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公益旅行”和“旅行教育”

                                                ---某公益旅行志愿者招募笔试答卷

首先,我想把笔试题目说一下:

请大家结合自己的专长,根据提供图片,从不同的角度就“公益旅行”和“旅行教育”两个方面,表述自己独到的认识和见解。

           在拿到笔试试题的当天,我就这个问题展开了思考,我也尽我最大的资源,请教了我身边的本科生,研究生,大学教授,社会媒体人,公益组织的创始人,旅行爱好者,也有做公益旅行(新公益)的社会朋友,也在自己的微信群,一晚上展开了关于“公益旅行”和“旅行教育”的探讨,结合我个人的知识储备和我做过的公益,我的旅行足迹,我的支教经验,我的人生轨迹,写出以下的文字。不管能否从10000人中晋级到全国100人的寒假公益志愿团队,我都视为是对自我的一个总结和升华,在此我找了许多相关的资料,在此不做引用源标注,如有侵权,请见谅。

首先,自我介绍,我叫李建,来自江西一个比较贫困偏远但依旧美丽动人的鄱阳县城,从小也算是山里的孩子不曾见过更远的山川和海洋,加之小学时也有受到县城去的青年支教教师的影响,所以,在上了大学之后,想尽自己所能地去帮助身边的人,做了一些关于公益的事,个人也很喜欢旅游这种形式的自我提升。所以才有了下面的思考与感悟,以及和你的邂逅。

角度一:从图片本身分析

---------一塔一湖一丛绿;远有建设近浮萍,

美如七层宝塔,静若潺潺流水。始于长流,归于静好

北京大学和我的母校湖南大学有一个很相近的传统:北京大学里面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所有建筑物都不能超过博雅塔的高度,

在长沙岳麓区,所有风景区内建筑都不能高度超过岳麓书院图书馆的高度

我是理解这种情怀的,可能不是作为旅游去的北大,我感受不到这种规定对文化,对传统,对历史的尊重的感觉,博雅塔是象征着中国高等学府的地位,岳麓书院图书馆也是象征对儒家文化的尊重,但由图片中的吊塔而言,或者由岳麓风景区陆续出现超高建筑而言,很多美好的坚守开始受到了商业文明的冲击。

早在去年1月,湖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教授就在《光明日报》撰文指出,应该“迅速组织一次全国性的‘中国传统村落遗存’专项普查工作”。这是一种来之不易的进步,但讨论这646个传统村落能否“活”下来还为时尚早,“最令人担心的就是现在我们法律法规的缺位、保护标准的缺失、保护资金的缺乏,我们叫‘三缺’。这‘三缺’所造成的后果是,很多历史悠久、文化信息承载厚重且颇具规模的传统村落都被破坏掉了。”

不仅是传统村落,一些传统或者代表性的建筑也受到了冲击,政策误读误解与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导致的建设性破坏。有些地方官员片面追求GDP,奉行土地财政,大拆大建,破环了不少传统环境(建筑,园林,湖泊,村落等)。我个人并不反对城市化,“这是一个必然的进程,问题是要合理地、有序地、可控地、有质量地推进。城市化需要规模,但只有规模化是不够的,尤其是要充分考虑到各种各样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的优化配置。”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强力推进,很多像图示中的情况越来越频繁。

比如,2012年,北京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维修性拆除”,重庆蒋介石官邸被“保护性拆除”。而近日,最近也有蒋经国故居被改造为麦当劳营业餐厅等新闻。这是我对图示信息的直观理解。

很多东西,只在报纸,网络上看到的东西是不直观的,只有亲眼见到或者经理过才有更深的体会,假如没有亲眼见过未名湖的美丽和感受到北大学子的学习氛围,是很难对图片有感受的,很幸运我通过去北京的旅行明白了,感受到了。

旅行这个东西似乎更能让一个人的生命变得有厚度!于我更有教育意义。

角度二:旅行可以增加对社会问题的认知(教育)

我把我在长沙的经历视为是一种精神的行走,因为我不仅只是学习,我还感受到了很多文化的熏陶,这也是旅行带给我的,毕竟,长沙是个旅行的好地方。我举例说明吧:

1.2012年,长沙发生了这么一件事,现在的万达广场下面被专家学者发现了一段古城墙,一段120米的宋代古城墙,因为万达的建设,城墙已被基本摧毁,万丈高楼平地起。那里就成了长沙一些知性学者的伤心地。对一个珍视文物的学者而言,挖掘机向着文物开动的时候,一下一下,都像挖在心里,太痛。长沙的学者曾为了保护那一段城墙鏖战数月,历尽周折,终归竹篮打水。“说是说保存下来23米,但像什么样子?宋代的砖、元代的石头和明代包的麻石条,都已经没有了,就剩下一堆土。”

湖南大学的柳肃教授和其他专家,都主张“原址保护”,而政府和企业,则倾向于迁移重建。为了让城墙在原址保留,他写信给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及时任长沙市长张剑心。万达方面,几天后就派了长沙当地的工作人员上门拜访。“他们说听政府的,政府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教授说。这段沉睡地下数百年的古城墙,惊艳出世之后遇见的不只是以柳肃为代表的知识精英,还有资本与权力,前者小心翼翼地拿着洛阳铲,而后者掌握的是挖掘机与公章。这是一股很复杂的力量,由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和政治等诸方面力量构成。“完全归结于经济原因,太简单,经济原因首先是地方官员考核体系有问题引起的。”2.因为我上过柳肃教授的课,所以我对他的一些思想比较了解,他着力保护古建筑,修复古建筑,改造古建筑,而不是“所谓的保护性拆除“,再举个例子,教授在上课时,谈到了他主张保护过的惜字塔,世界上唯一一座长大树的宝塔,光凭课堂上的讲是没有太大感触的,所以我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以骑车旅行的方式,到了那个地方,只有到了那里,才会明白教授做建筑保护的良苦用心,这是课堂上学不到的,这也是旅行可以起到的教育意义,于无形,于有趣。宁愿放慢经济速度,也不能牺牲蓝天,绿水,森林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保护文物,拒接商业开发。支持环境保护(建筑,园林,湖泊,村落等)

(图示为惜字塔,大树长在宝塔上~~~)

3.旅行不仅可以增加对社会问题的认知,也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地方法。说个别人的例子,Aziz AbuSarah,是一位企业家,也是教育家,还是是一个旅游企业家以及和平建设者,他有几个不同的途径改变以色列和巴基斯坦的敌对关系。旅游是其中一个,还有媒体和教育,你可能在想: 真的吗?旅游能改变什么呢?它能拆除这些战争的围墙吗?是的,旅游是最好的 拆除这些墙的可持续途径,旅游可以成为连接对方和创造友谊的可持续途径。

在2009年,他帮助创办了Mejdi旅游(Mejdi Tours),一个旨在把人与人连接起来的社会企业,我是跟两个犹太朋友一起创办的。他们是这样做的,比如在耶路撒冷,我们会有两个导游,一个以色列人和一个巴勒斯坦人,一起提供讲解,从完全不同的角度 讲解历史、发生的故事、考古和冲突。我记得和一个朋友Kobi一起讲解,这是给来自芝加哥的一个犹太人团队讲解, 地点在耶路撒冷,他们把受众带到了一个难民区,一个巴勒斯坦难民区,在那里他们吃了无比美味的食物。他们会一起吃饭,接着他们有一个联合乐队,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音乐人一起,还跳了肚皮舞。等到他们离开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哭了,因为他们不想离开。三年过去了,这些友谊还在。

请跟我一起想象一下,如果10亿人——也就是世界上每年旅行的人数, 都这样旅行,不是坐在大巴上从一个目的地到另一个目的地,从一个酒店到另一个酒店,在大巴上透过窗户拍窗外的人们和文化,而是融入到当地的人和文化里面。这也许是教育与旅游最大效率也是最大化的结合。

角度三:旅行可以完美的和公益结合在一起

今天我想谈谈新公益:

新公益本质上是社会价值的创造,是对人的尊严和成长的关照。“新”意味着新的平台、新的媒介、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思维方式、新的人才。

近几十年来,一种“新公益”事业在美国迅速兴起,这种“新公益”的核心内容是以市场的模式做公益,使公益不仅仅是无偿的捐赠,也可以是一种可营利的事业。其目标对象还是弱势群体,但不把穷人当作单纯受捐赠者,而是潜在的创业伙伴。

而在当下中国,公民意识深入人心,各领域的公益活动日益丰富,但是能让人感觉耳目一新的却鲜见其有。我们呼唤公益理念的进步,呼唤公益活动形式的创新,其宗旨就在于鼓励更多的人去敢于发现和解决社会的新问题,吸引社会大众更多地关心公益、参与公益。公益不仅仅是公募基金会的事,更得益于大量活跃与社会方方面面的草根NGO组织。为帮助优秀草根NGO的成长、使更多的公益梦想化为现实。

在多数中国公众看来,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往往是志愿者。“不要以为公益组织是不要发工资的。我们国家对公益组织有很多误区,以为大家应该大公无私,谁有钱了就拿出来给大家分分。”资中筠解释说,社会组织和企业一样复杂,工作人员的素质应该也比较高。因此,社会公益组织应该是有报酬的,工作人员也应该是全职的,而非大家业余时间贡献几个钟头而已。

在著名学者、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资中筠看来,“新公益”已经从传统的“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再到“改变渔业生态”,通过社会经济环境的改善,提高低收入阶层创造财富的能力。

我想讲讲我朋友的故事:

1.我同学有一次去桂林,桂林现在是一个很商业化的地方,各种商业气息太过浓厚,但是其在景区的人们的生活并没有较大的改善,他们的公交车仍然是很破旧,甚至很漏风的那种,当地的政府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获取了预期的GDP,但民生并没有很大的改善,而之前人们心中的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画面也一去不复返了。假如不去到当地,是永远不会有这么忧国忧民的感触的。另一方面,假如有一些素质较高的旅行者,热爱公益,他们会想到把桂林,用他们的能力变得更好,可以是向社会呼吁,通过个人的转发,也可以是新科技的引入,新的管理方式的介入,光靠政府单向监管是远远不够的,公益旅行越来越呼吁高素质,有想法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来改变这个世界。

2.我的另一个朋友,这个月去了江西庐山,她看到了一个景象,看到一个做书签的老奶奶,她还看到了江西一些村落保存的比较完好的瓦房,民居,而稍显发达的湖南则是看不到的,她回来就很有想法,一方面,去庐山旅行的人中,其实是可以改变当地的,比如把老奶奶做的书签销售出去,推广出去,也可以形成一种产业,更大程度上改善名声,而不是盲目的商业开发,另一方面,她可以通过她的旅游心得和自身的资源和能力,改善她家乡的点点滴滴,这是微公益,也是新公益。

从商科角度出发,因为热爱,所以相对了解,我发现无论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是c2o也好还是o2o也好,环保和可持续消费的总能吸引眼球,我之前参加过的商务会议是以环保事业和助人成功为主题,宗旨是建立一生的事业。例如你在旅行中拍摄到某地某古建筑独特的美或现状参加雪花啤酒发起匠心独运的古建筑摄影比赛来传达。注意这一点,环保和助人,我想这大概就是公益的一种体现,而这种商业模式逐渐的成为趋势。这也是新公益。

新的公益事业并不是慈善公益而已,它是代表着社会发展的趋向,而且是占领制高点的那些精英们的深刻觉悟。我觉得旅行中的公益行为毕竟短暂,范围小。但是它的意义在于,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公益活动浮于表面,形式单一,因为大家纸上谈兵的多,真正看到的太少。公益旅行的方式,会让参与者在旅行中更关注需要帮助的群体的实际需求,看到在现实中公益的开展有哪些难以执行的地方。

角度四:旅行可以完美的和教育结合在一起

简单说:旅行过程中,学习到了什么,能引发什么思想,就是旅行教育了。

跳出这图片和笔试题目而言。

其实作为一个本科学历一般的学生来说,就教育的问题我应该比较有发言权,首先,思维才是一个人的根本,我们的一切行为都取决于思维,培养思维才是教育的目的,一个人强大取决于他的内心和思维。公益教育就应该是用我们的主流思维去影响那些需要的人,给他们希望,从根本上让他们强大起来,重在思维教育。旅行,我觉得如果思维层面没有信仰的话,就算把布达拉宫外的法轮都转了一遍,心灵也是的不到升华的。旅行不是为了朋友圈里的赞,不是让别人知道自己在做这件事而高兴,而是心里有一份期望和单纯的信仰。

总结||我眼中的公益旅行和旅行教育

其实我也一度怀疑过,这一次次的旅行除了集邮般地收集风景到底有什么别的意义?所幸后来在脚步的积淀里为自己找到了答案。曾经很在乎的一件事情叫成长,而寻求成长的方式之一,就是旅行。旅行对于思考真的很有帮助,脱离熟悉的环境,你才有探索的欲望,没有生活的模式化带来的安全感,你高高竖起久不用的触角,警觉地感知里里外外的世界。不是真的一阵风卷起什么就能让你参透一个人生道理,而是你身处这样的氛围里,接收周遭万物传达给你的讯息,然后翻出你记忆褶皱里藏着的所有过往和读过的每一句话,拼命地,心无旁骛地,思考。不敢说这是一个多么受用的经验,至少在我自己身上,我终于感觉到那么一点点久违的成长。

公益旅行是有社会责任的,旅行教育主要指能影响提高自身的。我倒是更喜欢公益应该体现在细节和小事上。身体力行,大家都能做到的。比如前一段很火的,国外一个帅哥每天早起半小时去捡河边的垃圾!公益旅行的核心在于让渡由旅行资源所产生的利益。旅行教育的核心在于围绕旅行资源所产生文化、历史进行了解、学习。

再最后回到这次笔试题目,假如我是一个公益旅行者,我在北大见到这一幕,我会想:怀着一颗慈悲之心,铭记善良和智慧。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人人都应该肩负起这个责任。传统建筑的修缮和保护也应得到当地政府和有关文物保护单位的重视,在修建筑时尽量考虑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新旧建筑和谐性。公益旅行的传播爱和分享知识的出发点是好的,我会把我看到的东西,通过社交平台和公众平台发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意识到这宝塔与塔吊之间的深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的时候盼望长大,长大以后烦恼野随之而来,步入社会以后每个月拿着拿着3――4千的工资,房价这么高,工资这么底,生活...
    简书CC丶王龙阅读 419评论 0 4
  • 今天来书院已经整整一个月了,想起当初离开的情景,时间真是好快啊。离开的那么仓卒。不过,既然选择了,就要从容面对。 ...
    马_超阅读 192评论 0 3
  • 红颜知己自古有之,可是那还待看男人是不是一瓶好酒,自古以来,又有几个男人能把自己酿的淡而有淡的的名贵。 爱情究竟是...
    曾经未来的我阅读 657评论 0 0
  • 我刚开始画不久 基础嘛几乎没有 但偏偏就是对比较写实的绘画感兴趣 这就非常折磨人了 出来一张不太像的 自己得蔫...
    不卡壳阅读 441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