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我会像你爱我一样爱你——我与你:“鼠与猫”

曾经,在你面前,我傲然宣誓:“以后我会努力过上我喜欢的生活。”那会,你只是笑笑,淡淡地说声:“嗯。”我觉得很敷衍,暗暗下决心:将来我一定站在你跟前说“看,我做到了呢!”

曾经,在你面前,我自信满满:“我以后一定要找一个比你还爱我的男人!”那会,你也只是笑笑,回头对妈说:“你看,咱闺女还是小孩心呢,等到那会你就知道了……”我不服气,想要将来的某一天站在你面前证明我是正确的。

终于有一天我发现了自己的稚气与少许的不成熟。这时,我想感谢你的包容,让我坚持美好的理想到现在。想想,也许很多时候是你对着了。可这一天没有对与错的对峙,只有你一直以来的温暖陪伴。

于是,看着办公室的窗外,遥望着远方家乡的方向,记忆的阀门一下子被打开了,原来一切都是我以为的以为,你一直安安静静地陪在我身边,看我的喜怒哀乐。

最初的我你:“鼠躲猫”

以前,我以为你不爱我,因为你对别人家的孩子总是笑容满面、柔语轻声,回头对我却是一脸严肃,总觉得我什么地方都做不好。

记忆中的你,从没有像别的父亲一样,亲昵地抱我、对我讲话,你只会黑着一张脸,对我讲:“怎么都三年级了,字还不如一年级时好看!”你只会把我叫到一边,不顾我对妈妈恋恋不舍的眼神,说道“要不你一个人睡,要不你过去和奶奶睡,都这么大了,要学会离开妈妈……”你只会在我兴高采烈地看电视时,说:“别看电视了,不看家里都忙着呢!”你也只会在晚上我学到很晚的时候,用生硬的语气,冲我讲:“别学啦。早点睡……”然后很绝情地“咔嚓”把灯熄灭,自己转身呼呼大睡,只留我一个人在黑暗中暗自抹泪……因着这些,很多时候,我以为你是不爱我的。

依稀记得那一年,恰逢县城赶会,当我开心地准备同妈去玩时,你却板着面孔,把我叫到一边说:“去可以,不过你要写一篇文章,就写县城赶会的场景或者你的心情……”我听后,感觉身上任务好重,这哪里是去玩,分明又是学习。嘴里嘟囔着,可心里还是想要去凑热闹,于是答应了。结果回来匆匆写了几句,然后被你批得体无完肤,心里沮丧极了,觉得那会你是多么的“面目可憎”!

也依稀记得那一年暑假,我特别爱养花,和奶奶从外面移栽了好多。有一部分花就种在了你辣椒地的旁边。过了几天,你摆弄辣椒的时候嫌花碍事,拔了。我匆匆跑出去,问你,为什么要拔我的花,又没妨碍到你的辣椒!你不说话,仿佛那是理所当然的。我更生气,然后跑到你的辣椒地,拔起你的辣椒来。“啪”的一声,我哭了,但依旧与你理论:“我拔你的辣椒是因为你拔我的花,我种花之前并没有妨碍到你的辣椒,可你给我拔了……你喜欢辣椒,我喜欢花啊……”你不说话,我跑回家,钻到妈妈的怀抱,向妈妈哭诉:“爸爸,好坏。他能拔我的花,却不允许我拔他的辣椒!他不是我的亲爸爸,我们不要他了……”那会对你的“恨意”蔓延,你却依旧平静,也不与我争辩什么。就这么过了许久,这件事不了了之。

……

于是,在这份对你“敬而远之”的态度中长大。也因着你对我的这份严格,幼时的我渐渐远离了你。就像小学时的作文那样,我与你是鼠与猫,鼠见猫,就躲!

儿时的我们

我与你:“鼠猫”破冰之旅

我们之间的坚冰开始融化于我小学四年级的那一天。那是个晚上,天已经很黑了。忽然听到大门“吱嘎”一声,“这么晚了,会是谁呢?”我正陷入沉思。突然一张放大的脸出现在面前,“现在感觉咋样?难不难受?”你依旧是板着一张臭脸,但此时却丝毫掩饰不住你眼角的那一丝关切。我瞬间楞住了,你真是只是为了我生病才回来?!心中有丝温暖和小幸福。后来,偶而听你学校附近的一个老奶奶又说起这事,“哎,闺女,你可得跟你爸亲。你爸一听说你害水痘,就赶忙摸黑回来照看你了。”听后,眼泪不由自己的刷刷直落,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原来你也是在意我的。我为拥有你的这份在意而开心。

一颗心动了,便开始对你有了进一步的依赖。那是五年级的暑假,由于姥姥姥爷同时病重,妈妈侍奉床前,独留我与你在家。缺少了妈妈的管束,那会我疯狂的爱吃树上青涩的苹果儿,酸酸甜甜的。结果贪嘴成瘾,“光荣”地肚子疼起来了。你陪我去医院一看,是肠胃炎。然后那段时间,你一直陪在我身边,就像以前妈妈在身边一样仔细地提醒我饭前饭后吃药,甚至会盯着我吃饭。我心中窃喜着,那一年暑假,有你的陪伴暖暖的。因为在我看来,你一直是位严师,更是一位严父,但是在那年暑假,我看到了一个柔情的你:一个矗立在在雨中为我撑伞的父亲;一个在我生病时也会会手忙脚乱的父亲。

我与你:鼠猫”关系渐融洽

文静、内向、不爱说话、特讨厌劳动、特讨厌男生,有时候会钻在屋子里看书就是一整天,这就是初中那个时候的我。这一切你看在眼里。但没有刻意的教育与要求,你只是在星期天劳作时,喊上我拿一本书跟你下地,说:在树下看书特好,风吹着,有时候看看绿树、青山和水……不想看的时候还可以吃果子。于是再怎么不愿挪动脚步的我也屁颠屁颠地跟着你去了,然后你帮我找一块青石板坐着,我看会书,看累了然后就跑你身边,和你一起干活,不想干了,就摘个黄瓜、西红柿吃着,也会蹲到你身边和你聊天,我们聊很多,聊我在学校的生活、聊我的老师、学习,聊妈妈,聊你以前的故事,最后聊到我应该多和男生相处。我说我就不喜欢他们。然后你耐心的说:不信,你以后多和男生相处,他们身上有许多优点你可以学习,他们遇事不计较、大度、勇敢……也许是为了证明什么,我逐渐开始和男生正常相处了。他们的确像你说的那样,不那么讨厌!于是我开始有了除女生朋友以外的男生朋友。

你喜欢我不要当孤家寡人,喜欢我多交朋友,我喜欢你把关注的目光投放在我身上多点,所以我在学校也逐渐活跃起来。我开始带着朋友回家,与要好的朋友一起出去玩,然后你看到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你也越来越开心。

我与你:“鼠猫”小别离

时光的脚步走得真快!一眨眼间,我已迈向高中。记得报到那一天,你兴高采烈地对我说:“你进了重点班了!”说实话,当时的我并没有特大的感觉,只是因为得到了你的认可而开心,为你的开心而开心。记得那天离开的时候,你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闺女,以后爸爸就辅导不了你了,以后的路要靠你自己走!”我嘴上答应着,心里暗喜着:以后我就可以自己支配自己的生活,再也没有人在耳旁唠叨着干着干那了。可望着你离开的背影,我心中“咯噔”一下,仿佛失去了什么似得。是的,过了好久,我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失去了你在旁边的指引和“纠错”,失去了一种近在身边的依靠。

高中的生活对于从未离开家的我来说,的确算的上是一段苦逼艰难的岁月。因为除了学习,我还要处理生活上的的一些事,而这一切,让我想起日夜为我操劳的妈妈。我终于体会到儿时你的良苦用心了。尽管如此,我也不愿在你面前展示我的脆弱,而是倔强地努力做好生活上的一些事,可无奈成绩随着这一通手忙脚乱差了很多。第一次期中考试出来结果时,我瞬时跌入谷底,仰望谷口,内心充满无尽失落。家长会那天,你没来,妈妈来了,递给我一封信。我急切地打开,看着纸上熟悉的字迹,仿佛看到你那熟悉的身影,听到你那低沉而又充满力量的声音。我拿着信,伴随着眼泪夺眶而出的是一股暖暖的力量注入心中。有你关心与鼓励,我释然了。我发现原来一直在意的是你对我的认可。看完信,我认真地叠好,捂在手心。你就在心中,我就能行!

我与你:“鼠猫”再别离

时光匆匆,这一年,我上大学了。忘不了你和妈妈送我上大学的那一天,天下着雨,走在陌生城市的街道上,你们依旧很开心地嘱托我到学校后应该怎么怎么的。第二天,你们走了,我才发现在陌生的城市里,我真的只是一个人,我要学着一个人生活了。想想曾经你们的付出与期待,我暗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辜负你们。依旧记得大学期间每次回家的饭桌上,你和妈总是兴高采烈地听我讲述大学里发生的事情,听我讲我那充满理想色彩的为未来生活的打算……你们静静地听着,从不打断,仿佛你们可以感同身受。偶而,你们也会插上一句:等以后你参加工作了,你的这些想法就会改变了,不要太早下决定。或许是因为你的这份尊重与包容,我在做事情的同时,必然会考虑进你和妈的意见(尽管有时候会不十分同意)。

你总是在我遇到棘手事情时,及时出现,及时点醒懵懂的我。你不会在我伤心时,帮我走过这一段路,处理好这些麻烦的事情,但你会始终陪在身边,给我鼓舞和建议,教给我该如何走下去。或许,这个时候,叫你“人生导师”会比较好!

我与你:“鼠猫”惺惺相惜

大学四年一闪而过,在你们期许的目光下,也为了儿时我的“豪情壮志”,我不懈地努力着,相信有一天我可以自豪地站在你跟前,和你说:“爸,你看我做到了!”那时,刚毕业的我有种莫名的自信,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奋斗,结果终究不会太差。你只是平静的告诉我,生活不会处处如人意的,不要觉得自己特别行,找工作没那么容易,有机会就多考考,考完也别报太大希望。有时候反而在你不当回事时,就考上啦。我知道你说的对,可心中依旧有种想战胜你的感觉,于是我对你讲:“爸,我也不逼自己,毕业三年我一定可以找的到自己喜欢的工作,等着哈!”于是,我带着这份决心在太原租了个房子,然后开始加入找工作的队伍里。穿梭于一个个城市里,尽管奔波、疲惫,但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也不觉得苦和累了。我努力地战胜着各种困难,只为让你看到我的坚强。终于有一天,有一个好的消息传来,我第一时间告诉你:“爸,我考上了!你说我用不用去?在阳曲。”“考过去也不容易呢,肯定去!”电话里,你依旧很平静地说。后来回家才听妈讲起那段时间,你的开心。别人一打问,你不吹嘘,但你上扬的嘴角已显示了你高兴的心情。我知道不用再在你跟前证明我的正确了。这一次,我赢了!

然而,对待感情,在你面前,我终究是一败涂地。曾经我也雄赳赳、气昂昂地想要经营好一段感情。我以为付出就会有回报,是不变的真理。可进入感情的世界里,却发现一切都变了。开始彷徨、犹豫,甚至有点害怕。可是面对你充满肯定的眼神和那份无理由的信任,我顿时又增加了几分自信。你说:“别对感情不自信,有时候是因为还没遇对人。现在有了工作,剩下是找个对你好的人,我就放心了。”你不插手我的事,我看的懂你的期盼。于是,我重振旗鼓,给你说,你放心,无论工作还是感情我都会好好努力的。然后你笑了。我想你一定在为我的过于理想化捉急。其实不必担心,就像之前你说的那样,做好自己,总有一个人喜欢你原本的样子。尽管还木有找到那个人,但我相信未来,某个转角处,一定可以碰到那个他。对于感情,我释然了。因为有你和妈的默默支持。

我与你:“鼠猫”相见,只为安好

从小到大,你所坚持的只有一条:“坚强点,能自己处理的就自己处理,总有一天你得离开父母,自己生活!”所以我以为我工作了,你不会管太多,当然更不会像妈一样操那么多心,“吃的好不好呀”、“住的怎么样呢”之类的问题统统不在你的考虑范围之内。我以为你百分之百对我的放心。可那天你来了,正巧是个双休。你从榆次匆忙赶来,一下车就回到我住的屋子,火急火燎地把屋子看了个遍,然后开始收拾。我说,你歇会吧,待会我收拾。你说,不累。边收拾边絮絮叨叨地向我嘱托:租人家的屋子,把屋子收拾着利利落落,仡佬缝等地方也要注意……第一次见你和妈一样,有说不完的话,唠唠叨叨的,原来你还有这一面,我心中暖暖的。

第二天,我带你去我们学校绕了一圈。在这里,你看了看我呆的地方,认识了下我相处的同事后,你兴高采烈地说,你们这的领导和同事都很好相处的。领导不拿架子,老师们也都挺随和热情的……这里也不错,好好干!听后,我感到了你话语中的放心。来这里,你不为别的,只为看看我在这里的生活以求安心。回来的时候,我们一起乘公交,第一次我偎依在你身边,和你聊我在这里的点点滴滴,那种感觉,真不错,如果可以,真希望时间可以永远留在那一刻!

你匆匆回家了,短短的时间里又一次感到藏在你心底深深的爱意。发现年龄长大一岁,体会你的爱多一分。从此“鼠”不再躲“猫”,“猫”老了,以后“鼠”要耐心地对待“猫”,亦如这么多年“猫”之于“鼠”的付出!

如今的我们

又一次回家了,听到的是你欣喜期盼的声音,看到的是你头上日益增多的白发、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满满的温暖是你与妈一直给予的,今后我会像你爱我一样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人的审美越来越推动女孩儿们对自身的约束。是的没错,网图看上去视觉效果确实不错。精致的妆容,高挑的身材,分明的五...
    林宇墨阅读 272评论 0 0
  • 文章中这样写到“或许偶尔产生的一道思想波频对周围的事物影响很小,但如果这种思想波频每时每刻都在朝着特定的方位或目标...
    张磊沙阅读 131评论 0 0
  • 人生总会有几次迷茫,找不到方向感,更找不到灵感。我相信你们都有过迷茫,都有过快乐。 我想昨天下午就是我最迷茫的时候...
    憧憬你的邂逅阅读 140评论 0 0
  • 丰富的
    我爱故事不喝酒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