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10丨即将消失的农村记忆

图片:来自网络

扫盲生

那年,小星星7岁,属于适龄儿童,正好上小学。那时候,她刚赶上农村扫盲运动。那是前些年因为家庭原因或时代原因,没读书识字,年满十八岁以下的青少年,必须进学校上课扫盲。至少要让他们能数数,认识自己的名字,会写自己的名字。

那时候,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们就跟着小星星这些小屁孩一起上课,一起读书识字。他们大多都成人了,身强体壮,有些甚至比老师还高。

他们总是坐在教室的后面,黑压压的如同门神一样守护着小星星们上课。上课时,他们大都装着不去听课,爬在小小的课桌上睡大觉。因为他们即使非常认真地听课,也不好意思跟小星星们一般见识。

01

扫盲生中李大牛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代表,他长得人高马大,身材魁梧。两个小星星凑在一起都没有他高,也没他壮。

“李大牛,起来读一下课文。”

老师抽答问题时,他高高的身体小心地移开那凳子,那桌子,折腾半天才站起来。

“老师,您说啥?”他揉揉眼睛,装着没听懂。

“请翻到书26页,读一下第三段。”老师耐着性子提醒着。

“语文还是数学?”他从书包里掏出那皱皱的书,困惑地问着老师。

“大牛,当然是语文呢。”旁边的同学代帮他把书翻到26页。

“老师,每个字都一样,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啊!”大牛一本正经地说。

“这么好的机会让你们来认字,数数,上课不好好听讲,你们难道要当一辈子文盲吗?”老师有些严肃地说。

“哎,我也想好好学习,上课一坐在这儿,直打瞌睡,只好去找周公玩。”

“小星星,起来读一下。李大牛,站在后面去听。”

就这样,每当上课时,那些扫盲生因为上课老打瞌睡,梦见周公。他们就黑压压地站在教室后面,像一堵墙。

02

他们中也有那么几个聪明而又认真的,王勇就算一个。上课时,他总会不时打断老师的思路。

“老师,您讲慢点,我跟不上。”

“老师,您再讲一遍,我没听懂。”

“好,好!你看,你们都要像王勇学习,这才是有文化的样子。”

“别学我,别学我,这么大了还在教室里来读书。”王勇总是埋着头,有些不好意思。

那时候,小星星他们班是学校的奇葩,身高参差不齐,年龄当然也参差不齐。每次学校举行什么比赛时,小星星他们班那是人才辈出。尤其是拔河比赛,接力赛,掰手腕等体育项目,他们班总是力压群雄,稳坐第一名。

03

还有最好玩的就是,学校里的高年级绝不敢欺负小星星他们。只要一听到有人欺负他们班的同学,那些扫盲生一定会帮他们出头。小星星们会非常得意地领着几个比他们高出几个头的打盲生,志高气昂,耀武得威地走进对方教室,他们只需三五个,站在门口。

她把小手一指。“就是他,他刚才抢了我们的跳绳。”

“你,站出来。”

那个刚才抢了小星星跳绳的小男生,这时早已吓破了胆,心里打着颤,战战兢兢地走过来。

“对不起,对不起。我马上还给你。”

他们也不需出手打架,就站在哪儿,轻轻说声“下不为例。”那以后,其它班的男生们再也不敢欺负小星星们,他们总会非常恐惧地绕过她们走。那一刻,小星星们得意极了,狐假虎威也不错啊。

04

还有非常有趣的是,那时候,中午都需爬在桌子上午休。平时上课老睡觉的打盲生,真到睡觉时,他们反而周身皮痒,老是睡不着。

那时候,老师当然不睡觉,他会拿着戒尺在教室里走来走去。若有人睡觉时抬起头或是说话,他会拿着那戒尺毫不客气地挥舞下去,倒也不会重打,只是轻轻放在身上。

小星星中午总是不睡觉,她会埋着头,悄悄地在桌下看课外书。

有一天,老师有事出去,临走前他把戒尺交给小星星,也把守护同学们午休的重责交给她。

“你一定管严点,同学们只有休息好,下午才有精神好好上课。”老师交待着。

那天,小星星别提有多兴奋。

“睡觉,睡觉了。”

“不睡,不睡,老师都没在,正好可以好好玩。”那时候,李大牛带头起哄着。

“不行,老师说了,只有睡好了下午才能好好学习。”小星星可坚持原则。

05

“哈哈,我就是不睡,你拿我怎么办。”大牛挑衅着。

“啪。”小星星的戒尺打在大牛的身上。

“老师说了,谁不好好睡觉,戒尺伺候。”小星星轻轻地警戒了大牛,板着小脸儿严肃地说。

“你个小不点儿还真敢打爷儿我,只是太轻了,挠痒儿似的。”

“啪,啪。”小星星使出自己最大的力气,狠狠地用戒尺打向大牛。

那一瞬间,同学们吃惊了,大牛吃惊了,小星星自己都有些吃惊了。小星星居然用戒尺打了,那个坐起都比小星星还高的大个子。

06

“安静,安静!都睡觉了。”小星星故着镇静地说。

大牛狠狠地看了看小星星,自觉地爬在桌子上睡觉,其它同学都安静下来。小星星每次走在大牛身边,都有些心虚,生怕他突然站起来,把她举起来扔在教室一角。

那以后,每当午休时,教室里格外安静,静得连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能听见,当然教室外的落叶声都听得清清楚楚。

小星星始终陪着小心,害怕大牛报复她,揍她一顿。但是大牛直到没再读书,始终对小星星客客气气。

直到多年以后,小星星在镇上读初中,有一次碰到大牛,他的女儿都跟当年小星星一样大。大牛笑着对她的女儿说:“你要像这个阿姨学习,她当年可厉害了,连老子都被他揍了一顿。”

END

后记:这是一部70年代,80年代初期出生的人们的共同记忆,农村的记忆。这也是农村正在消失的记忆。国庆节回老家,感悟很深,路修好了,房子修漂亮了,可是地荒了,人逃离了,甚至出现了无人村。

这是一部10万字左右的散文小说,书名暂定为《乡间的小星星》,已全部完稿,从今天开始连载,希望有人能喜欢。

点个喜欢❤️再走好吗?让我们这些靠写字吃饭的人能坚持下去。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