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存在感就在于经历,丰富要好于单调,跌宕要好于坦途,个中甘苦唯有亲历者明白。

做父母的人,可能会有这样的体会,小孩子玩时有个节奏,有时会非常专注投入,有时会“告一段落”。你自己做事的时候,其实也有类似的一个节奏,如果你细细觉察的话。还记得上中学自学时,时而专心投入,过了一两个小时,又好像出来了,感觉有点累了,想暂停一会儿吗?

节奏是大自然里普遍的形式,我们的身体里,精神世界里,也无例外的遍布节奏。做事有节奏,说话有节奏,与人相处有节奏。能了悟节奏,就能把握时机,事半功倍,甚至功效如神,却了无痕迹,不着力气。

大致上,用一个比喻来形容,像是一个即兴的双人舞,你其实是领舞。然而好的领舞,要把这个双人舞跳得美到极致,要时时体会对方的身体节奏,与对方合拍,或者叫对接,然后在不知不觉中,引领和转换节奏。


小孩子正在玩,但时间到了要送幼儿园了,或者时间不早了要回家了,这时候,如果不管她的节奏状态,只是在自己的焦虑中催促她,效果不好。我在这样的情况下,会默默观察她玩,一般几分钟就会自然出现一个“出口”,然后我赶紧说:“现在走吧?”她就乖乖的配合了。

这句话不是轻易说的,是看准了节奏才说的。

倘若旁边有个其他家人,没有感受她的节奏,不分时宜的说了这句话,必然效果不好。这种情况下,我只好再等下一个周期的“出口”,这样可以顺利走的时机可能就往后推迟了两分钟。所以,每一次催促,实际上就会越慢一点。而如果完全不管节奏了,就会更慢,而且有后患。

故事说到这里,你也许会惊讶,或者会心的笑。是的,万事有个节奏,也许你从来没有去感受过,要去捕捉这样一个节奏里的时机。也许你一直都在直觉里随顺节奏的时机。

别人正在做的事,哪怕小到厨房里的事,都会产生人与事之间的双人舞现象。有时我们叫它“合一”。有一些研究“工作”的国外文献,提出来一个很相似的概念叫“flow”(直译为“流”),说如果工作的设置中,这种“流”时常被打破,人对工作的体验就会很糟糕,产生很多负面情绪,而且大大影响工作的成效。

所以,不要轻易打扰别人的节奏,破坏那段美妙的双人舞。此时,想起老子说的一句话:“天下神器,不可为也。”

那么,如果别人轻易打扰我的节奏,又怎么办呢?

当然可以沟通。然而,沟通也是一个双人舞,需要你时时去体会对方的节奏,才有美妙的沟通。同样的话,这个时候说,和换一个时候说,效果很不同,说到什么分寸,如何说,效果也很不同。

言语背后自己内在的状态,是否在那个可以聆听对方节奏的状态,是沟通的关键。千万不要让你的“沟通”,把对方搅混了,而失了脚步,两个人互相踩了脚,把双人舞跳得乱七八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