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说被冤枉和不公平时,我这样引导__蓝继兴

当孩子和你说,他被老师冤枉了、老师很不公平时,你会怎么引导孩子?我猜你是否很想一面听,一面开导孩子要理解老师,因为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不知你这样的引导方法是否产生了好的结果?

当我浸泡在6Q准导师的7天培训课程后(3天导师技能班和4天的潜能开发班),我更加清晰了可以如何更好地引导孩子。关键步骤是,做一位忠实的陪伴者,清空自己所有过往的观念,把自己当3岁小孩子,专注地好奇,时刻保持中立,不评判,不给建议。带着这样的觉察,儿子和我倾诉在学校发生的事情时,我只用了四句话:

1、怎么回事呢?

2、哦,这样呀!

3、哦,你有点担心,是吗?

4、爸爸能为你做些什么呢?

就把看似复杂的、难解决的问题,化成儿子成长的机会。

    9月27日晚7点,我陪儿子一边散步,一边内化6Q金句:我有犯错的权力,我有改正的能力。谁也无法让我生气,除非我愿。当时儿子心情不错,提出要和我聊一下发生在学校的事情。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儿子:昨天我们老师冤枉我了。

爸爸:哦,怎么回事呢?(好奇心,让孩子愿意往下说)

儿子:昨天我们有几个同学没有按时完成英语作业。老师就在班上骂我们,你们这些人全都是玩吃鸡去了吧,难道不能花15分钟完成这一点作业吗?

爸爸:哦,这样呀!(不带评判,透过语气向儿子传达我的理解)

儿子:我本来都没有玩手机,我只是忘了带本子过去而已,实际我已经做了的。

爸爸:然后呢?(好奇心,继续让儿子说下去)

儿子:我很想和老师解释一下,可是我又有点怕,又不敢。

爸爸:哦,你有点担心老师不听反而批评你,是吗?(同理共情后,孩子愿意说第二件事)

儿子:是的,爸爸,还有一件我非常生气的事情。前天午休时我说了几句话,被老师当场抓到,把我的名字写到了墙上。后来我不敢再吵了,当我想认真睡觉时,又有几个同学吵得很厉害,让我根本没办法入睡。但是老师也没来抓他们,我觉得一点都不公平。

爸爸:儿子,谢谢你这么信任爸爸,愿意和爸爸说这些心里话,那爸爸能为你做些什么呢?(后来我复盘时才想起,这段话前最好先聆听孩子的情绪,帮孩子把生气的情绪倒出来。我直接欣赏孩子后,问期待)

儿子:不用,我想通了。老师这样我也没办法,我自己生气也没啥好处。而且老师现在怀孕几个月了,她骂完我们后,为了孩子的健康,她肯定也不会生气的了。

爸爸:是哟,你这样想就对了。怎么说是别人的素质,怎么回应是我们的智慧,学了6Q的孩子就是不一样。(欣赏,加正能量)

儿子很快就从不满变成开心,于是接着和我聊了他的爵士鼓老师初中时把老师气得早产的事。说完,他说这个老师生气到让孩子早产,真的不应该。我借机欣赏了儿子的觉察力。后来儿子接着问:爸爸,什么是早产?于是我又有了机会和儿子做关于母爱的教育,再接着引导儿子平时要好好表现,关心正在孕期的班主任。儿子听得津津有味。(于是危机变成了成长的机会)

小结:一阶课程学习四方格的时候,我知道了在子女困惑区要学会聆听,听事实,听感受。但我之前在实际运用中,犯了一个大错误:一面聆听,一面开导孩子,一面给建议。结果孩子一下感觉到父母怎么站到别人那边去了,心里更加不舒服,一下就不再说话了,或者矛头直接转到我身上。本来是宣泄自己的情绪,结果演变成了两个人的唇枪舌剑,演变成亲子冲突区了。

如果当时儿子和我说第一件事的时候,我便急于开导儿子要理解老师,老师也是为你好,虽然也没得玩手机,但你确实也没有交作业。儿子可能一下就感觉不被理解,感觉我站到了老师那边,就绝对不会再说第二件事、第三件事及后面的谈话了。

另外,当听儿子说第一件事被老师冤枉的时候,我以为他要我解决这个事情,幸亏我忍住了。当听完儿子的倾诉后,问儿子需要爸爸做些什么时,我才猛然发现,儿子真正的目的并不需要我帮他解决什么问题。他说出来,只是宣泄他的情绪,只想得到我的理解。这才是他真正的渴望所在。

所以,引导的关键在于要理解对方内心的期待和渴望,而不要因中途的建议和评判,让倾诉者的心门早早地关闭,而这,也恰恰体现了聆听的重要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待到年华老去,回忆便是青春 岁月呀,你摸不到 但它就像河水一样奔流不息 青春时的我们,真令人羡慕啊 可青春也是有限...
    Ulia阅读 116评论 3 9
  • 5月14日--5月20日是5.0践行的第九周。以下是本周的践行总结: 1、学习方面:本周学习方面执行较好,能够静下...
    武夷清风阅读 162评论 0 0
  • 《记忆微凉》系列之二 看云 李鳄泪 那片云彩我在望你的时候你在为他遮挡太阳 那个女郎我在想你的时候你在和他欢声笑语...
    雷纯阅读 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