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改变,改善你感知时间的能力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老感觉自己很忙、有点焦虑,可一旦坐在办公桌前、尤其打开电脑时,却不知道干什么?

我最近就经常有这种状况,昨天,看了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章第六节《感知时间》,有种被击中的感觉——我也有“时间焦虑”啊!总觉得时间飞快,可要做的事情,像是扑面而来,当下却又不知从何开始……

还是昨天,从校园里开车出去,碰到了学校的一位领导,他叫了我一声:“木林,你那资料弄好了没?”

声音里,我感觉到里面夹带着“怨气”,把我震了一下。我应了声:“快了。”暗自庆幸,我自己开着摩托车呢,溜得是挺快的。心里很是惭愧……

我的办事效率呢?

说起来,我现在还是三个班的“班主任”:在读的中专班、刚考上了的大专班以及刚刚毕业还有一些后续工作需要处理的大专毕业班。琐碎事肯定少不了,但真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尤其是很费神的那些……

平时,我会看看微信公众号的日常情况、还有简书上的一些日常更新和维护。现在想起来,无非就是乱点,留一下言,回复一下别人的留言。这里点点,那里看看,时间很快就过了——啊,这好浪费时间!

突然意识到:真的是没时间了吗?不对啊!是我经常把一些简单的事务,用脑子去记着——脑子哪还有多的“容量”去思考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呢?

万维钢老师的一句话时不时在我脑子里蹦跶:

脑子不是用来记东西的,脑子是用来想东西的。

这话,越是琢磨,越有味道。诚然,一定量的记忆量是必须的,但到了一定阶段,老想着记住一些东西,倒不如多想想这些东西之间的联系、是否可以触类旁通的,要么换个地方试试,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所以,今天起,我做了两件小事,来改善自己对时间的感知:

一、用一个本子,记录了近期的任务。

写下来,立马能体会到两个好处:

1、把脑子腾空。

前天,和钱高讲聊天,他提起:“像你这样整天写文章,很耗费脑力的。”听了之后,我想起了类似的说法:“虽然人的大脑仅占身体重量的20%,但它消耗的能量,是远远大于这个数的。”之后,我转念一想,也不妥。不要因为这个消耗能量大,就暗示自己很容易累什么的。你想啊,玩游戏的人要动脑吧,他们怎么就可以通宵达旦地、不知疲倦地玩呢?

换个角度,经常纠结于做与不做之间,更容易损耗大脑的能量。比如大冷天,你纠结要不要起床的问题。

2、写下来,会有确定感。

一个任务,如果你没有按要求按时做好,就会时不时惦记着。突然时限快到了,我要完成不了,可怎么办?焦虑啊!如上文,我就被领导给“骂”了。

aTimeLogger

二、使用“时间记录器aTimeLogger”软件,记录时间的花费。

我以前也尝试过用记录的方式,来管理自己的时间,那时最大的问题是:记录时间本身,就花费了很多时间。想想就觉着很不值,于是,就放弃了。现在,仔细想想,其实这并不是要你去管理时间,因为时间本身会自顾自地流逝、是不可管理的,要管理的是:你的注意力!

也就是,“管”时间的这个动作,本身没什么意义,“理”时间,记录时间的花费,让自己逐渐养成“感知时间”的习惯,乃至于固化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才是关键。对待时间,就如同和自己心心相知的朋友一样,你十分地懂她,她也最终会回馈你的。

相比于动笔写在纸上的时间记录,这个软件的过人之处在于:你只需简单一点,就可以标志开始时间……再点,记录结束时间。几乎简化到不能再简了。这非常棒,免去了我一开始的担心。记录时间本身,耗费的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初次使用,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感觉:你点下记录的按钮时,你会下意识地让大脑专注于你将要做的事情。比如你点了“学习”的任务,你就倾向于“学习”的这个动作。点了”娱乐”,你大可放心地去玩。

你是在刻意地调动注意力,专注于任务本身,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杂念、负面的感受。

完成了之后,会看自己做事的时长,比如学习、创作,也是一种很不一样的体验。你又完成了一件任务,成就感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有种预感,我在朝着“工作狂”的方向靠拢……因为这样可量化的数据,会让我爱上做事情、也就是工作的状态的。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是很讨人别人打乱我的。你懂的。

我的时间记录

我动笔写这篇文章的耗时:第一稿48分钟,第二次修改96分钟,第三次修改11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3-17首发林烟阁) 我要回老家了。清扬对晓月说。 回老家是什么意思?回去发展?晓月不解。 回老家是...
    林烟阁2017阅读 168评论 0 0
  • 漫天掉落的尘埃,恍恍惚惚地积满我厚厚的时年,是再也回不去的,席卷我独自伫足风景的明丽的青春。 读着这般,似潮起潮落...
    时有时候阅读 25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