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记事

(2018.11.17~11.25)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们第二次去日本旅游,还是儿子带我们自由行——

☞11月17日。日本九州旅游第一天。几天前约车,不成,最终神州专车接单。约早7点到家门口接送到蛇口邮轮中心,不曾想,6点半司机来电“刁难”:要么早走,要么取消订单,再约车。好说歹说,司机坚持,无奈投诉到平台,最终令司机回头接送。太影响心情!

到邮轮中心办好行李托运,坐8点半船去香港机场。半小时到达。吃早餐人多排队,赶11点的飞机,时间有限,快快解决问题,去到登机口。坐摆渡车登机。没想到,11点的飞机晚点到12点20分才轮到起飞。

日本时间下午3点到达福冈机场。机场的各种事办完了,又坐摆渡车出来。

因为我们这次行程有安排去到偏远的地方,所以儿子做好租车自驾的准备。儿子带着我们往租车的地方走去。

儿子租好车,按导航去找今晚的入住地。人生地不熟,右舵车开不习惯,好多路口、小路,五点钟左右天就黑了,一下不注意就错过拐弯。我们绕了一大圈路才到达入住的公寓。

停好车,我们在楼下的信箱里拿到开大门的钥匙,上电梯进房间。就是一间单身公寓,上下床加地铺。该有的东西都有,值得一说的是洗手台上摆着三种颜色的垃圾袋,分别是红黄蓝色,为了让住客有环保理念,做好垃圾分类。

在房间休整了一段时间,出门找饭吃,这样,一家三口正儿八经的吃了第一餐饭。夜里出去,可不是在深圳,为驱寒,我们特地吃了当地的特色火锅,加烧烤。我们这是享儿子的福了,休年假带我们再游日本,做好攻略,把吃住行都操心安排好了,儿子真棒!我们可别添乱啊!

☞11月18日。九州岛第二天。今天儿子计划去太宰府,当地时间11点出车。太宰府的天满宫供奉的菅原道真公,在日本誉为「学问之神」与「书法之神」,已有1100年的历史,受到全日本的尊敬。这里是祈求金榜题名的圣地,许多疼爱孩子的家长和高考在即的高中生都来此求其保佑,每年有多达700万人来此参拜祈福,在小木板上写下他们期望成功的愿望。

前面路段还算顺利,最后一段路塞车,儿子当机立断到就近的停车场停车,我们走路进天满宫。昨夜到今天上午,都感觉这座城市没什么人,儿子说这里相当是郊区。而现在的步行街,一路游客多,路两旁的店面游人如织,有些店门口还有不少人在排队购物,特别是买“梅之枝饼”的地方,似乎整座城市的人都挤到这里来了。这么多卖“梅之枝饼”的店,这到底是个啥东西?凑过去看看,里面的员工还现场制作,看来怎么的都要品尝一下了。吃上第一口,甜,黏,红豆馅儿!就是糯米红豆馅儿饼!

整个11月是“753”儿童节,三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穿着民族服装,来这里祈福,希望身体健康,学业长进,正如前面所说的那样。面向着大门口处有一尊铜制卧牛,好多人在排队等着摸“牛”,摸牛角为长智慧,摸牛身为增健康。

天满宫里有菊花展,硕大的花球五颜六色,比较少见。这里还展出了一种挺特别的花,花枝主干顶端有个白盘子,托着上面的花瓣,花瓣平躺在这只碟子上,煞是好看!我感觉它像菊花,但是具体不知道。后来从朋友圈里朋友的跟帖得知这叫重纹菊。这里的红叶还在积蓄能量,说俩礼拜左右会成“燎原”之势,想象吧。

九州国立博物馆馆藏多,尤其是亚洲的国家的宝物。咱们中国的精品更多,从殷代到清朝,有陶瓷、青铜、书画等等。从不同的角度想这个问题,五味杂陈。

走累了,在博物馆外面吃中饭,做休息。再游走,走累了,去网红星巴克打卡再休息。这家店装修特别,顶上墙上装了很多木棍,交叉叠加,很不一样。

日本时间比中国快一个小时,这里才六点刚过,天就全黑了,街上的店面五点钟开始逐渐关门。还没到六点半,我们离开星巴克,街上已经四处无人。路灯亮着,我们走回停车场,偌大的停车场只剩下我们那一台车。回“家”。今日过去了。

☞11月19日。九州游第三天。上午起床后收拾完行李,退出南福冈博多区公寓。开车前往熊本市。车程近两小时,大约如广深两地的距离。日本时间11点出发,到达熊本市酒店还早,找到停车场,但只有街拐弯处一个车位,停车场一位上了年纪的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引导我们停好车,非常有礼貌地告诉我们酒店要代管车钥匙,离开时再还钥匙。时间早,拿不到房间,先解决肚子问题,肚子饿了,就在酒店的餐厅吃饭。

听儿子说熊本熊很有名,下午三点钟准时上班,我们要去看这处公众景点。原来只是见过这只熊的图片、玩具,没想太多,现在才知道它大名鼎鼎,早已是一处旅游景点。

饭后我们走路过去,到达目的地时,那里已有很多游客在等待熊上班。很快,熊出来了,哦!原来是严严实实地穿上仿黑熊毛服饰的一个人扮“熊”!见到这只“熊本熊”,人们秒变小孩子,开心喧哗,摸一摸,抱一抱,撩一撩。“熊”走进他展示“秀”的地方,里面坐满了事先预约看“秀”的游客。主持人与“熊”互动,他和台下的观众互动。在外面没有预约进场的人包括我们就通过看电视直播,同样可以感受到那气氛,都挺快乐!“熊”结束了“秀”以后,又原路返回,场外的游客又一次欢腾,争相与熊亲密接触,我们也如此。事后我们排队到营业经理办公室装模作样地“当”了一回官。

从这里出来,儿子带着我们上了熊本城。听儿子说这座古城被地震震坏了,我们沿着护城河走去,看到古城墙古城楼,真是因为早些时候这里发生的强烈地震,把这座历史古城震坏了,现在完全围蔽了,不再对外开放,开始修复甚至要重建。据说这一修要八年时间。可惜了!八年后再来吗?

儿子带着我们沿着金黄色的道路走上山,美醉啦!半山上的广场,乌鸦多,银杏美,夕阳西下,成群的乌鸦四散飞开,黑压压一片,“嘎嘎”声此起彼伏。如伞形的银杏满树金,树下像铺满了金片片,男女老少各种摆拍,愿与古树长久相合。广场上还有做运动的市民,有休憩的游客……夕阳映照着远处已经震坏了的城楼,希望能恢复原貌,当然可想而知难度会很大。

下山了,回到酒店进房间休息,快七点了才出去吃饭,儿子带我们去一家网红店,专门吃猪扒的,非常有名,虽然平时不能这样吃晚饭,但既然来了,又是如此有名的黑猪肉,还是吃吧,顶多饭后走路,喝咖啡,实在不行就吃消化药。吃完了,走在路上,这座城市比昨天前天呆的南福冈热闹多了,感觉夜晚的生活多彩多姿,想着要消化今天两餐的肉,腰腿走累了都不管,慢慢走,顺便看看这座城市,消消食,不然我可就跟猪跟熊一样了。夜深人静啦!

☞11月20日。九州游第四天。退好房间,我们到停车场取车,不曾想,我们的车已经被开到出口附近,昨天那位上了年纪的工作人员早已毕恭毕敬地站在车旁边等我们了!见面后,老者双手奉上车钥匙,我们接过,万分感谢!

还是日本时间上午11点离开了熊本市酒店,开始今天的行程。经过阿苏山区,温度只有9度,在汽车服务站停下休息一下,补充能量。一路在山区行驶,路况好,服务区多,很人性化。阿苏山区的农业很好,据说跟这里的活火山有关。一路看到有田地,还有不少苇草,是高原牧场。不过有点纳闷,苇草不是在水里或水边生长的吗?怎么在高原上长了这么多苇草?是苇草吗?不大懂。虽说是牧场,却不怎么见到马牛羊。收割过的已经捆绑并用白布袋包装好的草包点缀在草原上。一路风景壮观,道路旁偶有观景台,让过往的人选择停车去观景,太周到了。

儿子之前做了攻略,要去看九重町的九重梦大吊桥,这是“日本之最”,2006年建成。390米长,173米高,约1.5米宽,上桥要花30元人民币,走过去登山望远,再走桥出来。温度更低了,6度左右。肚子空空,可就更冷了,赶紧找吃的,填饱肚子,才重新朝今晚入住的酒店赶。

太阳将下山了,到达目的地——大分由布院秀峰馆。这家酒店1994年开业,已有24年历史了,可是我们进去以后并没有觉得它有这般年纪了。酒店座落在农田边上,这是一个类似村镇的地方,很有田园风光,却并不落后,很舒服。就拿解决“三急”的地方来说,想想白天走这一路,都几乎在山里跑,所进去过的卫生间,都是干干净净,没有异味的,设备一应俱全,如我们这边的高级卫生间一样。若是在我们这里的农村山区,甚至城镇的卫生间都不可能做到。这家秀峰馆不比国内的某些五星级酒店差。别说硬件,服务水平就没说的了!

夜晚出来吃晚饭,走在几乎杳无人烟的路上,不时过往一些出租车和私家车,两边的店家六点关门,食肆还营业,但也不多地方了。吃完晚饭,再去散散步,看看夜晚的镇子,还有汽车站、火车站,从福冈可以坐火车来这大分油布院。

回到酒店,服务员已帮我们铺好床铺了,从入住时就体验了良好的服务。这酒店有五层楼,我们住的是二楼,入住时,一位女接待生帮我们把三个行李箱装上行李车,亲自推车带我们坐电梯上二楼,帮我们开房门,放好行李,然后进房间来向我们逐一介绍房间设备,之后才离开。对比我们上次去额济纳的住店经历,真是天壤之别啊!这是纯日式的房间,睡榻榻米还是第一次。

这是温泉酒店,家人去泡温泉,我没有打算,夜里天太冷,露天受不了,还是裸泡,我不习惯。在房间里边看手机边等他们回来,儿子说我可以去试试,再说吧。又一天过去了。

☞11月21日。早起打开QQ空间,知道今天是世界问候日,于是在几个微信群里发上问候的图片。

日本九州旅行第五天。日式早餐开启了新的一天。刚要准备手机开“吃”,服务生打着手势愿意给我们拍照。我把手机给他,他很快就帮我们“咔”了几张。这日式早餐摆盘多,分量少,很精致。反正也不是很合口味,对付着吃!

吃完走出酒店消消食,换换空气,看看风景,拍拍照。刚拿出手机来拍照,负责门口庭院打扫卫生的工人马上示意我们要帮忙拍照,并引我们走到有酒店牌号的景致前去拍照。其实昨天傍晚到达酒店时就已在此处拍好照片了。不过这倒是印证了一种说法:日本人会主动、会乐意帮别人拍照片。

上午去由布院小镇,去看湖。去到了知道这儿叫金鳞湖。游客不少,但大陆客少,多数是台湾人、香港人、韩国人。小镇建筑感觉欧化,由于日本自然灾害多,特别是地震频发,房子建得都不高。小镇座落在山坳处,或者说是山间的平地,路况虽好,但只是两车道或一车道,不能不服的是这里的人守规矩、讲秩序,懂谦让,说实话,到此旅游的人素质也高,人多的街道上却听不到喧哗。

最摄人心魄的还是像火焰燃烧的红枫树等,简直就是浓墨重彩般夺目。正如身边的香港客人说的那样,这么红这么靓的树叶,不拍照就没有了,想有可是要等上一年了!这里的街景随手一拍都非常漂亮,你都不需要考虑选景的角度。

儿子带我们找到两家网红店,一家是卖以蜂蜜为原材料制作的各种食品饮品,一家是卡通人物史路比的茶品店,我们喝了蜂蜜茶,喝了抹茶,吃了蕨饼,准备离开由布院小镇。多得儿子的攻略做得好,选择了这么美好的地方让我们大饱眼福,没看够呢!

下午我们离开由布院小镇开车出发,准备去另一个城市——别府。从这座山翻越另一座山,一路上景致很特别,很美丽,红叶、苇草层次分明,我们的车穿行而去,简直就是往画里开去了。很想下车拍照,无奈那些地方没有特定的观景台,过了就是过了,恋恋不舍。

去别府主要是看“地狱”,名字挺恐怖吓人的,其实就是地热,这里叫“地狱”。时间关系,我们只看了五处,但这五处非常有名,分别是海地狱、白池地狱、血之池地狱、鬼山地狱、龙卷地狱,各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水的温度很高,各含各自的元素,就是不能直接去泡温泉了。但可以蒸熟食品,像“地狱馒头”,中午吃的蒸蛋饭蒸蔬菜,就是地热的功劳。红色的温泉富含铁元素,可以直接提炼做成药膏,白色的温泉可以养热带鱼,鬼山温泉可以养鳄鱼。龙卷温泉不像其它温泉一直喷涌,而是隔30、40分钟喷发6~10分钟,我们坐在那里等了20分钟,终于等到它,看到了龙卷地狱的真面目。

五点钟天黑了,由于还是走山路,路况不熟,我们的车赶回由布院小镇的住处秀峰馆,去吃酒店晚餐,这包在费用里了。几十道菜品,说好吃也并不很好吃,也就是尝试过了,体验一把就好。

晚餐后散步在小镇路上,照旧是黑黢黢,没有灯,几乎寂静无声,也不过是八点多钟。夜里没有人散步,偶尔有出租车或私家车经过,黑灯瞎火的,不过很安全。还是没去泡温泉,自己知道自己的事,不逞能。

窗外滴滴答答,下雨了,雨声越来越大,像有人不断在撒沙子、炒豆子一般。跟昨夜一样,夜里温度下降,现在是8度。洗洗睡,明天开拔。

☞11月22日。九州旅行第六天。早餐还是在秀峰馆里吃,地点换到昨晚吃饭的地方,安排在八点半一档。小小份,比昨天的早餐要好。

今天要回福冈了,所以吃完早餐回房间收拾行李。可是回福冈太早又拿不到住房,于是我们先办理好退房手续,再次走到小镇上。昨晚一夜雨,今天阴沉沉。本来就是落叶的季节,路旁树上的叶子又被打下来不少。挺冷!乌烟滚动的云好像要盖下来。

儿子又查到卖瑞士卷的网红店,一路按导航去找,终于找到了。还真是的,走一路没见几个人,而这里却有好多人在排队。等我们排到了,瑞士卷就剩下一个size:大号,还是原味的,其它size没有了,巧克力味的也卖光了。由于早餐吃了不少,决定把瑞士卷当做午餐好了。

又开始下雨,风在增大,手机上天气显示是8度。走在路上,黛色的远山,云雾缭绕,近前的河滩,黄草铺就,点缀着亭亭玉立的小野花,河水缓缓流动,静静的小镇路上只有游客偶尔过往,真不明白这里的居民怎么都不多见?早早上班去啦?

11点左右,我们离开由布院的秀峰馆,朝福冈出发。两地距离约120公里,几乎全程高速,近两个小时到达福冈博多区的公寓酒店。住进公寓,条件设备很一般,不如前面住过的公寓。儿子之前预定时就得知因为感恩节,订不到合心意的酒店或公寓,有得订的又涨价了,因此能选的很有局限。不管啦,烧水,吃瑞士卷!奶味浓却不怎么甜腻,口感不错,好好吃啊!

回到大城市里,路面开车不如坐地铁,儿子把车还给车行,我们这接下来的三天就靠两条腿和地铁了。走在福冈的街上,感觉有点不对劲,前几天的视觉冲击力荡然无存,城市的整体面貌比不过去年所到的东京、京都、大阪、神户,比较一般。当然,没跟这里的人打交道,不能用“很一般”一刀切。儿子带我们找到“一风堂”的总店吃面食,说深圳万象城有一家,吃过,但食材没法跟这里比。吃完出来也就日本时间五点半左右,天几乎全黑了。没有目的的转悠会特别累,天越晚,就越来越冷,还是早早回“家”吧。接下来的三晚,可没有人给我们铺好床,一切都得自己动手了。

穿过热闹的街市,感恩节的气氛,圣诞节的气氛越来越浓了……

☞11月23日。九州游第七天。今天没有起早,昨晚睡地铺有地热,半夜没有咳嗽,睡得还好。早上不赶着出门,近中午才出动。博多地铁站一带的一些食肆居然有不少人开始排队等吃。外面排队,为吃这一口,在寒风中坚持,佩服!商厦里人也不少,奇怪,今天是周五,是工作日啊!后来儿子查阅,得知今天是日本的“勤劳感谢日”,全民放假,又连着周末,一个小长假啊!难怪商厦里有小朋友在逛超市买东西,玩游戏,玩车盘。开始觉得不可思议,后来明白了:原来人家今天放假,里里外外都有活动,还挺热闹。真是乡镇看景,都市看人。

在博多运河馆,遇见九州本地的“九星队”男孩组合也来助兴。追星的歌迷们多数是女孩儿,随时舞动荧光棒,配合四个男孩子唱着、舞着、叫着。我们习惯地举起手机,却被告知不能拍照,但我们已经快快摁下了快门。四个年青的男孩子尽兴表演,歌迷和其他观众欢呼雀跃,好有过节气氛。

小小的运河上定时有音乐喷泉,太阳下山前和华灯初上后呈现效果大不同。夜晚的博多地铁站广场,星光闪烁,歌舞升平,热闹非凡。

走近一天的路,不累是假,要完成“任务”,费眼、费嘴、费脖、费手,费脚。朋友开玩笑说还费脑费钱,唉,这是愿打愿挨的事情,没办法哟!躲进咖啡屋歇一歇。

中餐晚餐又是品尝了当地的特色:水炊锅和一籣拉面。儿子说在日本不管在哪里吃一籣拉面都是要排队的。去年来日本,在东京的涉谷吃了一次,还好,排了半小时左右。今晚这里是一籣拉面的总部,刚巧,一楼有一两张空台,二楼传统的环境要排队,我们当场决定就在一楼吃,反正传统的去年体验过了。我们刚坐下不到五分钟,门口外面就排起队伍了!那时气温只有7度,为吃这口饭,食客们毫无怨言。来得早晚不如来得巧!

吃完出来往公寓方向走,儿子说看能不能看到“中洲屋台”,啥?不知道是什么。走到中洲岛上,河边有几个塑料布帘围成的小屋,屋里有桌有座椅,台子后面老板忙碌着,座椅上食客吃着聊着,哦,是这样的屋台!儿子说用塑料布帘围着四周,主要是为了挡风挡雨挡寒,这些屋台是可以收起来移走的,但没见过收起来的样子,也不好描述,就类似我们的食街,反正也成了夜市的一景。注意外观形象的会做得精致一些,材料会好些,不过我不会选择这些地方去体验,主要是怕“焖”在里头,周身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会被熏得透透的油烟味!

回来把照片发了朋友圈,很快有朋友在下面跟帖说我们国家内地也有这样的“屋台”,我孤陋寡闻了。

夜晚圆月当空,特别明亮,某人说国内能看到这么明亮的圆月吗?也许能也许不能,要看天气等等的因素。多年来,每当圆月高悬夜空,我习惯性的思接千里,遥想翩翩……回来翻看朋友圈,看到同学发了一组广州的圆月,我想我们仰望的是同一个月亮,那么大,那么圆,那么亮,那么有情……

☞11月24日。日本九州游最后一天。回到福冈第三天了,还是不用赶早起床,不过今天儿子要带我们去看栉田神社,这是福冈博多最有名的神社之一,深受市民的喜爱。它于天平宝宇元年(西元757)创立,为博多的总守护神。上午出门去,昨日的阴天、雨天不再,天蓝得不得了,没有一丝云彩,好像一块巨大无比的纯蓝画板挂在天上一般。儿子试着用打车软件约了车,我们很快就到达目的地。

如前所记,这11月都是这里的“753”节,又看到着大和民族服装的小萝莉和小正太,好萌好可爱,同样是家族为这些孩子做祷告。还好,此时游客不多,我们游览起来比较顺利。

神社里的一棵大银杏树为自然珍品,在“博多庆典歌”中被传唱,并以“栉田之银杏”而闻名。 看它主干粗壮,塔型的树身,树冠直抵蓝天。扇面形状的树叶由绿转黄,在干净的蓝天背景衬托下,整株大树黄得闪亮,好像叶面上镶满了碎金子一样。

走了福冈最繁华热闹的地方博多和天神,它的繁华热闹不是在路面上,而是在地下,地下是很宽敞、四通八达的地下商城,走进去不小心会走错路。同样是费眼费嘴费脖费手费脚费脑费钱,同样都是愿打愿挨的结果。

最后一天了,中午晚上吃得比较对胃口了,这些天每天基本上是吃日本料理,凉的菜炸的菜多,且出门在外,天冷要喝热开水不容易,带出门的水要省着喝,没办法。今天这样解决两餐,虽然菜式做得并不很正宗,然而咱的中国胃舒坦了。还要说说下午在麦当劳喝咖啡,有不少年轻人在那里写作业,看来是通病,不分国家。

把今天计划好的事情全部完成了,天也黑了。日本比我们国家早一个小时,五点钟就天黑了。昨晚的月亮好圆好大,今晚又是一个月圆之夜……

☞11月25日。本次九州旅游的结束之日。早上不敢睡懒觉,因为必须在10点前(中国时间9点)退房。10点钟走出公寓门口,三个人推着四个行李箱,还各背一个背囊,儿子原想约车,但考虑有可能一台车装不下,而一部手机只能约一台车,再说约两台的话,我和先生语言不通,有些麻烦,儿子放心不下。我们只好走向路边去试试打车。此时来了一辆出租车,儿子按原计划跟司机交流,要先送我们去机场。没想到的是,经过司机的摆放,四个行李箱都放进车尾箱了。车盖盖不严实,可是车上带有绳钩,把行李箱扣得严严实实的,我们不禁对司机竖大拇哥!

15分钟左右到机场,司机帮我们把箱子一个一个搬下来,服务真好!进机场办行李托运,让我看到这样一个细节:柜台前工作人员让我们把行李箱拎上传送带,传送带上站着一个脸上毫无表情的员工,开始我并不去想他在那会干什么,后来,看到他接过我们搬上传送带的行李箱,一手拎,一手扶,小心翼翼地把箱子缓缓放平在传送带上,让箱子舒舒服服地躺着被送走!哇,坐过多少次飞机,托运过多少次行李,每次托运行李时,自动的传送带载着箱子竖着往前走,当走到横向的传送带前,箱子被惯力作用,“噗通”一声栽下去,横着、斜着、竖着,什么“睡姿”都有!也让你随着那“噗通”一声进而担心箱子的命运!相比之下,我不想说什么,只是一直看着这位目无表情的工作人员是怎么样让我们四个箱子舒服的。

飞机在日本时间12:55起飞,被告知香港天气不好,有雨。从飞机窗口看出去,飞机一会儿爬高,一会儿降下,没办法时就直穿过云雾。三个半小时的行程走多了20分钟。

到香港机场后,坐摆渡火车离开候机厅,到达大堂,想买5点半的船票坐船回蛇口,但因为机场工作人员要从机舱里找到我们的行李搬运到船上,这需要时间,我们只能买6点半的船班。

肚子饿了。早餐吃得早,在飞机上花钱买的飞机餐,分量不够,此时肚子有意见了。吃饭去,要了一份海南鸡饭,这才是真正的中国饭,香得很啊!

由于飞机中转坐船的乘客多,码头工作人员要花上一定的时间找行李,耽误了开船的时间,6点半的船推迟了20多分钟,半个小时左右到达蛇口邮轮中心。入境、取行李等也耗时间。蛇口这边雨下得更大,好在事前约了妹夫过来接我们。还在日本的时候,我就试着看能否预约车,结果都不行,也是想回到邮轮中心再坐出租车回家,估计也是要两台车,不划算,只好麻烦妹夫了。有妹夫来帮忙,我们就好办啦!

近年来每年一次家庭出行,都是儿子负责策划安排,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并随时调整,才有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诗和远方”,今年的出行又一次圆满结束,非常感谢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好多年以前,学校在暑假里组织旅游,当时有两条线路备选,一条是日本;一条是九寨沟。我选择了九寨沟。因为当时想看天然的景致,怕以后更商业化了会影响到它的原汁原味,而且是带着儿子和大外甥女一起去。当然还有众所周知的原因不选择日本旅游,很是坚定。

又过了多年,已在香港上班的妹妹说起同事一放假出行,多数会去日本度假,我也没往心里去,因为还根本没有把日本纳入我的旅行计划中。

后来,儿子说他去日本旅游,我还明确地反对过,但反对无效,年轻人照样去,还做我的工作,我只能保留意见。再后来一场同学聚会,聊到了这个话题,同学没有具体评价,只是告诉我真可以去看看,看了再说吧。这几年儿子一而再再而三去日本,我想是否可以接受同学的建议,因此,儿子去年休年假时再次提出一家人去日本旅游,我没再坚持,接受了他的策划。

第一次踏上那块让我心情复杂的土地,我带着一颗观察与思考的心而去,多看多听少说,不随便评价。因为是自由行,不仅仅冲着景点去,因为住在民宿公寓里,走路多,接触到很多的当地人,因为要转场,我们几乎坐遍了他们陆路上的交通工具,这样的自由行,给我冲击力最大的就是近距离感受到他们方方面面的细节管理,人员的礼仪素养和职业素养。

垃圾分类、卫生间文化不说了,大街上你看不到那些消防栓之类的东西,全都嵌入建筑物的墙体中,平整和谐。公交车进站时,整台车会向路面稍倾斜,方便乘客上下车,关上车门后,车体再重新归位开出去。出租车在等客人时,司机是把车门打开的,等客人上车后再自动关门。过高速收费站,只要是有人守着的,你老远就会看见工作人员鞠躬站在收费站的门口,客客气气地说话、收费,之后鞠躬送你的车离开,他还在门边站着。进出地铁闸口时,只要旁边有工作人员,都会表示欢迎和送别。进餐馆用餐,有客没客、客多客少,服务员都在忙着,招呼客人还好说,没客人时也没有人坐下来聊天,手里总拿着一块抹布,擦这擦那,为的是告诉进来用餐的客人他们的职业态度。一群人在地铁站口附近聊天,告别时互相鞠躬,不仅仅是做做样子,还真是弯腰45度,保持一定的时间。公共场合除了做活动,基本上听不见喧哗的声音……这样一种素质的地方,在任何的公共场所照样有关于守规则、讲秩序方面的警示语,毫不客气,时刻提醒每一个人注意自己的文明形象。

去年从日本旅游回来,当问到有啥感觉时,我想来想去想不出别的,直接冒出来的词就是“舒服”,我似乎明白了同学建议我先去看看再说的实质了!

今年由于日本签证方便了,儿子再次策划了我们一家的日本之旅,去年走的是东京、京都、大阪、神户线路,这次走九州的福冈、熊本、阿苏、大分、别府,看到了第一次看不到的自然景观,也再次体验了这里的人文素养。有老同事说去日本会上瘾的,我想舒服的城市环境带来舒服的感受,不论褒贬,享受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不分国度,以人文情怀去珍爱这个世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1月2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