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优课的台前幕后作者:周婧娴来源:石家庄陈会敏团

      作者:周婧娴 来源:石家庄陈会敏团队 河北省名师李淑民工作室

5月16日、17日,连续两天的学习让我身体疲累,精神上却获得了很大的满足,不论是在北京西苑小学数学组展示课活动还是河北省于艳、李淑民名师工作室活动中,我都看到了一节优课呈现的不易,就如一场舞台剧,掌声的背后有无数个故事。

一、“舞台”之前

16日上午我们一行到达北京市西苑小学,这个不大的校园里角角落落都体现着老师们的别出心裁。在参观校园之后,我们分学科观摩了他们的课堂,一开始我奋笔疾书地写着听课记录,生怕拉下一个字,后来实在忍不住放下记录的笔,边用镜头记录边用心感受。

这节课是谷老师讲授的二年级的《调查与记录》,整节课设计很简单:由六一儿童节要购买水果引入课题,学生通过讨论得出需要进行调查、唱票统计出班里最喜欢哪种水果的同学多。这其实是这节课常用的路子,看似没有什么“亮点”,但我觉得整节课都是亮点。

亮点一:咬定“目标”不放松,立根原在“教学”中

谷老师呈现的这节课教学环节很简单:导入情景——调查——唱票——记录结果,整堂课我几乎不记得谷老师做了哪些引导,后续的所有环节都是学生交流来的,这也恰恰说明了这些教师预设的环节符合孩子们的学情,一切来得都是那么自然。谷老师当然在关键问题上做了充足的预设和引导,可在这节课上学生们就是课堂的主人,他们需要什么老师就给什么,而不是老师向学生要什么学生给什么。其实学生学习不就是这样一个润物无声的过程么?不恰当的活动反而会成为学生的阻力。

第二天张爱燕老师和梁飞老师的课给了我同样的感触。张爱燕老师《认识分数》一课由渔夫和猎人交换食物引入,让学生体会分数产生的必要性以及分数三要素,接着学生折一折、涂一涂、写一写,认识二分之一,最后动手创造分数。梁飞老师则是由生活中的旋转现象引入,将图形旋转的要点娓娓道来,四年级的学生们聊着天就学会了五年级的知识。

反观我的教学似乎走进了一片泥沼,脱不开身。我在设计课的时候总是将目光锁定在增加花样上,常常忽视知识点本身,以至于有些课看似很热闹,却学生来说却是华而不实。

揭掉华丽外衣的教学设计呈现出来的课堂同样出彩,我认为这是因为教师心中始终牢记教学目标,用最实用的教学活动帮助每一个学生进行有效的途径。

常忽视知识点本身,以至于有些课看似很热闹,却学生来说却是华而不实。

揭掉华丽外衣的教学设计呈现出来的课堂同样出彩,我认为这是因为教师心中始终牢记教学目标,用最实用的教学活动帮助每一个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这正是教师用心设计教学的体现心中无目标,在课堂上就会出现偏差。

亮点二:妙语连珠 精彩纷呈

一堂优课的呈现除了教师精心的教学预设,更取决于学生的表现。

教学片段:谷老师提出:“你想买哪种水果?”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几个孩子完整地回答了自己的选择和原因,在我还等着老师如何引导孩子们要统一一个意见时,一个孩子却有了不一样的回答:“我觉得哪种水果喜欢的人多就买哪种,少数服从多数。”

作为班主任,我习惯性地将这些孩子们和我的孩子们做个对比,在比较中了解自己工作的优势和欠缺。通过观摩这三节课,学生们在课堂上的语言表达能力让我更加清楚地看到我班上孩子们与他们的差距,这样我反思自己在平时教学中经常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忽视了强调回答问题的完整性,他们回答问题大多采用“填空式”回答问题方式,而不是有理有据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这其实也影响了他们数学逻辑思维的发展。这也将是我接下来培养学生习惯养成的重点,让他们从模仿做起,慢慢地养成完整回答问题的习惯,之后通过试着讲解习题、问题探讨等方式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并发展他们的逻辑思维。

二、“幕布”之后

一节优课的呈现绝不仅仅是这40分钟的时长和这一位教师努力,这是许多教师的长时间的团队作战。

在谷老师的课结束后,由二年级数学组老师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教研之路的回顾与分析,我深深地佩服他们为了一节课做了如此详细、深入的研究,并实行“一课三讲”,即原始课——改进课——展示课。同样我们数学团队在陈书记的带领下精益求精,将张爱燕老师的课打磨得更加出彩,深入挖掘教材,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虽然我没有看到梁飞老师磨课的过程,我想她的背后也一定有一个强大团队的支持。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我为我身处于这样一个团结且力量强大的团队而感到骄傲。

专家引领

没有哪节课是完美的,要想不断地进步,我们需要专家提纲挈领的指点。

17日在张爱燕老师和梁飞老师做课后,河北名师于艳老师和李淑民老师分别就这两节课做了点评,针对这两节在我看来几乎完美的课例,两位老师再次提出了新的意见和建议,让我观课的视角得到了提升。

李淑民老师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精准的分析,将知识点放归到课程标准中进行之时间联系的横向思考,让我学会要抬高看教材的视野才能更好地把握局部。于艳老师则从学生的学习空间如何构建的角度分析课例,为我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让我学会课上要把设计的资源用足,多进一步提出问题,生成新的资源。

反思积淀

这样的学习机会确实非常难得,我想单纯依靠外出学习提升自己是不可行的,我更应该将这些收获付诸自己的日常教学中,将这些优秀课例时常拿出来反复揣摩,同时利用好身边的、网上的教育教学资源,多观摩他人的课堂,多积累、多反思、多对比,才能多进步。

“莫嫌海角天涯远,但肯摇鞭有到时。”目标不能只停留在口头,更需要我扬鞭启航,踏下心来,潜心修炼,在日常教学中勤思考、勤积累,深入挖掘教材,提高教学理论水平,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争取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得以提升。


版权所有©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