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合作

不管哪朝哪代,靠单打独斗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每个人每天从某种角度上来说,都是在不断的和别人合作,和寻求合作达成共识的一个过程。

而有时候找对合适的合作伙伴比找到一个好老婆一样的重要,风投,特别是第一轮的天使投资,人的因素往往要比一个好的项目来的更重要。

罗胖的最近有期主题为“会飞的猪”讲的就是在复杂的系统中合作协同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号叫“疣猪”A-10攻击机,在美国重要的战场上取的了很不错的成绩,而在推销给海外市场的时间,没无人问津,因为A-10攻击机这种很有特色的武器,只有融入美军强大的系统之后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而在大城市,是一个复杂系统。每一个人就像A-10攻击机那样,可以靠细密的社会分工协作展现自己的专长,其他的事可以交给别人去做。


合作困惑

而关于合作这个问题也一直很困扰着我,在什么时候?以如何的方式?找什么样的人?

而朋友也一直问我要不要一起合作,其实我和他都缺这么一个互补的人,需要主内和主外的人,但是我了解他,我们不是一类人,价值观差异巨大,而且很多时候沟通是有问题的,因为思考的层面完全不在一个维度上。

最近在看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将才2”让我慢慢的清晰的看到点这方面的思路,更加确定我想要的是什么,不要的是什么。

看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公众领域的成功三个习惯的第一习惯“双赢思维”。

其实我跟我那朋友根本没有合作的基础也就是人际关系的本质:信任。很多维度差异,哪怕一起合作,最终结局肯定是不好的,因为现在沟通起来就很累。

双赢原则

双赢原则是所有人际交往的基础,包括五个独立方面:“双赢品德”是基础,接着建立起“双赢关系”,由此衍生出“双赢协议”,需要“双赢体系”作为培育,通过双赢的“双赢过程”来完成。

你会发现现实生活这五方面,哪一方面没考虑清楚,合作最终的结果大部分会破产,包括亲兄弟在内的合作。

就像中国跟外国的伙伴关系又被细分为:合作伙伴、建设性合作伙伴、全面合作伙伴、战略伙伴、战略合作伙伴、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不同的关系会有更不同的合作,都是以信任为前提的基础下。

建立关系,你还需要好的协议,体系,过程。每个环节都很重要。

而我们要实现目标,更要具体了解每一个要领。因为合作同盟关系是必须的,而哪怕你是个单兵能力很强的人,没有合作的思维,以及背后的整天框架结构,那么也是很难成功的。

学习方向

我想以后在学习上会把这个概念当成一个重要的知识点学习。

而之前群里有小伙伴想出来以写科幻小说当成学习方法,然后不断的学习了解收集素材。

我想或许可以以生活工作中“最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而什么样一件事情解决了之后,那么其他的问题都不成问题了,找到这样的问题,然后去深挖答案,所有的学习都围绕这个问题学习,这或许是条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恩格斯的历史合力论:推动历史发展的力,从来都是合力 2.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很幸运的卡在了一个位置上。作用这个位...
    gqyjlu阅读 205评论 0 2
  • 数据结构与算法--双向链表 单向链表的指向是单向的,当前结点只指向它的后一个结点。同样,遍历的时候也只有一个顺序。...
    sunhaiyu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