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目标完成回顾

 

2017年1月共制定目标20个,完成14个,完成率70%。核心目标3个,完成1个,完成率,33%。计划外目标5个,完成4个,完成率80%。


计划内目标回顾:

 

参加自律星习惯训练营  

  完成情况说明:收听了16节课,完成了16节课的笔记书写。感觉自我管理先从小的习惯开始,一步步地上升到人生观和价值观层面,也是由上统下的思路。笔记虽然记得很详细,但还需要实践和回顾。下一步要将所有的笔记再好好看一遍,完成毕业论文的书写。

 

 参加色彩搭配训练营学习(核心目标)

完成情况说明:做了6次作业,从服装杂志上剪了不同的服装搭配例子,也把自己的穿搭照片拍给老师点评。被评为“优秀学员”。感觉这个形象管理也是一门大学问,需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去打扮自己,与我原来的设想很不一样,我目前要做的就是穿搭时注意颜色和比例的搭配,买一支口红。抽空多逛街,多翻下时装杂志,培养感觉。

完成后的反思

这个花了100%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最后的成果也是丰硕的,剪了一本个人服装书,得到老师肯定,被评为‘优秀学员’。

但也付出了很多时间成本(写作业,买杂志和自拍器),还有晚睡,导致其它核心任务没时间完成。该如何取舍呢?

我原来参加这个活动是想培养下穿衣打扮的品味,现在看是了解了些穿搭的原则和技巧。将老师讲的进行了实践,算是有了一个初步的基础,达到了基本目标。到一堂课的结束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需要大量的个人实践(逛街观察),自己试穿各种衣服,才能培养感觉。做一个事情要想有更多的回报,付出是没有止境的。

 

参加每周日周回顾晨会

 完成情况说明:1月共参加了4次周晨会,都上麦发言了。感觉和其他小伙伴的周回顾相比,我更多的是说自己的感受和反思,具体在周计划和任务完成率并没有说些什么,周回顾没有固定时间和固定的步骤,一定要与周计划对比,与月目标衔接,有记录有数字成果!

 

参与周六冰豆话题讨论

 完成情况:参与了两次话题讨论(关于新年的目标和学英语),“学英语”的讨论做了笔记,由此展开了我进一步的思考,关于今后的发展方向,我觉得首先确定在初中英语辅导领域,其次要在英语口语领域。今后英语交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口语一定要很强!英语学习的专业书籍要赶紧看,英文原版书必须看!

 

提交正能量挑战赛5季1月目标

完成情况说明: 制订了1月目标(15项目标),提交到日事情官方文集。注意,一定要设置成“

公开

“!

每月5号前提交当月回顾和下月目标!

我思考到了一个问题,我的目标好像跟任务没有区别,需要重新看看Smart原则;还有一个原因是目标没有很好地分解成任务,所以不好执行。

 

听微吼张萌老师讲时间管理

完成情况说明:完成了听课笔记。只是听完了,但里面讲的方法,还没有实践,如每周写一个报告,记录自己每天计划时间与实际所花的时间,最后一个月累加,看在某件事上花了有多少小时?何时能够达到1万小时。

 

听赤兔李真老师讲60秒思考

 完成情况说明:书写了听课笔记,加入了拆书帮的微信群。里面讲到了拿到一个复杂任务时,在做之前,该思考些什么问题,如何深入思考提问?还有提到了”丰田5问“,追根求源,一直问”why",最后找出解决办法。在做任何事之前,问“why"?一步步问下去,最后判断这件事是否值得花时间做。

 

听赤兔讲逻辑思考力分享

完成情况说明:收听了全程分享。没做笔记,因为主要围绕”麦肯锡工作法“来的,介绍了”麦肯锡七步成诗法“。这个有相应的书籍可以看,问题的界定到解决方案的呈现。里面用到了决策树和mece原则。

 

洗衣服,整理衣柜、鞋柜

完成情况说明:终于把去年就堆积的衣服洗完了,鞋子也已经整理好。每两天洗一次衣服,这样就不会积压。家务要经常打扫整理,环境干净了,才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去火车站接送爸爸

完成情况说明:接送爸爸两次,每次约花2小时。在车站等待时间可以听书看书。在日程上记下下一次送是2月20号。

 

听cctalk李参老师讲周回顾


 完成情况说明:写了听课笔记。先把”零态清爽“和”持续更新“做好!定期清理手机微信垃圾,重要信息存在印象笔记。



计划外目标回顾:

参与《好好学习》一书的共读活动

  

完成情况说明:完成了第一次作业(检视阅读)。《好好学习》这本书讲了一些底层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的思路。让我们在各知识点间建立联系,内化知识。下一步是看完全书后写一篇心的感想。

 

13.  听大树老师分享:轻计划

完成情况说明:记下了分享笔记。总体来说就是每天、周、月、年计划间要有联系,滚动推进,先计划一天、一周或一月的,根据情况随时调整后面的。

 

14.   参加“天亮说外语”微信群练习口语

  完成情况说明:发口语句子12次,每次约60秒。需要练习口语表达的准确性和流利性。

 

听永澄老师讲“春节假期计划”

         完成情况说明:记了分享笔记。主要内容是预估好春节假期期间可用于支配的时间,以及你想做的事、需要补坑的事和发展的需求,看看对比可以打几分,降低心理预期。


   计划内未完成目标:

学习八哥老师生涯规划课

(核心目标)

 完成情况说明: 写了两次作业,两次作业老师都点评了。总的收获就是要聚焦,前面听了那么多微课,听了那么多分享,但太分散,没有围绕我的主业来深入,我的主业是英语教学,但学的课程很多与这个专业没有关系,浪费了很多时间 。没有在专业能力上有积累。

         另外,八哥老师的课有110节,每节课都是15-20分钟,但作业需要看书思考总结,花的时间较多,原来预计一个月完成,现在看来远远不够,需要半年-1年才能全部课程听完,作业做完。我下一步先把相关重点的课程听完,即:天赋章节(了解自己的优势),沟通能力(九型人格)和专业技能(使用方格笔记本+初中英语教学)

未完成原因

首次听课,不知道作业信息量这么大。以为听完课就完了,没想到还要看参考书,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写感受和反思。

对于没做过的事,要预留充分的时间。可以在预估完成的时间前,先试着听一节课,知道课程要求,再来判断大概需要多少时间完成。

 

学习春楠老师整理课

         完成情况说明:未启动。原因:预估时间不足,生涯规划课和色彩搭配课做作业耗费时间太多;有些学习有重复,底层道理都是一样的,如时间管理、思考力、逻辑力和规划课等。以后学习之后要实践,否则学习没有效果。

 

跟谁学课程回听(10节),知晓行业路径和时间管理

         完成情况说明:只听了一节课。原因也同上。以后分享可以不听了,专注于年目标有关的事情。压缩刷手机和看电视的时间。专注力要提升,中间休息5分钟后即可。

 

看5集《老友记》,练听力口语(核心目标)

         完成情况说明:只看了一集。没看字幕听对话,大概能听懂50-60%。词汇和语速跟不上。有很多词组表达没学过,不熟悉。

未完成原因

没有给任务预留充分的时间。《老友记》一集20分钟,但要不断回放那些没听清的句子,如果想达到每一句都听明白,需要2小时,这还是在看字幕的情况下。如果不看字幕,大概6小时吧。

 

阅读《重塑心灵》

         完成情况说明:看了一章(第三章),在书上标记重点。术后的思考题没做,书中的观点没有与自身实际结合,所以印象不深。此书还要进一步做检视阅读。加强阅读技巧和分析阅读的训练。


问题分析:

一、任务安排太多,时间不够。

核心任务有两件都没完成,分别是“生涯规划课程”学习和“看《老友记》”。这两个任务分别对应年期待里面的期待一——成为优秀的初中英语老师。

问题产生的的原因

1. 心太贪,想一口吃个胖子。因为这本该是去年就完成的事,拖到今年,比较着急。

2. 没有仔细分析任务的步骤和内容特别是分析自己这个月有多少可以投入到这件事情上的时间。工作做得不够细。订计划时头脑发热,思考不够。

3. 没有及时进行每日和每周回顾,及时发现问题,进行适当的调整。或者说日回顾和周回顾没抓到关键点,即当天和本周任务完成率是多少?

解决方案

1. 心态放平稳。一个月只解决一个问题。每个月安排的项目在3-4个!

2. 写下所有任务清单及所花费的时间,与自己本月的价值时间比对,不能超出价值时间的总量。把大目标、复杂任务和没做过的任务进行切分,仔细计算所耗费的时间,留有足够的冗余。

3. 每日回顾和每周回顾,关注任务完成率,分析没完成的原因。关注复杂任务的推进速度和打卡任务的完成情况。

4. 一次只做一件事!做到底,不要浅尝辄止,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学习所有东西到最后它的底层规律都是一样的,把一件事学精了,掌握了高手的心理表征,你就可以将它应用到其他领域。


一条感悟

1. 做计划不靠拍脑门,靠紧密细致,滴水不漏的思考,各要素想清楚

2. 要灵活!计划不是死的,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回顾随时调整

下个月的主要安排

1. 精读《好好学习》,摸索学习的底层规律,输出感想

2. 回顾作业笔记,写好“自律星白天计划”毕业论文

3. 复盘在快学教育的工作

4. 打卡阅读、说/读英语,早睡跑步,建立习惯养成

最后,十分感谢永澄老师和幸福进化俱乐部!非常幸运在2015年底遇到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本月综合情况 (一)本月概况 本月经历了生活环境和生活节奏的巨大变化,在整体状态不是特别稳定的情况下,原计划的...
    成长路上的碎碎念阅读 535评论 0 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下了一晚上的雨,白天凉爽了不少啊~七夕~对了,今天是七夕节。一大早起床买火车票,硬生生的看着唯一一张卧铺票被别人抢...
    挚爱阿木阅读 146评论 0 1
  • 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20点37分 地铁线二号倒到四号线,我根据附小朱老师的提醒,从北大东门地铁口出来。 一...
    悦者阅读 1,357评论 2 11
  • 这是一个胖胖的阿姨,她做事很认真,不容易被别人打扰。看见我走过去拍一张照,头也不抬,理也不理。我就很喜欢这样的人,...
    Cici哈哈哈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