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比,和三个“女生”的那点事

生活中总离不开你来我往,也离不开与人相处,不论是家庭,工作,交流,还是外出的偶遇。凡此种种,总是要和人照面的,并于相处时间长短的不同,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故事”。

在这些将要发生的故事背后,有无形的身影伴随左右。

一、隐身的“随机性”

三个女生.jpeg

1 自从来到流圆公司,库比就和女生打上了交道,也与她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在来公司之前,库比是不知道会遇到哪个同事的。

2 耿梅,是一90后初婚少妇,来公司时,是库比面试的,看着计算机专业的大专毕业证,除了学历外,她的经历与公司业务没有多少交集。

好在招聘的职位不是非得熟手不可,经过培训,也能投入工作。

就这样,你情我愿,双方达成了简单的协议,耿梅也来到了流圆公司。

和库比一样,耿梅来流圆公司之前,并不知道会遇到怎样的人。

3 周清扬,是和耿梅一样学历的一个已婚80后孩子她妈,是流圆公司老员工介绍来的。

相对于耿梅应聘的不确定性,周清扬的入局没什么悬念,只要她相中了公司就好。她和老板照了个面,就直接来公司上班了。

4 刘学慧,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妈妈,来公司时,大闺女正在上高中,是当公务员的亲戚介绍来流圆公司的。

就这样,三个并没有公司需要的专业知识的新员工,开始了在流圆公司的职业生涯。

库比,也就此和她们开始了长达5年的同事之旅。

5 随机性,于一个人的生活、工作、甚至是生命中,总是隐藏的很成功,不被人发觉。说它诡异,说它“不厚道”,说它是“隐身者”,都不为过。

不是吗?


动漫女生2.jpg

当初,耿梅来公司应聘,是看着报纸的招聘信息来的,信息的内容只是简单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说明了职位及要求。

就这样,把她吸引了来。而面试的人,是库比,应聘也是不确定的,而她,通过了面试(当时有的人没有通过面试)。她也是这篇文章中,唯一的一个经过招聘的员工。

工作这件事,于耿梅、周清扬、刘学慧她们三人而言,是随机的。

招聘信息、来公司应聘、面试人、面试通过、来公司上班、他人介绍等,这些也都是随机的,不是事先规定好的,也不是一开始被预测的,更不是有预谋的。

这些,除个人外,外部的人事物,外部的环境,都可以看作是随机的。

随机性,在一个人的工作中、生活中,占有较大的权重,它影响着一个人的行进方向,行进的远近,及行进中的收获。

认识到随机性,再来看看,目前的工作职务、工作业务中的同事及工作环境,是不是与之前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和认识呢?

认识到随机性,再去看待他人的成功、他人的鼓动、他人的炫耀,内心的波澜是否还会那么容易地被冲动掀起呢?

二、不自觉的“能动性”

三个女生3.jpeg

个体之间与生俱来的差异性,决定了“千人千面目,万人万讲究”的多姿多样。

1 同样的工作分配下去,耿梅能按部就班地把它做好、做到位,数据真实可靠,让人放心。她是那种分配了任务就要尽快完成的人,工作不拖拉、不懈怠,利利索索,这种人到哪里也让人喜欢,省心,也不用刻意监督。

现在就缺少像耿梅这样有责任心、有项目意识的人。

如果老板有足够的发展规划,随着蒸蒸日上的业务,耿梅会很快得到提升的,起码库比乐意那样做。

2 在周清扬那里,如果遇到心情不好或感觉劳累,甚至对比之下心理有点委曲、不平衡的话,“折扣”就不请自到,将就过去也不是不行的,只要不被看见。

于刘学慧看来,这些所谓的标准操作和非标准操作,并没有多大的差别,外面上看起来差不多就行,还美其名曰:糊弄过去就行啊,能节省的步骤何必多此一举呢。

这些于日常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个人讲究,既是不自觉能动性的自然流露,也是个人设计名片的标签,更是刻画在他人眼里的印象。

3 平日里,周清扬打扮入时,消费由已,极爱干净,一双鞋不容得有点灰尘。

难倒爱美的人,天生就有讨厌污浊的倾向吗?即使并不是污浊,只是工作上有的水泥灰之类的检测物。

避重就轻,也是人的本能吗?人类的进化,已到了看到稍微有点体力活,就唯恐避之不及的地步了吗?

周清扬的体格较耿梅和刘学慧小了点,于体力上好像少了点,但日常工作中并没有超出她们体力能及的事,如果有也是由男同事来做或帮忙的。

但工作中,周清扬是很注意这些事的。

不多的集体活动中,她往往能够看出哪个是轻的,并想法占有它。

而耿梅和刘学慧,并不排斥不被周清扬看好的所谓的体力活,只是日久天长,对她的这种行为不再那么宽容了,并与工作中表现出来。

4 于是,明确分工就成了必然。

分工的目的很明确:职责分明,具体的项目由相应的责任人负责,与其他人无关。

在此之前,也是有分工的。

每个人负责几个检测项目,并定期轮流,区别是,与标准化操作的差距。

虽然都是按“国家标准”来操作,但以上因素,造成了手法和过程的差异,而结果也就不那么让人放心了。

三、当“随机”遇上“能动”

女生1.jpg

重新分工后,三个女同事在她们直接主管的管理下,开始了各自的工作。

1 虽说,工作有分工,责任有人担,但相互之间的攀比却是少不了的,这无疑给同一件工作由不同人来干而产生差异化的现象,平添了新的差异,与标准操作要求的差距也拉大了距离。

他们的主管秉性耿直、做事认真、有点急性子,如果对不上他的脾气会和你当场较真。他随机性地成了她们的主管。

工作的日常监督是少不了的,不但领导要求,也是主管的职责,更何况她们检测实验工作的性质,也要求数据真实,大意不得。

三个女同事各自能动性的表现,并没有因主管要求的严格而改变多少,还是一如既往地基本按照自己的风格和讲究从事着各自的工作。

这是主管所不能容忍的,在一再要求不见改善的情况下,冲突不可避免的发生了……有时冷战,有时激烈……。


三个女生2.jpeg

2 制度化管理或人性化管理,于一个公司而言,与管理者的自身能动性息息相关。如员工的能动性一般,也有这样或那样的自然属性。

制度化管理下,有责必究;人性化管理下,出了问题,自我感觉愧疚,下次会主动避免,并有将功补过的表现。

同样是制度化管理,却有着较大的差别;同样是人性化管理,也有着自身的特色。

3 通过同事的对比和影响,通过工作的要求及主管的监督,工作中能否朝着正向的一面去改进,改进的多与少,取决于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认识及付出,也是主观意愿的改进与否,这与随机性是有区别的。

因为,其行为的重复性和可预测性,不是随机的,而是时常表现的。这些重复的行为,通过主观意愿是能够得到改进的,也会因改进而得到更多的机会。

当随机性遇上能动性,你作何选择呢?

11.jpg

注:以上来自:《自觉的良知》三部曲之一:《探索初阶》中的“人世百态”。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健的演唱会,像蓝色海洋。情绪带点忧郁,却隐藏着坚韧。那首《异乡人》,为了一个小小的窗口,疲惫和奔波,把我们几个人...
    杨春柳1975阅读 417评论 1 3
  • 这次不想再空想了,一定要付诸行动,不要这样每天空虚浑噩的过着,不要每晚都在电视剧中虚耗光阴
    你好飞儿阅读 253评论 0 0
  • 思考一个问题   用户需要上传和下载一个重要的资料文件,应该如何判断用户本次是否上传成功和下载成功了呢?是否仅仅通...
    没有梦想_何必远方阅读 13,749评论 9 22
  • ❤ 休假回来的第一个星期在各种补账中度过,当第N摞账单如约而至,我不得不踱着小步去茶水间喘口气。 喝东西的时候看到...
    柴柴不废柴阅读 4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