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非去不可

人生旅途,看似消遣其实思维往往触景生情、信马由缰,进入自己始料未及的轨道。

非洲,世界七大洲之一全称阿非利加州,是世界古人类和古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在中国关于非洲的认识和了解绝大多数都很浅显,一般就两个途径《动物世界》黑如漆墨的当地人、荒芜的草原、无尽的沙漠、惊慌奔跑的羚羊和高大威猛的雄狮;《新闻联播》骨瘦如柴的百姓、铁皮房顶的城市、艾滋病的泛滥、埃博拉的高死亡率以及衣衫褴褛的原始部落居民和动荡政变。根源上就给国人蒙了一层薄纱除了穷苦就是酷暑难耐几乎不适宜人居住。曾经未踏上非洲高原的我一度秉信,只有设身处地体验游走一番原来威风凛凛、头插羽毛的酋长真相并非如此。

非洲草原的日落

脚步从北非城市阿尔及尔到南非开普敦整整跨域8000公里,谈不上对非洲有多少的知晓,但至少与非洲人一起生活和工作过。非洲人大而化之地说,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区生活的是土生土长的非洲黑人,在北部是阿拉伯人而在马达加斯加则是黄种人。以我跟非洲黑人接触来看也不见得所有黑人的肤色都是理所应当的墨汁色,而是分层次的,有黝黑发亮的炭黑、像哑光一样能吸收所有光线的深黑、微微泛着黄色的棕黑、更为明亮的黑黄、甚至还有稀释如淡墨水的浅黑,只不过手心和脚心却是出奇的米白偏黄。现因公在非洲出差,想更详实为阁下剖析非洲的故事。

香港至约翰内斯堡国际航班

非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文明,现在埃塞俄比亚北部是古代非洲文明的重要中心,然非洲黑人的历史却少有记载,可能是历史太过于沉重和惨烈。15世纪中叶初期入侵者通过“以黑治黑”的方法从非洲掳走大批黑人并将其贩运到欧洲、美洲等地,这场血腥的“大西洋奴隶贸易”使亿万非洲人丢掉生命,给非洲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造成极其严重的影响,是非洲历史上一段最黑暗的时期。黑人奴隶贸易却为当时的工业大国提供源源不断低廉劳动力,为资本家带来了巨额的利润,成为资本原始积累的重要来源。岁月的车轴在时间的凹槽内碾压出凹凸,正因为当时的贩卖现在美国、法国等有不计其数的原住民黑人。

南半球早上6点的印度洋

谈及非洲不得不说众所周知的非洲西南端非常著名的岬角-好望角,而在好望角又有一座很知名的岛屿-罗本岛,熟读历史和熟知政治朋友都知道在此曾经囚禁过一位带领南非进入和平和解新纪元的黑人总统曼德拉。在罗本岛18年的监禁岁月,每天过着顿顿薄粥、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单调艰辛的牢狱生活,而这悠久漫长的18年神奇地锻造了新的曼德拉,他变得沉稳如水、坚定如山,表面上友好、随和、自信内在却蕴含着宏大的张力和非凡的勇气。从一名血气方刚怒发冲冠的少年脱变为一位睿智祥和的巨人;从青年的“此仇不报非君子”沉淀为宽恕仇恨的一代伟人。曼德拉是历史上罕见的伟大政治家,他践行的种族和解政策,具有深刻的远见和极大的胆魄。倘若您想追忆历史寻找曾经马迪巴的窗棂,罗本岛B区5号46664号4平米逼仄的空间便是最好的佐证。

好望角企鹅

非洲除了黑人和惨绝人寰、草菅人命的历史外还有老少皆知的史前壮观东非动物大迁徙。在每年6月左右,由于坦桑尼亚大草原的青草逐渐消耗食物变得越来越少,食草类动物比较角马、瞪羚、斑马等成群结队数以百万计长途跋涉上演地球上最壮观的动物大迁徙场面。迁徙路线一般由坦桑尼亚境内的塞伦盖蒂南部至肯尼亚境内的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这场迁徙中场面最激扬慷慨心惊胆战的必属穿越马拉河,对于熟知《动物世界》的骨灰级粉丝,马拉河就是一场大自然优胜劣汰最直接铿锵的说服力,过则生;不过则灭。

角马、羚牛过马拉河

其次,国人印象中的非洲残败不堪、穷困潦倒,但穷乡僻壤中也有奢华,非洲之傲绝对是非洲大地上贵胄的象征。ROVOS列成立于1986年,在不到三十年时间里,非洲之傲便成为豪华列车的代表,仅次于莫斯科到德黑兰的金鹰号乘客几乎都是达官显贵。一列火车最多只搭乘72名乘客,车厢为全木结构,地板加热拥有独立的空调系统,在每间十几平米的套房内5扇大窗可以随时开启,一张King Size大床固定在房间一侧,房中还有一张小桌和两个沙发以及装有电子保险箱,浴袍和常用旅行用品的大号衣橱。卫生间是独立的,超大淋浴房并摆放带有维多利亚式爪足的大浴缸和全套卫浴设施。据官网查询,出发地为南非法都比勒陀利亚一路上穿越非洲原野、居民庭院、牛羊牧场终抵坦桑尼亚,票价惊人实乃望尘莫及。倘若真的某天可及,我会带着媳妇儿享受周全到骨髓的英式服务依附在车厢端末处的观景台栅栏上,各持一杯口小、腹部宽大的矮脚酒杯,倒至六分之一的加冰白兰地,在非洲草原上驰骋,左看风起云涌,山高水低;右看植物枯荣、城市兴衰。

非洲之傲贵宾包厢

非洲有数不尽的故事,80年代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南非最大黑人区索韦托、钻石和黄金、维多利达瀑布等,须臾之间一切都在变化。或许今天国人依然望而却步,未能说走就走的来一趟,毕竟旅游是既不安全也不舒适的,但它能带给我们流光溢彩、繁花似锦的世界。当双眸注视过的东西渐渐繁多,鼻息中气味五花八门,你就会不由自主的变得宽容起来,慢慢的学会接纳世界上的不同与丰富。

非洲,如果可以,请您一定非去不可。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意集体上下同欲的感觉。 接纳最差的状态,那么一个低谷 人的情绪需要流动,比如通过身体,表达等释放,化解 拿捏得住...
    侯圈圈阅读 118评论 0 0
  • 我为什么经常否定自己?为什么时常焦虑失眠?为什么会突然失控······关于自己我有太多的疑问和困惑。四十不惑是古...
    是非成败转头空_4d33阅读 321评论 3 0
  • 这篇文章将记录我每个愿望实现的瞬间! 不用怕, 不要愁, 十年后, 一切也不过下酒菜!
    逃不走的暧昧君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