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长沙》之一可悲又幸运的胡湘君

很少看国产剧,国产的抗日题材影视作品更是很少接触,原因很简单,过于不真实,我们抗日战争打的很惨,虽然最后经过全民族、各党派的团结一致我们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完胜,但是我们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我们无论在武器装备还是军队的素质上都没有和当时的日本同日而语,最近在拜读王树增先生的抗日战争,也就顺便想看看最近抗日题材的影视剧,之前影响比较深刻的也无非就是《亮剑》、《雪豹》等等,后来一段时间鉴于我们手撕鬼子等狗血剧作让我对这类的影视作品彻底失去的兴趣。

无意之中在视频软件上看到了《战长沙》,我承认最初决定看这部剧也是因为主演霍建华、杨紫,确实国内我觉得霍建华算是比较认真演戏的演员之一,这部电视剧确实也没有怎么让我失望,虽然还没有看到结局,对于最后的结果还不了解,但是依照中国电视剧金典套路应该是个完美结局。

今天我想说说胡家的大妹子湘君。

在湘君的身上我看到了传统中国女性之美,温柔善良,知书达理,端庄持重却也有坚贞沉稳。她是胡家的大女儿,从小收到父亲良好的传统教育,也进学堂接受过新式的教育,她曾与表哥情投意合,也有过婚约,却因为为了救入狱的表哥而嫁给了保安队队长薛君山。

悲一☞相爱却只能深埋在心底

那个还流行大家族式的联姻是中国传统婚嫁习俗,表哥表妹一直都是巩固家族根基的不二纽带,无论是红楼梦等小说还是其他一些历史史实都证明了这一点。湘君和她的表哥是真正相爱的,也正是这份爱让她放弃了爱情选择保全自己的爱人亲人,同样也是为了肩负起对家族的责任,嫁给了大字不识的保安队长,而这份年少时的真情只能深埋在心底,默默躺在记忆的最深处被封存。

胡湘君

悲二☞被误解痛失爱子近崩溃

因为不知道丈夫薛君山是否牺牲在战场上,她忧思过度茶饭不思,连自己还怀有孩子也顾不上,奶奶无奈请来湘君表哥为她看病,却被死里逃生的薛君山撞上,本来思妻心切的薛君山却难逃男人猜忌之心的作祟,决定送走湘君和孩子,对丈夫不解自己而心灰意冷的湘君无奈只能带着孩子由君山的手下互送回乡。路上遇到了日军,为了躲避日军,他们藏在草丛中,担心孩子的哭闹声引来日军,惊吓过度的湘君失手捂死了孩子平安,孩子的命运与名字如此这般,让人唏嘘。伤心过度的湘君昏死过去,连腹中的孩子也没能保住,从此再不能生养,醒来之后精神错乱,一个人就这么毁了。

悲三☞那是民族的灾难无论谁

在那个疯狂的岁月,无论是谁,都被战争的阴霾所笼罩,个人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国破何来家全?她的幸福也成为了战争的牺牲品,生活在提心吊胆的日子里,担心着家人会不会有危险,那个年代无论男女老少都肩负起了本不该承担的重量,承受着本不该承受的痛苦。

湘君一家

幸一☞爱是相濡以沫的平淡

虽然嫁给薛君山是不幸的,可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万幸呢?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个医生表哥怎么能给她那么安稳的一个家?怎么能保护她的家人于完全?君山是爱她的,尽管最初霸占她的时候摔碎了她的爱情,但是他把他全部的爱都给了这个女人,给了这个女人的一家,他对她可以说是言听计从,对于她的家庭也是尽心尽责,保他们一方平安,哪怕是战争中也可以不用发愁衣食用度,尽管有些钱来的并不干净,但归根到底他薛君山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她。在她痛失爱子而疯掉的时候,薛君山没有弃她而去,他肩负起了对爱人的责任,紧紧拥她在怀中,流下悔恨的泪水。

湘君表哥

幸二☞曾经相爱的人默默守护只愿幸福

表哥是爱她的,无论她婚前还是婚后,他一直在她身旁不远的地方默默守护着湘君,一直不曾结婚或许有着他的坚持,一句【保重】一句【照顾好自己】,那么简单,却那么饱含深意,他也把爱藏在心里,只愿湘君能过得幸福。在湘君思夫深重的时候他默默陪在身边开导她,在湘君失去爱子疯狂的时候,他重重地给了薛君山一拳,那是一个男人对薛君山没能保护好自己爱的人的愤恨,又何尝不是对自己深深的自责,是自己当时的无能才把心爱的人拱手相让,这又何尝不是文人的悲哀。

幸三☞莫名的缘分毛毛成了她的寄托

对丈夫的不理解心灰意冷的她,失去孩子的她,变得疯疯癫癫,痴痴傻傻,妹妹湘湘从战地医院捡来在战争中成为孤儿的毛毛,或许这就是缘分吧,他成为了湘君的平安,他也让湘君变得平安,更让这个家庭变得平安,他成为湘君精神上的支柱,也许这就是战争,让我们家破人亡,也让我们重建家园。湘君又是幸运的,至少还有毛毛做她的平安,让这个家再一次完整。

湘君的一生是可悲的,但是她的一生又是幸运的,可能这就是人生吧,得意与失意总是交织,这样才是最真实的,也是最感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dux的三大原则 Redux 可以用这三个基本原则来描述: 单一数据源 整个应用的 state被储存在一棵 o...
    Dabao123阅读 647评论 0 2
  • 谷歌大会之后,Kotlin火的不要不要的,将来用Kotlin开发Android应用或许会成为主 流,所以An...
    张鱼的故事阅读 415评论 0 2
  • 【吴双支教感言】 这个学期经过层层筛选,我跟幸运的加入到“七彩课堂”的大家庭中!“七彩课堂”是...
    吴双呀阅读 191评论 0 0
  • 一盘春卷下肚,就着两只香椿炒鸡蛋,我和元缜各饮美酒一斗。 乘着酒性,我们往孤山寺而去。 踏节而漫,泥泥小径兀自滑滑...
    欣怡然阅读 2,280评论 0 0
  • 跟喜欢的人一起,去哪都有味! 2017.8.11 周四 有雷阵雨 拿着手机就会不由自主的刷微信...
    大唐妮子阅读 4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