下,花瓣有50瓣以上,但变异后就只有不到10瓣了。


    3、狮头茉莉

      狮头茉莉的枝条呈现明显凸起的姿态,叶片较小,有很浓烈的绿色,一般都是在晚上开花,多是先开一两层,其余次日才开完。

      4、菊花茉莉王

      菊花茉莉王的开花层数很多,所以完全开花需要一定周期,叶片颜色较深,开花数量较多,花朵比较大。也是最常被做观赏性植物养殖的。它还十分适合做茉莉花茶,可以起到清肝明目,排热解毒的作用。

      5、黄茉莉

      黄茉莉一般高60~100厘米,花朵都是好几朵开在枝条前端,一般是在午后开放。花朵呈黄色,香味清新淡雅,喜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不耐寒,冬季需要特别养护,不然容易冻死。

      茉莉花分为单瓣茉莉、双瓣茉莉和多瓣茉莉。


      1、单瓣茉莉

      单瓣茉莉是茉莉花的常见品种,又称尖头茉莉。植株比较矮小,大约70~90厘米。叶片通常呈椭圆形,叶质比较薄,叶端稍间,长大约5~9厘米,宽大约3~5厘米。花瓣是单层,而且少,通常在7~11片。花色洁白无暇,表面微皱。

      喜欢温软湿润的环境,在通风良好、半阴的环境生长最好,怕高温也怕低温,但耐旱性较强,适合在山脚、丘陵坡地种植,产量虽然不及双鞭茉莉,但单瓣茉莉制作的茉莉花茶,香气更加浓郁,滋味也更加鲜爽。


      2、双瓣茉莉

      双瓣茉莉是我国大面积栽培的主要品种。植株比单瓣茉莉要高,通常在一米以上,多分枝,茎枝较粗硬。花朵数量也较多,最高可达30朵以上,花朵呈圆形,顶部较平或尖,也称平头茉莉,花朵要比单瓣茉莉肥硕,含水量也较低。

      花瓣也较多,通常在13~18片,有两层,内层在4~8片,外层在7~10片。花色同样洁白无瑕,花香比较浓烈,因此可提炼成精油。双瓣茉莉花比单瓣茉莉花更好养殖,更好存活。

      3、多瓣茉莉

      多瓣茉莉叶片浓绿,花朵紧密挨着,而且圆而短。花瓣小而厚,数量多,一般在十几片以上。多瓣茉莉花一般开放时间拖得很长,香气较淡,产量很低,耐旱性强。

      茉莉花素洁、浓郁、清芬、久远,它的花语表示忠贞、尊敬、清纯、贞洁、质朴、玲珑、迷人。

      许多国家将其作为爱情之花,青年男女之间,互送茉莉花以表达坚贞爱情。它也作为友谊之花,在人们中间传递。

      把茉莉花环套在客人颈上使之垂到胸前,表示尊敬与友好,成为一种热情好客的礼节。

      茉莉花的花语为官能的、你是我的,因为它的香味迷人,很多人会把她当成装饰品一样地别在身上。

      在婚礼等庄重场合,也是一种很合宜的装饰花。也经常被使用在新娘捧花上。茉莉花茶是一种香味极浓的茶。

      但是,真正用于这种茶叶的,是另一种与茉莉花品种很接近的花。

      清雅的外形,让你很难想象原来她有着如此香甜醇美的花香。

      散发着就像其花语所说的“官能的”香味。

      所以,自古以来,就是各种香水中的主要原料之一。

      传说在明末清初,苏州虎丘住着一赵姓农民,家中夫妇俩和3个儿子,生活贫苦。赵老汉外出谋生,落脚在广东乡里,每隔两三年回来看看。妻子和儿子在家种地。孩子渐渐大了,便把地分为三段,各人一块,都以种茶树为主。有一年赵老汉回家,带回一捆花树苗,只说这是南方人喜欢的香花,叫什么名儿,也弄不清。赵老汉不管儿子喜欢不喜欢,便栽在大儿子的茶田的田边上。隔了一年,树上开出了一朵朵小白花,虽香,并没有引起村民的多大兴趣。一天,赵家人儿子惊奇地发现,茶枝带有小白花的香气。随即检查了全茶田,都带着香气。他便不声不响采了一筐茶叶,到苏州城里去试卖,意想不到,这含香的茶叶真走俏,一会儿全部卖光。这一年大儿子卖香茶叶发了大财,消息终于传开丁。两个弟弟得知后,找哥哥算账,认为哥哥的香茶叶,是父亲种的香花所致,哥哥卖茶叶的钱应三人均分。兄弟间一直吵闹不休,两个弟弟要强行把香花毁掉。

      乡里有位老隐士,名叫戴逵,深为群众所崇敬。赵氏三兄弟都到戴家,请他评理。戴逵说:“你们三人是亲兄弟,应该亲密无间,今后你们还要结婚生孩子,为人父母,不能只为眼前一点点利益,闹得四分五裂。哥哥发现的香茶,多卖了钱,这是大好事,全家都应高兴。财神菩萨进了你家门,你们反而打起来,哪有这等蠢事?你们知道财神在哪里,就是这些香花。你们要繁殖发展这些香花,各人茶田里都栽上香花,兄弟都卖香茶,大家就都发财了。你们的香花有了名,坏人想来偷,怎么办?兄弟轮班看护,这就要团结一致,如果你们都自私自利,不把大伙利益放在前面,事情哪儿成呢?为了要你们能记住我的话,我为你家的香花取个花名,就叫末利花,意思就是为人处事,都把个人私利放在末尾。”兄弟三人听了戴老夫子的话,很受感动。回家以后,和睦相处,团结生产,大家生活一年比一年富裕起来。

      后来苏州茉莉花成为地方著名产品。又过了多少年,苏州茉莉花茶名闻遐迩。末利花写成茉莉花,是文人为了字形美而改变的,不过,末利的含义群众心里仍然保留着。

      另传说唐代苏州名妓有一名妓名真娘,真娘出身京都长安一书香门第。从小聪慧、娇丽,擅长歌舞,工于琴棋,精于书画。为了逃避安史之乱,随父母南逃,路上与家人失散,流落苏州,被诱骗到山塘街“乐云楼”妓院。因真娘才貌双全,很快名噪一时,但她只卖艺,不卖身,守身如玉。其时,苏城有一富家子弟叫王荫祥,人品端正,还有几份才气。偏偏爱上青楼中的真娘,想娶她为妻,真娘因幼年已由父母作主,有了婚配,只得婉言拒绝。王荫祥还是不罢休,用重金买通老鸨,想留宿于真娘处。真娘觉得已难以违抗,为保贞节,悬梁自尽。王荫祥得知后,懊丧不已,悲痛至极。斥资厚葬真娘于名胜虎丘,并刻碑纪念,栽花种树于墓上,人称“花冢”,并发誓永不再娶。文人雅士每过真娘墓,对绝代红颜不免怜香惜玉,纷纷题诗于墓上。

      传说茉莉花在真娘死前没有香味,死后其魂魄附于花上,从此茉莉花就带有了香味,所以叫茉莉花又称香魂,茉莉花茶又称为香魂茶。

        菲律宾在独立之后,由美国管理,在早则臣服于西班牙人。在西班牙人统治期间,曾有一些不甘国土被侵的革命志士。其中一位叫做拉刚家林的热血志士,在毅然参加爱国行动,和女友李婉婉话别时说:“亲爱的,如果我不幸血流大地,希望你不要难过,也不要忘记我,请时时为我祷告!”“我会的!我发誓一生一世深爱着你!”李婉婉也表明自己的心意。

      不幸的是,西班牙人船坚炮利,很快就粉碎了菲律宾志士的愿望。拉刚家林也为国捐驱了,李婉婉悲痛不已,每天以泪洗面,身体因此一天不如一天,最后终于香消玉殒。朋友把她安葬以后,没想到墓地竟长出一朵从没见过、清香动人的白色花朵,那就是茉莉花。这个故事一直流传在民间,茉莉花也因此根深蒂固地活在菲人心中。

      1943年2月1日,驻菲的总督莫非,几经考虑后,公布选定茉莉花为菲律宾之花;当菲人独立自治后,这个千岛之国仍然把象征纯洁和永恒爱情的茉莉花定为国花。

            2020.07.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