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看见,那个不一样的芈姝。

心疼她这一生,心心念念的一切,最终都成了一场空。

写在前面:

首先声明,我不是芈姝党,也不是芈月党。我只是单纯站在芈姝的角度,很是心疼她。
其次,本文观点所涉及一切历史人物均以电视剧芈月传为依据,不关乎历史实情。
然后,本文所涉及剧中故事情节人物心理的解读,如有错误或者与官方说法冲突之处,敬请谅解。
最后,本文仅代表我个人观点。且仅代表写作当日当时的观点,日后如有言辞不符之处,最终解释权归作者所有。

在芈月传还未上映之前,我就对她充满期待,原因和大家一样。甄嬛传珠玉在前,原班导演郑晓龙和原班主演孙俪,又有刘涛实力演员加盟,想来芈月传也不会让人失望。

翘首以盼,芈月传终于在十一月三十日登陆东方卫视。先有汉服小美女刘楚恬,后有历史人物关系错乱,加之适当宣传造势,芈月传播出之后虽然褒贬不一,但始终热度不减。

然而当众人纷纷慨叹芈月身世曲折,历经艰辛的时候,我却悄悄心疼起了芈姝。这个从纯良善意走向恶毒狠辣的女子。

第一次见到芈姝的时候,她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挥洒自如,玩闹不休。在外知礼守礼,从不造次,见到她的人无不称赞“乖巧可爱”。她对那高高在上的父王满心惧意,却屈于母亲强势,时常远远拜见,不敢上前亲近。芈姝大概就是历史上最最符合公主模样的人儿,长相清秀,温婉可人。

这个时候的她,是温柔美丽的公主。

然后就是她和芈月的相遇,芈月与她不同。芈月降生时候就被贴上了霸星的标签,依着剧情需要,她该是刁蛮横行,不拘小节,艰难处事,但不管遇到什么都有人庇佑的角色。大概就是所谓的“女主光环”。

那次母后带她去见父王,正巧碰上芈月陪在父王身边玩闹。那是芈姝第一次见到芈月,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妹妹。这没什么道理,大概就像遇见了世上另一个自己,截然不同的自己。

芈姝打心底里羡慕芈月的洒脱大胆,自由张扬。那是自己永远学不来的东西,却又心向往之。

人往往都是这样,总爱追逐与自己完全不相符的东西。就像静若处子的人身边一定有一个动若脱兔的朋友,花钱如流水的丈夫身边一定是个勤俭节约理财有度的妻子。这样的生活才比较圆满。我们说不出来这是什么道理,但却在生活见了太多这样的例子。

所以大概就是因为这样,芈姝和芈月第一次相见,即使性格截然不同,却也没有给她们带来隔阂,相处起来意外地投机。没有想象中的身份贵贱之别,反倒像是出自一母同胞般亲近了起来。

芈姝是把芈月当成了亲妹妹来看待,对她很好,甚至为了她三番两次顶撞她曾经最敬重的母后。那时候的她,真的打心眼里事事时时为芈月考虑着。

太祖祭祀的时候,她不惜遭受母后责罚的后果,赶到杂草丛生的后院。穿着漂亮的衣服,踩着泥泞,陪芈月一起采着草药。只为了见她这个心心念念着的月妹妹,和她说说家常话。

因为在她心里,在那个深墙高筑的王宫里,只有宫外的芈月是她唯一的知己。只有在芈月这里,她才能卸下伪装,才能抛下束缚,做回自己。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后来母后把芈月调回宫里,芈姝更是欣喜万分。因为这样她就能好好保护芈月了,不让她受伤害,即使是拼尽全力。

这个时候的她,是把月儿当成亲妹妹的好姐姐。

有了芈月之后的日子,芈姝开心了很多,脸上时常浮现笑容。更好玩的是,芈月还会常常陪着她偷偷溜出宫去玩。这在之前,可是从来没有过的。芈姝打心眼里喜欢月儿,喜欢她带给自己的一切新奇玩意儿。

甚至遇见秦王,那个她后来深爱的男子,也是因为月儿机缘巧合,她才能在集市上遇见他。那一眼,就足以一生沦陷。

那天依着月儿的法子,从布庄后门便衣溜出,不料却被歹人盯住,意图不轨。月儿只身挡在芈姝面前,芈姝害怕极了。然后她就看见了赢驷,那个被月儿称之为“老伯”的男子。他路见不平,挺身而出,拔刀相助。她看见他和楚国弱不禁风的男子截然不同,他是那样的威武不凡,一下就入了芈姝的眼里,心里。

她对赢驷的心思在知道他是秦王之后,更加无法自拔了。和芈月在一起久了,她也觉得应该为自己的终身幸福而努力争取。于是经过月儿相助,她和赢驷的心意相互传达。那个时候,她以为从此她便可幸福一生了,毕竟生为王世子女,能嫁给自己心仪的男子,真是太难得太幸运了。

这时候的她,是为爱勇敢的女子。

但是不幸的是,月儿因此受到了母后的责罚。后来一得知月儿中毒,芈姝为了宣太医前来救治,甚至顾不得自己安危,喝下了有毒的水。才救回了芈月一命。

后来更是在宴请秦王的时候,故意喝了芈茵的东西,就是想让芈月领舞少司命,和黄歇琴瑟在御,莫不静好。为了成全芈月和黄歇,她就这样把在心上人面前展现自己最美好一面的机会拱手让给了芈月。还冒着承担母后震怒的风险。

后来她出嫁秦国,芈月因与黄歇约好私奔,瞒着芈姝请求陪嫁。芈姝二话不说前去请求母后,母后气得几近被昏厥还是不肯答应。芈姝最后竟以自己一生幸福相要挟,全然不顾母后寒心,固执要带走芈月。甚至都没有丝毫与姐妹共享夫君的不适,只为了芈月从此逃离楚国,跟着自己过上好日子,就这样义无反顾地答应了。哪怕是后来她知道芈月骗了她,只是佯装陪嫁的时候,她也没有生气,仍旧选择了帮助芈月。

甚至在出嫁途中,芈姝遭奸人陷害,中毒以至卧床不起,她也还是一心想着芈月趁这时候逃走,和黄歇过上神仙伴侣般的生活。当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芈月哭了。我也哭了。我是真的心疼芈姝,都到这时候了,还在为月儿考虑。

这时候的她,是为了月儿愿意牺牲一切的姐姐。

到了秦国之后,又发生了很多事情。芈姝渐渐发现很多事情和自己想象中不一样。

比如秦王。他不似第一次相见时那般钟情于自己,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对自己温婉和善,管理后宫的放心。但是芈姝真的是对他一片深情,因为赢驷是她第一眼就爱上的男子。可是,她这堂堂的楚国嫡公主,却不敌后来居上的芈月在他心里的地位。

试想一下,她一心相待的夫君和妹妹,最后变成最恩爱最幸福的那一对。这样的事情放在谁身上,谁能接受。她知道月儿是无路可走才投靠大王,她也知道大王心里想要的是芈月的善解人意。而她不懂得大王心里的想法,也没人教她一个女子该懂朝堂大事,她学不会。她更加知道是自己没有尽到姐姐的本分,及时帮助月儿,害她走投无路。

所以她谁都不怪,只是心里有苦,无人诉说。从前这些心事都说给月儿听,有了大王之后以为他会愿意呵护照顾自己,可以说给他听。可是现在一切都变了,谁也说不得。

这个时候的她,是高高在上却孤独无助的秦国王后。

秦楚大战的时候,她怀着身孕,走上朝堂,为母国求情,芈月出于利弊权衡阻止了她。可是她又怎会轻易放弃。那可是生她养她的母国啊,那里有着她的母后她的王兄。即使母后对别人狠毒阴辣,王兄贪图酒色昏庸无度,他们也是她的亲人。她不能眼睁睁看着母国和亲人受苦受难,自己坐视不管。所以明知山有虎,她还是偏向虎山行了。

这时候的她,是为了母国荣辱亲人安危不管不顾的楚国公主。

后来世事变化太快,快到她来不及接受。

母后去世了,一直陪着她的玳瑁姑姑也因为一心帮她除掉芈月而被大王处以极刑。她身边谁都没有了。她的母后,嫁到秦国之后把她当成女儿一样看待的姑姑,现在都没了,就剩下她孤零零的一个人。

她走投无路,去求月儿,求她救救姑姑。母后死后,姑姑是她唯一的亲人。她甚至放下了王后的架子,低声下气,给月儿跪下,声泪俱下。芈月不为所动。芈姝转身狼狈离去。

这一幕看得我都心疼了。我知道玳瑁罪有应得,芈月情理之中。可是为什么这一切要发生在芈姝身上,为什么要让从小生活幸福的她遭受这些磨难,难道只是为了让她蜕变。

之前我还在打趣说,不想看芈姝这么乖巧的傻白甜模样,可是当我看到这里,陪她经历这一场悲欢离合,我却有些后悔,我宁愿她还是那个楚宫里无忧无虑,有母后庇佑,有月儿陪伴的嫡公主。

这个时候的她,是心灰意冷,不得不改变自己独自撑起一片天的芈姝。

我在庆幸,她还有荡儿。失去了母国的庇佑,失去了母后的疼爱,失去了大王的深情,失去了姑姑的呵护。还好,她还有荡儿。

荡儿是她的希望。所谓“爱子心切”,她纵然是把自己最好的一切都给荡儿,也不为过。

甚至为了荡儿的太子之位,她做了此生最后悔最不耻的一件事——伤害芈月的孩子“稷儿”。可能是上天有眼,又或者只是单纯的女主光环,阴差阳错,最后受伤的是荡儿。她悲痛欲绝,几近疯癫,甚至祈求上天让荡儿所受的罪转移到自己身上。那可是她唯一仅有的荡儿。

后来荡儿好转,芈月知道事情真相,前来质问。她毫不隐晦地就承认了,是自己做的。看到这里,我又忍不住为芈姝心疼了。她的本性使然,做了就是做了,不捏造,不否认。

而这一切只是因为她太爱荡儿了,就像天底下所有母亲一样,即便牺牲自己,也要保护自己的儿女。而芈月的孩子,不必争,就有大王的宠爱。

可是,芈姝错在哪里呢。难道只是因为她生了一个尚武的孩子,就该受到这样的待遇吗。如果她生的是如同稷儿一般的孩儿,是不是故事结局就会很不一样。

这个时候的她,是一个爱子如命的母亲。

其实写到这里还没结束,但是由于考试将近,我也只是暂时追到了五十集。后来的故事不得而知,她的结局也无从猜想。只是隐隐约约听说六十集的时候,她的荡儿也离开了她。至此,她完完全全变成了另一个女人,一个为争权夺利不择手段的女人。

只是我偶尔会想起那些她纯真善良的日子,今日这一切,并非她本愿。我想,午夜梦回时,她还是会梦到从前的那些人儿,心里还存着一丝善意。

而现在我写下这只言片语,并不为别的什么。

我只是心疼芈姝这一生,前半段受尽父母恩宠王兄疼爱,本以为秦王是命中那个良人。谁知后来他的眼里心里都只有芈月一人。可是她明明没有做错什么,明明芈月之前心里另有他人。可是大王偏偏钟情的是芈月。那芈姝呢,她算什么,一个和楚国联姻的棋子吗?过河就拆桥的路人吗?

秦王你可知,芈姝心心念念,这一生,至始至终,只爱过你一人。

说到底,她不过是一个怀着最最普通心思的女子。相夫教子,母国夫国和睦相处,共称天下,姐妹相伴。只是后来世事难料,她的夫君最爱的不是她,她所有的亲人姐妹包括最后如同救命稻草般维系着她的荡儿,都一个接一个地离开了她。她这一生,幸福过,痛苦过,最后竟无一人相伴身旁,以至孤独终老。心疼。

写完这篇文时的小小心愿: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在二零一五年的最后一天有人陪在身边,不孤独,不辜负。

更多电视电影请戳文集~小七观剧观影

许杭原创文章,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或分享到微博和朋友圈,公众号或者其他平台转载请通过简信联系作者本人获得授权。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