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幸运,我能拥有这样一位妈妈

我妈没什么文化,长相瘦弱,一脸苦相,穿衣很朴素,不爱打扮,毫无气质和气场可言。再加上她平时总是妄自菲薄,表现得低人一等,走出家门,跟别人家的妈妈站在一起,从来都是那个不被大家尊重的人。

学生时代,我很嫌弃妈妈。

妈妈跟爸爸的关系不好,几乎天天吵架。妈妈爱唠叨,爸爸寡言少语,妈妈和爸爸说话时,只要观点不同,准会吵起来。妈妈语言尖酸刻薄,爸爸每次气得面色铁青。吵不过妈妈,爸爸就会用吼。妈妈也不退让,说话会比之前更难听。他们这样一来二去,常把家里搞得鸡犬不宁,哭声不断。见他们这样多了,我和姐姐都认为,他们吵架的根源就是因为妈妈说话太难听。

有一年大年三十,妈妈5点半起床,一个人在厨房做早饭。早饭做好之后,又开始准备晚上的年夜饭,一直忙到7点半。妈妈见爸爸还在床上睡觉,有些急了,没有直接叫爸爸起床,而是站在客厅的窗边大声说:“下雪了,下雪了,好大的雪啊。”我们一家人都知道,只有雪能让爸爸早起一会,毕竟他是村里的干部,要带头扫雪。果不其然,爸爸一听下雪了,立刻从床上坐了起来,迅速穿上衣服,踏着拖鞋,一路小跑到客厅窗边,探头往楼下看。他看了好一会儿,可能是担心自己看错了,又不停地一遍遍往外看——地面跟昨天早晨一样干净,没有雪花,也不见白色,树上倒是被涂上了一些金色的光,电线上还有几只小鸟驻足。

彻底搞清楚天气之后,爸爸用愤怒的双手扯下了身上的外褂,用力向下一甩,回头对着妈妈大吼:“你是没看清楚啊,还是眼瞎啊,这哪下雪了?”妈妈毫不示弱,冲着爸爸叫道:“我眼瞎!”爸爸一听更生气了,因为爸爸的眼睛这两天正好患上了急性结膜炎,整个眼球布满了红血丝,又干又疼,让他很不舒服,他认为妈妈大年三十说他“眼瞎”是在咒他。爸爸一整天都不高兴,还跟我和姐姐说:“可被你妈给气死了,哎呦,气死我了。”

我们集体同情爸爸,一直抱怨妈妈:大年三十还不和睦,哎,妈妈能不能少说两句啊,或者说点好听的行不行!

小时候,妈妈不让我们买零食吃,只要看到我和姐姐在小卖部窗口,她准会在后面骂我们“馋种”。我对这种带有负面评价的词极为烦感,关键我觉得妈妈一点都不理解我们,别的小朋友都吃,我们没有,他们会打心眼里看不起我们的,以后我们怎么跟大家一起玩呢?她哪里知道零食不仅可以解馋,还可以让我们拥有友情。

高一那年,周末学校放假,我可以回家住两天。这两天如果妈妈下班后正好在家织毛衣或者修补衣服,我和妈妈很容易就会有单独相处的时间。大多数情况下是我们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妈妈一边织毛衣一边给我讲她在爸爸和奶奶那里受的委屈。爸爸不会沟通,一不满意,就会冲着妈妈发脾气。妈妈说爸爸曾经因为姐姐小时候夜里大哭,一家人没辙,搞得他心烦意乱,直接把妈妈从床上推了下来。在弟弟没出生之前,爸爸曾因为妈妈一直不生男孩多次对她冷暴力。奶奶欺负她的时候就更多,看到妈妈从没有过好脸色,看不顺眼就会找茬儿。妈妈在怀孕期间,奶奶不仅对妈妈不管不问,还让妈妈挑水,甚至还让妈妈爬屋顶斜梯去干重体力活儿。弟弟出生后,奶奶看到妈妈对弟弟照顾不周,都要在院子里朝着妈妈骂上几句。妈妈自认为自己身份低微,从不还嘴。

这些事,妈妈不知给我讲了多少遍。本来我是很同情妈妈的。

可是妈妈的转折总是让人太意外。妈妈讲完以前的事,后面总会带上一段:“我在这个家里真的太累了,都是因为你姥姥家穷,结婚后还生了你们这几个女儿,我在这个家里没地位,大家都瞧不起我,你们上什么学啊,我就不愿意你们上学,你们应该多跟我下地干活,替我多分担分担。”

我一听到这话,开始对妈妈有了一万个不认同,一股无法遏制的怒火,在心中翻腾,头顶上瞬间炸出无数个问号:我的妈妈怎么会是这样的妈妈?她还不让子女上学,我们不上学天天下地干活,以后靠什么出人头地?我们还有什么脸面走在大街上?我们如何面对同伴们蔑视的眼光?!可是当时因为我不知怎么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观点,只会憋着火不跟她说话。原本对妈妈仅存的一点同情之心,也随之荡然无存。

妈妈对待我和姐姐和弟弟是不同的,因为弟弟的出生才让她在这个大家庭里获得了一些尊重。她对弟弟相当宠爱,无论弟弟做什么,即便成了家里的破坏大王,她都不会说什么。但对我和姐姐就会有太多规矩,我从小到大从她那里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不”。她要求我在别人说话时不能插嘴;到了外边见长辈要打招呼,不能不说话;吃饭的时候不能倚在沙发上;吃完饭要主动收拾碗筷,不能等着别人收拾;家里来客人不能翘二郎腿;外出穿衣服不能敞开拉链;穿着要朴素,不可以张扬;夏天不能穿的爆露,不能穿背心,要穿短袖,不能穿短裤,至少要穿5分裤;不能带项链、手链;不能抹指甲油;家里来客人了要有眼力介,倒水拿水果,不能干坐着……哪一点做的不好,她就会眉头紧皱,神情十分严肃,嘴唇紧绷,明显向外凸出,似乎在警告我——“不行,你不可以这样做”。

她的那些所谓“不”,还会表现在对我思想上的压制,尤其是她要将我内心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彻底打垮。比如我跟她说我想去买一个吊床,周末去公园晒太阳,她听后对我大声呵斥道:不能想,家里没钱。那时候我刚大学毕业,还没有工作。我后来又跟她说我想去一趟香港,她说:不能去,有钱人才能去香港。我说:我只是想想,想想不行吗?她说:想都不能想。那个时候,她知道我刚攒了2w元。一天,我跟她说我想吃三文鱼,她说:你兜里没钱,不配吃。那个时候我的银行账户明明有10w元存款,2片三文鱼只要20元。

妈妈对待我的同学也极不友好。8岁时我们搬到了楼房,很快我跟邻居晓晓成了好朋友,我们在小学也是一个班里的同学。我家人比较多,东西也多,妈妈没空收拾,也不太会收拾,所以家里有点乱,各种零食、玩具、茶具、摆件,没有秩序地放在客厅茶几和卧室的桌面上,地柜和抽屉也藏着各种杂物,一家人完全不知道收纳为何物?周末和寒暑假只要在家没事儿,晓晓都会来我家玩。她喜欢玩桌面上的各种东西,拿起来,摸摸,拧拧,掰掰,满足了好奇心之后再放回去。她还喜欢拉抽屉看看里面有啥好玩的。有一次她拉抽屉,被我妈看见了,妈妈嫌她拉抽屉直接就跟她说:“再翻抽屉,就回你家玩吧。”晓晓听到妈妈尖锐的声音,马上关上了抽屉,然后低着头一直抠手里的尺子,她不说话,也不敢动。碍于妈妈的威严,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心里觉得一个小孩子拉抽屉看里面有啥东西,这有什么错吗?我到别人家对别人的抽屉也特别感兴趣,就是不敢拉而已。

第二天下午放学,我和晓晓在楼梯口玩,恰巧看到了正下班回家的妈妈,等到妈妈走后,晓晓突然生气地跟我说:“你妈妈昨天说话真难听,她难道不知道吗,别人也是有自尊心的。”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应,总觉得对不起她,同时也对我们的关系有了不好的预感。回到家我对着妈妈大吼:“今天晓晓跟我说你伤了她的自尊心,你以后能不能不要说人家了。”妈妈没搭理我,还是继续做她的饭。我不知道妈妈有没有反思,反正晓晓从那以后就不跟我好了。她在学校也会疏远我。我每次看见她跟其他同学在一起玩,就会想起妈妈当时对她说的那些话,如果那些话妈妈没有说出来,或许我们到现在还是很好的朋友。

在交友方面,妈妈也从来不教给我们如何跟异性打交道,只要是跟男孩在一起,她就会觉得有事儿,有时候她还会觉得丢人。可以说,我是在对男性的压抑中走完了学生阶段。让我完全没想到的是,妈妈在我刚大学毕业,就表现出了对我结婚的急切。

“你说你啥时候能找到男朋友呢,都24了,哎,真愁人。”

“挣钱,挣钱,要那么多钱干嘛?再不找男朋友,好男孩都被人挑走了。”

“你再不找男朋友,我就快成神经病了。”

“昨晚一夜没睡,光想你啥时候能嫁出去了。”

……如此“良言”,数不胜数。

可以说,大学毕业后的单身那几年,妈妈十分焦虑,她觉得自己非常失败,为什么别人家的女儿都能有个男朋友,为什么自己的女儿一直找不到?她从不把这份焦虑和失败藏在心里,而是要原原本本地写在脸上。那几年,我没有见过她笑,只有满面地愁容,和一声声叹息。

爱唠叨,没文化,规矩多,思想落后,因为女儿多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子女结婚焦虑症,这就是我在结婚之前对妈妈的全部印象。我一想到自己的妈妈是这样,身上的能量就会有被抽走的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所以平时我不太愿意跟妈妈链接过多,走得太近,我担心妈妈的思想和状态,会影响我人生目标的实现。

可是,自从结婚后,我对妈妈的印象开始有了很大的改观。妈妈的形象在我的心里开始正面且伟岸起来,我有时竟觉得妈妈是一位很牛的妈妈。

有一年,我回老家想把堂哥不住的房子改装成书店,妈妈一听我的计划,就对我表达了极力的支持。那时候她已经55岁了,每天还要去县里上班。她做的是保洁工作,给一个小区的四栋楼打扫楼梯、拖地、擦玻璃,每天都去,一个月1200元。在我需要她帮忙的那段时间,她每天都会早起,先去城里做完保洁工作,然后回家帮我收拾房子。

一天晚上她跟我爸连续收拾了三四个小时,都快11点了,我说别弄了,回家睡觉吧,她说:“今天得弄完这些,明天还得忙别的呢。”我看着他俩打配合,把一张2米宽的木质床板,两人一前一后,四只手紧握床边,一人用力拉,一人用力推,从一个卧室移动到了另一个卧室,整个过程中,妈妈和爸爸额头和脸上不停地有大滴的汗珠往下落,胳膊上的肌肉成块出现,明显正在消耗很大的体力,我有点心疼又有点生气地问:“你们干活都这么卖力吗?太累了,都11点了,咱们回家睡觉去吧。”

“累不着。闺女想做点事,我们现在身体没啥毛病,也还有点时间,得多帮帮你。”妈妈说话的时候还在擦着地板,说完又跟我爸去洗手间洗拖把和抹布。

多帮帮我?在这之前我对妈妈的期待是只要不拖我后腿就行了,从来没想过妈妈要帮我。我望着妈妈瘦弱又坚定的背影,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暖流。这也是我第一次从妈妈身上感受到一股积极的力量。

后来弟弟创业,他告诉我他对妈妈也十分感激。弟弟的创业项目是室内装修工程,也就是室内设计+装修。室内设计是弟弟的强项,但是装修这块需要一个成熟的施工队,他完全没有基础,不知从哪开始。妈妈知道城里劳动市场有这类人才,一有空就带着弟弟去城里找。在劳动市场,她看到工人就主动去问他们的工作方向和工钱,还跟他们交换名片,两天的时间,妈妈一个人就要到了所有装修工人的联系方式。在妈妈的帮助下,弟弟很快就找到了合适的装修人员,组建了自己的施工队。

在创业初期,弟弟挣钱相当艰难,为了省一些外部劳力,自己能做的就不请人做。妈妈知道弟弟的难处,经常问弟弟有没有她能做的工作。那段时间,为了能有时间帮助弟弟,妈妈每天早起一小时,先去城里把自己的工作忙完,然后再去弟弟的施工地帮忙。装修工作很多都是体力活,非常辛苦,但妈妈从没抱怨过。在妈妈的支持和帮助下,弟弟干劲十足,小小的装修公司很快就实现了盈利。

弟弟创业两年后有了孩子,妈妈很快就辞掉了保洁工作,帮弟弟带孩子。因为弟弟和弟媳儿几乎是每天早出晚归,晚上回来都要九点多钟。爸爸每天也在上班,没有人能跟她一起带孩子。她辛苦,但她从不说苦。她在电话里告诉我:她要做好后勤工作,这样弟弟才能在外面安心打拼事业。

跟弟媳儿聊天,我才知道,妈妈带小侄子从不止于只是把侄子喂好。在小侄子刚1岁的时候,妈妈就给小侄子读书、讲故事、看绘本。在小侄子2岁叛逆期来的时候,她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她说:隔代养育最大的问题就是老人不懂科学养娃,无法像年轻人那样快速学习接受新思想,要想把孙子带孩,我们得多学习。

我怀孕三个月的时候,妈妈来济南看我,我看到她兜里只有三样东西,一个是家里的一串钥匙,一个是手机,还有一个是我的一本书。她说:“坐火车三个小时太无聊了,你的书好多都放在家里了,我就拿了一本,读了30多页了。”中午吃完饭休息,她睡不着就起来继续看书。

假期我回家,发现妈妈平时一有空就会读书,看完书还会跟我讨论一下书中的内容,如果我不在家,她还会打电话跟我分享读书心得。

我一直以为妈妈每天晚上都会看电视剧,微信视频的时候问她知道最近的一些大火的电视剧吗?她说没看过,反而给我推荐看罗振宇的《知识就是力量》,董卿的《朗读者》,撒贝宁的《开讲啦》,还有抖音上面的一些优质博主,她说这些东西真好,长见识,看待问题的思路一下子就不一样了。她在电话中告诫我:一定要抓住青春的机会好好奋斗!网上那么多课程,一定要多学习,知道的越多,事业才有可能发展起来。

那一刻,我明白妈妈已经不是我以前认识的那个妈妈了,她现在显然是一位成长型的进步老年。

假期回老家,跟妈妈见面时,我忍不住夸了妈妈几句:“妈妈,你现在学习了,真的跟以前不一样了。”妈妈说:“时代不一样了,不学不行啦,不学习,跟你们都聊不到一块去了,那样就没法帮助你们了。”

听到这句话,我突然想对妈妈说一句:谢谢妈妈愿意跟我们同步,让我们在残酷的成人世界里不至于那么孤独。

就在这个假期,妈妈跟我和姐姐聊了很多过去的事儿。也是在这个假期,已经三十岁的我,才发现其实妈妈一直都是一位宝藏妈妈,她的勇敢、善良、勤奋,这些被我忽视的品质,一直为这个家保驾护航。

妈妈年轻时是个裁缝师,工作还算体面,但是到了50岁左右,妈妈就干不动了,做衣服需要低着头,她因此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妈妈辞职后,家里少了一份收入,爸爸变得很焦虑,每天都帮妈妈想各种挣钱的法子。但妈妈一点儿都不担心收入问题。她说她不爱面子,只要不犯法,不让她长期低头,再苦再累的工作她都觉得可以。后来,为了赚点钱,她当过洗碗工,在市场卖过蔬菜水果,还在漏天的服装市场卖过煮玉米和鸡蛋。熟悉的人在城里遇见她,觉得她落魄了,开始冷眼相看,她从不在意,她说:“我是凭我自己劳动去赚钱的,这不丢人,谁爱看的起看不起,跟我没关系。”

因为每天要往城里跑,妈妈给自己买了一辆三轮车。她骑了一天就发现路边每隔一段路就会有人招呼三轮车,一公里2块钱。于是当天,她下班后就在城里逛,自己的小三轮车成了路边行人的代步工具,有时候一天能挣50块钱。

也是从这以后,妈妈再也没有过5点半准点下班,6点左右到家。她常常是晚上8点以后才能回到家,那时候天已经彻底黑了。天已经黑了,一个50多岁的老人,还在外奔波。如果我刚好在家,晚上会站在阳台上望着楼下,等待着妈妈的小车突然从灰暗的灯光里冒出来,那一刻我会高兴地在窗户上喊:“妈妈,你终于回来了。”

妈妈骑三轮车经常遇到乘客把手机落在车上的情况。那些手机中,有些一看就价格不菲。那时候,手机还没有密码功能,拿到手就能使用,但妈妈从来没有将它们据为己有。每次看到手机,她都是从手机里尝试找到他们亲人的手机号,约个地方将手机归还给失主。

有人说妈妈傻,活该穷,妈妈不以为然。

她还是坚持做自己。

她给我们说有一次,六月的大热天,在城里遇到一个88岁的老太太,穿的拖鞋,身上又脏又臭,站在商贸城大门口。妈妈从老太太的眼神中看出了无助和焦虑,便主动走上前去问怎么回事。原来是老人迷路了,从家里走到了城里,买了东西,但是现在想回家,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回去了,不知道坐哪路车,看到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也不知道该问谁。妈妈问出了她所在的村庄,但是哪门哪户她始终记不起来。

妈妈说:“我带你回家吧。”

“可我没有钱。”老人抹着眼泪说。

妈妈赶紧过去扶着老人:“不要钱。你不知道家的门牌号,我先把你送到你们村里去,那里总有认识你的人吧。”

老人有点不相信,一边跟着妈妈走,一边不停地问:“真的吗?”

妈妈大声给她说:“真的,真的,我送你回家。”

因为车门台阶有点高,上车需要一条腿先向上台。老人身体沉重,没有力气,腿抬不起来,妈妈在一旁扶着她,无论怎么使劲,都无法把老人送上车。妈妈见状只好抱起老太太。还好老人的体重在妈妈的能力范围。她先是抱起老人的双腿,放到车里,然后再抱住老人的腰,往前一推,老人的屁股正巧就能坐到车里的长凳上。

妈妈这一抱,被村里的人看到了,妈妈跟他们打过招呼即将要走的时候清楚地听到对方说:路人都不管,就你管,傻不傻呀。

妈妈没有理会,开着三轮车朝着老人的村庄走去,并且通过询问村里的人成功地将老人送回了家。

我问妈妈,别人都说你傻,你怎么想。

妈妈说:“我不在意啊。别看我外表不干净,但我内心干净。我只做我认为对的事儿,别人爱说啥说啥。”

这件事之后,我对妈妈再也没有一丝嫌弃,日常跟她相处,看到的不再是那些所谓的“毛病缺点”,而是她身上与众不同的地方。

原来妈妈从不看邻居热闹。

前年春节,邻居a的儿子开车回家,走在楼道里,脸部表情和神态看上去十分傲慢。因为邻居b在阳台放鞭炮,鞭炮粒爆裂下来正好打到他的车顶。他看到后,在楼下对着邻居b家的阳台破口大骂。邻居b出来道歉,但男孩不接受,追着邻居b要赔偿。很多邻居都出来围着他们看热闹,只有妈妈了解情况后,安静地走到男孩身边,趴在他耳朵上窃窃私语了两句,男才停止了谩骂,扭头就往家中走去。一场战争得以平息。大家都很好奇妈妈到底说了什么。妈妈回家后给我们说:“我给他说你不在这住,你妈还在这住呢,大家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还是邻居,你留下一个烂摊子,让你妈怎么收拾啊?这一番话讲给他,他才不吵了。”

后来有一次邻居c跟媳妇打架,妈妈实在看不下去了,担心女方会被打伤,她走到邻居家里,拉住男方小声给他说了几句话,男方很快停止了暴力。半年后,男方妈妈说自从我妈给他儿子说了那几句话之后,他们家里再也没有过家庭暴力。还一直问妈妈到底说的什么这么有效。妈妈说:“我告诉他,跟媳妇儿打架,爷爷看不下去要是想去拉架,在拉架的过程中一不小心摔到了咋办,如果摔出骨折,你这个当孙子的会落个不孝顺的名。”男方妈妈听后,对妈妈表示佩服,直夸妈妈这一招高明。

妈妈给我和姐姐说哪有什么高明不高明,她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和谐相处。

妈妈从来不谈论别人,背后也从不评价别人。小时候我很怕走在外边,每次下楼都要趴在窗户往下瞧瞧外边有没有大人,我怕我路过那些大人的时候,大家会问:“这是谁家的闺女,怎么没见过?”此话一出,我心里别提多难过了,自己在村子里生活了十几年,竟然没有人认识我,多没存在感啊,说明我不重要。还有人说“这么高,得一米七吧?”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的眼睛和嘴巴同时张得大大的,到底是羡慕还是嫌弃呢?我总觉得我身高一米七是个错误。“小婷婷,小时候特爱哭,夜里哇哇大哭,我们都睡不着觉。”又提我小时候的事儿,我突然觉得很有压力,我对不住大家,没能让大家夜里好好休息。

这是我童年的阴影,它深深地折磨着我,直到我离开那个村庄去上大学。结婚后我再想那时候的经历,才发现妈妈从来没有坐在外边扎堆聊天,去跟别人一起评论村里的人,妈妈也从来都没有在家里说过任何一个人的不好,主观评价过任何一个人。

妈妈也不记仇,永远心存善念。我知道妈妈在奶奶那里受过很多委屈,对奶奶有抱怨。但是在奶奶患上老年痴呆那15年,妈妈从没有报复过奶奶。家里有好吃的,她会想着给奶奶吃;奶奶感冒,她给奶奶按时喂药;有亲戚来看奶奶,她都会热心招待。只要奶奶在我们家里,妈妈每天早上给奶奶穿衣服,跟爸爸一起轮流给奶奶喂饭,收拾粪便;阳光好的时候,她会先给奶奶晒被褥;奶奶的衣服堆在盆子里,没有人愿意洗,只有妈妈一件一件地搓,认认真真反反复复一遍又一遍地冲洗。她说:老人虽然糊涂了,但也要讲究卫生,干干净净的,她也舒服。奶奶98岁那年走的,没有任何病痛,自然死亡。

妈妈以前说自己很累,我完全体会不到。有了宝宝我才明白,她所说的累到底是指什么?长久以来的贫困生活、生女儿后所遭受的委屈、抚养四个孩子的忙碌、尽自己所能去赚钱的劳苦,还有15年如一日照顾老人的不易,一个瘦弱的女人如何挺过这些生活的艰辛?

越是了解妈妈,我越是对妈妈充满敬意和尊重。

或许正是妈妈那些艰辛的经历,还有她身上一直存留的勤奋、善良、干净的内心,让她的语言教导也颇有力量。

一年前,一直拼命搞事业的弟弟,在工作上出现了失误,使得业绩严重下滑。他开始怀疑自己,怀疑人生,每天郁郁寡欢,焦虑难耐,提不起精神。显然,他不再是大家眼中那个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妈妈观察了弟弟几天,对弟弟有些担心。了解情况后,她用一番话教导弟弟:“大丈夫能屈能伸,才能撑得起一个人。人在这个世界上想要获得幸福,一定是要经历痛苦的。痛苦来了,不要跟它对抗,因为它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获取幸福的必经之路。”

弟弟听后茅塞顿开,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重新燃起了斗志。

生完孩子后,我的身体差到极致,再加上月子里用脑过度,没有好好休息,身体迟迟没能恢复,记忆力也出现了问题。每天陪孩子时疲惫不堪,工作上又难有长进,好端端的人生再也没了以往的高光时刻。朋友说我的眼里没光了,仿佛失去了生机一样,跟生孩子之前迥然不同。而我也觉得自己很失败,没有价值感,常常陷入一种“习得性无助”的状态,对未来不敢抱有任何希望。

我在电话里把这些困难讲给妈妈,妈妈在电话那头认真地听着,没有任何情绪。等我讲完了,她平和而坚定地告诉我:“这种状态很正常,每个生完孩子的女人都跟你有相同的经历。大家都是普通人,很难平衡好孩子和工作,尤其是孩子2岁之前。这是事实,你得接受。孩子比工作重要,早年的陪伴和教育,会影响孩子一辈子,现在照顾好孩子比什么都重要,她是你现在的首要责任。事业还可以重新开始,孩子过了这个时期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再说,有志者不在这一两年。”

不知道为什么,妈妈的话,也没有什么惊人之处,但它却像一剂草药,瞬间让我的心境开阔了许多,不再忧愁,不再思考所谓的成功与失败,而是坦然地享受当下的生活。

显然,已经人到中年的我,跟妈妈的关系缓和了许多,家中也因此多了很多欢笑,少了很多争吵。

但这不是说我们从此就和谐了。我们依然有很多争吵,有时候还会翻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来诋毁对方,说着一些没良心的话,让对方痛哭流涕。但这些都无法阻挡妈妈的那些美好品质对我精神的洗礼。

每逢人生低谷,想起妈妈,身体仿佛被注入了一股崭新的能量,打个电话跟她聊聊天,低谷又变成了希望。

何其幸运,我能拥有这样一位妈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