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多······

我们总是说写作就要多练,可以怎么练呢?

练是有方法的。

自己关起门来练习十年,还不如找个“武侠高手”点拨你两句。

莫言,在小说界已经颇有名气的时候,曾和一大批当时小有名气的作家,包括毕淑敏、迟子建、刘恪,集中学习童庆炳先生的《文学理论》课,也就是北京师范大学和鲁迅文学院联合推出的作家班核心课程。

据童庆炳先生自己讲,他在教学过程中曾以莫言自己的小说《红高粱》为例,让莫言自己站起来回答,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写,这是什么方法,这样写有什么好处。结果莫言自己也回答不出来。

所以我觉得,聪明的人可能生下来就会写作,如骆宾王、杨乌、王维之类的神童。

也有人通过不断地写,反复地写获得语感,能感性地判断怎么写才好,怎么写不行,如莫言、路翎、江淹。

但你要问他们为什么写得那么好,有可能他们也回答不出来:

凭感觉呗!

就这样写呗,多练,多看呗!

有感觉固然好,但关键是我没有感觉啊,感觉这东西这不可学习、不可模仿啊!

对于我自己的写作经历来讲,做专项练习:

也就是如果觉得某一段文字好,就想想它到底给了我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达到了一种什么样的效果,那我找一堆相似的文字,去总结背后的规律,

是我觉得最有效的方法,只要我找到了规律,我就可以完全掌握这种方法。

比如说,一段文字写景实在是如诗如画。

比如说,读到一个段子笑得我牙齿都肿了。

比如说,看到一篇故事我感动得眼泪花花直流。

那就去想,这文字为什么画面感强,为什么让我发笑、感动?

比如说:

我发现某篇文章画面感极强,我就找画面感强的文章进行分析,比如庄子、川端康成、卞之琳、沈从文。

发现他们名词、动词用得多,尤其是具象名词;形容词(抽象形容词)、副词用得少。

例1

你好漂亮啊。

这是一个形容词为主体的句子,显得很抽象。

读者只能领略你的话语意义,但看不到画面,无法让人知道到底怎么个漂亮。

而:

肌肤若冰雪。

这就是以名词为主体的句子。

你就知道,噢,原来是说皮肤很白,这就很具体生动了。画面感当然大大增强。

例2

再比如说,如何让人的形象丰满起来。

那就多写人的语言和动作。

比如说,《左传》在描写华父督好色这个情节。

如果你做形容词性的陈述:

华父督这个人特别好色。

我们能领略你说话的意思,但不能知道他到底怎么个好色。

看《左传》是这么写的:

华父督见孔父之妻于路,目逆而送之,曰:美而艳。

华父督在大路上见到孔父(孔子的先祖)的妻子,看着她远远地走过来,又目送她走远,还说了一句:真是漂亮美艳啊!

既有动作,又有语言,把一个老色鬼色眯眯的神情、猥琐的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画面如在眼前,大有让读者喷一口老血之势。

例3

举一个典型的例子,张嘉佳的小说《姐姐》是这样写的:

1

小时候家里只有一辆自行车。

二八式大杠永久。

爸爸说生日那天给我骑。

我仰天大笑:“哈哈哈哈,爸爸你终于不爱姐姐只爱我了。”

爸爸说:“你姐姐早就骑过了。”

2

过了几年,姐姐有了一辆自行车。

每天上学都是她骑车带我。

姐姐终于要去外地上大学了,把那辆自行车留给了我。

我很开心。一晚上没睡着。

我们全家送姐姐。

姐姐上了火车。我突然眼泪哗啦啦流,一边流还一边追火车。

姐姐我把车子还给你,你不要走啦。

姐姐隔着车玻璃喊。

我听不见,但是可以从她的口型认出来:不要哭。

我拼命追,用手背抹眼泪,拼命喊:“狗才哭,我没有哭!”

3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最害怕听到火车的汽笛。

听到汽笛,就代表要分离。

送走姐姐之后,我骑车去上学,被很多很多同学笑话。

因为那是一辆女式自行车。

大家说我是人妖,说我娘娘腔。

4

我依旧骑,

因为感觉姐姐就在自己身边。

这篇小说的情感,就在感动和幽默之间不断转换。

而转换的手段就是事件的“逆转”。

例4

再比如说,如果你写的故事老是不能吸引人。

那就应该去找那些引人入胜的小说,比如说《盗墓笔记》、《福尔摩斯》、《嫌疑人X的献身》等等。去找他们的共同点,他们是怎么做到引人入胜的。

哦,原来他们非常善于利用“悬念”这个方法。

他们总是把氛围、过程搞得很凝重,但老是不告诉你结局或者原因。

比如说,村子里有个位漂亮的姑娘叫小花,经常去寺庙里拜菩萨,但有一天大家发现她突然怀孕了,而那个和尚又是二十年都不沾女色的人,而且对女色从来不感兴趣。然而大家愤怒之极,还是跑去把和尚打了一顿。但和尚任由他们群殴,始终不辩驳。

这就搞得你很恼火,又莫名其妙了:为什么啊,咋搞的啊?

吸引你继续读下去,探究到底怎么回事,后来怎么样了。

写作这件事,对于没有天赋的人来说,绝对偷不了懒。

必须找一堆一样的内容,去分析背后的共同原因。然后一个技巧一个技巧去学习,一个方法一个方法去模仿。

世界上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都是用心经营的结果。

孜孜以求,踏踏实实一个一个问题去弄懂,

最终会给你带来丰富的回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