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别把误入歧途,当作上下求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看看这个下面这个令人哭笑不得却流传颇广的故事:

一个牧师正在准备讲道的稿子,他的小儿子却在一边吵闹不休。牧师无可奈何,便随手拾起一本旧杂志,把色彩鲜艳的插图——一幅世界地图,撕成碎片,丢在地上,说道:"小约翰,如果你能拼好这张地图,我就给你2角5分钱。"牧师以为这样会使约翰安静大半天时间,但是没过10分钟,儿子又来敲他的房门。牧师看到约翰如此之快地拼好了一幅世界地图,感到十分惊奇:"孩子,你怎么这样快就拼好了地图?"小约翰说:"这很容易。在另一面有一个人的照片,我就把这个人的照片拼到一起,然后把它翻过来。我想如果这个人是正确的,那么,这个世界也就是正确的。"牧师微笑起来,给了他的儿子2角5分钱。"你替我准备了明天讲道的题目:如果一个人是正确的,他的世界也就会是正确的。"

当我讲完这个故事,再语重心长地总结道:如果你想改变你的世界,改变你的生活,首先应该改变自己。恩,非常有道理,也许你会这么想,没有猜错的话甚至你会兴奋于理解上的惊喜。不过我想说的是,这个故事没有问题,这个结论也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由问题推理出这个结论的逻辑。

这个故事能符合逻辑地告诉我们的是:换个角度可能有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若一定要用故事来论证“如果一个人是正确的,他的世界也就会是正确的”,未免太过牵强附会,甚至有些偷换概念。

另一个关于“态度改变一切”故事:

如果将字母A到Z分别编上1到26的分数(A=1,B=2...,Z=26)

知识(Knowledge)得到96分(11+14+15+23+12+5+4+7+5=96)

努力(Hardwork)也只得到98分(8+1+18+4+23+15+18+11=98)

态度(Attitude)才是左右你生命的全部(1+20+20+9+20+21+4+5=100)

得出结论:态度决定一切。

殊不知,若按照这种方法计算,结果等于100的单词太多了。Flurry(慌张)、Stress(压力)、Useless(无效的)等等,结果都等于100。

不知道你有没有一瞬间跟我一样大跌眼镜,有没有一刹那感到自己多年来活的竟是如此愚昧和无知。人家说什么,就信什么。不验证、不思考、不分辨,是单纯吗?其实挺傻的!

我承认,在以往的工作中,自己曾经不由自主、不加分辨地接受了很多类似的这种毫无逻辑关系的推理,也一度对“成功学”、“鸡汤”推崇备至。但当我看过《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后,才懂得客观、科学、理性的重要性。没有好好学过“统计学”、“概率论”,又不懂“科学方法论”,就很容易让思想误入歧途。归根结底,还是知识太过贫乏。

很多时候,对于爆炸的外界信息,我们要么全盘接受,要么过早拒绝。不加思考,不去考证,觉得“想”本身就很麻烦。本书中笑来老师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在接收信息的途中,我们一定要分清什么是别人的看法和感悟,什么是以事实为依据的真理(纵然可能真理也并非一成不变),绝大多数人只是环境的产物罢了。很多时候,所谓的“主流”观点并非因为“正确”才成为“主流”,而是因为它恰好适合(或者迎合)那些不善思考、不愿思考的人的感觉。

前段时间,在我刚刚加入简书的时候,极其热衷于做一件事,就是关注微博里的简书推荐作者,因为我觉得他们实在厉害,有才华。但随着一段时间关注后,他们的文章中有部分观点和想法确实无法契合,甚至不敢苟同(虽然我依然认为他们非常有才华,是值得我去学习的)。也许正是因为笑来老师的这本书让我对观念思想的定义有了新的理解,让我明白独立思考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在信息爆炸时代,不妨随时提醒自己一句,别把误入歧途,当作“上下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4年的关键词是 2002年的那场雪和周杰伦 那一年 很多人和我一样 不约而同的 爱上了周杰伦 他陪着我们长大...
    名词做状语阅读 283评论 0 1
  • 1.因为下户,早晨起的比较早。见舍友在煮蛋,于是乎和舍友说我来不及吃了,两个你都拿着。孰知舍友说我只煮了一个,以为...
    沐容心阅读 257评论 0 0
  • 有种觉得自己前程渺茫的感觉,这样的日子还要过多久!
    浅草翛霂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