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隋燕云录(12):日月子午鸳鸯钺,金银庚辛兰陵谱1

是夜,风消云散,冷月高悬,一排乌鸦咿呀鸣叫,掠过高高的树梢,背光的阴影将漆黑无比的夜色放到最大,行人稀疏,家家闭户,京都笼罩在无比诡异气氛之中,与往常繁华之长安形成鲜明颠倒,天地之间仿佛褪失掉颜色般苍白,灰蒙,一片混沌。


“主公,这群武士皆以墨衣罩身,形迹可疑,却进退有序,如同军队!”


“此时此刻现于此地,究竟意欲何为?”


“住口!我等乃遣隋使节,背负着大和民族的使命,此行完成使命即可,切莫旁生枝节,否则以切腹论处!”宫本武藏道“子时午夜,朝廷中枢,这些人现于此定然有所图谋,却干我等何事?殊不知,天子脚下,帝都重地,京府之兵为天下雄,岂容宵小作乱?也许内外候府的暗箭,骁果羽林的谍隼,鹰扬府卫的斥候,此时正蛰伏于暗处,等待着时机,以待时机成熟,便会顺藤而摸瓜,一网打尽。”


日本遣隋使团,乃万里越洋而来,使命则是习汉之文明,学成则归国,予以民众之教化,文明之开化,番国之改新,大和则屹立不倒。


肋差的主要用途是近战中用来破甲,战场上用它切腹是迫于没有更顺手的工具。贵族的切腹应该使用名为怀剑的优雅工具,那是笔直简约的直刀,因为太过轻薄基本没法杀敌,只为结束刀主的生命而打造。


夜已逝,天将明!


武道大会第一日,分布于各坊市之会场皆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燕行云作为剑宗崆峒堂护法执事,负责率队巡视西市区域,云飞扬便被分于此会场,而叶轻扬被分在南市会场。


咚!咚!!咚!咚咚!!


忽而,一阵节奏感十足的鼓声响起,象征着大会即将开始,西市会场之裁决者叶孤云与监督者萧道玄早已落座高台,严阵以待。


“武道大会西市会场第一场,剑宗云飞扬对冀州裴行俨!”


裴行俨,帝国大将裴仁基之子。裴仁基,治军严明,骁勇善战。其麾下之军,当皆披靡,战必胜,攻必取,乃帝国不可多得的大将之才。裴行俨,将门之后,是虎是鼠,就在今日之决。


言书于此,有看官要问了,这武道大会乃江湖壮举,武林盛事,与朝廷何干?莫要急躁,且听我细细道来。由于本届武道大会乃缘起于组建新卫府兵以抗外侮,故而皇帝陛下接纳卫王杨爽之建议,武林人士虽武艺高强,却不谙军中之事,于是新增朝廷文武大臣之子女与江湖各派弟子同台比武,他们大多家教严格,精习六艺,磨练于鹰扬校场,通达于省部中枢,可谓军事政务皆通习,是帝国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


“苏秦背剑!”叶孤云见此招式,顿时心生疑窦“难怪父亲翻遍古籍也找不到与你的剑术的相似之处,原来一开始你就有所隐瞒,隐藏不可谓不至深。飞扬,你与苏剑流,或者说与苏黎是什么关系!”


“叶兄,你们剑宗太不厚道了,竟然招收到了如此天赋异禀之人。”萧道玄埋怨道


“哈哈哈……”叶孤云开怀大笑“萧兄此言可意?莫非想把此子带在身边亲自培养?但此子已是我剑宗之人,这可有悖尔之游侠立派宗旨啊!”


“……”


游侠派立派之旨,只为侠义之道,而非开山留名,游侠派之每一位游侠,都是江湖人士自愿加入的,大多都是侠义之士,故而不需要广纳弟子。然,江湖人士大多都有一些拿手绝活,长此以往,面临失传之危,不利于武道长存发展,便放开一条,每位游侠派之人且只准许收纳一名入室弟子,用以传接衣钵,且不能截胡其他宗派之弟子。


“苏剑流源于东周列国之相苏秦,周之纵横家,师从鬼谷子,以负剑之技而闻名列国,创苏剑流,与盖剑流盖聂,越剑流越姬,齐剑流田光并称四大剑流,亦是剑宗初始根基也。而前朝一代铸炼宗师綦毋怀文 ,创以刀为刃之杀绝堂,挑战以剑为宗之剑宗的武林魁首之位,好在有以内功为业之音宗。”


“来人是杀绝堂三绝之力绝古啸天,一柄九环刀使得炉火纯青,出神入化,当日我与其大战于京畿道,江湖传言为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其实不然,他的刀法是力道与速度的完美结合,加以九环之音,逼得我在单回合内便被迫使出青锋蓑衣刀的绝技——落雨如蓑,意图一两拨千斤,而他同样以绝技掩日啸天与我对攻,结果使京畿道边的树林一片萧瑟破败,我是锋芒毕露,他是摧枯拉巧。”


“没想到当日传遍江湖的萧古京畿之战,竟还有这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之事。不过,自綦毋怀文改良冶炼铸造之法,刀变得比剑更加实用,军队开始大规模制造与装备,其除了作为一代炼铸大师,还是刀术大师,以宿铁刀的锋锐,刀法的精湛而闻名于江南,曾被前梁陈两代奉为兵部军械幕僚,军队搏杀教头,其之所以能够大力试验铸造百炼钢之法,本钱支持便来源于此,杀绝堂的根基也多来源于军中旧部,故而杀伐果断如斯。”


“此人高深莫测,自宿铁成名之后便再无下落,如老聃出函谷,徐福渡重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道他为什么叫小螃蟹吗?国庆节他从家里带了八只螃蟹来给我,笨手笨脚地还要亲手煮,但是很美味(应该是螃蟹本身美味),...
    Dontsayhellosay阅读 415评论 0 0
  • 文/刘斐然 你是冬天落下来的 一片没有重量的雪花 轻盈地 在山间飞舞 你忽略了太阳和玫瑰 甚至将天空遗忘 你温柔的...
    刘斐然阅读 509评论 4 12
  •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平常磐石阅读 280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