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往事(一)帝王之路

(一)帝、王、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三国其他大佬相比,刘备家世简直不能太弱,其他要么家族是四世三公、州郡官阀,要么家里财力雄厚,只有刘玄德是靠寡母卖草鞋把他拉扯大。

送他到大儒卢植那里学习,不得不说刘备母亲眼光远大。拜卢植为师给他当学生这让当时世人都高看刘备一眼,与公孙瓒做同学,更为后来投靠公孙瓒积攒了人脉。

影视剧中总把刘皇叔塑造成胆小懦弱爱哭鼻子的一方大佬,历史上真正的皇叔是一个很有将才的人,曹操手下那么多能人也就只把刘备看成可以共同论天下的英雄。你想啊,杖杀郡督邮是他,三顾茅屋是他,带10万百姓一起逃命是他,让义子自杀是他……可见他并不是那么懦弱,相反是运筹帷幄,胸有丘壑,心狠手辣的人。

但凡跟着刘备打、天、下的将领们,几乎都和刘备结下了深情厚谊。这就很能说明刘备很得人心的,至少,当时所有大佬们都不论前尘往事愿意与他结交。无论是出于真心实意还是帝王心术,说明他都是很有权谋的人。

刘备先是把不接受他拜见的郡督邮(相当于省办一级)杖杀,可见其也是胆大妄为。在逃亡路上打黄巾军立下军功,所以又干过县丞啊、县尉啊、县令啊。当县丞的时候嫌官小,辞职了。当县令时候呢城池又被黄巾军攻破,逃了。

投奔发小公孙瓒,公孙瓒因为堂弟公孙越死在袁绍兵下,正与袁绍开打。他安排刘备抵御大佬袁本初。这时呢,曹孟德也因为他父亲曹嵩被陶谦所害,也在打陶谦。陶谦向刘备救援,因为给人给粮,刘备果断弃发小归顺陶谦了,这也算他押得很对的一步棋,人生总有那么几步是决定命运的重要时刻。

结果公孙瓒被打败了,公孙瓒自杀。陶谦也是被打得快断气,后头病死了,刘备当上徐州牧,这是刘皇叔人生第一个高光处。

吕布被曹操打败后先投奔了刘备,然后袭击刘备,得到下邳。刘备就这样很快又把徐州丢了,投奔曹操。大佬的命运总是一波三折、起起落落,能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也有的大佬不被命运眷顾,被其它玩家一下拍死,或经历无数波折然后折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刘备还只是刘备,还不是刘皇叔。刘玄德一下就得到了曹孟德的赏识和厚待,先是上表朝廷为刘备封侯拜将认皇亲;后亲自带兵打吕布(另一方面也是吕布不断骚扰大、后、方),救回皇叔妻子儿女。

吕布武力值可是汉末军阀混战时期第一人,一般大将伤不了他,但他是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末路角色,墙头草,几边倒,所以几乎大家都不待见他。先是吕布被曹孟德打得东躲西藏,投奔了刘备,却在刘备打袁术的时候袭取了刘备的下邳,刘备无家可归只好依附他。刘备嘴上不说,但心里恨啊。所以后来曹操打败吕布后问刘备要不要杀,刘备这时候就说:“杀,必须杀啊,想想丁原和董卓。”刘备在关键时刻背后一刀也是真狠,曹操那里容得下这样一个两面三刀的人,想起吕布不久前也在自己和袁术之间摇摆不定,一刀就砍了。

这个时候的孟德可是真心对刘备好啊,一起坐车出门,一起喝酒吃肉,青梅煮酒论天下英雄。

众所周知,衣带诏差不多是汉献帝最后一道、旨、意。刚好这时候曹操给刘备兵让打袁术,刘备一怕衣带诏牵连、二来手中有兵,他一想时机到了啊,顺手带走数万兵马,据徐州、反、叛。这把孟德气坏了,直接踩了他的底线。此后,打刘备成为曹操永恒的事业。在派将领打刘备的沛县失败后,孟德亲自带兵东征刘备,这一回刘备被打得落荒而逃,又把老婆孩子弄丢了,还把好基友关羽也弄丢了。皇叔投奔了袁本初。

关羽也是能在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的大佬,曹孟德虽然记恨刘皇叔,但他确实爱才,他很欣赏这个武力值爆棚的家伙。关羽把袁绍大将颜良砍了后就离开曹孟德千里寻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曹孟德与袁本初的官渡之战,大概大家都知道孟德以少胜多,绝杀袁绍两名大将,直接把袁本初的皇帝梦碎了,袁本初魂断。对战时,恰好关羽千里走单骑回到刘备身边,还带着嫂嫂回来了。孟德无论多恨刘备,也祸不延妻儿。就像后来把袁本初的儿媳妇嫁给曹丕一样。

其实刘备在官渡时就有离开袁本初的打算,袁绍兵败后,刘备投奔刘表。刘表其实也傻着呢,官渡之战时,袁本初向他求援,他不理睬,谁的队他都不站,他想保持中立求一方平安。乱世,乍可能嘛,等曹操收拾完袁本初就要收拾刘景升,曹孟德可不是那种你不惹我我就不惹你的人,在他眼里不能向他称臣就是他的敌人。

刘表也待刘备很好,给人给地。建安十三年,刘表死后,儿子刘琮投降曹孟德。

曹孟德派兵追打刘备,刘备仁义之名有时候不得不佩服,即便在这样危急时刻,他也要带着10多万乡民避难。一方面,曹操经常屠城老百姓害怕,另一方面刘备得人心百姓自愿跟随他。即便刘备的仁义是装出来的,但装一辈子也算是很有道德了。

当冗长的队伍慢腾腾逃到夏口时,实在是带不动了,刘备在长坂丢下老婆孩子和10多万乡民,与诸葛亮、张飞、赵云骑马跑脱了。历史再没有说那10万乡民的结局,我想大概都做了刀下魂,毕竟围而后降者不赦。

赵云回头在长坂坡救下了甘夫人和阿斗,刘备两个女儿被曹孟德俘获。

曹操征讨荆州,刘备投奔孙吴。孙吴给刘备很多兵马继续抵御曹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就是那场很有名的赤壁之战了,孙权与刘备大败曹孟德于赤壁的事情也是众所周知的了,曹操生平最大的一次败仗。赤壁之战前,荆州八郡几乎都在曹孟德手上,看起来分分钟可以灭掉孙吴,但历史总是让人意想不到。

27岁的诸葛亮在这场战争中闪现的高光真是名垂千古了。面对曹孟德的穷追不舍,诸葛亮提出联合孙权共同抵抗曹孟德,然后出使孙吴,说服孙权,成就了那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火烧赤壁之战。

说起赤壁之战,刘备的兵力几乎没上战场,一线作战的主要还是由周瑜带领的孙吴大军,刘备的人马本身就很少,一万五左右,主要是在曹操战败后追讨。

此一战曹魏元气大伤,退出荆州战场,孙刘开始抢占荆州诸郡,有德者居之(有雄厚兵力者取得)。毕竟刘备也是有大抱负的人,荆州八郡在长江天险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加上隆中对诸葛孔明早有取荆州全郡三足鼎立的设想。

魏蜀吴三国任何一方失去对荆州的控制,就会陷入被另外两方牵制的被动地位。如果兵力雄厚,蜀汉还能吞并东吴,扫荡曹魏。往东沿长江顺流直下,水陆并进三个月可灭东吴;往北则兵锋直指曹魏都城洛阳,另一路兵马从汉中翻过秦岭山脉袭击魏国西面,形成夹击之势,半年可灭曹魏。(司马家、篡、权、建立西晋后就是往东沿长江顺流直下水陆并进一举荡平东吴,终结三国鼎立。这是后话了,但可以论证荆州的战略地位。)

关羽在汉中与曹魏多年正面迎敌早让蜀汉兵力匮乏,再与孙吴抢夺荆州是很吃亏的,关羽被孙权杀后,刘备冲冠一怒伐孙吴又失去了荆州三郡,至此刘备荆州全线、尽失,隆中对设想成为一纸空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