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瓜之味》想再过一次夏天

这是我第二次看《青木瓜之味》,第一次看还是在今年的三月份,那个时候,对于我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当时间慢慢慢流逝至今,第二遍叫做重温,不同的心境,不同的视角,让我对这部片子有了不同于之前的感受。

(一)

故事的开头始于女主人公小梅跋涉一天后终于来到太太家,她是太太家新招的仆人,那年她10岁,也是夏天。

太太家有6口人,加上2个佣人,组成了一个大家子。这是一个大户人家,做的是不批生意,太太主家,至于仆人们口中的老爷,不过是个爱卷钱出走花天酒地不顾一家人之后生活的音乐家。

“老爷总是把家里的钱全拿走,钱花完了,就回来了。那是老爷第三次拿光家里所有的钱离开,在老爷走后的第三个星期,阿桃就生病了,在老爷回来的前一天,阿桃就死了。”

太太曾有个女儿叫阿桃,但后来因没钱治病离开了人世。她若还活着,应该和小梅一般大。

太太人很好,尤其小梅像极了她死去的女儿,她对小梅的好,让我觉得这并不是主仆关系,更像母女。无论是小梅打碎了太太心爱的花瓶,太太轻抚小梅的头安慰她,还是十年后因太太家家道中落被迫让小梅离开,太太在床上哭的令人心疼,都让我感到这是个善良且美好的女人。

即便她的丈夫整日不回家,拿走家中所有的钱,若再次回来,她还愿意敞开怀抱迎接他;即便她的婆婆在儿子又一次离家后责怪她看不住自己男人的心,对她的态度不冷不热,但在婆婆生病的时候,她还是选择变卖了自己心爱的古董给婆婆治病;尤其她对仆人如同家人的举动令人动容,小梅离开她的时候,她在二楼望着小梅的身影,肩膀止不住的抖动,泪模糊了视线。

(二)

关于她的婆婆,影片里提到了一个浪漫的故事,婆婆生下儿子后,她的丈夫就去世了,丈夫离世三年,依旧爱着她的丈夫,所以面对追求者阿双的求婚她拒绝了。影片中阿双再一次出现已经是一个老人了。

为了她,终身未娶,这份爱,放在心上,是沉甸甸的,不知阁楼上的婆婆是否知道,也许你会说多么不值得,等一个一直等不得的人,傻不傻啊,但阿双却还是选择了这条路,我想对他来说这样做是最值得事,他是幸福的,当然我也知道,他的双眼里也曾写过遗憾。他想再次见到她。

小梅问他为什么不去见她呢?阿双有些紧张地说:“不行,不能那样,她要是见到我,就麻烦了,那不行。”我在想,阿双为什么要这样说呢?为什么见到他就麻烦了?

是因为阿双知道即便二人已由青春年少变为垂暮老人,心爱的人还是不愿意回应自己的求爱,所以退却了吗?就是那种知道她永远不会属于自己,所以选择站在远处静静观望的心情吗?

但,最终,阿双还是在小梅的鼓励下走上了二楼。

我想,即便只是背影,也让阿双心满意足,因为最初,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在远处看着你啊。

(三)

关于太太家的三个儿子,无论是脚放在墙边的午睡,碾死的蚂蚁,弟弟对小梅的捉弄,哥哥教弟弟吃下齁咸的饭菜,夜晚听到奶奶对妈妈的训斥,哥哥树下无声的啜泣,弟弟天真的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时,哥哥的一声大叫“闭嘴”,都让我感受到这个家庭无声的和谐,它就像一个缩影,已经懂事的孩子把家里发生的变化都看在眼里,尚在懵懂的也在学着长大。

有一个细节,一直让我很感动,老爷的又一次携钱出走,让家里的情况一下变得不稳定,老仆人教小梅:“当菜不够吃的时候,就往菜里多放盐,这样他们就能多吃菜了。”

哥哥教弟弟多吃饭就能把咸味盖住后,太太过来了,她问弟弟饭菜好吃吗时,弟弟点了点头。太太家在当时真的算是有钱人家,弟弟淘气爱捣蛋,但他毕竟还是个孩子,是不是他从爸爸离开家感受到了什么,所以收起了之前的脾气,向妈妈温顺的点点头,即便饭菜齁咸,但也会说好吃?

(四)

十年后,小梅长大了,但太太家已经无法供养更多的人吃饭了,小梅被移送至太太儿子阿忠少年的朋友家阿权少年家当佣人。阿权,是小梅在十岁时就见过的,那时他们都还未是大人,十岁的小梅第一次见到阿权时就心生爱慕了。

只是小梅知道自己和阿权不可能,所以从来都没有对阿权少年存在别的心思,来到阿权家后,如同之前在太太家,做家务,为阿权少年准备饭菜,帮他补衣服。阿权有一个未婚妻,可以看出来未婚妻很喜欢阿权。

(五)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时,我给阿权贴上了“渣男”的标签,因为最后阿权与未婚妻解除了婚约,未婚妻在雨中伤心哭泣的样子让我心里也很难受。可今天再次细细品味时,发现从很多细节都可以看出阿权对于自己这个活泼爱笑的未婚妻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爱意,更多的时候都是被动接受,我想,阿权还是不够喜欢她的吧,即便订了婚。

阿权和小梅在一起了,在故事背景的那个年代,准确的说是阿权选择了小梅。我想除了影片中阿权看到了小梅的红妆被惊艳到之外,更多的是对小梅的日久生情。小梅爱笑,善良,勤劳,虽沉默居多,但20岁,最美的年纪,即便身穿仆人装,还是掩盖不了她的美。看评论说成年小梅的扮演者太丑,而我却感觉女主人公还是美的,尤其当她撩水洗脸,闭上眼睛微笑时。

阿权在进小梅的房间时,我还记得当时在写给七三的信里怒斥了这种行为:毕竟那个时候的阿权是有未婚妻的啊,他的这种行为实际上伤害了两个女人,小梅只是一个佣人,很多事情她也要向强权被迫低头,阿权的未婚妻虽是有钱人家的女儿,可以骄纵,可以肆意妄为,可以扇小梅耳光,但我知道她的内心也是痛的,心爱的人不再和自己一起走下去,他有了别人。

这里忘了说的是,阿权在进小梅房间之前,犹豫了很久,今天我终于注意到这个细节,我想也正是阿权的犹豫让我看到了阿权对小梅的真心。

自打那之后,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小梅不再穿佣人装,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样式的新衣服,漂亮的新衣服。阿权是要娶小梅做妻子的。

阿权教小梅读书识字,小梅在一旁读书,阿权弹钢琴,偶尔的相视一笑,让我觉得这便是遇见爱情的模样吧。

(六)

看完的第二遍,觉得阿权一点也不渣,我想到和七三讨论这部影片时我对阿权的抨击,七三说“对于爱情,我不认为谁对谁错,既然是真爱,我选择原谅。”

虽然不完全认同,因为这里存在着一位受伤的“前女友”或者“前男友”。

但最后还是说服自己:所有的分开都是给真爱让路,也许他们在这段错误的感情里受伤落泪,说明他们不是自己真正的真命天子,至于那个对的人,在远方,会遇到的。

故事的结尾,小梅一边轻抚孕育着新生命的肚子,一边读着“樱树,被影子抓住,展开,卷起,跟随着水的节奏摇摆着,但有趣的是,无论怎么变化,还是保留着樱树的形状。”

(终)

故事讲完了,一个恬静、美好、细腻的影片以一个很幸福的场景结束。整个影片最大的特点是语言很少,更多的是靠人物的动作、神情来表达心里的想法。很温柔,令人心旷神怡。尤其是后半段的故事,语言倒显得有些多余了,一个眼神、动作足够。记得之前把它推荐给别人时被评价看不下去,因为语言太少,不知道他到底在讲些什么,当时的我没有说话只是笑笑。我不对她的评价恼怒,尽管这是一部我很爱的电影,我想啊,也许电影和观众之间需要一种缘分吧,任何作品总有人支持有人嫌弃。感谢我自己遇到了这部影片并且爱上了它。

影片中的家具和容器很古风,很精致,一个舀水的陶制容器都是那样精巧细腻。

夏天的味道是淡淡的又是浓浓的,青木瓜,树叶,雨水,青蛙,蝈蝈,还有遇见一个人。


以上均为本女侠原创作品,喜欢点个赞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