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究还是说了再见

如果我爱上一个人,我会把他放在心里很久。

哪怕分开,很难放下,我也会慢慢收起牵挂,谱写喜欢的生活模样。

电影《初恋无限Touch》,我看了很多遍,很喜欢梁咏琪和陈晓东陷入爱河时,青涩悸动的纯纯爱恋。

不仅让人对爱情产生无限向往,也把一些藏于内心深处的青春记忆,轻而易举地唤醒,仿佛年少触手可及一般。

最打动我的部分,是他们离开告别的时候。

男生说,我们数三声,然后再见,在这里说“再见”,就要再见了。女生说,再见好难,那我们数三声,转身离开,谁也不许回头看。

只是他们都食言了,直到最后,情深意切的对视,无声表达着不舍。

那个瞬间,伴随着《短发》的歌声,眼泪不知不觉间滑到嘴角。

之所以提到这部老电影,是因为有位姑娘告诉我,我已剪短我的发,剪掉一地不爱的分叉。

也许生活就是如此吧,哪怕彼此深爱,在一起时从未想过分开,可当前行的脚步越来越不一致,也就只好放手。

前几天,谈合作结束的时候,时间还早,转角看到一家超市。

索性就进去逛了会,没想到会遇见我之前的助理柠檬,她曾来公司实习,是个特别可爱的女孩子。

柠檬喊我的时候,我正在挑选果酒,听到熟悉的声音,回头看见她正朝我招手。

“我刚一直怕自己认错人,好久不见,我好想你啊。”看着小碎步向我跑来的姑娘,我把她抱在怀里,心疼地问,“你怎么瘦了这么多,还剪了短发。”

她愣了一下表示,长发留了好几年,以前总不舍得剪,现在才体验到短发的轻爽哈哈。柠檬笑起来还是像之前一样爽朗,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她和两年前不一样了。

我们排队付钱,走出超市的时候,一抹暖阳照身,柠檬停下脚步:“我和初恋分手了,我还为他剪了短发。”

我拍了拍柠檬的手,想起之前每次她提起男朋友,总是笑靥如花,看着她越来越难过的神色,邀柠檬走进旁边的书店。

她说,我们怎么就散了呢,他明明说过会一直爱我,看我笑陪我闹,现在却牵起别人的手。

那天晚上,我们聊到了十点半,我才知道,原来这一路走来,柠檬经历了很多,她原以为根本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大学的时候,我在父母干涉下读了一个不喜欢的专业和学校。我闹过、也折腾过,觉得生活特别灰暗。直到他出现在我大学生活里的那一天,世界仿佛就亮了。

记得那天是我第一次参加同乡会,我一边看着陌生人心生胆怯,一边眷恋着乡音所带来的熟悉感。

他是聚会上最活跃的男孩子,跟每个人都自来熟。看见我落单,一个劲儿和我说话,给我拿饮料和糖果。我一开始以为他是学长,还说谢谢学长。可他不但没有回应,还捂嘴偷笑,让我莫名其妙。

直到,他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今年的大一新生许凡……”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也是新生,只是与一直安静的自己不同,他就像小太阳一样自带光芒。

那天晚上,我实在是开心,以至于回到宿舍,才发现把手机落在聚会的饭店。拼命赶到聚会地点,灯已然熄灭,我捂着肚子,大口喘气,懊恼又后怕。

“同学,你是来找手机的吗?给,我刚还在想,你不会把你手机给忘了吧。”

我拿到手机,失而复得地感慨,连连跟他道谢谢,又挨他一顿补刀:“同学,你怎么这么迷糊。”

那天晚上他送我回宿舍,一路上我们打开了话匣子,也加上微信。

后来我们经常聊天,从大学的新生活,聊到想念家人的惆怅,从旅行的向往,聊到未来的计划。

大抵因为同是异乡人的缘故,我们聊天的频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了解对方。

记得在一起那天,我们参加一个志愿活动,搬东西的时候,我一个踉跄,差点就摔了。

是许凡眼明手快地扶我一把,才让我不至于扑向地面,摔得四脚朝天。

他明明在数落我,女孩子就不要逞强,搬这么重的东西,语气里却有藏不住的关心,还骑着自行车载我去医务室和宿舍。

夕阳西下,学校的小路被镀上一层暖黄色的光晕,我抓紧他的衣服,幼稚地希望这段路没有尽头。

“你这迷糊的样子,能活到现在,真是一个奇迹。要是没有我,你该怎么办。”

他冷不丁地一句话,把我的思绪拉回现实,我不知哪来的勇气:“那如果我喜欢你呢?”

许凡愣了愣,就在我开始慌乱时,他一下子把我的手塞进自己的外套口袋里,然后开口,“好”

那时候的我们,都是穷学生,约会也大多是一起兼职,或者是在图书馆学习,简简单单地陪伴,书写着幸福。

那时候的我,在许凡的影响下,越来越外向乐观,他很擅长发现我的优点。知道我喜欢写作,鼓励我写东西。

毕业之后,我们一起来北京。他进了一家房地产公司,每天奔波不停,一直说工作没有发展空间。我做着喜欢的文字工作,从一开始稿子直接被pass,渐渐获得组长的认可。

深秋的某一天,我回家的时候,看见他颓然地坐在椅子上,他说,他和经理吵了一架,一气之下把工作辞了。

我抱着他,抱了很久,像以往他安慰我一样,告诉他一切都会好的。

潘多拉的魔盒一旦开启,便无休无止。

许凡在找工作时碰壁,新的工作也是波折不断。

直到那天他的家人,给他打电话,要他回老家,回来考个编制多好啊。他问我,可不可以一起回去,我想了很久,北京有我实现梦想的机会,不愿轻易放弃。

我反问他,能不能再给我们一两年的时间,在北京再闯闯。最终,他还是拗不过家里,决定返乡。他说,两个人只要心在一起,距离就不是问题。

一开始,我们还常常通电话,说着家里和北京的许多不同,分享彼此的生活。

他的工作每天不紧不慢,按部就班。而我在北京尝到很多不同的人生滋味,一个人的日子总是孤单多于欢喜。他总念叨我太忙了,我回,那是因为你过的太安逸了。

可我总觉得,我们还能跟从前一样,虽然生活圈不同,但在一起好几年,爱对方的心不会变。

他时常给我寄老家的特产,在我加班的时候,给我订宵夜。我也会在发稿费的时候,给他买衣服和装备。

可这一切从什么时候开始变了呢,也许是他开始总拐着弯问我什么时候回老家,也许是他的语气里多了一些以往没有的斟酌。

我有过迟疑,只是当时,我手上的项目正在关键期,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想拼命完成,然后好好地考虑接下来的路。

直到那天晚上,我接到他的电话,他说,“要不,我们算了吧。”

虽然知道可能会走到这一步,但真的听到这句话时,还是好像晴天霹雳。我愣了好一会儿,问,“你在开玩笑吗?”

后来,他说话的时候,我捂着鼻子,忍着哭声。听到了他说,“没意思,等不了,就这样吧,别再耽误彼此。”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他也可以这么伤人。那天晚上,我也一直在骂自己,如果当初一起回去,我们是否就不会面对这样的决绝场面。

故事讲到这儿的时候,柠檬嘴角泛起一抹浅笑。

她说,后来我挣扎过努力过,尽管也知道他家里一直在安排相亲,对着那个温柔的女孩,他没有抗拒,想着如果能够彻彻底底地伤我一次,也倒干脆利落。

可我还是常常会想起和他一起的经历,我们在初春踏青,在深冬滑雪,在盛夏的海滩光着脚丫撒欢,在秋天的夜晚望着漫天繁星,许下对未来的期许。

他是我美好的曾经,是我的明天不会再出现的人。

看着眼前,把故事说完显得舒坦的柠檬,我也明白她的那些两难迟疑、纠结难过的复杂情绪,还有现在的释怀和放下。

爱时未想分开,别后常会怀念,一旦提及便无法克制。可也告诉自己,未来会来,别再为旧日恋人再掉眼泪。

坦白讲,在感情里,总归要有一个人付出得多,一个人付出得少。

可如果在考虑,做决定的时候,为了保全爱情,顺着他的步伐,勉强自己,却很迟疑很徘徊,那一定得谨慎决定。

也许,会自责,当初应该选另一条路。可选择安逸,或者选择闯荡,本质上都没错。只是他太早放弃,不够懂自己,也铺好后路。

我们都知道,感情的世界里除了圆满,其他没有输赢,可愿你一直是自己的人生主角。

愿亲爱的你,在感情里,不再纠结迷惘遗憾难过。

未来的日子里,走自己的花路,牵手那个真正懂得自己的人,终成圆满。

文:似舞,首发:一颗牙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