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近很难过

我本来打算今天在市区来一场无目的地的骑行,但大雨从昨夜下到现在还没有停。

广州最近一直在下雨,这两天几乎没有间断。我一个人窝在家里,想起了以前的周末。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征服了白云山3.5次。第一次征服白云山的时候,自大的我没有携带任何补给。起初,一路轻快,还偶然地发现了山间的一个水库。

群山环抱,水面开阔。远处山水交接的地方,是一片稀疏而挺拔的红色水松。近处则是一条光洁明亮的堤岸,我走了好几个来回,快活得像一只满月不久、刚从窝里爬出来的小狗。

然而,爬到白云山的大概黄金分割点的地方,我已经累成中华田园犬了。

夜幕低垂,双腿沉重,胃里空虚。我几乎要放弃对该山的第一次征服。但彼时,高挑的路灯突然“啪-啪-啪”得次第点亮,那声音激励我最终艰难登顶。

登顶用了两个多小时。下山时我又饿又累,恨不得变成一只刺猬,缩成球沿着水泥山路,一直滚到白云山脚下。但其实沿途和山顶都有小卖部,我嫌贵没舍得买,而背包里只有相机和kindle。要不怎么说我是一个穷且自负的伪文艺男子汉呢。

行至半山腰,才注意到爬山时经过的那家卖豆腐花的小店。五块钱一大碗,嫩滑清甜,超级爽口,直接促成了几周后我对白云山的第二次征服。

第二次我是从南边爬上去的,这次才是真正的爬山。

山南的等高线一定很密集,因为实在陡峭,女生必须有人拉着手才敢攀爬。是以,这里少有人冒险,因而不设门票。

吃完豆腐花,我的步子又轻快了起来。前行数百米,有一家依山而建的酒店,挂起的红灯笼漫山遍野。后来,我还特意带过一个女生来见识这漫山遍野的喜庆和热闹。不过,她并没有兴奋地叫起来。

之后的周末就很少去爬山了,也很少郊游,因为开始沉迷于厨房。我甚至一度有过在家做豆腐花的大胆设想,最终却因为做法复杂且涉及化学知识而放弃。

接下来的周末里,我在家摊煎饼,包汤圆和饺子、做酸菜鱼,煮火锅和室友吃一下午。甚者尝试过做面包、饼干和甜品,事实证明,糕点一直是我的盲区。可尽管都不及预期,但那些个周末都称得上精彩。

而今年以来,周末我加班不少,双休变得可贵。于是以此为由,懒散了不少。周六能睡到十点,三餐随便糊弄。不仅极少远足,而且很久没有尝试新的菜式,全凭着红烧鱼块和黄豆炖猪脚在招摇。

直到昨天中午,我终于决心做一道大菜。

出门买菜,因为下着大雨,我穿了短裤和拖鞋。关上门的那一刻,才发觉忘带钥匙。而我的两个室友,一个在沈阳,一个在海口。

好在毕业至今,我已经能出色地控制自己的慌乱了。

我先去剪了个头,新来的学徒给我洗头时完全弄湿了我的后背。被老板臭骂一顿后,坐在角落里双眼无神地放空,像是沉浸在对我的诅咒之中。我不禁为自己没有替他解围感到内疚。

顶着新发型,我发现了小区对面一家小而美味的蒸菜馆,还在超市门口看上了一盆摆在我房里一定很好看的万年青。接着,我拖着大长毛腿去遥远的房东家拿备用钥匙,等车的时候被飞驰的汽车溅湿了短裤和前胸。

这真是一个糟糕的周末,就像最近的状态一样糟糕,无论周末还是工作日。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现在雨终于停了。我的朋友离开广州三天了,我告诉她广州这三天一直在下雨。她说,是不是因为她的离开让广州感到很难过。

雨停了,广州终于不难过了。我又要去买鱼块、黄豆和猪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章子怡的新电影《无问西东》终于出了预告片,想到她经历过那么的争论,依然坚持用一部部优秀的作品说话,欣赏之余更多...
    时有时候阅读 418评论 0 1
  • 经典的电影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越久越香。 第一次看,还是颜值身高控的我,是快进着看完的,显然看的是年轻一代,因为女主...
    hebe214阅读 932评论 0 0
  • 朋友圈看到这段话,第一感觉是赞同,之后总感觉哪不对,想了想还是来解析下到底哪里让自己感觉不对劲。 我想了想,大概是...
    _关二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