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问题,源于你的自我定位偏差

“认识你自己”

                              -01-

楠楠毕业后在一家大型公司工作,看上去很体面,但加班非常多。

她经常单休,平常上班,不到晚上九点半几乎下不了班。

每天工作量大,压力也越来越大,楠楠脸上的痘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楠楠时不时抱怨工作累,朋友劝她辞职,她又因在公司越久福利越优厚,舍不得离开。

这样的工作,楠楠竟然坚持了2年半,而且边抱怨边工作着。

结婚后,她老公希望楠楠找个轻松一些的工作,楠楠依然坚持上班。

直到楠楠怀孕,产检发现胎儿畸形,楠楠才如当头棒喝一般。

听到怀孕消息她多么激动,可因身体条件问题连孩子都保不了她内心又有多绝望。

楠楠决定辞职,重新找工作,她想着修养好身体,有宝宝后自己可以网上创业。

新公司是电商平台、单休。楠楠想着再呆一段时间就回老家所在城市定居,累一些也就罢了,关键是积累工作经验。

但想不到是,新工作加班逐渐多了起来,后来和之前公司加班有过之而无不及。

回老家的计划又推迟了,虽然楠楠很想辞职,但真的不想变动工作,而且待业期压力比上班还大。

楠楠每天累得精疲力竭,质疑起生活的意义,她怀念大学时光,无忧无虑、自由自在。

明明内心极为排斥加班,还不得已选择并继续留在加班多的工作,这是楠楠的自我定位偏差。

当身体一直处于忙碌劳累的状态,很难有心情去捕捉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难免会产生悲观消极的想法。

而且过度疲劳会使身体免疫力降低,感冒咳嗽连个觉都睡不成,你就会发现健康就是自己最大的福气。

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不熬夜、不透支身体,好好吃饭,这是你对自己最起码的负责,奋力拼搏的前提是善待自己的身体。

                            -02-

莫小东毕业后在大城市工作,找了一份专业对口、稳定的工作,但工作一段时间,他觉得很没意思。

四年的时间换了八九份工作,也没攒下什么钱;想学些更专业化的技能,总是因学这学那而半途而废。

看到同学已小有所成,想想自己就像逐浪浮萍,莫小东很难过,他的压力很大。

父母催着莫小东结婚生子,莫小东一脸茫然。他开始相亲,不久和树儿交往起来,两人一年后就开始谈婚论嫁了。

莫小东决定回老家结婚并留在家乡发展,各方面的压力都会减轻。

但是,订婚后的树儿悔婚了,莫小东深受打击,终日饮酒,郁郁寡欢。

后来,他又接受相亲,但总觉得姑娘不怀好意,花了他的钱就会闪人。就算有的姑娘有眼缘,他也难以断定到底要不要和对方继续交往。

他的工作停留在基础技能层面,能找的工作屈指可数,还是换来换去。

莫小东七拼八凑,筹集了些资金决定创业,又以失败告终。

他想自己毕业后一直留在大城市,就不会是现在这样子吧。

莫小东频繁换工作,丢去了工作经验的沉淀和累积,只能凭有限的水平维持基本的生活。

情感方面,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一个怎样的爱人携手步入婚姻,而且因一次恋爱打击就陷入怀疑中,渴望爱情又惧怕再次受伤的他只能在爱的边缘挣扎徘徊。

看过一篇文,成功的职业只要坚持两个原则就对了:第一,找个好工作,第二,做一个有耐心的老员工;

想要拥有美好的爱情、婚姻只坚持两个原则就对了:第一,找个好人,第二,自己做一个耐心的好人。

而找个好工作、找个好人的前提是你自身定位明晰,什么样的工作能够发挥你的优势,什么样的人从长远看能够给你带来持续的快乐。

                            -03-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抱怨,工作无趣没前途,生活压力大,过得又苦又累又穷。

未婚的抱怨找对象难,已婚的抱怨伴侣、孩子;抱怨总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人际关系差。

抱怨的内容层出不穷、源源不竭。

不管你抱怨的问题是什么,80%的问题都与你有关,逃避也好,敷衍也罢,都是把自己置身于问题之外的行为。

想要解决问题,必须找出清晰明了的自我定位,明确自己在问题中是怎样一个角色,能够通过什么方式解决问题。

进行比较准确的自我定位,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

首先,进行清楚的目标定位。我们的目标是什么,追求什么样的人生,想过怎样的生活。

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制定长期的计划,再拆分成年度目标、季度目标、月度目标、周目标、每天的目标。

当目标拆解为具体的行动,你对于自己的人生掌控感就明显增强,而且,在行动的执行中、目标的逐个达成中,你都会体验到小小的成就感。

其次,摸清自己的需求定位。你是喜欢稳定的生活还是有挑战性的生活,喜欢喧嚣还是清净,你对伴侣最起码的要求是什么、有怎样的底线和原则。

人的需求多种多样,也会不断增加。你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需求,集中精力于核心需求的满足上。

核心需求得到满足,是安全感的基本诉求,你就不会诚惶诚恐、战战兢兢。

再次,做好关键问题定位。梳理自己的问题主要来自哪些方面,并找出最重要的关键问题。

厘清自己的关键问题,便解决了一半的问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避免在无足紧要的问题上自我消耗。

比如,你最近感觉各方面都不顺,这时的你,不妨拿出纸和笔,把问题的来龙去脉写下来,再联系自己的目标和需求进行取舍,找出关键问题所在。

最后,找准自己的优势定位。分析自己的优势,擅长做什么,凭借优势做事情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就算找不出自己的优势,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加以扶植和培养,很多时候,你的优势源于自己在某一个或多个领域生活和工作经验的积累和不断地自我反思。

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聚焦你的优势对关键问题重点击破,随着问题的逐渐解决,你会发现自己自信心大大增加,而且感到前所未有的舒心。

大多的问题,源于你的自我定位偏差,身在此意在彼的人永远活不出自己想要的样子,也难以赢得幸福和快乐,他们经常眼红着他人,自责着自己。

知道自己是谁,清楚自己选择的路,懂得自己愿意和什么样的人、事、物在一起,有了自己的方向,你便不会再羡慕任何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4评论 1 17
  • 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与家庭背景,和...
    赣B七七阅读 1,189评论 0 3
  • 感恩冥想: 1.感恩早上婆妈给我们准备可口的早餐,感恩她给我们蒸馒头,感恩她回老家前为我们做的一切。 2.感恩爱人...
    秀芝_11c0阅读 210评论 0 0
  • 【晨起感恩】 感恩父母的生养,因为你们生命流淌向我。 感恩奶奶的养育,因为奶奶我得到那么多爱的滋养,故事的滋养。谢...
    黛儿微笑阅读 2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