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的迷茫

文/熊大

三国时期,刘皇叔麾下,有一员大将,这员将领跟随刘皇叔南征北战,百死一生。却在即将开创蜀国之际,他迷茫了。

在他的心中,最近老是被一个问题困扰,人生最大的乐趣到底是什么?几乎每晚他都在想这个问题。

他跟随皇叔南征北战,经历了这么多,至今孑然一身,他不知道是否已经悄然无声的错过了许多。困于此,他常常夜不能寐,精神疲态。

刘皇叔得知此事后大怒,这还了得,如果手下这样的心态弥漫给了队伍,那影响将非常之大,他要将事态灭与萌芽之时。

刘皇叔连忙把这位将领招来。先是大骂了一顿,说你堂堂男子汉,怎么能这么的自私,整日考虑个人的未来和低级趣味。还把这种消极的情绪带给了队伍。

现在战事都还没有结束,如果大家都跟你一样,那我要还不要拿襄阳了?

你这个样子实在让我痛心,念在你跟随我多年的情分上,我罚你去山上的寺庙里闭门思过。等你想通了,就告诉大师,大师同意了你下山才可以回来。

将军郁郁寡欢,收拾完行囊,便向山里的寺庙去了。

将军来到了山上,看到了迎候的大师。将军正要开口,大师却抢先一步;施主长途跋涉,先行休息,我让小和尚已经打扫好客房,阿弥陀佛。

大师说完给小和尚交代了一下,小和尚接过将军的行囊,对将军说,施主里边请。

将军每天跟随寺庙里的和尚们一起,起香坐禅,击鼓鸣钟,念经吃斋。

就这样过了七日,将军感觉自己的精神面貌和心态渐渐恢复到往日跟随主公征战之时。

这一日,将军觉得自己已经开窍了,便来到禅室,找到了大师,准备跟大师告别。

大师盘坐在蒲团上,双目紧闭,双手合十,口中默念。

将军说道,我是来跟大师告别的。这些日在佛祖的指引下,我心比任何时候都更静了。我似乎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知道人生最大的乐趣到底是什么了。

我感觉到了我存在的价值,我觉得我的人生,最大的乐趣,便是跟随我的主公。他是我最重要的人,我要跟随他一起南征北战。说完这些,他看了看大师。

只见大师一言未发。

将军不敢做声,站在大师面前。

又等了二个时辰,大师仍然双目紧闭,盘坐蒲团,一言未发。

将军不敢再语,悻悻的离去。

又过了七日。

将军觉得自己精神面貌更佳,可以回去为主公继续南征北战了。于是来到了禅室,准备跟大师再次告别。

将军看到大师依然盘坐在蒲团上,双目紧闭,双手合十,口中默念。

将军说道,大师,我是来跟你告别的,这些日,在佛祖的指引下....,刚说到这,他看到大师睁开了双眼,然后右手的拇指掐着中指,又掐了下食指,紧接着来回一只手掐了个遍。过了一会,大师继续双目紧闭,双手合十,口中默念。

将军见此情形,不敢做声,呆呆的站着。

再过一会,突然小和尚来报,说有人在寺庙门外昏倒。大师不紧不慢的起身,然后对将军说,你跟我一同前去。

将军跟随大师来到了寺庙门口,只见一个身受重伤的人昏倒在地。将军连忙和大师一起,为他包扎好伤口,并将他安置于客房。

过了二个时辰,此人醒来了。当他看到身旁的将军和大师的时候,便急于起身,请求将军原谅。将军疑惑的看了看大师,而大师却站在一旁不语,将军开口问此人缘由。

此人说道:“当年荆州之战,我家主公死于您的刀下,我立誓要为主公复仇。便暗自潜于刘皇叔行伍,一直观察着将军您的行动,待伺机而动,将你刺死。

前些日您被刘皇叔遣至山上寺庙反思,于是我备了七日的干粮,前来此地,设埋伏于途中,待您回程再下杀手。不料您住了七日,七日罢又住七日。

我干粮都吃完了,又捕猎吃野果撑到昨日,今日又去捕猎充饥,哪知遇上大灰熊,反被咬了个重伤。我强忍着跑上山求助,刚到寺庙门口就昏了过去。醒来方才知道,是拜将军所救。

将军的救命之恩,没齿难忘。这以后,我家主公报仇的事我就再也不会想了。说完饱含热泪的看着将军,将军见此人真情流露,实乃性情中人,连忙用袖子将此人泪水拭去。

听罢此人言语,将军不觉大吃一惊,没想到自己不经意做的一件事,却化解了多年的恩怨。

又二日,将军看刺客恢复的差不多了,便带着刺客再次来到禅室,跟大师告别。

看到将军带着刺客一同前来告别,这次没等将军先开口,大师便说道:我现在可以解答整日忧愁将军您的问题了。

将军诧然,不解。问大师,为何前一次我来告别,大师不语。第二次来告别,大师又不语。而今日前来,大师主动给予我解答心中之疑惑?

大师解释道:“如果我第一次答应了你,你必定会下山回去。这样路上难免受到刺客袭击。如第二次答应你,亦然。这样我岂不是害了你?所以,我没有那么做。而是让你继续留在寺庙安心打坐,生养休息,免于遇袭。

你说,这些最重要的时间,是不是都被你活在当下之中了?

将军听完,甚是有理,却是如此。

大师指了指刺客继续说道:如果前日没有救下此人,他便会死去。而你却不能与之和解一桩多年未了的恩怨,这便是缘。你说当下,他是不是你最重要的人?

将军听完,内心一怔。不由的看了看身旁的刺客,刺客已然是双脸绯红,低头不语。

施主,最重要的时间莫过于活在当下,而最重要的人,便是当下与你在一起的人。最重要的事,便是和你当下最重要的人在一起。如若你能参透这些,这便是你人生最大的乐趣。

将军听完,顿时恍然大悟,心潮澎湃。

施主,你可以下山了,大师终于同意将军下山了。

将军和刺客,含泪告别了大师,下山而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熊志军~【日精进打卡第361天】 5月10号卡 付达新商贸~众德营销 沈阳盛和塾道盛组/稻芽七组 【知~学习】 诵...
    熊志军阅读 212评论 0 0
  • 今天收到了一个对我们来说是个坏消息~同学好友的父亲去世了,我很难过,希望家人能够节哀!但对逝去的亲人来说也何尝不是...
    宽两秒心自在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