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

第七章,攀上高楼,路在何方



28


这个春节,张发水一家很忙碌。虽说进了县城,生活圈子还在村里,正月初一大早起就得回南阳,拜年、上坟,串亲戚,喝酒,打麻将,浓浓的年味儿,跟停摆的皮革业好像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初二早上,张发水还在睡梦中,宋云燕叫醒了他。“我给你说啊,QQ群里有人说,年前抓了好几个人,破壶叔在医院里就给人抓走了。”“不会吧。别听他们瞎嚷嚷,肯定是谣言。破壶叔是谁呀,县委书记都给面子。”“听说是上边来人抓的。”这倒有可能,张发水的心情受到了压抑。昨晚玩麻将晚了,只睡了5个小时,此时再也没了睡意。今天还有事呢,丽媛两口子回来,头一年待女婿,得郑重其事的招待。

赵破壶的事情,像压在他心里的石头。他找出了表叔的号码,想好了以拜年的理由,了解些情况。手机拨通了,嘟——嘟——,没有人接。这加重了他的猜测,真的出事了?在他的眼中,赵破壶可是皮革业能不能干下去的风向标。

叮铃铃,叮铃铃。表叔的电话打过来了。“发水哥,我是立波,我爸让你来家里一趟。”“好好好,我这就去。”张发水激动地答应着。通完话,他眉开眼笑。“燕子,我说破壶叔没事吧。回家了,让我过去呢。”

扔下家中待亲的事,张发水开车去赵家铺。

进了家,他感觉静悄悄地的,气氛似乎不对。直接进了赵破壶的卧室,人在,三四个人围着他呢。

赵破壶躺在床上,面色发黑,暗淡无光。打了招呼,他用没了底气的声音说:“发水呀,又一个过啦,你叔我老了。”张发水:“叔,你不老,我给你拜年来啦,老规矩,磕头。”张发水说着就要下跪,众人拉住。破壶说:“不时兴这旧风俗啦。一晃你都四十几的人了,你说我能不去马克思。”张发水紧着安慰道:“叔您可别这么说,咱好日子在后头呢。”

破壶苦笑着说:“我知道,这都是过去种下的,没想到来的这么快。这会儿吃什么都不香了,唉,我叫你过来是知道你心里挂着这事, 市县联合执法调查组对咱们村的25个皮革厂拉网式检查,你的厂子过关了。可是听说王村你舅舅家的厂子出了点事儿,你舅他给弄进去了。”

舅?张发水不信,舅还劝自己不要乱来呢?他怎么会?

“也可能是翻旧账吧。”破壶继续说:“我这你放心吧。我给老领导打了个电话,不愧是老领导,了解我破壶。狠狠批评了我。老领导发话了,对破壶的事下不为例。”

老领导,就是原来的县委书记,现任的省委某部部长。

张发水从表叔家出来时得知,破壶得的是食道癌,才做了手术,想看望的人很多,都谢绝了。他顾不上停留,进了汽车,马上给红强联系,事情竟然是真的。他低下头,伏在方向盘上,长叹一声,说不出话来。


3月12日,安乡城县的主街道挂出了红色条幅:热烈庆祝安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议胜利召开。

在人民会堂,张发水朝气蓬勃地出现在代表们中间,他特意穿了身枣红格格的西装,打着蓝领带,幸运的是,正好和白衫衫分在了一个讨论组。白衫衫同样地时尚,看似深蓝色工作装,实际是她精心订做的,加之她白腻的皮肤,刚刚修整过的发型,回头率自然高出开会的其他女性。

“白行长,欢迎你到新胜皮革厂视察。”

“我去那叫参观,县领导去才是视察。”

“你是财神爷,不对,财神奶奶。哈哈。你去了更受欢迎啊。”

“哈哈,我这辈儿又升级了啊,张总,你可会说话。”

吃饭的时候,张发水故意凑近白衫衫。说办工厂让自己从中产阶层,掉落到工薪族。白衫衫说他是资产阶级,变成和我们一个阶层有什么不好。张发水否认自己是资产阶级,说不定哪天来个文革,斗地主,可就大大的麻烦了。要是工厂办出名堂来,早早地捐给国家。

绕大大的弯子,还得落实到钱上来,张发水是忍不住的。“张行长,下周怎么样?请你安排个时间,星期二怎么样?听说你从省会生活惯了的,到农村走走,看看田园,走走老街道,那石碾石磨的,在老槐树下,还有点地道战的风景哩。”

白衫衫果然来了兴趣,说曾去过太行山里边,那古村落看见了就想住下。平原上的村子还没怎么去。“好,既然张总盛情邀请,那我就去打扰。”

白衫衫的表态让张发水喜出望外。他充分利用两天的会期,结识了更多的人。当然,关注此革业发展是这次会议的焦点。县政府报告显示,政府保护皮革作为支柱产业的政策不动摇,农民们多年来的付出,形成了巨大的市场和无形资产,这些宝贵的财富,是安乡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呢,正视问题,汲取教训,彻底改变污染环境的消极因素。

张发水的信心重新树立起来,脑海中出现了许多场面,草原上的万马奔腾,大海礁石的惊涛拍岸,工厂机器的轰鸣,庆功宴上的酒杯,都在一起演绎激情人生。是啊,这一生,特别是有了点成就的人,都得吃这三碗面:体面,场面,情面。要过得体面,必须有钱,有了钱就会经历很多的场面,需要面对的情面也就来了,成功的情面就会换来更大的体面和场面。不过呢,自己现在仍然是情面的买方。白衫衫会不会给个情面呢?

白衫衫和张发水对视的一瞬,她就读懂了这三碗面。废话就是人际关系的第一句话,也很在理啊,没办法,只要你投身人际关系中,一副副嘴脸就出现在你面前,寒暄、阿谀奉承、拍马屁等等。如果涉及到自身的利益关系,那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啊。但是你不能拒绝,不能把自己孤立起来。只有运用情面来保持体面和调整场面。

好吧,白衫衫行长的视察就在眼前了。

宋云燕一听张发水的话,立刻担忧地说:“你吹嘛牛啊,哪有什么石碾石磨民俗风光啊,你看看赵家铺村里,都盖了楼房,到处是瓷砖,树都少啦,上哪找老院子去。”

张发水说:“这不正想办法吗。不管看什么,只要她高兴就成。别人请她还怕请不到哩,只要她肯来,就说明有戏,人家白行长是见过大世面的,看嘛不重要,重要的是吃好,你去找个厨子,会做大席菜的那个师傅,要做出正宗的咱村里人的香味来,至于领她看什么,我再想想。”

云燕再问:“你开会打听了一下舅舅的情况吗,什么时候能放出来。”

发水说:“打听了,快啦快啦。”

“听说他是为了保红强。红强为托关系也花了不少钱啦。”

“花吧,钱是王八蛋,没了再去赚。”

张发水全力以赴准备接待白衫衫事宜,工厂打扫卫生,环保设置鲜亮,机器货物整齐,人员穿戴利索,各种管理制度上墙,宣传标语一样不能少,一定要给行长一个好印象。宋云燕报怨,这要是给不了贷款,不是白折腾啊。发水有自己的道理,咱现在不是经营一间包子铺,只有做大做强才不会前功尽弃,豁出去吧。老婆,你跟我走了这条道,不是走到明就是走到黑。

云燕叹一声,忙自己的去了。办了工厂确实是自找麻烦,但社会威望也高了是事实,亲戚找工作的,谁不给个笑脸,就是收破烂的也见了紧着搭讪。三碗面在她面前也体现出来了,回了娘家,开玩笑也有开头,什么宋老板呀宋总呀,叫的人心里头那个舒服,人活不就活个面子吗。干吧,只有会当孙子,也才有在别人面前活成体面的老子。

……星期二上午9时,白衫衫如期而至。张发水两口子门口迎接着,宋云燕特意打扮了一番,穿了件白色羽绒服。小董把车停好,白衫衫刚下车,张发水手一挥,鞭炮齐鸣,噼里啪啦,给白衫衫吓了一跳。接下来一阵常见的热烈场面。令云燕失望的是,白衫衫没有特意给她打招呼,只是礼貌的点了一下头。

围着生产车间转一圈出来,白衫衫夸赞道:“张总,你这厂办的有水平。”

张发水说:“白行长夸奖了,我们希望你提宝贵意见,指导我们再上台阶。”

到了办公室,白衫衫对着墙上挂的佛字抿嘴一笑,喃喃自语:“白云无心,空向我佛。”

张发水不知所云,陪笑道:“白行长,你也喜欢毛笔字啊。”

白衫衫说:“我也谈不上喜欢,只是说写好这个佛字不容易,这么意气贯通,大愿大行,哪的书法家写的呀?”

张发水说:“不是书法家,是我舅,爱写着玩儿。”

白衫衫说:“写着玩儿也好,活得省心。我的老领导,也是个书法爱好者。”

老领导?这个词张发水在脑子中一闪,有几分熟悉的印象。

工厂参观完毕。张发水带白衫衫去了赵家铺村,穿过新农村建设的楼区,白衫衫感慨皮革确实富裕了一方百姓。汽车拐右拐,到了村边,来到一处养牛场。这养牛场里真有一个石碾子。白衫衫稀罕地围绕碾子转了三圈,小董赶紧给他拍照。张发水抓住机会说:“来来,我和白行长照张相。”小董给二人照了张推碾子的相片,发水看到自己跟美女同框,喜不自胜。

令白衫衫更开心的是牛场里有七八只小牛。她注意到有一只十分可爱,长着一身棕色的毛,摸起来软软的,一对琥珀色的小角顶在头上,黑黑的大眼睛就像两只晶莹剔透的圆水晶。白衫衫捡拾几根青料喂它。小牛先用鼻子闻闻,胆怯地看着她,一小会儿,用鼻子碰了碰青草,用舌头卷进嘴里,咀嚼起来。一边吃,一边快活地扇动着耳朵,还时不时瞄白衫衫一眼。

和养殖户交谈了情况,白衫衫对随行人员说,来实地察看皮革生产经营及皮革村多种经济成分,对于银行如何更好地服务三农十分必要,这次掌握的第一手资料非常珍贵,收获巨大。回去以后要写个报告,加以总结。

张发水对白衫衫的讲话,佩服得很。有水平的人就是不一样,平凡的事情,能转化为政治。白衫衫既有女子的味儿,又有领导的范儿,将来前途无量。面对这么深不可测的人,贷款的事能不能实现呢,他没有底,这还不如信用社的李主任,直接图好处费,双方都痛快。

“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张发水听白衫衫这么说,眼睛瞪直了,“回头我们要研究,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方案。”

张发水插一句:“白行长,我们可是等米下锅呢。”

“张总,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如何实现皮革业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达到转型升级的目标,是全县的一盘大棋,你本人也要多开拓思路,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做工作,这也是与你的企业做大做强相互促进的,我们银行正是从全局的盘子上考虑,怎么有效参与县域经济的转型腾飞。”

白衫衫在皮革厂吃了大席菜,赞不绝口。没有喝酒,也没带礼品。人走了。

宋云燕目送了美女,一个劲儿的发议论,看看人家,年纪不大,多精彩。晚上,张发水把和白衫衫的“工作”合影展示出她看,得意洋洋。“嘿嘿,老婆,听说还是单身呢。”“单身?哎,你提人家单身干嘛,莫不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吧。”

张发水如实说:“真有这心,可没这福。能和这样有品味的睡一回,也值啦。”

“你积点口德吧,先撒尿照照自己啊。我跟你这半辈子受罪着急,还不够呀,还胡思乱想哩。”


29


次日,张发水给小董打电话,询问白行长的态度。“董科长,你可得帮我的忙啊,哥不会亏待你的。”小董回复他说,白行长对他印象不错,好好揣摩行长的话吧,你目前的气候还小了点,想贷款必须得有项目,与全县经济一盘棋联系起来。

从与谢镇长接触,再到认识马书记,张发水跟官场的人打交道还处在点对点的局部,人大代表虽然给了他体面的表象,还不足以让他的思维方式,提升到政治层面。他想找人商量一下,不知道谁是知音。舅舅是落伍了,即使他在,也帮助不了自己,他再有钱,身上也带着土坷拉味儿。表叔又病倒,不能再麻烦他,那怎么揣摩白衫衫的话呢,他沉思着,忽然想起阿全来,他不就是自己的“带路大哥”吗。

“全哥,兄弟有事请教。”

“张总,开玩笑啦。你生意越来越大,我得向你学习啦。”

“不是不是,全哥,真的,你有什么路子给我指点一下,我们这皮革业要脱胎换骨,需要资金投入,利润很丰厚的,你看谢镇长他们来不来投资啊。”

“这个不可能啦,谢英现在当城建局长啦。忙不过来的。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你不要再和他联系啦。”

“那是那是,这个我懂。”

张发水很失望,刚要挂掉手机,阿全说:“你可以找阿杰呀,他弟弟的洪森集团可是有实力啊,正是你皮革这行啊。”

唐兵杰?我怎么就忘记了呢。张发水来了精神。当初自己建厂时,舅舅介绍唐兵杰来过,洽谈投资当中,对方提出控股,张发水不能同意,回乡办厂,就是为了做主人,这是他的底线,而对方也有自己的想法,于是合作搁置。此一时彼一时,如果说现在有人出高价收购工厂,可能是自己解脱的机会。更何况他弟弟居然是洪森集团的老总,这个情报太重要了!想到这,张发水看到了一轮太阳正在从东方升起。

没有丝毫的迟疑。张发水与唐兵杰取得了联系,没想到时来运转,二人一拍即合。经过确认,他弟确实是洪森集团董事长,名就叫唐洪森。这次经过一个月的磋商,洪森集团便有了意向。安乡县在北方皮革业的地位,洪森集团管理层也熟闻于耳,虎视眈眈。

马智勇听到喜讯,赶到张发水的皮革厂探听情况。

二人喝着茶,笑脸对着笑脸。马智勇说:“我来你这之前跟赵县长打了电话。赵县长说态度要特别积极,落实上要特别严谨。”

张发水说:“那怎么着,我们怎么进一步落实。”

“这正是我找你的目地。”马智勇略表顾虑,说:“上次我们去佛州招商引资,声势浩大,效果不佳,本想在县领导面前露脸,打了自己的脸,这回咱可得马到成功。”

“今非昔比,马书记。洪森集团要进军北方市场,与我们是不谋而合,他为利,我为钱,你为民,咱这叫多种经‘赢’。”

马智勇哈哈一笑,感慨道:“你这家伙说得人心里高兴。这几年的皮革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就像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镇政府也是疲于应付。假如真的能发生质的变化,可是利县利民的好事,但是联系这样的巨头事关重大,最好我们两个先跑一趟广州,摸准对方的真实态度,然后再向上边公开。”

张发水同意,说这么样好,稳妥。他当着马智勇的面再次跟唐兵杰打电话,提出实地接触集团领导的要求,唐兵杰回复,这个可以做到,将他们直接引见给弟弟唐洪森。马智勇吃了定心丸,承诺由镇政府出费用,即日订机票。张发水怕对方不明白自己,补充说,其实自己没什么志向,只想着这个小小皮革厂得到一笔贷款。马智勇说,贷款没问题吧,这是顺理成章的事。银行听谁的,还不是听政府的。

马智勇带上张发水和秘书出发了。临行前,张发水把工厂的事情向宋云燕作了交代。他没料到,这一去就进入了一个特殊的时期,几乎游离工厂之外了。南方一行很顺利,唐兵杰为他们接风,虽然没见着洪森集团唐董事长,却受到总经理的接待,双方达成共识。然后,安乡县委书记亲自出马,政协主席陪同,组成了庞大的党政考察班子。回头,总经理又来安乡实地考察。张发水穿针引线,引起县委书记贺喜珍的重视。

宋云燕出不了门,密切关注有关新闻。这天,振国告诉她,叔叔上安乡电视了。云燕打开网络视频,果然看到了张发水在上面闪了下身。新闻报道:近期,由安乡县县委书记贺喜珍、县政协主席、常务副县长、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等17人组成的党政考察团专程来到广州,就国家著名皮革龙头企业,洪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现状、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卡森集团总经理等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考察团先后实地参观明星皮具生产厂、胜利厨电公司的生产车间,并到洪森集团总部参观了企业形象展示厅。考察团成员每到一处,对洪森集团的发展规模、产业现状以及现代化管理表示赞叹,对唐总的掌舵和远见连声称奇。

考察期间,洪森集团又与安乡县政府签约安唐国际皮革城项目。这个投资60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化、现代化皮革生产销售基地。皮革城的建设,对于做大做强安乡县域经济,大力提升县城形象,利用商业带动,引入终端产品生产企业,建设、壮大加工生产基地,实现与商城项目的相互促进。

这真是太好了!云燕激动的拍手叫好。

好消息还在后头,皮革厂申请的500万农业银行贷款有了着落。洪森集团安唐皮革城有限公司,拟定将她家的皮革厂作为苍储基地。

张发水满载而归。之后,他的生活沉寂下来。领导之间接上了头,他显得微不足道了。3月8日上午,安唐皮革城动工仪式正式启动。各级领导和媒体人聚集安乡。这一天,被边缘化的张发水没有失落感。贷款资金到位,皮革生产正常,是他最大的目地。这天,他吃了饭,斜躺在沙发上看到了皮革城动工仪式的电视新闻,安静地睡着了。

也正是这天天黑前,王胖小被释放了。红强开车接上他悄无声息地回到了王村。路过皮革城,面对着路边气球高飞,红旗飘扬的场景,他好奇地问:“这是什么呀。”“皮革城开业,投资几十亿呢,听说还是发水哥搭的桥呢,他现在可是县里的红人了。”

王胖小几个月没发水的消息了,由不住感叹道:“洞中方七日,世上一千年啊。”

第二天,张发水就得到这个好消息,猛然提醒了自己,看看这记性,只顾着应酬了,说去看守所看舅舅一直也没有兑现。简单给云燕招呼了一声,开上车去了超市,买上礼品,直奔王村。

“舅,”张发水进院子就开始喊了。

听到发水的喊声,王胖小从屋子出来,笑着说:“知道你小子今天就会来。”

“舅能掐会算。今儿个我给舅带来了五粮液,好好陪您喝几杯。”

屋子里,张发水仔细打量着舅舅。见他有些削瘦,眼神倒闭很精神,一点也不像是被关了几个月的,慰问道:“舅,你受委屈啦。”

王胖小脸上流露出一丝哀愁,也许刚才的喜欢是装的。世上哪有人对失去自由还不在乎的,这是现实。还是那句话,这都是自己种下的。不过比文革那会斗地主斗走资派可是好啦,那会儿还用得着关你,只靠发动贫农团红卫兵就能把人折腾个半死。还是现在这社会好,受嘛屈呀。思路在脑子里过一遍,他眉头舒展开来。“我不受苦,这是我的命。忙了一辈子,到里边想想做了多少错事。这把年纪了,还有多少日子啊,想开了心里就豁亮了。”

在家里睡了一宿踏实觉,他终于明白人最珍贵的是什么。这个外甥自小就让他待见,风里雨里这么多年,如今都快当姥爷了。自己能不老吗?

王胖小让家人准备了下酒菜,一盘花生米,一盘鸡蛋,一盘青菜,爷俩儿就喝上啦。王胖小破例瑞起了杯子。今天高兴,也算是重生吧。他说发水的五粮液,几百块一瓶,不喝不是傻瓜呀。说完,自己先哈哈笑了。发水也笑,舅舅是悟透了人生,自己可还得在钱眼子里钻。胖小主动说起里边的生活,认识了不曾认识的人,议论人生在世,好人坏人都是人,好人也做坏事,坏人也做好事。发水本是来给舅舅压惊的,看到他如此看得开,也受到影响,确实,自己也应该转变,人这一辈子不能只围着钱转,网上怎么说,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自己能做到吗?俩二谈天说地,就是不提皮革。发水不说今日的成就,胖小也不提遭受的劫难。

张发水开始还提醒自己,开着车,不要喝酒,路上有查酒驾的。后来可就不管那么多了,还是和舅喝酒自在,不用多长个心眼儿,也不怕被人抓住小辫子。爷俩一直把一瓶酒喝干才算作罢。

发水饭也不吃,和衣往床上一躺,就想呼呼睡下,睡前,还脑子里还有意识。竟然还记着一件事。“舅,那个银行的,那个女行长,人长得可漂亮哩,她说你的字,比比她的还好看,喜欢你写的佛。舅,给她也写一幅。我送给她。”说完,便进入幻虚,与梦中情人幽会去了。

王胖小没有明着回答,心里的话可没少说。嘿,小儿,我看这几年云燕不打你屁股了,翅膀硬了,心也花了,好好好,阿弥陀佛,我给你写幅字儿,泥多佛大,我可不怕费几张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https://www.jianshu.com/c/da968ae2d498] 上榜絮语...
    张成昱阅读 879评论 3 15
  • 20.变化 宝姗和阿宁走在一起了,她们彼此知道与我的关系吗?想到马上要与她们两个同时见面,我真不知该扮演什么样的角...
    华芳国阅读 259评论 0 0
  • 第六章,吃错了药,伤害了胃 25 到了秋天,赵家铺四周庄稼地里一片金黄,谷子熟了。宋云燕买菜回来的路上,看见了一辆...
    华芳国阅读 204评论 0 0
  • 跟小琪一起做饭,第一次拌粿条。 上市买来两块钱粿条(恰好是两人份),白水煮开时放入,此时热水吸收了粿条的冷,又沸腾...
    长风_8023阅读 276评论 0 0
  • 记住乡愁 ——汉人老家是华夏儿女的精神故乡 作者:张钰琀 题记—— 余光中曾说:“烧我成灰,我的汉魂唐魄仍然萦绕着...
    智多星_ee73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