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都想做王家卫,他偏努力做好“烂片王”

过去的两周,《澳门风云3》的骂声快盖过《美人鱼》的好评了!然而你怎么骂都好,它在大年初一上映首日即狂收1.78亿票房,目前票房累计已破10亿。

▲担当起电影里全部爱情戏的机器人傻强和奀妹竟然没出现在海报里宝宝表示不开心

不过人家王晶才不怕你喷呢。他自出道十年就被骂“烂片王”,在香港电影圈骂声无人能敌,30多年来傲立烂片界,底气就是你尽管骂,票房在这里。

一个烂片王是如何炼成的?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我猜去看了《澳门风云3》的你肯定很想说这句

三大欲罢不能的贱招,越是烂片越是看

贱招一:屎尿屁对白

王晶是最不被文化人看重的导演,他自诩专门制作给文化水平不高的草根阶层看电影,像《精装追女仔》等作品内容多数市井粗鄙,对白中常有“屎尿屁”的字眼。王晶对此不否认,认为自己电影只是迎合观众口味而已。

▲《澳门风云3》也毫不意外地出现各种“屎尿屁”场景

贱招二:抄袭,重重复复地抄袭

他是非常节省的导演。同一桥段出现在不同电影中,是王晶贱贱的第二招。经典桥段在他看来就像物品,放在这部喜剧好用,他就绝不浪费,下部电影继续用。

泳池、比基尼、美女如云、口水歌、黄色段子在电影里漫天飞。像揩油、吃豆腐、占人便宜的市井行为通通被他搬上银幕,一用再用。

▲80年代《精装追女仔》系列
▲1995年《百变星君》
▲近年的《澳门风云》系列

王晶自己抄袭自己作品说:“好的桥(粤语:方法、桥段)为什么不用?”

贱招三:越是市井,越底层就越要玩


你看王晶的电影是很少吴宇森、徐克的英雄主义的。他编写的角色是从市井中来,到市井中去的小人物。

这些小人物从车房仔、乞丐、菜市场摊主、工人、家丁越是烂俗,越是平白,就越让观众亲近。

▲《精装追女仔》的三个主角都是“车房仔”

王晶从没想过要引领观众、培育观众,他的主人公大多出身社会最底层,饱受生活艰辛和无奈,但他们总是乐天知命,对生活充满信心。他们身上充满了阿Q的人性弱点、市井狡黠、也充满平民式的智慧和善良。

出身电影世家的名校高材

如何炼成烂片王


别以为拍低俗、三级片的导演就是市井之徒,其实王晶出身电影世家。爸爸王天林是香港德高望重的导演,以拍武侠片、武侠剧闻名,是TVB电视剧《射雕英雄传》等多部武侠剧的幕后功臣,也是杜琪峰的师父。

▲王晶与父亲王天林

王晶从小爱钻父亲的书房,“七岁开始睇《水浒传》,十岁睇完四大名著”,更看了无数剧本,“觉得大多数写得糟透”,“十五岁以后开始跟他讨论剧本”,这远不是一般人家子弟能有的生活体验。

▲王晶在片场

中学在香港培正中学就读,大学考入名校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是中学“国语散文冠军,会考中文A,大学入学试中文A,中大中文系文学士毕业”的高材生。

大学期间他因父亲关系涉足TVB幕后工作,为了进入影视行业,他相当拼命,他的大学老师说过,几乎4年没见过他来上课。

▲王晶电影的一大特色就是他本人经常会在戏里客串某个小角色

本可以成为才子,但主动变市侩的原因是“我太早看透世情,小时候爸爸处于低潮,家境困难,生活逼得我无资格任性。刚入行,记者写我是咬着奶嘴做导演,其实我是早熟的灵魂积存一个年青的躯壳里。


商业是第一考虑,从不浪费投资人的钱

王晶拍电影不愁投资者。因为他从不跟投资人谈理想,只谈回报。“我是如果可以出一拳就打中,绝不会出三拳。”能用十元拍出来的东西,他不会用十一元,所以制作水平长期处在七十五分,“烂片”无可厚非。

但正因为懂得省钱和把控拍电影效率,让他在朋辈中崭露头角,获得投资人信心。

他毫不讳言地承认,“我拍片就是为了赚钱。”导演身份充其量只是个工作而已,“我是学社会学的,电影这种东西,是在社会稳定的时候,才会出现的,它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艺术。老实说我觉得我是个好商人多过好导演,我拍部电影,是为我自己也为投资人赚钱。

喜剧最难拍,要结合社会潮流

上世纪90年代末,王晶的电影票房占了香港总票房30%。王晶把自己对商业的敏感归功给眼光和市场调查。

“眼光这回事是天生的,1993年,我是第一批来内地拍戏的。那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一片很大的市场。那些怕的人,不敢过来的人,是他们白痴而已。”

“喜剧最难拍最难演。为什么这么多年没什么新的喜剧导演出来?为什么我和刘镇伟却拍了这么多年还在这里?真的是难嘛。喜剧要跟社会结合,你要有敏锐的触觉。如果你脱离了社会,跟没有了价值观一样,喜剧就是对价值观的冲击。触动了观众的价值观的按钮,他们才会笑。


勤奋:不努力才会江郎才尽

王晶在内地和香港都消停了好几年,拍了些不汤不水的电影,被怀疑江郎才尽。他却坚定地说“不努力才会江郎才尽”。

“我比一般人工作量大三倍,每天六点起床,从不睡懒觉,因为我生活正常,不抽烟,有什么风吹草动便搽驱风油服中药。不同有些人口里又清高又理想,晚晚饮到醉醺醺,日上三竿才开工,做不好又话mood未到。这样,我看不出自己有比其他人早江郎才尽的理由。 ”

▲虽然经常拍“烂片”,但不代表王晶工作时不努力

他每周看20部电影,烂片也看,以此吸收灵感。从19岁打入影视圈开始,30多年里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参与拍摄、制作的电影300多部。

对观众态度开放,不端架子

他之所以成为“王”,除了烂片数量足够,还有一份对烂片的绝对自信。很少人能对别人的负面评价如此坦然,王晶却是个例外,我行我素,很清楚自己的定位。

“我觉得烂片没什么不好,我是跑110米栏的水平,就不会妄想去跑3000米。”王晶说。

“王晶不好,王晶的戏cheap,那王家卫够高级了吧?可是他出道后,起码有二三十个模仿者,我出道以来,连一个模仿者都没有,可是电影票房仍然有,我仍然站在这里。”

一个烂片王的自我修养就是,你开心,他就行。他就是烂,不介意你说。


//撰文/Febe

脑洞大开职业学堂 诚意原创

如需转载,请后台留言与我们联系


图片来自网络

今日编辑:小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