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时间,才有可能赢下自己 ︱ #1000本书计划# NO.147-151

第3个#1000本书计划#进入第4年。

其实过去的一年看了很多书,但是在输出这方面一直找不到什么感觉,大多数输出也是集中在有限的上半年时间。

希望新的一年里,输入输出能够有正反馈,可以自然而然地跑起来。


我们开始吧。


#1000本书计划# NO.147︱《光速成长》

之所以看这本书是因为Scalers的推荐,作者是一个“爱思考而且有强执行力手腕的人”,这个评价算是相当不错了。

这本书围绕着“职场”的话题,框架结构是常见的职场书籍的架构,这本书对于职场读者来熟,更多的是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能够少走些弯路。

作者谈到,做扎实每一件事情,其实并不容易。不浮于表面,真正沉下心去踏踏实实做每一个项目,琢磨每一份报告,研究每一个系统,一点点积累进步。

有些答案,其实在工作几年后回过头来反思自己,确实能够引人深思的。

又比如,“你没有做的事才是真正应该关注的事情。”工作中还是需要定期抽出时间,回过头看看是否忽略来工作中的关键点。

看这本书的时候,会想起刚入职场时犯过的一些错误,做对的一些事情,能够看明白为什么会是这样。

对于职场人士而言,职业比专业更加重要,专业不行可以培训,但职业习惯一旦养成,想要重新更改或养成似乎更加复杂一些,同时产生的成本更大。

有意思的是,这本书中提到一个技能正好是部分职场读者所忽略的预估数据。在面对一个新的合作或者渠道等方面的时候,我们经常需要用到预估数据的技能,但是大多数时候要么根据过往经验直接决策,要么根据过去的数据大概拍下脑袋,对于数据预估背后分析问题和简化问题的逻辑及思考并没有去认真对待。

作者在书中写道,在被直接指责“没有自己的想法”的时候,花了很多时间去了解业务,研究好专业的系统和数据,想好每一次开会要怎么发言,如何引导会议走向,怎么组合主题比较科学,有没有新的方向可以尝试等。

对于一个职场人来说,这些基本都是必备的基础职场素养,因为没有人愿意和经常“没有自己的想法”的人一起工作。


#1000本书计划# NO.148︱商学院《卓越中高层成长营》

这本小册子实质上是一家中型公司的培训书籍,主要通过提问题的方式层层剖析,引导培训读者如何做管理。


虽然行业不一样,但是管理的本质和要义事实上一直是共通的。


对于中层来说,主要有三个任务:

1.   更好地理解,分解和执行上级的意图

2.   更好地借助下级的力量来实现上级的意图

3.   更好地提升自己以便完成上述任务


管理者对团队最大的帮助是:把正确的人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帮助下属突破瓶颈,做力所不及的事情;下属的实质性错误,必须敢于指出。


尤其留意的是,“百分之五百的强调,才能换来百分之五十的认知。”


#1000本书计划# NO.149︱《朋友圈的尖子生》

作者小马宋是广告创意领域的IP,他将自己所观察的13个朋友,通过各种形式的沟通,展示朋友圈的尖子生到底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做的。


建议朋友们还是花点时间,将他们和自己做个对比和学习。


用一个完全反常识的视角,给一个完全符合常识的框架。

培养长期的差异化的竞争力是任何战略的基础。

聚人的能力同样很重要。

正确理解风险。


恰巧的是,书中的主人公们大部分也在我的朋友圈。

时间最长的应该差不多是五年,这些年来看着他们每一个决策,以及决策背后的思考,对所热爱和所负责事情的全心投入,那些焦虑和主动学习,一直是我学习的。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宁为凤尾,不做鸡头。

需要好好学习。



#1000本书计划# NO.150︱《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这应该是Spenser这4年来的第3本书了。

对于写作,作者一直有着极为清晰的认知。

在如何持续输出与用户产生深度链接的内容上,相信这本书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思考。


什么能成为你的社交货币?什么能成为你的价值背书?


作者认为,写作是对注意力的争夺。

换而言之,写作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个人注意力的最佳载体。写作的本质不是表达逻辑,而是倾听逻辑,就是听读者想要表达什么,然后替他们去表达。


关于写作技巧,这本书和《哈佛非虚构写作课》一起读可能获益更大。


#1000本书计划# NO.151︱《超级用户》


这本书提出了一个“超级用户”的概念,对忠诚且高复购率的用户做了个框架逻辑。


与传统的重量级用户不同,超级用户在一定程度上更愿意尝试新品,并且行动力十足,对产品持续投入感情,同时具备着很高的辨识度。


书中举例了一个区域性便利店品牌,“让超级用户参与打破常规”,但这种做法是否是持续有效的增长手段呢?


我们需要这些能够相互影响,并且能够发展出新的超级用户的超级用户,甚至是形成超级群落。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认为超级用户是多种产品的超级用户。也就是说,多种社群之间会存在相互交叉,那么意味着可以寻找相同的超级群落进行互相渗透。


“建立超级用户文化”,这是我在本书中最为感兴趣的部分。我认为社群文化是社群最难以攻坚的部分,因为社群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只有保持社群的流动性才能促活,在留存相对不那么重要的前提下,社群文化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作者表示,可以利用超级用户激发组织创造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还看着天气不错,下午却变的很冷了,儿子午休起来,看着晴天,就只穿着件短袖就上学去了,下午去接他,我穿着厚...
    北坛阅读 112评论 0 0
  • “天上天下,唯你独尊?一次是我不计较,难不成真当我怕你不成?”气急败坏的湫,雪白的头发更雪白了。催动灵力,一个健步...
    乘龙快婿阅读 420评论 0 1
  • 一 父亲要去世了,守驻田地的人,也要替换给儿子。 关于那片田——是爷爷开垦的,不大,可偏偏还有个小木屋和一棵大树占...
    小林子仙人掌阅读 797评论 7 10
  • 1. 认识这个词(基础篇) 词:persist 英英释义:to continue to exist 例句:If t...
    jiangyuxuan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