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营》——2020.05.30

【课前笔记】

中国女性更容易低估自己,男性更容易高估自己;而且,亚洲女性更容易自我批评,自我攻击

希望得到别人认可是很正常的,但不依赖这种认可;当自己心理没底时,是非常希望得到他人认可的,但向外求是永远求不够的,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太看重他人的看法,无我则无惧

感恩练习可以让我们把注意力放在更美好的地方,缺乏自信和自我批评的人要多感恩自己;对外界过于挑剔(非正常的要求和高标准)的人,要多感恩他人

当我们觉得不自信或觉得身边人做的不好时,做感恩练习能够让我们更自信,也能更发现身边人的好

【第6个好习惯 - 成就他人】

为什么协同作战如此重要?因为一个人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成就他人,是成就自己的捷径:

成就他人,就是不断不断看见他人的需要,也是需要不断不断刻意练习,因为现在很多人都很自我,只看自己想要什么,希望别人给自己什么,而不去想自己能够为他人提供什么

成就他人时,价值观相同很重要,因为我们只能成就对方期望成就的方面,强行将自己的期待放在对方身上是干涉和控制,这世界上有很多想要得到帮助的人,掌握好这个度很重要

用正确的方法(非控制他人或干涉他人)成就他人是非常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会得到很多情感上的正面反馈

如果人的第一二情感需求是“重要性”、“安全感”,那人生就会很辛苦,如果第一二位情感需求是 “贡献”、“成长”,试想人生会变成什么样?不仅是在财富、价值上有收获,而且在情感需求上也是,会变得越来越有底气,越觉得丰盈和安全,不需要刻意展现也会被人看到

人群中分三类人:

1、 索取者 10%:只管向他人索取、利用他人,却不付出

2、平衡者 80%:你帮我我也帮你,有来有往

3、付出者 10%:不太计较自己的得失,大多数付出者会容易成功,因为付出者碰上平衡者会把平衡者变成付出者;而遇上索取者,只会被榨干

“成就他人” 是否意味着牺牲自己?不是牺牲自己,是相互共赢,大多数时候成就他人同时会成就自己,如果成就他人会牺牲自己,那就不要做;用对的方式去成就他人,做一个智慧的付出者,不做烂好人和老好人(讨好人格),不被索取者利用

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他的事业,只是作为平衡者的心态,只抱着“你帮我,我才帮你;你给我什么好处,我才帮你”的心态,格局太小

有心结和格局大小有关系,如果遇上没有能力扶持自己的老板,不是心存怨恨,而是提升自己的格局,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老板有底气为自己争取,这才是是真正的100%为自己负责,为自己打天下,而不是责怪老板没能力,而不是换公司换个老板依靠。但,这些都不影响成就老板

很多时候,自己真正的100%负责,认真做事,这些大家都看在眼里,哪怕老板没有能力,也是可以拉自己一把的。这也是成就老板,成就自己,让老板好做一点,让老板有底气为自己争取

*成就老板:

和老板一条心,但有很多想法可以帮助成就老板,但不是老板说什么就做什么,没有思考

老板关心的事,如果来问你,那就是老板心里觉得是你应该做的

和老板价值观不同,价值观是很难相互影响和达成共识的,可以考虑走人

*一稼的工作组的例子:和老板一条心,帮助老板完成他想要的,而不是只为了学员谋福利,而和老板扛上了;和老板不是一条心的人,你越牛,老板越容不下你也是正常的

*成就下属:

1. 《原则》中“严厉的爱-tough love”,前提是:发心是真的想成就他人,成就下属,以“爱”和“信任”为基础,再以“高标准”要求他们;如果只有爱,那就成了慈善,很难批量产生牛人;如果只有严厉,对方也会抱怨

2.  真心的关心下属的生活和成就下属的想要,有了“爱”这种好的发心后,对下属高标准要求,是希望他们去任何地方都能有选择权,这才是成就他人

3.  “成就他人”不是溺爱,不是有错不指出,指出错误是为了他们以后去任何地方都能做到降维打击

*成就下属:

1、选人比培养人重要,能力不够可以学,热情可以走很久;经过严格筛选后的人,若是大量培养之下,最终仍是不合适,其实让他走就是成就他人,让他有机会去更合适他的地方;选人会要有很长的路径,人选对了,很多事就不是事儿了

2、懂得用人,发掘下属的长板,把人用在他的优势处(比如:  做些性格测试)

3、培训人:技术性的东西是比较容易培训的,上课或学习就可以学会;但思维逻辑、价值观、能力上的东西是比较难的培训,就要看他是否有决心去突破自己了

*成就同事:

1. 为任何人的成就真心的开心和鼓励,哪怕对方是竞争者或敌人

2. 甚至这些敌人或竞争者都会成为日后的同事或合伙人,心态应该是“成就&合作”而“不是敌视”

为任何人的成功高兴,哪怕对方是敌人或竞争对手;因为这些伙伴虽然有竞争关系,但长期的是合作关系,在未来有各种可能性会转换成各种关系(变成同事、变成上级),。不断不断持之以恒真心的为任何人的成功感到高兴,看是否能帮助他人,会在身边形成很好的气场,奠定良好的人脉

*成就客户

在自己想做或愿意做的情况下,同时知道客户要什么,为他们创造价值;如果在行业里,能为客户创造更大、更好的价值,竞争压力就会小,因为没有那么同质

赚多少钱和你能成就多少人、创造多少价值正相关

【第7个好习惯 - 高质量借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脉、关系都是麻烦出来的!

能够高质量借力的前提:不断成就他人,关心他人;那当你需要时,就能得到更多人的助力

不一个人瞎琢磨死扛,闭门造车,因为自己的思维是有局限性的

借力他人,也是给他人实现“成就他人”的机会;给别人一个成就自己的行为,给他人犯错的空间和时间;同时,他人也会因为能帮到你而感到开心,也是帮助他人发现他们自己能力的机会

同样的时间,别人做的比自己好,可以借力他们,让我们腾出手创造更多的价值

高质量借力的底层:是“资源置换”,当他人帮助我们时,同时你也要给到他们;或者付费给对方,让对方帮助你;“极致利他”或“付费”,都是高质量借力的方式;

如果是比你很牛的人,你找别人帮你,一定要让对方看到你值得帮的潜力!牛人都是喜欢帮自己本身也很努力的人,因为牛人也喜欢帮助有结果的人,这样的人会很快出结果

高质量借力不是依赖对方,完全扔给对方,而是知道自己哪地方是短板,借用别人的经验尽快出结果,在实践过程中提升自己

高质量借力的目标是为我所用,还是自己掌握那个主动权,不然我们就是一个索取者了


高质量借力的方向:大脑、时间;大脑比时间更可贵;单纯只是借力时间,对方只是执行,会觉得很无趣

<借力大脑>:

比时间更值钱的是大脑,因为这里非常大的杠杆作用,借力了大脑,时间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1、借力有结果的牛人大脑:

不断高质量借力有结果的牛人的大脑,一年顶十年,是让自己飞速成长的秘诀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牛人,你出再多钱别人都不愿意教你。不断高质量借力向有结果的人学习

借力牛人的底层思维,思维转化为行动,行动形成习惯,习惯改变命运

借力对方的大脑,对方自然就会付出时间愿意来做

2、借力身边人的大脑: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个人的思维也有限,遇到问题或者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学会调动周围的资源一起去做:比如别人的大脑、别人的时间、别人的资源等等。快速充盈自己。

【复盘】

一、高质量借力:

工作中:

高质量借力的前提:不断帮助他人,奠定良好的人际网络,同时借力的是他人的长板,弥补自己的短板,大家一起协同,才能走的更远,更高效的做事。

不要害怕袒露自己不会的地方,敢于袒露的人才最勇敢,懂得借力,成长更快

以前的我遇到困难时,会去找身边同事借力,但如果找的人他也不会,就会放弃掉,不懂得向上或向外场借力,思考不够宽广格局太小;现在觉得如果我不懂得借力,其实也是给成就老板带来了阻力,他需要担心的事就会变多,这样就不是让让老板省心安心的员工。

情感中:

“关系都是麻烦出来的!”今天听见这句话真的是醍醐灌顶呀!我在情感中看起来是一个独立自主好强的人,好像事事都不需要伴侣帮忙,但有时候就会因为对方没有主动为我做点事而感到生闷气,其实是自己不懂得提需求,害怕提的需求得不到响应,害怕被拒绝,索性就不麻烦对方,这样反而双方的亲昵感就会少很多,没有走近对方的生活似的。

行动计划:

1、 在工作中,如果发现困难自己实在是解决不了,懂得及时抛风险,寻找有结果的&最够到的牛人借力,如果不行可以让上或向外借力,甚至可以让同事推荐牛人

2、 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多关心周围人的需求,以他们想要的方式去帮助他们,奠定好的人脉基础

3、 感情中,哪怕是自己会的事情,也可以适当示弱,给对方一个帮助我的机会,让对方感觉被需要,且是让二个人的关系更亲昵些,关系都是麻烦出来的嘛~~

二、成就他人

以前的我就像一稼老师所说的,过于关注自我,活的很小,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第一次听见“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的捷径”时,真的有打开新世界大门的感觉,虽然目前只是从生活 or 工作中的随手小事去帮助别人,还算不上是成就,但注意力正在从“我我我”转向“我能为他做什么?他需要什么?我这样做是他要的么”转变。

行动计划:

1、 提升自己的硬实力,在生活或工作中的随手小事做起,转变自己的底层思维,慢慢的量到质变,哪怕这一辈子只能影响和成就一个人也就圆满了

2、 提高自己的警觉度,想想自己能为团队里的小伙伴做点什么?能为身边的伴侣、家人做点什么?如果不知道,就去积极沟通,因为没有人会拒绝帮助自己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