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语文背诵课文的指导探索

低年级语文背诵课文的指导探索

新版<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一二年级)>要求学生能够背诵优秀诗文50篇,小学二年级全册包括古诗8篇,文章篇。课程标准作如此要求,是因为低龄学生是知识积累、知识内化得关键阶段,而学习、记诵是内化的必要条件,是提高创新的重要基础。在低年级学生中开展背诵指导,意义深远,作用重大。

朗读—背诵也需要诱饵。课文要求学生能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目的在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喜欢读,酷爱读,在读中获得知识和乐趣,在读中享受美和善。教师要认真对待课文的阅读示范,用美的心灵去领读,用曲的调子去带读,用歌的声音去范读。让学生在美中体会美,在美中学习美,在美中模仿美,在美中创造美。

韵律—美乐是孩子的天性。儿童天性喜欢美、喜欢欢乐,语文,时时处处都藏着美和乐。句中之美是除标点符号的另一种美,它体现在读者对句子停顿的把握。一个句子,可长可短,不同的停顿,读出的感觉决然不同,体会出不同的美。这在大纲里的要求是指导读好长短句。长短句的读法,实质是句意和句韵的把握和驾驭,是语文韵律的一种表现形式。一个句子,在什么地方暂停一下,什么地方一气呵成,什么地方稍作休息,什么地方延绵悠长,都值得探索和讨论。在教学中,要针对具体的课文,带领学生朗读、体会,帮助学生把握、驾驭,学生能否驾驭句子中韵律,直接关乎语感的得失。而后者直接影响诗文背诵的顺畅程度。

线索—顺着藤摸到瓜。行文的逻辑不在低年级探讨,但课文的选取是遵循儿童成长和发展规律的,之所以选择这些课文进入教科书范围,除了德育、良好认知因素的考虑,更多的来自儿童成长和心理发展因素的考量。所以通过对低年级学生线索的导入。既是铺垫行文逻辑,更是帮助学生沥青“一根藤”,进而摸到“一地瓜”。在背诵课文的讲解中,应注重“一根藤”的剔理,引导学生理出课文的线索——先介绍什么,再介绍什么,接着介绍什么,最后总结了什么。

联想—模仿和创造的发动机。联想是一种创新,合理的联想必须从小抓起。在课文背诵指导中,要带着学生顺藤摸瓜。这是一种思维训练:顺着那根藤,逐一找下去,找到一个瓜,就认真观察它,直到联想开满了鲜花。

缰绳—拴住脱缰的野马。联想是一种创新,但前提是合理的。怎么样才是合理的?范文随着年龄阶段逐步展开,逐步深入,层层推进。所以我们的教学基于课本,基于教材。通过教材这个实体,结合学生和老师共同的生活体验,积极、正面的解读教材,讲解“藤”和“瓜”,让学生在老师的正面引导中找到课文要求的“瓜”。

例如,在背诵课文《泉水》一文中,教材编排上,把泉水视为一位无私奉献的伟人,他的来去路径,处处在助人,处处的奉献。课文一开始告诉我们泉水从哪里来,他是怎么来的,来到什么地方。这一段的每个字、词和句,都洋溢着乐感、洋溢着欢快,朗读起来内心应是满怀清新、满怀活力的,在朗读示范和带读中,要能激发出这种体会和活力。

第二至五段,课文际遇了多个场景,逐一描述泉水经过的山腰、山间、山坡和山谷,在这些地方的某个具体位置,遇见什么样一个人,做了一件什么好事,有些什么对话,都流露出什么样一种情感……文字告诉我们,字里行间的韵感告诉我们,而我们,就是要指导学生来际遇这些场景,带着学生体会和感悟,这些美和快乐。

第六段,泉水如一个活泼可爱、蓬勃生机的孩子,在美丽的大自然里欢快行走,结识伙伴,共同约定。教师在指导朗读、线索和联想中,欢快而不捣乱,活泼而不小气,脚行天下而不行事苛作,这样一个孩子的性格应该在读中展现出来。

第七段,一阵悠扬清脆的琴声,环绕,环绕,余音不绝于耳,引领着我们的想象,启迪着我们的智慧,暗示着我们的爱心——一路行走,一路奉献。

在背诵指导中,基于课文的有感情的朗读,基于课文有条理的疏解,基于课文有限制的联想和收放,让学生顺着那条藤,轻松背诵整篇课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赵老师新教育知行合一144: 宜阳县董王庄乡中心小学 前面又围绕朗读写了四篇案例分析,现在连缀在一起,便于保存。 ...
    西岩耕夫阅读 314评论 0 0
  • 课程目标九年一贯整体设计,在「总目标」之下,分别提出「学段目标与内容」,体现语文课程的整体性和阶段性。学段目标与内...
    进士及第阅读 29,347评论 0 19
  • 黄金海岸位于澳大利亚东部海岸中段,布里斯班以南,是一条长约42公里的优质沙滩,有十多个沙滩连续排列组成,以金色著称...
    深信文秘程诗11阅读 215评论 0 0
  • 我迟早得被拖延症害死。但是冥冥中,我又知道,害我的不是拖延症。我遇见了什么,竟花光我所有的运气,想向这世间渴望一点...
    可以招财的进宝阅读 378评论 0 0
  • 实验2 闭包、扩展、泛型、协议 作业1(闭包、扩展、泛型): (1) 给定一个Dictionary数组,D...
    CC辰辰吖阅读 3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