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训练营3月惊蛰版备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2016年3月27日

地点:大溪地

主讲:T

主题:

1、追逐赛模式背后的行为艺术与群体中的权力意志的隐秘认知矩阵。

2、囚徒困境与心灵的死结。

3、合作与语言的使用。

4、颜值与资本延展性问题的探索。

5、自组织建构中的躁动基因与新陈代谢的结构性张力。

6、空间合作的概念与社群建构。

7、群体选择与自然选择中的内隐性序列。

8、乔治.莱普斯

9、汉密尔顿

10、莎士比亚眼中的人性结构

11、叔本华与PED(进化动力学中心)

12、2亿年与20 亿年之间情感在合作中的最后盛宴。

                               开场

1、追逐赛模式背后的行为艺术与群体中的权力意志的隐秘认知矩阵。

  T分享了这次泰国行,车队在行进中的视频以及当时自己的一些心理体验。我感受到的是在团队中队员之间动力的动态变化所带来的对个体的影响力,以及由此对整个团队带来的影响。那些团队中计划外的不可控状况,作为其中的一员怎么去调整自己,在群体意志的流变中找到与个体意志可以链接和协调的部分,找到自己的位置与安全底线,这是一个微妙的心理体验过程。 更是一个机会让我们体验团队合作中的动态变化和不可预知性对于我们心智的考验。

2、关于语境的阻隔与突破

  在这个点上,关键词有:两套语言系统形成的语境阻隔、以及在此基础上实现的突破、英语的短板反思与突破、转化与内观进程、经历与经验的积累。

  这是一个宝贵进程性的分享。一些看似无法逾越的困难,就需要这样的反思与内观中去一步步的去接近问题的核心和卡点。

3、你可以跟一个你完全不接纳的人进行无缝合作吗?

针对这个问题,同学们的回答大多数是能,但是在回答后的反思中,比如LX,他开始关注到自己情绪的滑动。以及在与自己不接纳的人合作中体验到的难受和不适感。至于我,不用说,一定是不能的。我还无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情感的边界。

关键词有:全情的投入、增进接纳、切换、抱怨。

我的理解是:当你在合作中全情投入时,你会聚焦于你与对方需要合作的部分。这里的切换,我理解的是情感与理性的切换。而抱怨,T说:“只要有抱怨,就会有情绪的搅扰。抱怨是一个最重要的信号!”我想到的是情绪、情感上的不接纳,以及由此而导致的一种攻击和对合作联盟的破坏。看似常见的抱怨,常常发挥着我们意象不到的破坏性和影响力。而抱怨的背后是什么呢?没有得到满足的诉求?还是负能量的习惯性倾泻?是合作双方势能与权益的必然体现?或者是一次重新思考合作权益的契机?

总之我从我的抱怨中,体会到的是攻击的快感,以及习惯性的对抗。对接到嫉羡上,那就是对于超我的对抗与攻击了。于我来说,抱怨更多是一种负能量的倾泻。同时也是自我认识的一面镜子。它将会带着我在反思中接纳与成长自己。

                核心阅读圈成员的阅读报告分享

一、《超级合作者》阅读报告——QX

        “从个体微观视角通过个人的体验谈谈合作中的情感体验这个重要因素。”

(一)合作机制一  ——直接互惠(脸)

(二)合作机制二  ——间接互惠(名)

(三)背叛后面的复杂感情

(四)停留在人性的善意层面进行合作。

(五)合作中的重要因素——语言(believe)

    在QX引入了关于believed故事分享,W(女)缅甸旅行的那一场关于信任与背叛的内心风暴过后的反思与体悟。W从细节的观察和一步步的验证后,决定的信任的出租车司机。因为信任所以提前付了车费,却在对方迟到半小时后,信任土崩瓦解,并唤起了W内心对自己的质疑,我真的是被骗了吗?我真的想妈妈说的容易上当受骗吗?在内心的不安和情感的跌宕中,她最终选择了放弃这次合作。而戏剧性的结果是,M(男)来了。反而W成为了这次合作的“背叛者”......

    那半个小时里在W的内心经历了什么?在理智与情感的博弈中,显然情感上面的无法承担,最终让W做出了解除合作的决定。当我们回过头再来看的时候,我们会让自己多一些理性的判断,会采取理智的措施,或者我们还能再耐心的等一等。可是显然那时理智的力量已经完全被情绪与情感淹没。被内心的不安全感、自我怀疑与遭到背叛的恐惧淹没。我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内心的原始依恋达到顶峰的时候,自己会有一种非要得到冲动,在那种冲动的当下,理智已经隐去,留下的就是非达目的不可的强烈欲求,并伴随着害怕失去的强烈恐惧......

    是啊,为什么对方不提前告知W自己会迟到一下?看似简单的问题,T却点开了,两个国家完全不同的生活和内心状态。在我们的生活的节奏太快,我们太忙碌,我们太没有安全感,我们需要确定的东西。所以我们理所当然觉得,自己没守约,就应该提前告知对方,这样天经地义。可是我们可否想到,对方生活在一个跟我们完全不一样的过国度里。他们生活是慢节奏的、简单的、淳朴的;他们的心相对时安稳的,所以他们没有那么多的害怕背叛的焦虑和急迫感。他们会觉得,既然我们约定好了,我是一定会到,而且你也是会在那里等我的。   我们有没有把对方当成一个主体?还是我们的恐惧和投射已经淹没和塑造了对方?

在这个点上HSQ的发言,带着理性的选择与判断,觉得没有必要动用感情。T的回复是“可以选择吗?”是的如果你只是以理性来看人类世界,来判断的话。那么显然你永远都只能看到被隔离出来的一小部分。情感与人的相生相伴到了惊人的地步,怎么能绕的开呢。CJ的发言:“(故事向我们)展示了W的自体以及安全感的状况。W一直在对M做一个验证。W对自己的判断起了怀疑,而不是强化了她的判断。她的自恋水平有没有撑起她的安全感。环境与自体很重要。” 我想到的是: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那么多的自我怀疑和对背叛的恐惧,无非就是一种主体还不足够有力的表现。主体起来了,并不代表你就不会遭到背叛,而是你能在背叛中找到人与人的边界,而不至于在情感的无法接纳中长时间的失去理智。

T:只有有验证才会有背叛和信任这组关系出来。

这句话让我想到的是一种内心的预设。

二、《超级合作者》阅读报告——MZT

MZT是《超级合作者》的推荐人,她的报告和分享,让人印象深刻。从言语到情态、从成为推荐人、到建立核心阅读小组。这一系列的进程分享中,让我很深的看到了,那个忐忑不安与充满能量并存的她。我将提纲简单归纳如下:

1、推荐这本书的缘起

* 合作过程中的困惑

* 个体& 合作

* 合作中动态&静态

* 个人的情感发育状态

* 女性特质在合作中的意义

2、这本书之于我

* 这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一次了解自己的机会。

* 若跳不出二元对立的思维,镜子中照出的全是不堪和否定。

3、当求助成了唯一通道。

* 求助——情感中的羞怯、退缩、对抗

* 求助——猜忌、不信任、虚弱的自尊在低声怒吼

* 和解——一次次的较量(博弈),好奇心在萌芽。

4、情感&合作

(2)不再对抗或者逃离,而是多一些维度的了解、评估与接纳

(3)“如果你想走的快,你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的远,你就得一群人一起走。”

5、囚徒困境

6、女性特质&新女性&她时代

女性特质是否更利于合作?

(1)从原始社会性别分工开始,女性承担着抚养孩子、凝聚家族、赡养老人的任务,在进化中,女性更容易合作。

(2)雄激素削弱大脑交流中心的联系,而雌激素则加强大脑中负责语言、情感表达以及观察别人情感的能力。善于交际、表达内心情感好和平息冲突。

(3)“新女性”是在互联网影响下成长的一代女性,她们相比前辈更真实、更自我、更渴望自我实现。

(4)女性特征是感性的,课感觉、体验的,去中心的,多元的,右脑——这恰恰与web.2.0时代互联网思维的特征重和。

(5)女性过于依赖他人的想法做决策,极易产生对自我不尊重和低价值感,因此,女性还是应该坚持独立思考。

(6)大数据时代与合作

在报告中MZT分享到了,自己成为水星第一位推荐人时,内心的慌张与无助,以及想要求助,却开不了口时。T说:“......她在讲述她的困境。”我真的没有想到,她的内心竟然会有那么大的起落和不安。仿佛迷失于黑森林般的无助与惶恐,但尽管这样,她还是鼓起浑身气力,迎难而上,去面见自己,去一次又一次的接近自己。报告的前面部分,更像是团的自我体验与反思报告,而后面T则向我们展示了团报告中大量的数据收集与分析,同时也看到了团内在巨大的能量。

在分享结束谈感受时,HL谈到了自己从孩子身上体验到的情绪行为化。以及由LX的 反思,T提炼出来的,关于情绪被无意识化的点。由此想到的还是自我意识水平,在那些看似惯常的状态中,去感知自己和他人。

T:“任何合作中,如果你只是要的状态,你就站在了被踩的位置。”

   再看到这句话,正好跟自己最近的思考的:自处。链接起来了。我对自处的诠释是:当你在欲求对方时,其实你已经输了。所以与其继续那些边界不清的欲求与满足,不如培养自己的安然自处。在自处中去接近和关照自己,在自处中去静下心来修炼和成长自己。  记得当初我曾经在内心默默羡慕一位年长的同事,觉得她怎么能那么平静的接受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以及平淡的家庭生活。当然现在回想起来对这位同事的评价会有自己很多的投射和自以为是的东西。但是至少那时起,我就希望自己内心能够活得更安稳,能接纳生活的简单和平静。此刻想来,对于一个内心能量活跃的人来说,接纳生命的简单是需要修炼和道行的。

三、囚徒困境——ZJ

    ZJ的分享常常是出其不意的,这次她选择了从囚徒困境,以及大猪和小猪的测试。有针对性又有体验性。她的分享,让我对自己从另一个角度有了一些思考。

1、假设你与通过身处囚徒困境中,你会作何选择?

  当我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囚徒困境中不同的选择所带来的不同结果之间的关系时。ZJ已经开始提问同学了。另我意外的是,同学们大都选择的是:“背叛”。那一分钟我很意外,大家竟然能这样直接的回答。如果是我,我会选择:犹豫不决。因为这是我的常态选择。内心的不安与潜在焦虑,老是让自己试图做得更好、更完善。但也正是这种犹豫不决的状态,让自己往往不能专注的做事。老想在自己和客体的互动中达到一种平衡与协调,但我猜也许这只是一个幌子,背后还是有边界不清和主体状况起不来的问题。

2、大猪和小猪的故事。大猪和小猪被关在一个封闭的房间。食物与放食的开关隔着一段距离。如果大猪按了开关,那么等它按完开关,走到食物面前,还能吃到小猪吃剩的部分残渣;如果小猪去开开关,那么等它来到放食物的地方,大猪已经把事物吃光了。如果你是小猪你会怎么选?

CJ:等大猪去按,每次我都剩一部分给大猪。这样就养成了大猪按食的习惯。

我:我会去按,按很多次,等到大猪吃饱了,我就终于能吃到了。(如果食物可以无限投放的话。)

从两种完全不同的选择中,我体会到了CJ的智慧和空间。如果我每次都剩一点给大猪,让大猪体会到,它按时有食物的。这样它就能形成习惯。那么这小猪就成为了最大的获益者,这显然是小猪的优选方案。  而我的选择,首先我每次都要按,要按到吃饱大猪后,我自己才能享用。如果长此以往,大猪会养成等着我按的状况。而一旦食物是定量的,那我只能挨饿。由此我体会到了,自己常常试图通过表现自己来获得自己是有价值的的回应,但往往把自己置于被动的位置。还是主体没有起来的问题。原始欲求的作用,让自己缺乏理性的空间。

四、FWC的阅读报告。(印象不深了)

五、关于《超级合作者》

在课后,我打开书本,寻着课中的一些关键词。开始进行部分的阅读。比如:“囚徒困境”、“直接互惠——脸”“间接互惠——名”

由直接互惠,我想到的点是:那些过分追求直接获利的人。就像我们俗话说的爱占小便宜的人。我在想这样的人的内心,是否是有一种强盛的原始欲求。让他们有一种立即获利的冲动。而这样导致的结果,可想而知。那么在直接互惠的背后,也可能还有一部分人,其实是抱着为了证明自己、未来迎合别人,得到别人认可的人。那么这样的人可能问题会出在边界上面。

关于合作,其实对于我来说。还只能处于意识启蒙的阶段。因为自己的边界还不很清晰,主体感还不强,在这样的状态下,离合作还有一定的距离。

现在开始运用FWC童鞋推荐的方法,就是对哪一章感兴趣,就从哪里看起。这样看书发现既轻松、又有有趣。最后感谢团的推荐,让我遇到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