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百味人生之——漫谈“美景在眼前”这件事情

        早已过不惑之年的我,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美”这件事情的,其实在日常生活当中,处处都充满着美,美就在你和我的眼前,最关键的一个问题,那就是——你和我是否具有一双捕捉美的慧眼!法国的雕塑艺术家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 Rodin),生于1840年11月12日,卒于1917年11月17日,也曾经说过一句关于“美”的话语,曰:“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或许,对于那些每天的工作都是比较繁忙的人群而言,谈论各种有关于美的话题时,会说出这样的一句话语来:“你别跟我谈论什么美的话题,我真的是忙得连轴转,还最好恨不能把一天的时间,权当做两天来使用,哪里还有时间谈论什么美、去欣赏美啊!”此时,让他或她去谈论各种有关于美的话题,必然会成为一件奢侈品的。

        亦或许,有一些人群也同样会去回答道:“你千万别跟我谈论什么美啊,我这个年龄阶段是属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除去把工作做好以外,等我下班回到家里以后,既要去照顾自己的子女吃喝拉撒睡、辅导子女的各类功课,还要去照顾彼此双方的长辈,也可以说是分身乏术啊,哪里还会有什么好心情与空闲的时间,去寻找生活中的美、去谈论美、去享受美啊,已没空和你再聊天,就此打住吧!”……

        还或许,有一些人会说道:“近期我真的是在走背字,还在倒八辈子霉运,无论做些什么都不顺利,哪来的闲情逸致去谈论美,美又怎么可能降临到我的头上,您这不是拿我在开玩笑嘛,我又不是艺术家,哪里需要您说得美,美与我无关哩,但凡去寻找什么美的人,真的是没事吃饱饭给撑着!”……凡是种种,可以说是举不胜举!

        我还会窃以为,既不管什么样的人;也不管其本人的脾气秉性到底是怎样的;更不管采用什么样的理由与借口;说不要跟“我”谈论什么美啊,各式各样的理由与借口,通通都是站不住脚的。“美”其实就深埋在每个人的心灵最深之处,最为关键的一个问题与因素,那就是在于——你和我是否仔细、认真、静下心来去体会过,哪怕只有一次哦?!只要每个人时刻都怀揣着一颗真挚的心,还只要大家稍稍的挤出一丁点时间来,总能发现生活中存在的、各式各样的美与五彩缤纷的美。关键的因素还有其二哩,其一就是:看自己是否真心实意地愿意去做这件事情;其二就是:个人是否愿意去做一个有心人,时刻去留意着生活中所呈现出来的各式各样的美;至于个人是否能发现美、又能去找到多少美,是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一件事情!

        只要大家用心地去观察一下整个社会就会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所呈现出来的美,的确是各式各样与五彩缤纷的。它既可以是在某一个时间段内,你和我所见到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可以是你和我在某一次人生旅途中,愉快的旅游所带给你和我的美;更可以是一切和“美”有关的各类人事物情……每当你和我看到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那一刹那间是美的;湛蓝的天空里不停翻滚的火烧云是美的;在树林里面各种鸟儿的啼鸣之声是美的;无限风光在险峰是美的;当大地复苏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春天到来时是美的……美真可谓是无所不在哦!

        在你和我的人生旅途中,说不定在很多的时候,个人所能感受到的、各式各样的美和五彩缤纷的美,往往会只存在于“一瞬间”与“一刹那之间”,真的可以说是稍纵即逝哩,唯有那些综合能力与实力都是比较强大、比较突出的人,而且自身又是极为敏感的人,才有可能会完完全全的捕捉得到,像这样的人捕捉的次数与概率往往也会是很高的。假若我们让一个综合能力与实力都是比较平平的人,还加之其本人对于美是不懂、不知晓的,自身对于“美”的敏感度又不是特别强的人,硬是要让其去捕捉的话,不但其人难以捕捉得到,而且还无法认定“我”该怎么去捕捉,什么是美、美又会在哪里?!……

        对于那些欢喜文学、藏书、阅读与写作方面的爱好者们而言,不需要多言语些什么的,自然会产生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道理,“美”同样也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固定的”模式和标准哩,关于“美”这件事情,在一千个人当中,或身处在不同的人群之间,也同样会发现不同的美。就算是在场的绝大多数的人当中,都一致地认为某些人事物情是“美”的,也总会有极其个别的人,会反其道而行之,认为在你们眼里所认为的美,在“我”的眼里可谓是一点都不美,不仅一点都感受不到美,而且在其本人的内心深处,还会去认为一文不值,说不定还会被其本人认为这样的人事物情是“无比的丑陋”哩!

        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情况,我还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都是因为——每个人从小到大,其本人所受到的各种教育、各类人事物情和成长的环境是不一样的,故而其人的理解与解读方面的能力,同样是和别人不一样有所区别的,像这样的人,他或她最最多只会理解并解释出只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美,在别人眼里各式各样的美,别人关于美方面的认知度,其人是没法去认同与步调一致的!在他或她眼里看来并认定的各式各样的美,在别人的眼里,同样也会认为一点都不美,也同样会认为这样的美一文不值啊!

        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或许还有不少的人群,不单单从骨子里面就不怎么欢喜各式各样的美,亦不太愿意去寻找各式各样的美与五彩缤纷的美,自认为这只不过是个人的权利罢了,任凭谁都没办法去加以阻止、干涉的。我还会认为,就算在你和我的身边存在着这样的人,在别人去寻找各式各样的美与五彩缤纷的美的时候,亦不能给别人大泼脏水,说什么:“实在是没事吃饱饭给撑着!”、“你说这到底美在哪里啊,简直就是美的一文不值!”、“就是个臭狗屎,你们还自认为美呢!”……之类的话语,因为你和我若是这样去做的话,不单单是不对的,同样也是不太礼貌的,有朝一日别人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方法来对付你和我,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唯一的做法就是——保持缄默不语,个人唯有这样去做才是对的、才是最最正确的!

        对于人类的历史长河而言,个人简直就是沧海一粟微不足道的,就算你和我的运气比其他人来的好很多,还就算个人能活过百年的人生,也只有36500天。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面、在每个人的人生旅途中,生活并非能时时刻刻地带给你和我各式各样的美和五彩缤纷的美,说不定还会带给你和我些许的艰难困苦与旅途中的“八苦”。虽然说是这个样子,但并不妨碍个人去做一个有心人,在生命的旅途中去追寻各式各样的美与五彩缤纷的美,直至生命停息的那一时刻……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各种风景类图片乃是作者自拍。】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18年04月18日星期三晚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