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岁月静好,人还未老

静谧安闲,令人向往

一个宁静的夜晚,家人已睡,时光安静的流淌,随手拾起笔,信手涂鸦文字,思绪轻盈起来,像是没有了根,自由飞翔到远方。

生活越来越忙,动笔的时候越来越少,眼看一年又见尾,许多计划还尚未实施,时间就已悄然流逝。

跟闺蜜通电话,她正在老家的中医医院陪小腿骨折的妈妈,老太太接孙子放学时不小心摔了一跤,人老骨脆,一跤下去直接骨折,朋友拖着七个多月的身孕忙前忙后的照顾,爸爸本身已经患有半身不遂的病症,她白天在医院照顾妈妈,晚上还要回家招呼爸爸的饭食。电话里听出了她的疲惫和无奈,但唯一庆幸的是在她没生孩子之前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如果在她坐月子期间摔,那更会让她焦心着急。

聊起我们父母这一辈,年轻时为生活透支了身体,老了稍微有个病就是重病、大病。很多人作为农民辛苦一辈子,晚年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却得不到保障,遇到孝顺的子女还好,如果儿女自己的日子都过不好,那老人的生活必定苦不堪言。

闺蜜在我们那一带是有名的孝顺女,父母的衣食住行她都全包,连老家的房也是她出资盖起来的。她就想在父母的有生之年让他们享受到以前未曾想过的生活。只要家人平平安安,自己手紧一点也无所谓,但是父母这个年纪该好好享受生活的时候却因为身体的原因只能在床上渡过余生,想想真叫人痛苦不堪。

妈也回老家了,要接八十多岁的姥姥到我家住一些日子,尽尽孝道。羊哥上星期回去给家里调试暖气的时候,见到姥姥,姥姥已经不认识他了,还跟我妈说,那个人在家里看来看去,是不是饿了?其实羊哥是在检查管路问题,但是姥姥的精神一会儿清醒一会儿糊涂,身边一刻都不能离开人,出去连回家的门都找不着。

姥姥一辈子育有七个子女,孙子、重孙都已经有好几个,按理现在正是安享晚年的时候,却也是因为身体的问题,即使子女做的再多,也无法让老人感受更多的天伦之乐。

记得曾经和朋友聊过什么时候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沉默许久,仍然得不出最好的答案,有人说是父母安康,爱情美满,孩子快乐,工作顺当。这些都对,却也打动不了人心。

中央台有一则公益广告,说的一个苦情的母亲对自己的孩子说:等你长大了,妈妈就享福了;等你考上大学,妈妈就享福了;等你结完婚有了孩子,妈妈就享福了; 然后,儿子生了个女儿,孙女说:奶奶,等我长大了就让你享福!这则广告看着有些偏激,女人一辈子都在受苦吗?假如把个人的幸福指数寄予孩子身上,那注定要痛苦一辈子,孩子也会永远背负着包袱而生。


时光不老,你我安闲

真正懂得生活的人,从孩子生下来的一瞬间就已经开始享福了,难道跟孩子相处的每一天不都是幸福?难道非得等到孩子长大、工作、有出息了,否则每一天都是在苦难中度过?其实并不是说摆脱了抚养孩子的压力就开始享福了,幸福是一种体验,享受着教育的幸福。

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有过不止一次的寄希望于将来,等孩子会走了就好了,等孩子两岁就好了,等他上幼儿园我就轻松了......于是,就这样盼着,望着,却往往忽视了此刻的美好。

假如在人生的现在这个阶段,总是期待着下个阶段能够比现在更幸福,更充实,过的更好,那么当下的这个阶段在干什么?或者,此刻正在做什么?

我们都太喜欢等,太喜欢追求遥远的东西,固执地相信等待永远没有错,美好的岁月就这样一个又一个被等待消耗掉。

没有在最合适的时候去做想做的事情,以为将来会收获的丰硕,最后全都变成小而涩的果实。品尝这种酸涩时,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自责:如果当初我不这样选择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回想过去,有过黯淡,也有过几许光采,当所有的等待都变成曾经,才明白:时间飞快,该来的总是会来,而不属于你的,终将只是擦肩而过。

所以,如果将美好的愿望,只是珍重地供奉在期盼的桌台上,那么它只能在岁月里积满尘土。 生命中的任何事情都有保鲜期,珍惜现在的生活, 怜取眼前人的幸福。

世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我长大,你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刹那,触动,自此便在心间驻足。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消魂

-END-

我是闲茶淡花,忙碌生活中点滴感受以记之,并与你分享。

读完若有收获,记得关注、点赞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