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恋爱以及理想的生活

一,认识

偶遇、邂逅等神奇的缘分固然让人啧啧称奇,于认识的双方好像也多了几分上天注定的笃信,但是若为长久计,靠朋友介绍而相识,却是最靠谱的开始。

一来朋友之间本就是各种小圈子,圈子内的人在习性、脾气、生活作习、乃至品位等各方面,都不会偏离较远,所谓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二来因为有介绍人有形无形中的“担保”,初次见面可能就会少几分警惕,毫无隔阂,极有可能促成给对方留下可亲可近的印象。三则旁观者清,看人是否合适,有时候自己未免受主观情绪牵制,不如知根知底的中间人看得清楚。

认识那天最好是在一个周五的下午,如果双方都是上班族,这个时间是一周之中心情最愉悦最轻松的。做简短又克制的网络交流,发乎情止于礼,所问的问题是自然而随意的,但不可冒昧问诸如家庭、收入、角色、未来规划等隐私问题,并非故作神秘,而是这类问题非熟到一定程度,并且藉由某个场景自然而然的触发,平时突然的提出来,实在显得刻意和唐突。

见面时最好不是干巴巴的见面,可以找一件双方都有兴趣的事情,是真真切切的有兴趣,而不是一方有兴趣,另一方佯装也有兴趣,最后譬如看一场电影,有人看得津津有味,有人却分秒难熬,昏昏欲睡。有这个共同的经历,或许会衍生出若干共同的话题。对于认识不久的人来说,话题是最重要的,虽然是在聊其它,但分分寸寸都能透露出这个人的品性。他可能孤言寡语,可能含笑倾听,可能欲言又止,可能神情深奥,最后或者干脆暴露出兴致寥寥、无言以对的局面,这场见面可能情况不太妙了。

二,交心

认识之后,零星还有几次交谈和交往,这中间乃是最忐忑的时光。

聂永真在《生活症》里说,因为关系的不定性带来的等待与制约,连吃一包零食都可以那么的郁郁寡欢。

这个时候,双方可能都不反感,甚至可以说有一些好感,但是并不确定未来如何。因为过去曲折蜿蜒的经历,隐秘又尖锐的疼痛,早在心底构建了一道错综复杂的迷宫,外人固然走不进来,自己偶也彷徨徘徊,看不清出去的路——这是每个经历了若干情感的成年人,会生成的心理防御。

总有一个人,假装出于礼貌,会试着发条短信,去关心对方的生活起居,最好是在前几次的交谈中有透露过,最近遇到的困难,所以理所当然、顺其自然的热心给于帮助。而收到信号的一方,心理可能更加复杂,既喜又忧,第一眼看过去,不知道如何回复,屏幕暗了又亮了好几次,终于决定了那简短的两行字。

又一个漫长的中午,乃至又一个漫长的午夜,主动的一方可能要采取以进为退的方式,这也不算心机,因为他并不确认对方对他的主动,是欣然接受,还是心生抵触。不过,好在,经过几个这样的中午和午夜,他总算得到了一些回应。

此时,双方可能有些明白,这个恋爱的“游戏”还可以继续玩下去,而且还可以玩得更刺激。

在十全的恋爱中,除了确定交往关系后的蜜月期,这段忐忑的交心期,算是最值得回忆和玩味的了。

很久以后,你可能想不起你们在一起的无数个平淡的日子,都做了什么,吃了什么,说了哪些甜蜜的话。但是,你肯定还记得最初“勾搭”时,是怎样忐忑不安的心境,期待一条回复的短信,可能会令你在夜里困倦无比,心却还是怦怦的跳。据说在堕入情网的时候,人会分泌一种激素叫做多巴胺,令呼吸加快、心跳加速、思维混乱,由此进入一种“理智和情感不断打架”的局面。

三,交往

从交心到正式确定交往,通常很快。但是有人说,这个过程越快,分得也越快。这个结论是否有数据支撑,无从考证。但是意思无非是,做出这一步的决定,断不能草率。

俩个内向羞涩的人,可能只是心照不宣的聊天、约会、牵手、接吻、同居,不会有一个多么轰动多么浪漫,诸如求婚仪式一样的突变节点。其实他们不公开不高调,可能仍然还是不够确定,就像男女之间从交往到结婚,总还是有一段漫长的距离。交往看看,到我们结婚吧,绝对是一个心理上的漫长距离,有的在时间上显示为很短,闪婚,表明他心理上在百米冲刺,已经沧海桑田,历经了许多坎坷,突破了很多障碍,热情也很快就衰竭了。

所以理想的交往,还是应该抱着“漫长”的试试看的态度,不要轻易有所承诺,不要动不动就甜言蜜语,把这二三十年当成这辈子。

这个时候,因为距离的拉近,从前不带眼镜的也要带上眼镜了,不知道他夜里打呼噜磨牙的,也都现形了。像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的剥开,味道还很刺激。你原来可能把他看成、想成一个颇为完美的人,样样条件无不符合你意,但是这时看到的可能都是缺点,从做加法到做减法,失望会开始围攻爱意。

最终还是爱,爱战胜了一切。在这一个月的磨合中,你还是看惯了他的嘴脸,由爱到略有厌烦,又到爱,倘若此时,他也保持和你相同的节奏。将此前各自习惯了的一个人的生活,共同使力过渡到两个人的日子。那么,这个理想的交往算是完成一半了。

另一半,可能还有待于几次争吵,一两次流泪,还有一两次共同的旅行,一两次为对方送神秘的礼物……浪漫要登场了,再怎样不懂浪漫的人,在多巴胺的刺激下,也会发挥出艺术创造力来。虽然不会作曲,不会画画,连走路都是写代码一样规规矩矩,符合逻辑。但是,这不代表着,他不能给你浪漫的惊喜。

争吵不是必要的,流泪更不是一种涅槃的标志,不过这些可能都包含着对平凡生活、麻木态度的震醒。在这少有的几次分歧中,你能感受到他对你的在乎,而这些分歧最终不过是解决了问题,统一了步调,却未曾伤害彼此的心理。

旅行是一定要的,最好不必计划很久,在一个周五的晚上,一个人说,我们出去玩吧,另一个人说,好啊,去哪里?然后两个人铺开地图,拿笔串了一个又一个地方,第二天就开始排队买火车票。对,一定要坐火车,在长途旅行中,车轮和铁轨的撞击声,更有恋爱旅程的使命感。在同一节车厢的卡座上,或是狭小的卧铺上,一起看书,聊天,斗斗嘴,吃吃零食,看窗外的田园林木,回忆分享彼此儿时的经历——这是人生中储存了若干年的财富,仿佛就为了今生此刻,要和对面这个人一丝一毫的和盘托出,然后相视而笑。

礼物不必贵重,但是一定要惊喜。总是于平常生活的细节中,他察觉了你未曾刻意留下的心思痕迹,他积累了对你的许多关心和决心,都聚集在这一份小巧的礼物上。事实上,无论是什么,你都会很开心。

四,时光

从四到十,都是时光,都交由时光。每一年的纪念日,从见面那一天,到第一次看电影,第一次亲密拥吻,到交往三个月,半年,一周年,两周年……

如果有这样的幸运,那只说明,十全恋爱的前三步,我们走得很稳,没有偷懒,也没有心存侥幸,剩下的就是理想生活了。

说到理想生活,必须解释,理想生活不一定是两个人在一起朝夕相处的恋爱。在人生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只是仍然还是没有遇到他,那么,一个人继续前行,也仍旧可能过上理想的生活。

十全恋爱从来不过是理想生活的锦上添花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项目需求是做个在日期上选择的,就是这种: 网上看了几个日期的demo都太厚重了,移植起来太麻烦,然后打算自己写...
    洛洛爱吃肉阅读 382评论 0 1
  • 楔子 那里,在辽阔的海波之旁 他站着,充满了伟大的思想, 向远方凝视。在他面前 河水广阔地奔流;独木船在 波涛上摇...
    露珠拾遗阅读 8,049评论 1 7
  • 1983年,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 比如,2月12日中央电视台首届春节联欢晚会直播,顾宇和父母一块儿坐在新买的长虹...
    Bubblue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