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图书访谈系列03期:跨界书店

跨界书店的来源


跨界书店

姚岚:我们创办“他说图书”这个公众号最开始是想做线下活动,然后把活动报道出来放在我们的公众号上面,等到实际操作起来又担心大家一开始会有些拘谨,达不到原先的设想。我们后面就是单独和嘉宾或者书店进行访谈,这样逐一地做一轮访谈之后再做这种线下的活动。到那个时候要是把出版社的老师、装帧方面的专家、艺术院校的学生和读者都请到这来做活动,安静的环境和轻柔的背景音乐配上关于书籍的讨论,这个环境很符合我们将来线下活动的气质。

跨界伙伴:今天是周一,客流量稍微少一些。要是周末或者举办活动的话,客流量也是很大的,环境也许就没有现在这么安静了。

杨阳:您这环境挺好的,每天在这工作的感觉肯定不一样。关于书店的命名,“跨界书店”,当初这样命名是有一个什么样的说法吗?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想法?

跨界书店的Logo

跨界伙伴:这个有很多人都问过,这个店长也跟我说过。我们老板本身也是一个IT从业者,她有一个文艺的情怀吧,所以说想要开一家文艺风格的书店。从IT业跨界到这边来经营一个文艺气质的书店,是这么一个意思。

杨阳:相当于是她自己自身的一个跨界。

姚岚:当初您老板怎么会选在在天津开这家书店?网络和报纸上面的数据显示天津的图书销售数据不是太靠前,除了北上广之外,再数10个城市也没有天津的排位。

跨界伙伴:这里是高新区而且紧邻大学城,相对的客源方面比较有保证。虽说天津市民文化对于读书不是投入很大吧,但是最大程度上的问题是因为天津的图书市场不像其他城市多样性那么强。其实很多人到这来也会向我们咨询说想买哪一类的书,到哪个书店可以买到,或者直接让我们给推荐一些图书。因为我们这只是个独立书店嘛,所以说我们选的品类是有选择性的,不会是那么的全面,反观新华书店就是书的种类比较全面。客人有这方面的需求,是会问到我们的意见,但是我们给读者也没有多少可以推荐的。最常推荐的就是东北角新华书店和图书大厦,大沽南路上卖教辅类图书的新华书店,还有高等教育书店,只是能推荐的书店就这几家。读者在天津市场可以选择的图书种类也不多,这个是有最决定性的(原因)。天津图书消费水平相对其他二线城市没有那么高,这其实是最主要的原因。所以我们一般推荐的是图书批发市场,在长江道那里,这是南开区这一块儿比较好的。

如何度过这种纸质书市场的“严冬”


杨阳:因为现在人们读书有一部分往快餐化这个方向去发展,导致一些书店也都关门了。以前存在过很多私人的小书店,老板就是因为喜欢书就开了一家小型的书店。确实有很多个人书店受制于资金,受制于生计的限制,导致有很多都经营不下去了。加上本身天津的文化市场氛围就比较稀薄,然后造成了很多从事文化这方面的经营者不太愿意留在天津。这边离着北京又近,有条件的就都去到了北京,那是一个文化的大熔炉,那边的市场氛围比较浓厚,他就愿意往那边去。

跨界伙伴:但是也是天津市场的潜力。不论是市场还是人才都会往北京发展,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杨阳:然后文化的市场味儿越发稀薄,文化从业者越来越少,其实是有点儿恶性循环了。我感觉还是需要有一些愿意去做事的人,踏踏实实把这事立住。其实市场有时候是需要培养的,需求也是在培养的。用你自身的感觉去熏,扩散出来文化的这种味道,慢慢的市场再去反哺你,其实是个慢慢的过程,这个挺困难的。

跨界伙伴:就天津来说,纸质书销售是有点儿“严冬”的感觉,所以我们也需要抱团取暖,比如我们加入了天津“海河书韵”独立书店营销联盟,这是天津十几家独立书店的成立的联盟,也是为了培养天津图书销售的市场氛围。其实不光是全亚洲范围内,就是全国范围内的连锁书店进入天津的品牌也很少。

姚岚:这还真没几个品牌。

跨界伙伴:真的很少,所以这种情况对于我们来说是市场的潜力,其实也是一个机会的所在。当初选址在高新区的智慧山艺术中心,这个地方就是比较有艺术氛围的一个地方。我们这家书店也不能说是小而美吧,但是我们追求精致一点的公众文化空间。

不论一些项目的年会,还是读书会,比如绘画、手作的一些活动,小沙龙都可以在这里进行。我们这里距离大学城也是比较近。师大、工大等都在这边有校区,这几所大学的师生坐地铁到华苑站一下车就能找到,一般都是坐地铁来的学生比较多。包括离这比较近的天津中学,会有一些学生要是放学早,也会来这边看书。

姚岚:我上次来的时候是看到有一些学生在这里看书。大学生过来看书、买书我可以理解,但是感觉书店的定位和中学生喜欢看的是不太相符。

跨界伙伴:中学生对于书籍需求的层次是越来越高的,有时候现在孩子们对文化对书籍的需求和理解,可能跟以前不太一样了。其实真要搁80年代,中学生读一些哲学类的书也不稀奇,现在这算是一种文化回潮吧。

杨阳:也许是他们现在对文化的需求是属于越来越拔高的那种。

全方位的多种经营


跨界伙伴:除了图书和饮品、轻食的销售,我们也会承接一些企业年会。比如刚才说的年会,现在接近年底了,企业年会也越来越多多,如果说办企业年会的时候,这里人就会挺多的。我们一般是承接40人左右的年会,最多不能超过50人。一般是小型公司在这拉个PPT开年会,也可以是一个大公司的某个项目组或者某个部门自己开个小型年会,规模太大的当然不能接。周围这边高新区有很多的企业(会有年会方面的需求),而且企业的数量也是越来越多。

杨阳:他们还挺接受这种格调的。不像是以往的那种年会只是吃吃喝喝之类的。

跨界伙伴:我们不是那种特别文艺的,定位是比较现代一点的。一个企业也不太合适去选择一个小咖啡馆(开年会),所以呢我们这家书店也比较适合企业的风格。我们这的定位和周边企业的定位也是比较吻合的。

跨界书店对于书的选择


姚岚:毕竟活动也是会带动客流量的,不可能参加活动之后就会马上离开。我看后面专门有一个书架摆放的是天津本地出版社的图书,我留意到百花文艺出版社和天津人民出版社就占据了专门一个书架。我也注意到,其他出版社并没有这种特殊待遇,咱们书店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跨界伙伴:这就是独立书店的价值所在,那是天津本地的出版社和介绍天津相关文化的一个书架,所以百花出版社和天津人民出版社都会单独摆出来。其实各有各的特点吧,比如说我们家附近以前的大雅书社,他那里面就专门有一个推理小说的专柜,别说天津了,可能全国也不见得有几个这样设置的,这也都是老板个人的喜好。

杨阳:书店都是非常带有经营者自身气质的。他开辟一个推理小说的专柜,那他自己应该就会喜欢推理小说。他喜欢推理小说,肯定不会开一个文艺爱情类小说的专柜。以老板个人的喜好,是可以开辟出来一个独立的小天地来经营自己喜欢的图书。我刚进来看了下,咱们这书店在书籍选择是以数据还是经营者的爱好,还是看这个书的气质来判定?

跨界伙伴:这三个是我们都要考虑的。首先要看出版社的编校质量,其他的就是要符合我们书店本身的调子和气质的,人文和社科这两方面的书是我们比较注重的。

杨阳:相信对的人,相信对的机构。比如说一本是中信出版社的作品,这就是在筛选的范围内了,另外一本是一个不太知名的出版社的作品,那就暂时放一放……

跨界伙伴:对,这就是在中国的出版界一条还是比较重要的标准。因为同样一本书的话,先不论作者或者译者怎么样,不同出版社的编校质量是不太一样的。虽然有的出版社不是太著名,但是有的图书公司只是从出版社拿书号,也有一些特别优秀的图书是图书公司制作的,我们这里也会选择。比如说精致生活这一部分我们选择了川濑敏郎的《一日一花》,是浦睿文化出品的。虽然出版社不是专门做这个的,但是这个图书公司的品质是有保证的,像是这样的书我们也是会考虑进货的,或者是整个封面的质量很好,我们也会考虑的。

杨阳:这就是相当于在一个大的框架下确认订货的品种。某某书是否畅销,对于咱们书店是不是就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

跨界伙伴:畅销是肯定得考虑的,我们是在畅销书中选一些比较符合我们书店调性的品类。其实畅销榜数据采集都会有一些偏差,都是在一定的范围内采集出来的数据。比如说,某个中国读书报办一个畅销榜,那可能多数是它的读者去投票。它的受众决定了数据来源。报刊和某些微信公众号的读者评选出来的榜单那肯定不一样,这些数据的差异也都是和他们的读者相关的。这一类的排名其实没有一个特别权威的,所以就都只是参考着来看的。

姚岚:我刚进来的时候看到书店门口正对着的地方有一个“跨界推荐”的书架,这是您这以销量为主,还是以品味为主来决定摆放的顺序?

跨界伙伴:这个最上面那一层是曾经在我们这边举办过读书会或者作者见面会的书籍,第二册是景观或者IT的,第三层是诗歌的,第四层是建筑类图书、最底下是民国旧事、诗歌。我们平常有个主题书桌,每次按照一个主题推荐,然后再根据主题筛选摆放图书。这种形式我们定期开展。

做自己的原创图书


姚岚:那天我听宋店长也说咱们自己这边也在做图书,原创的图书。您这大概做了有多少出来?大概有几本出来?

跨界伙伴:现在出品销售的共有5种,完全是我们自己出品的有2种。一种是我们书店联合创始人荒目的一个哲学短诗的诗集《自作自受》,另一种是天津市集邮协会秘书长梁肃先生,由于他常年收集网球主题类的邮票,根据这个主题策划编做了这样一个笔记本,这属于文化创意产品。

《自作自受》荒目
《网球集邮》梁肃

剩下3种是由我们策划,同中国青年出版社合作出品的图书。这套《孤独的绽放》属于金羽翼孤独症儿童关怀项目的一个公益计划,画册里的面都是小画家们的作品,里面的笔记本也是我们的文创产品。还有两本都是云南作家雷平阳的作品:一本是寓言散文集《乌蒙山记》,另一本是《天上的日子》。这些都是偏文学和艺术类的书籍。只能说是还是比较符合基本的商业逻辑,但是尽可能的突出艺术的气质。

《孤独的绽放》画册&笔记本

这5本书就我们店里的销量来说,是金羽翼小画家的画册销量最好,其次是我们书店联合创始人荒目的那本诗集《自作自受》。相对雷平阳的那2本书是更小众一些,作者本身是云南的一个作家,画家贺奇为他这本诗集《天上的日子》中的每一首诗都创作了一幅版画。这本书从销量来说是不如前面那两本,因为它自身的文艺气质就决定了销量不会如何如何,可能就是本来的属性决定的吧。书里面有很长的诗,甚至是一首诗可以占了2页甚至3页,喜欢休闲阅读或者快速阅读的读者如果选择这本诗集来看的,他可能会产生一种压抑的感觉,阅读的体验可能就不会那么好。所以相对来说这本诗集的销量不会那么高。这事是应该做的,但是销量是无法保证的。

《天上的日子》雷平阳

姚岚:现在能给每一首诗的配版画的插画,这是真的挺不容易的了。

杨阳:可能当初这本书策划的时候,最初的设想就不是那么的市场化、商业化的来定位的。这书是为谁出的,这事是为谁做的?如果针对是小众,就不能指望整体的销售数据会很高,假如这个群体就围绕在这个书店,没有分散出去,那这部分受众群体的销量相对会高一些。如果是针对大众去做非常快消的产品,可能整体的销售数据会很高,但是因为大家都知道这种东西很好做,就一窝蜂都去做,可能市场分到你这边的份额就没有那么大。

《乌蒙山记》雷平阳.jpg

跨界伙伴:比如说一些大学里的师生喜欢鲁迅的书,甚至喜欢民国那种设计风格的,他们也会喜欢雷平阳这2本书,某一个市场的细分是很好抓的。我们新进来的一批书,也是中青社出版的,现在这样的事也就是他们还在做。比如说《中国好诗》这套书是当代诗人的作品集,到现在已经出了第二季了,每季有10本,涵盖了20后、30后直到90后诗人的作品。这种书本身印数和销量就不是很大,但是这种事肯定是需要有人在做的。

后记


刚开始做访谈的时候,对于跨界书店会有一种“有钱就任性”的感觉,开一家书只是为了自己的情怀,或者说是圆一个自己关于书、关于书店的梦。可是随着访谈内容的不断深入,越发能感觉出来书店创始人张虹是在“任性”的踏实做事,是在守住这一份纸质书和实体书店的阵营,是在传播一种人文和艺术的“声音”。

跨界书店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华苑产业园区开华道20号智慧山艺术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