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我喜欢你。

深夜十一点,收到一条微信。

“在?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样的?”

我回。

“少年,和她在一起;再大一些,上她;再大一些,结婚。高中时候,喜欢一个姑娘,每天看到她,送她,都是最快乐的。”

她说。

“我很想见一个人,无论他在做什么我都很想看到他。这是喜欢吗?有一种砰然的感觉。”

砰然。

我忽然很赞同她的说法,往日那些怦然心动的瞬间,也似乎随着心动,跟着血液,绕我全身奔跑了一圈。

此刻,我听见,窗外下起了雨。

喜欢,多么天真、纯洁、无私的一个词。就这样,被一个成年人解释成了细碎的样子。不过,在走过了童年、少年、青年之后,再来解释,大概就是这样子。

只是,当我们荷尔蒙还不发达,心智还不齐全的时候,喜欢的样子,好像更美好一些。就如通过河边开满梨花的梨树一样,雪白雪白,美到极致。而一旦到了秋天,所有梨花变成了梨子,就失去了美的样子。可是,梨树的美,梨树记得,蜜蜂和蝴蝶也记得。

高一,第一天报到。告别了初中时候的稚嫩,带着稍显成熟的脸孔,走进了三中一班,和几个初中来的同学打着招呼。不一会儿,班主任就来了,给所有人要开个简短的小会。于是就随便选了一个座位。前面,是一个长发姑娘,从后面看去,戴着一副红色眼镜。

很快,班主任就讲完了。带着一众男生去领书,我也被带走了。回来时,扫了一眼姑娘。怦然心动。

这是多么美妙的一刻。

大胆与无知,冲动与忐忑,占据了整个世界。上学路上的晨光,教科书里的诗歌,操场上的青草,老师口中的赞美,夕阳西下的背影,都比不了你的模样,因为我喜欢你。

多年以后,当我们已经相惜于曾经、相忘于江湖之后,再回首,那样美丽的时刻也只有年少与青涩、美丽与清纯可以承受。

再回望,所有的晨光、诗歌、青草、赞美、背影,都化作虚无,成了指引我寻找你当初模样的印记。

转眼之间,已过十年。一场欢喜,一场雨。

我不是我,你不是你。

生活就是一趟不会停止的高速列车,开过了高中的的校园,就会奔往大学的长廊,它让你忘掉曾经,继续前行,在新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

对于过往,只能拜拜。因为有告别,才会有新的相遇。于是乎,在人生的版图上,你会写下一笔又一笔的喜欢,然后得到一次又一次的欢喜。

随着年纪,乐此不疲。

看着喜欢的人睡去,离去,逝去,和喜欢的人一起,拥抱,深吻,做爱。在不一样的年纪,刻画着不一样的欢喜,并且都名之以爱。

爱的肤浅,爱到刻骨。爱的随意,爱到心碎。爱的武断,爱到疲惫。打着爱的幌子,从爱的尝试走到爱的固执,再从爱的炽烈走到心的熄灭。终于,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欢喜之后,才悟到原来一切都是始于砰然心动,止于忽然心痛。

等终于将生活慢下来,在自己经历了2/3的喜欢之后,后知后觉,要寻找一个喜欢的来结婚,才是人生要事。可此刻,才发觉你已经没有多少时光可以选择。于是乎,在父母的期望中和亲戚的唠叨中和同事的眼光中,你去一次又一次的相亲,渴望在这种人为的相遇中找到砰然心动的一瞬,可是你却再没有找到。终于,你选择了所谓的适合,而将人生送上了所谓的正轨。

只是,从此,你却再没有见过喜欢出现的时刻。即使再有,你已经没有资格来触及了。生活,就是这样残酷。

剖开生活的真相,每个人都不过是坚持着不将就的理想,走在了不强求的路上。在已经工作多年,年纪直奔三十,父母整日盯着,窝心留在家乡的年代,你开始变得将就,开始不再强求,将人生的逼格降了八度,将喜欢的定位摁倒尘土,就这样走进围城,走进坟墓。

当十一点,当下起雨,我看到朋友说:喜欢,就是砰然的心动,就是忽然的想见,就是想在一起。

瞬间,感觉这个夜晚,美到极致。

我转身。

床单上布满花瓣,拥抱让它成长。墙角处开出梨花,雪白了整个房间。从十八到八十,人之追求,不过是一个喜欢的老伴。

在闭眼的那一刻,忽然想起当年遇见。

砰然心动。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