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纪实】《我是一只小虫子》——全国“教学转型与课堂创新”高峰论坛暨优质成果展示会

          5月13日,在鞍山市、海城市举办的全国“教学转型与课堂创新”高峰论坛暨优质成果展示会已经进入了第三天,整上上午同时向全国的参会教师展示了140节课的公开课,我有幸也参与了语文的授课。

部编二年级《我是一只小虫子》

        我的课安排在第三节上,我按着指示路标找到了会场一年二班。进到教室后,第一节参赛的老师已经开始讲课啦,我找到座位静静地坐了下来,这才想起来还没有和配合上课班级的老师沟通,我找到电话加了董老师的微信,还好董老师第一时间通过我的微信,我说明了情况后,拜托董老师在上课前让孩子们把课文读一读,并再次询问教材是否是部编教材,董老师特别细心,还给我拍来照片确定。一切都落实好之后,我静下心来听前两位老师的课,每个老师的课堂都有我学习的亮点,真是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轮到我上课了,我先到黑板前把课件拷在电脑上,可是不知为啥,拷过去却打不开,只有把优盘插上才好使,而大屏幕上又只有一个USB插口好使,所以翻页笔就不能用,链接的视频在PPT里也操作不了,只好单独打开,但这些都不是问题,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的发生,也会自然的解决的,办法总比困难多。

        这时孩子们陆续进到教室,我们师生也互相打着招呼,这要是在以往如果有时间,课前我一定会和孩子们聊聊天,回答一下他们向我问的问题,以缓解大家对一个初次见面老师的陌生感,但今天时间比较紧,又不能耽误孩子们和参会老师们的午休时间,所以这个聊天环节就不得不省掉了。

        但我又不想直接就那样上课,于是我问孩子们:“你们是几年几班呀?”

        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是二年四班。”声音里充满了无限的童真和甜美。

      “那谁能给我介绍一下你们的班级,让张老师也来了解一下,好吗?”

        在我眼前的一个小女孩把手举了起来,我叫起她,她用甜甜的声音和我们讲:“我们是二年四班,我们班的董老师可好了,她让我们都充满了自信”。听着小姑娘的话,虽然他们的班主任直到现在我也没有见过面(因为上课的时候,董老师没有进到教室内,下课又匆忙带学生离开,所以没有碰面),但我敢肯定这是一个在孩子心中有分量的好老师。

      “那就是说,在董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二年四班的孩子们都是充满自信的,对不对?”

        “对!”

      “那么,自信的孩子们,希望今天在这个课堂上,我们依然能够自信满满,彼此留下美好!对不对?”孩子们回答的声音特别响亮:“对!”这时的孩子们眼里有了光,我知道就这短短的几句话,我们师生之间已经不再陌生了。

      “孩子们,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第11课:《我是一只小虫子》,请大家齐读课题”。孩子们读得真的特别齐,但遗憾的是,孩子们声音拉得太长了。六个字感觉读出了十六个字的感觉。我觉得我有必要在这块停下来指导一下课题的朗读。“孩子们,老师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把序号11课读上,二是我们在读的时候不要拉长音好吗?”大家再读一遍,又读了一遍,明显好了很多。我又接着问:“谁是一只小虫子?”  “我”  “那再读课题。”  “我是一只什么呀?” “小虫子”,“孩子们,我们在来把题目完整地读一遍。”这一回下来,我感觉到孩子们在朗读中的变化,真不错。

        在课的一开始我特意设计了一个小环节,就是出示“一不留神”这个词语让孩子们来读,孩子们知道这个“一”字在读得时候不读原来的本音,要变成二声。读得非常准确。我设计的时候故意把这个“一”的注音标在课“不”的头顶上,刚开始孩子们并没有注意到,还是正常的读,但当我轻轻地停下来问孩子们有没有问题的时候,大家这回都喊着:“老师,你的这个注音标错了位置,应该标在“一”头顶上。”于是,我就顺势说了一句:“张老师,一不留神就把这个注音标错了位置。那么谁来说说,一不留神是什么意思呀?”有了这个标错注音的问题在先,所以孩子们都说:“就是不小心,没注意的意思”看来,有些时候,恰到好处的“出错”有时会使我们的教学水到渠成。   

“故意出错有时也很有效”

        “孩子们,那么小虫子出去玩的时候,一不留神会发生什么事呢?”我顺着“一不留神”这个词带孩子们走回到了文本中。孩子们各个跃跃欲试,只只小手都举得很高。当一个小男孩说:“小虫子,一不留神就会被苍耳刺痛屁股的,孩子们哈哈大笑起来。”

      “对呀,这屁股可就要遭殃了,该多疼呀!”我顺势把“屁股”二字写在了黑板上,马上追问:“孩子们,你说苍耳还有可能刺痛小虫子的什么地方呢?”孩子们便打开了话匣子……“肚子、腿、脚、头、后背、腰……”我我依次把孩子们说的部位写在课黑板上。然后我特意把“股、肚、脚、腿、背”这些字圈起来,让他们观察这些汉字的特点,孩子们一下子就发现了,他们都有“月”字旁,我又接着问:“他们还有什么特点呢?”一个小男孩站起来回答:“他们都是身体的一部分。”接着我给孩子们讲解了汉字小故事“肉和月”,至此,这部分汉字的教学也圆满告一段落啦!

      接下来的环节是朗读教学,首先我引领孩子们感受我的小伙伴们觉得当一个小虫子怎么样?“一点都不好。”而我觉得当一个小虫子怎么样?“还真不错。”这两个词,我写在了黑板上,让孩子们用语言把两个词串起来说一说小虫子们的生活。刚一开始,孩子们不知道该怎么说,我从他们的表情看出来了,于是我悄悄地代入话题“我的小伙伴们觉得……,我觉得……”这下孩子们都知道如何说了,纷纷举手回答,中间的衔接词孩子们用上了(可,但是,而且)这些词来表示转折,这样一来,孩子们的语言能力得到了锻炼。 

      “孩子们,你们猜一猜,小伙伴们觉得当一只小虫子一点都不好,你觉得它们觉得当一只小虫子有意思吗?”  “没意思。”  “那我觉得还真不错。我觉得有意思吗?”“有意思。”  “孩子们,从你的角度想,你觉得小虫子的生活有意思吗?”孩子们的意见不一,认为有意思,没意思的都有。这就是课堂的自主性,孩子们只有有自己的想法,才不会形成千篇一律的答案。

        “不管你认为有意思,还是没有意思。我们现在就回到课本中去读一读,一会我们就会从你的朗读中,体会到你的观点。”孩子们再一次回到文本中,去感受小虫子的生活到底让她感觉如何?每个宝贝们都在认真的读着,我不时走到他们旁边倾听那美妙的读书声。在接下来的朗读中,孩子们也都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展示自己的声音,有的孩子还是没有把握住“有意思应该怎样读?”“没意思又要读出什么样的感觉来?”的技巧,我又反复地指导他们一遍遍读,读出感觉,读出味道。

        在有学生读螳螂那一句话时,我特意停下来进行朗读指导,让两个同学分前后两个部分配合来朗读,我悄悄地告诉他们朗读技巧,让大家认真倾听。之后我进行采访,当前一个孩子说读时感觉很气愤,后一个孩子说读时感觉很幸运的时候,我告诉大家有时候一句话中也要读出不同的感觉,要用不同的语气来读,我让孩子们自己在下面练习之后再找孩子们站起来读的时候,效果真的好了很多。看来我们平时还是需要告诉孩子们到底如何去读,孩子们只有明确任务后才能更好地去完成任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朗读练习结束之后,我带着孩子们进行了说话练习,由小虫子觉得生活还不错引出“我是一只(      )的小虫子”,又转眼变身为“我是(          )。”孩子们自由说着,任意地表达着,课堂上孩子们真的自信满满,这样的课堂到处充满美好。在接下来的环节里,我设计了带孩子们乘着“小虫子牌特快列车”免费旅行的环节,孩子们也都说出了自己想去哪?都有什么想法与感受。最后的识字、写字环节,我采用了让孩子们帮忙把字贴到黑板上并领着大家朗读的方法把本已经很累的孩子们的积极性又调动起来啦,我们把孩子分类之后,练习写了一个“幸”字,孩子们又提醒了这个字在写法上应该注意的问题,提醒到位,有必要。 最后在我给孩子们链接的优秀书籍的视频中,结束了今天的课程,我们师生依依不舍地告别。

        我知道每一次的上课,成不成功并不是关键的,最重要的是在每一次的上课的过程中,在每一次和孩子们的互动交流,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一定会生成一些新的东西,而这些课堂上临时生成的东西才是最难能可贵的,成长就是要经过一次次的磨练,一次次的深入课堂,感谢海城东方红小学二年四班的孩子们又一次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感谢助力我成长的每一位恩师与朋友们!

                          张晓军      2019.5.13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