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开学,致小徒弟们的一封信

原创文字

(作为全职乒乓球教练的第五十七天)

今天晨雨濛濛,你们开学,宓教练也开学了。

除了考试以外,雨后的校园的时光是我所最珍爱的,即便它一去不复返。

宓教练刚刚大学毕业两个月,万幸在离开校园的第一个暑假我遇到你们——会气人又会让人喜欢的00后小徒弟们!哈哈!

其实上学念书、打乒乓球和玩手机游戏是一个道理,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总是很新奇的、也是很笨拙的,只有在其中熬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时光我们才能真正的踏过一个领域的大门。或许游戏和电脑比学习和乒乓球更有意思,曾经的我也是十分酷爱游戏和电视剧的,但童年的手游与电视剧是在父母的庇佑之下才得以实现的,终有一日我们要靠自己的大脑与双手为自己的生活撑起一片可以安心看电视剧与玩游戏的天空。

十二年的求学之路是漫长的,也是转瞬即逝的,仿佛昨天我还在做一套高考模拟题,今天我就得为乒乓球教学创新改革而投入亿万计的脑细胞了,校园与工作的转变仅是一墙之隔,就像放学后我举着咱们球馆的牌子等着你们放学,然后把你们安安全全地带到球馆开始上课一样。相信我不会把你们领丢了的。

玩游戏会累,玩多了会陷入一种虚空的状态,这便是玩游戏的伤害,也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毕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童年之时一旦对某一件事物上瘾以后是一件影响生命轨迹的事。

如果你对乒乓球上瘾了,我会很欣慰,我会把我十几年来的乒乓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你,就像给你一部武林秘籍一样,如果你喜欢看书看散文看诗歌看小说看历史,我会更开心地和你交流中华兴衰的过往和曼妙奇幻的文学。

宓教练能拿得出手的也就是这两样了,既然你们叫我一声教练我总得给你们一个回礼不是?哈哈!比这更重要的是你们上课给我好好听课,只有那些上课不好好听课的孩子才去课外补课的!你们和我不一样,我上初中的时候老师上课讲得东西太少了,指着老师讲的东西撑死就是及格,我是迫不得已才去补课的,当然我也没去学校老师那里,因为信不过他们。但我上了高中以后遇到的老师是我一生中所遇到的最有激情和责任的老师,尽管我们是在黑龙江的一座小县城里,从他们在每节课45分钟不间断输出知识点与答题要点的背影上,我的高中没有补过课,有问题看答案解析和问老师就足够了,高中的题尚且如此就能学会,我相信比我聪明十倍的你是完全可以通过自学来学会课堂与考试的知识。

学习与打球也是一个道理,老师只是教你正确的动作,归根到底是要靠你自己成千上百下的挥拍与击球才能领悟正确动作的真正含义的,学习也是如此,只有你的心在这道题上,这道题才会被你真正的领悟。

无论学什么,学到最后都是痛苦枯燥与快乐感悟是并存的,这个时代的节奏很快,我们的身边每天都会冒出无数的新奇事物来干扰我们的心境,但学什么都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话还不如不学。

既然你选择了我,我为你之师,我静心教授球技,你宁心学习国球,你我方能在这片五彩绚丽的世间寻得一处三尺桃园,平心静气地去感悟乒乓之道,国球之术。

愿你成人之时还记得,我曾在你的童年留下过一抹星光。


原创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日傍晚,收到一封信。 信封上的字迹看起来很熟悉,但想不起是谁,并不放在心上。她把信随手放在玄关的台子上,走了进去...
    山头月阅读 589评论 0 1
  • 这个星期到了最后显得许多的无聊,一些因为自我对自我的认知把握不准确,而是环境所带来的聒噪使自己心烦气燥,看的书很少...
    怀侠阅读 300评论 0 1
  • 我猜中了开头,没有猜中结局! 2017/7/28 周五 晴 谈起关于《恋恋风尘》这一部电影,起初和它相识是关于...
    南城旧词阅读 703评论 0 2
  • 感谢开利博士发明了空调,让我们在炎炎夏日也可以吹着空调这样 可是这仅仅是在室内,没人能背着个空调到处撒丫子跑吧? ...
    黑白之间阅读 490评论 2 0
  • 新媒体管家 一. seven:我的爱好不和你们这些小女生一样。 前几天,我和朋友seven闲聊电影、演员的一些事儿...
    question先生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