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读书日记——新年喜相迎

这周大家写的内容更加丰富了,整理的时候看得我喜上心头,合不拢嘴。

周日我们迎来了2017年第一天。这个跨年日,我感受到以前从未有过的仪式感,强烈地想要跟过去一年做个告别,并以虔诚而且略带激动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这种心情的变化,在我看来是因为过去数月的修炼,让我对生活的感受更为细腻,对时间之神更为敬仰,对情绪能更好地感知,对家人的爱更为珍惜。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份记录时间的家庭读书日记。在新年前一个月,我们全家开始了这场盛大却平凡的仪式。它非常简单,要求我们每天读书一小时,并开始记录或写作。它在我的心里无比隆重,因为它开启了我们家庭沟通的新纪元。

因为读书和写作,我们的自我认知开始爬升并关注成长。
因为读书和写作,我们对彼此的了解逐渐结成更密集的网。
因为读书和写作,我们对时间的感受更为细腻却少了焦虑。
……

因为这场预演的成功,新的一年让我更加期待,期待更多精彩的思维碰撞和心灵的交互。

妈咪 06:34
今天的内容和我的职业有关联,对我不很长久的教书生涯有帮助,共享!

如何让学生更爱学习

老师要注重学生的需求,关心学生的兴趣并提供资源以培养学生的兴趣,做到灵活又容易接近时,学生会感受到这种‘自主支持’。‘自主支持’型老师给学生提供了选择以及共同决策的机会。反之,‘管制’型老师会用与学习无关的激励方式鼓舞孩子学习,比如奖励和惩罚,他们不加解释地做出所有决定,他们把学生当成被动的接受者。实验证明,得到‘自主支持’的学生学习积极,兴趣浓,成绩好,几乎很少逃学,他们热爱学习。而‘管制’型老师的学生则大相径庭,他们逃学逃课,对学习没兴趣,成绩差。鉴此,老师应该学会制造‘自主支持’的环境,保护学生内在的动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爸比 07:06

直面困难

为什么有的人总是一直在忙,却总是拿不出成绩、做不出成效?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效率低下。而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就是回避困难。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划分为两部分,即相对简单的部分和相对困难的部分。合理的时间安排应该是:迅速做完简单的部分,把节省下来的时间放在困难部分的处理上。但实际上是好多人会下意识的回避困难,只完成了简单的部分,相对困难的部分,干脆“掩耳盗铃”,视而不见。如果我们不能有效的控制这种逃避倾向,任何事情都无法完成,更谈不上高质量。在现实中,例如托福考试时只做阅读和听力,不练习口语和写作;做项目计划时只讨论做什么却从不提及怎么做,都是源于同一个原因:专做简单的,回避困难。所以真正踏实做事的人,面对任何事情即使枯燥无味,也应该认真去做,面对困难,运用有效的方法和正确的思维“挣扎着找一个出路”。

妹妹 11:11

当隐私不复存在

今天听了罗胖的《致终将逝去的隐私》,再想想日常生活中总会接到的莫名其妙的推销电话,深刻意识到我们的生活已被大数据完全覆盖,因为这个时代可以不断采集数据,当那些碎片化数据被收集起来,每个人变成了透明人,每个人在干什么、想什么,大数据都能知道。说起来,其实大数据不仅是把人联系起来,同时也可以把人看到的、使用的各种工具:比如家电、手表、鞋子等都联系起来;对企业而言,大数据也提供了诸多便捷,比如信息共享给企业带来了多维交叉的信息,使得企业能详尽地了解顾客购买倾向,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同时也创造出了更多的新兴市场,带动了整体经济的发展。但这也说明我们现代人没有所谓隐私可言,几乎你的所有信息都有可能摊放在任何一家企业的办公桌上,更糟糕的是,你的信息会随时被打包然后以很低的价格出售。这是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所带来的必然产物,个人的力量太渺小,很难撼动时代趋势,所以在未来个人几乎没有什么隐私可言。我们能做的首先是接受这种状态,不论是它带来的便捷生活,还是隐私公开化。其次,国家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促进信息安全,增强信息管理力度,制定相应统一的法律法规。或许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定环境下的隐私会解体,个人不再需要隐私,退一步讲也有可能会出现另一种形式的信息保护。

————— 2016-12-27 —————
爸比 06:30

关注步骤

读了李老师这篇文章很受启发,李老师提出的这 些关于做事的步骤、方法很适合青年人学习、工作,有很实用的可操作性。任何事情都有三个方面:内容、原因、方法。做任何事情都具备三个属性:何事、何因、何法。当我们面临某项工作任务的时候,最为关键的是方法,而不是内容和原因。因为内容与原因都已经基本确定,需要思考的就是用什么方法去达到目的。当然,思考方法需要从领悟内容入手,不停地细分、拆解任务,而且越具体越好,直到把每个小任务都具体到每一个人去完成,才对任务的完成具有保证。学习也是一样,先要把学习内容进行规划、分解,对每个细小内容都要有步骤、方法,然后规划到每天的具体时间段,坚持去完成,才能有所收获。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通过一定的方法去分解任务,最终确认每个子任务都是可完成的,这是一个人不可缺失的功课。这样的习惯会使一个人变得现实、踏实,也是必备的技能。

妈咪 06:31

读书

1.读书其实是种家教,家里有酒柜而无书柜,有麻将桌而无书桌的,长大了不看书。
2.不碰书,没别的原因,就是懒,懒得读,懒得思考。
3.好书必须隔一段时间重温一下。这样,你才会知道自己的进步,自己学会保持谦卑。
4.读书很容易增长傲慢,其实这种傲慢是智力的标记。
5.读书可以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和狭隘。
For these reasons,everyone should enjoy reading and have the habit of reading.

妹妹 10:47

我为什么没考好数学

今天看《编程小白的第一本python入门书》时,有段话这样写:“学习一门知识应先掌握所需的最少必要知识,然后把热情和精力投入到真实演练中,而不是死磕半年的基础知识,直到把所有兴趣都耗竭了,什么像样的东西也没做出”,让我想到自己的考研数学学习过程,虽说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可结果却不尽人意,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回想这半年,一开始因为对高数、线代不了解,所以看课本、看各种辅导视频,用眼花缭乱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也就是死磕基础知识, 自认为只要看过就会懂,结果到九月份开始做题的时候两眼一抹黑,因为没有及时思考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对知识没有一个提纲性的把握,所以遇到综合性很强的考研题目就开始犯怵,同时做的题目越多,自信心越受打击,以至于最后只要看见数学题,脑子就一片空白,只能不断地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总会有好的结果”。可其实这个时候我的学习方法已经出现了错误,笑来老师说过单纯靠坚持来做一件事的时候说明它对你来说已经成为任务,已不是自己内心渴望去做。所以总结一下这半年的数学学习,由于没能及时了解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获取反馈,导致对数学失去兴趣,只能机械地去重复学习这个动作,也没及时停下来反思,发现问题并改正。我想在以后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及时反馈自己的行动结果,并做到根据结果去调整下一步的行动。

————— 2016-12-28 —————
爸比 07:22

并行提高效率

并行串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天有好多工作要去完成,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这些工作,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效率。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李老师运用物理学中“串联并联”的原理,提出了“并行串行”关系,就是把两个串行的任务可以并行去完成。也就是尽量把两个任务并行,即把一个非机械的任务和一个机械的任务搭配起来去完成。例如,跑步的时候听音乐;坐车听英语等等。但并行完成两个任务的时候,必须是对这两个任务有清楚的了解,且能“主动并行”,被动并行的两个任务只能是效率低下。当一个任务比较庞大时,就需要对其划分成多个步骤或者多个子任务,对这些子任务之间的关系需要认真甄别,提出若干行动方案,最终找到最佳方案,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妈咪 07:25

父母关爱自己会让孩子更好

父母不需要为了孩子奉献自己的全部,父母的幸福是孩子幸福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父母幸福了,孩子就有长大的渴望,才能让孩子放下想让父母变得幸福的沉重负担。而且,快乐的父母更能在情感上关注孩子。随着孩子的长大,父母可以多关注自己的需求。过你自己的生活,不要活在一味地照顾孩子的责任中。

Jingjing 07:33
爸爸给我们的这个方法很值得参考实践。妈妈写的理论非常对,我很认同。我一直以来所期望的,就是让你们过的更关注自己的内心需求,我们才会放心地把精力花在让自己活的更好,要不然会有内疚感。而我以后对我孩子也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付出,我不会刻意改变我自己的生活方式,先把自己过好,孩子也会自然幸福开心。

爸比 07:36
实质上你妈妈都的这篇我也读了,重点都表达出来了,只是内容有些缺失。

Jingjing 07:39
你俩太棒了

爸比 07:40
中心议题就是,父母快乐的生活,孩子就能健康的成长。随着孩子的长大,父母不能多度代劳,让孩子在快乐和自我中长大。

Jingjing 07:43
爸爸总结得对~你当时说的时候我也很认同。不过我对一个东西的理解是阶段性的。在某几天,可能因为看了别的书,触动了相关思考,那当你们提出同样的话题时,我就更有共鸣,正好自己恰好也有很多共同想法。其实只是因为我们都在成长,对很多问题的理解也是阶段性的。

爸比 07:46
肯定的,很多理论只有和人的感知能共鸣,你才能认可这些东西。

Jingjing 07:49
是的~正面的例子就是我们每天一起学习,互相之间的理解程度和认同感就越来越强。另一个侧面的例子就是,每个人都会下意识选择自己能看进去的书,这样的书多半是自己能认同作者的基本价值观。

Jingjing 07:53
等书看多了以后,或许也可以试试另一种心态:即使自己暂时无法建立共鸣的书,也尝试去读,去理解。因为这些书代表了和我们不尽相同的另一批人的思考。读这些书,等于把目光放在自己之外去看世界。他们是客观存在的,了解他们的想法,可以认为是在了解更完整、更真实的世界。

Jingjing 08:16

变弱点为强项

我发现,清晨朗诵会中引用的Steve Pavlina 的文章都写得很好,对我启发很大。昨天的一篇《Turning my weakness to strength》我一冲动想直接翻译过来,结果太累了中间睡着了。但其中最让我感动得内容大概还记得: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一些技能,然而很多技能并非天生,往往是当初我们非常不熟练的领域,甚至是弱点。当我想起当初那个和弱点斗争的自己,常常会很感动。我看到她即使面对恐惧、拖延、障碍、挫折,也不放弃,坚持学习。她当初所有的努力造就了今天的我。想到这些,让我对过去的自己更加认同,也更珍惜时光的积累,不自觉想要同样好好去培育未来的自己。我们今天的行为决定未来会有一个怎样的自己,试想想,她会不会得到更强的技能以便更好地面对生活,不知不觉中就会动力满满。未来有一天,那时的我也许会想起今天在这里写日记的我,想起每天的都尽可能努力的我。我希望她能感到自豪和欣赏,我希望她能感恩于我今天所有的付出,我希望她没有忘记今天的我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紧张和挣扎。这就是我对过去的自己的记忆,我希望将这种感恩和联结传递下去,串起自己的一生。

妈咪 08:18
几个单词我认得哩,weak /strong weakness/strength

妈咪 08:49
『Treat time as friends』
这本书里没有安慰,因为它不是写给脆弱的人的,只有脆弱的人才不断需要安慰。Reality is cruel and life is hard.无论什么样的时代,无论对哪一个层次的人,都是如此,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人的理性建立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不能接受现实,一切成长都是虚妄。只有坚强的人才能接受现实,只有接受现实,才有可能运用心智做出理性的决定,进而才有可能做时间的朋友。

Jingjing 09:07
我也来做时间的朋友

妹妹 11:09

思维导图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对一件事手足无措的情况,也有可能正在做一件事,会突然被另一件需要立刻处理的事情打乱思路,再回来时不得不从头开始回忆之前的思路,导致消耗过多精力。这个时候会做思维导图就显得尤为重要。思维导图是一种图像式思维工具,利用了人的天性中更容易注意到图像这一点,条理性强,思维完整,同时相对于表格更灵活,可以任意添加内容;对于现有的一些app而言,更加便捷、一目了然。具体做法如下:先画出中心,比如:要做的事情;其次画出分支,列举出具体的事情有什么,例如每天要做的事情有学习编程、写读书笔记、走路3公里等等;最后细化每一件事情的具体操作步骤,细分到可以马上执行的步骤,比如学习编程是完全自学还是借助其他力量?如果是自学,应该买哪本书,在哪买;怎么分配每天的时间?如果是看视频课,有哪些途径可以了解到市场上不同老师授课风格,具体买哪位老师的课程,每天哪个时间段用来学习,多久进行一次反馈?这个过程中可以将能同时完成的事情合并,也可以将地点相近的事情合并。但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分夸大思维导图的作用,当然也不要太在意细节,毕竟思维导图仅仅只是一种工具。总之,思维导图绝对是整理思维、提高效率的必备法宝,快快实践起来吧。

Jingjing 11:12
从心开始,发展不一样的自己。

Jingjing 23:11
我以前就会找借口,刻意忽视别人比我牛的事实。比如,我同事编程很厉害,工作很专注。我似乎怎么也跟不上。有时候,我就自己骗自己,专注工作有什么了不起,其实这就是自欺欺人。我更应该做的是尽快补平差距。

Jingjing 23:19
换句话说,尊重别人在任何方面比你更出色的事实,认清差距,不断努力,就能帮我避免纠结,不坐井观天,只把注意力放在观察自己,改进不足,不断成长上。

————— 2016-12-29 —————
Jingjing 00:23
关于学习计划,先澄清两点认知:
1.在读书这件事上没有能力差异。美国人比中国人数学差就因为大部分人观念里认为数学能力是天生的
2.我们都进步很明显,有意识地主动思考,越来越认可学习的价值。愿意花时间学习只是因为我的建议吗?不会,肯定是你们自己感觉到了学习锻炼思考给生活带来的美好。

需要注意的问题:1.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我们需要发挥主动性的地方就是,不断尝试,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组合,跟搭配食物是一样的。选择的原则就是喜欢!选好以后,每天保持有节奏,固定时长的学习。偏废任何一个都不是最佳选择。2.选好以后,就要足够重视,每天都做。日积月累才会产生自内而外的变化,这一点毫无疑问。总结我的建议:爱学什么学什么,目标就是让自己每天都在进步!

妈咪 03:06

心智的力量

人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却又各自生活在自己的那个版本之中。改变自己,就意味着自己那个版本的世界将随之改变,其中也包括时间的属性。开启自己的心智,让自己能够用最可能准确的方式思考、观察、记录、总结、分享和行动,那么自己的时间就会拥有不同的质量,进而整个生活都必然因此而焕然一新。人生的幸运在于能够“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至于正确的方式和正确的事情,需要用良好的心智作出尽可能准确的判断。良好的心智从何而来?就是通过不断地阅读,积累经验,反复思考而形成的思维思考模式。心智“上不封顶,下无保底”,每个人通过学习都会大幅度地培养和发展自己的心智。

妈咪 07:04
晚上办公室有活动,下午摁过指纹就看书学习,写心得

Jingjing 07:10
你们习惯都养成的真好

Jingjing 07:16
看书都挺仔细的,仔细就是逐字逐句阅读,尽量理解。
如果说有点改进建议的话,那就是主动阅读。所谓的主动阅读,不停留在看到什么就理解什么,而是加入主动思考:
1.全书的中心话题是什么,怎么组织结构?
2.每一章的主题是什么?每一节怎么支撑这个主题的。
3.每一段有哪些说的特别好的句子,画出来。
4.看到某个观点,联想似乎之前也看到过类似的内容。
这些都是把知识点关联、结构化的主动阅读,花费精力更多,但收获更大。不着急读的多,不着急一下子学会,慢慢来。

爸比 07:33

记录时间,和时间做朋友

感知时间人的一生总有几个真正的朋友,也就是相互了解和认可的人。时间也一样,要和时间做朋友就要去了解它,正确的运用时间。作者通过自己对“事件-时间日记”的实践,说明自己对时间的感觉更精确,在估算工作量的时候,更容易确定“真正实现可行的目标”。相对准确的估算时间又使得目标基本上都可以完成。所以作者提出:只有想办法真正了解自己,真正了解时间,精确感知时间,使自己及自己的行为与时间“合拍”,就是与时间做朋友,才能真正知道时间的宝贵、懂得时间的神奇。注:“事件-时间日记”就是把每天自己所做的事件和对应的时间记录下来,从而慢慢就能对时间有一定的感知,在计划工作和完成任务时对时间就有更精确的把握,可以克服“焦虑”。感知时间的中心意思就是要真正了解时间、精确把握时间。

妹妹 10:12

践行缔造自我

以前每到过年,总会在心里默默许愿,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能够做很多事情:读100本书,工作有起色,更了解自己的穿衣风格、变得大方有气质,等等。然而一年未过半,已全然忘记当初的愿望,只剩下一句感慨"啊,时间好快,转眼半年时间没了......"。现在想想,要在一年的最后一天和新年的第一天有一个突变是不太可能的,或许当初许愿只是为了让自己在回想浪费掉的一年时间时能有个安慰,消除一下愧疚感,然后瞬间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了。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该做的事情还是没做,我终于明白这样是没有用的。唯一有用的是持续行动,不用计划太多事情,只要确保能持续做好一件事情就行。这一件事情是自己发自内心想要去完成的,而且要比其他事情投入更多精力。然后就是和自己死磕,排除万难和各种理由,每天必须做到。只要一直做下去,就会体会到持续行动带来的一点一滴的改变。从而自己的自信心也会有很大提升。譬如17年我希望能更加了解自己,更多地输出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会坚持每天写作。没有人的未来是在计划中实现的,一旦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就马上行动;如果没有想明白,那更应该立马去做,找到自己想要的,然后持续做下去,这样再到一年结束的时候,就完全可以很自豪地对自己说“今年的愿望都实现啦”。

Jingjing 11:14
对的,写作促进你的内在循环,相信它会逐渐帮我们发现并解决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是大家都有的,比如容易空虚,想要做一件事却做不动,想要交流却张不开嘴,不能坦诚接受全部的自己,等等。

Jingjing 11:19
生活其实特别特别美好,我只要不空虚的时候,就会特别容易感受到这种美好,感动得不得了。写作会让你的心越来越细腻,生活在“未来的你”的眼中会具有更丰富的层次和更美丽的纹理。对于“过去的你”,这几乎是不可能体会到的。因为没有正确地努力,没有得到自我的反馈,我们永远不知道错过了什么,也不会觉得珍惜。

Jingjing 11:57
清清和爸爸都已经在往进取型人格转变了,妈妈在这一点上开始得更早,所以她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鼓励了大家读书写笔记或写作习惯的养成。马上新年了,我们都给新年开了一个好头。新的一年,我们一定会更幸福,更热爱生活,更喜欢自己~

Jingjing 12:28
征求你们的意见,你们什么时候做好准备了,我就什么时候把读书笔记发到大院里去,并写文鼓励大家读书。我们的目标是让身边的人都越来越好,让他们因为我们而更幸福。

————— 2016-12-30 —————
爸比 07:05

记录开销

这里所说的开销就是对你一天来时间的支出。具体做法就是认真回忆并记录昨天做的事情和时间开销。制订预算如果我们养成了记录时间的习惯,还要养成第二个好习惯:制订时间预算。也就是每天把要做的事情罗列出来,再用时间去估算一下,看能不能完成,如果任务太多,无法全部完成,就要进行选择。首先选择重要的去完成,无用的事情哪怕非常有趣,都不应该去做,有用的事情即使无趣,都应该努力去做。应该相信,养成任何一个很小的习惯都需要挣扎。然而,貌似痛苦的挣扎过程,在将来的某个时刻终将变得其乐无穷。

妈咪 07:06

将乐观传递给孩子

父母保持乐观的心态对孩子的成长尤为重要。前面已经分享了一点内容,今天就这个话题再谈点体会。如果父母没有乐观积极的心态,孩子就会认为自己有过错了,从而一直控制自己,不提过多的要求,且尝试安抚父母,让他们高兴起来。那么如何才能不让孩子因为父母的问题而心事重重,忧心忡忡呢?掩盖是没有用的,因为孩子能感觉得到。父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坦诚地与孩子沟通,与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情绪,让孩子知道真相,孩子就会感到安心,最大程度地减轻孩子可能背负的重担。

Jingjing 07:08
早上好,读到你们写的内容很开心。

————— 2016-12-31 —————
妈咪 08:51

如何面对问题儿童

现在,problem children很多,有沉迷网络的,有离家出走的,有逃学的,有打架斗殴的,有自杀的,有自闭的……老师们给予家长的建议就是多和孩子交流沟通,多倾听孩子的内心想法,多了解孩子的心理困惑。无数次地听到家长们抱怨“倾听,倾听,我很想这样做,但她(他)们什么也不说。
那么如何倾听才能让孩子从困境中摆脱出来呢?

  1. 用身体倾听,用孩子熟悉的一个动作,你就能触及孩子的内心,更好地倾听孩子的感受。试试看,拉着孩子的手,和孩子肩并肩的坐在沙发上,看着孩子,听孩子说。
  2. 用心去倾听。让孩子的经历在你的内心引起共鸣,并不是任由自己被孩子的情绪感染,黯然伤神,愤怒不已,惊恐不安……而是成为接纳孩子情绪的容器,只要温情,就可以让孩子敞开心扉,坦然自信地面对挫败。

爸比 08:54

如何做计划

计划人常说:“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同样“我们不是计划着去失败,而是失败的计划”这样格言从不同的侧面说明了“计划”的重要性。但是,计划成功的前提是,“目标现实可行”。有了既定的目标就可以倒推每个实施步骤,自然就形成了计划。只有目标切实可行,计划才能有效实施到底。计划的失败有这么几种类型:一种是半途而废;一种是目标不现实,即使坚持到底也不见得成功;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目标通过坚持最终可以实现,但时间跨度过大,即使一个人的一生也无法实现。有了目标和计划,我们就要去行动,如果不开始行动,就根本无从判断目标是不是切实可行,只有在行动过程中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在行动过程中,如果发现既定的目标是不现实、不可行的,那么“半途而废”不仅不以为着失败,反而意味着决策者的无比理智。

Jingjing 08:59
阅读心得:可以用目标、计划和行动之间互相检验合理性,经常在它们之间切换反思,帮我们实现合理的目标,有效的计划,有始有终的行动

Jingjing 09:27
新的一年,小目标之一,爸爸妈妈可以用更多的原创文字发朋友圈。转发也少发信息量少的文章。多发给别人鼓励或者方法或者信息的文章。判断转发有没有价值的唯一原则,看到你的内容的人会不会发生什么改变?改变包括:对事物的认知,了解到新的方法,得到娱乐,得到新的消息…

妹妹 10:53

“平均人”

“平均人”思想起源于19世纪中叶欧洲工业化大生产,随着技术与经济的进步,一时之间各种数据暴增,为了对国家情况有个了解,科学家凯特莱首次将理工科的“平均值”应用到了社会问题的研究。平均人是指符合统计得出的平均数值的人。平均人是最完美的人。而且从那时起,一直到今天,人们沿用了“平均值 ”,用一群人的平均值来代表一个人,说明什么叫“正常”,有时甚至会作为公共政策的依据,而用偏离平均值的距离来给人进行排序。例如现在的教育制度利用学习成绩把每个学生排名、贴标签,作为一个小孩的想象力、沟通能力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相对于“平均人”是个什么状态;Google作为世界上品牌价值第一的跨国公司,曾经在招聘员工的时候也只考察一个人的毕业院校、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当然这种情况在目前国内各企业也屡见不鲜,而除此之外与人合作的能力、完成项目的能力都不在关注范围之内。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不同的人走不同的路线,这才是“正常”。不要随意给别人贴标签,没有一个人能完全了解了解另一个人,内向、外向与其说是一种性格,倒不如说是一种与情景相关的习惯,例如一个人可以在某些情况下表现得非常善良,却在另一些情境下非常无情。如果要真正了解一个人的表现,没有比让他着手去做更好的办法。

————— 2017-01-01 —————
妈咪 07:29

再谈问题儿童

Parents' present dilemma家长们经常不知道该拿孩子怎么办,孩子们不分时间地点,常常做出让家长们头痛甚至讨厌的事情来。在游乐园里,疲惫而又亢奋的孩子尖叫着“还要”“再来”,烦躁的家长生气地说着“不能”“回家”,最终以妈妈拖着挣扎反抗的孩子硬性回家而收场。在餐厅里,孩子的行为也常常让父母抓狂,椅子上上上下下,桌子周围跑来跑去,追着赶着哄着吃饭。类似的公众场合,父母往往疲惫不堪,束手无策。而在家里,很多孩子也不配合家长的管束,不愿意干家务,大声嚷嚷,不管不顾,不守规则,没有礼貌,一再和家长对抗,家长也难以应对。不听话的孩子让家长们不知如何是好。学校里,许多孩子不愿意承担学习任务,,不做作业,老师要求父母监督孩子的作业,而家长们除了命令,惩罚,责备,打屁股而外别无它法。所以“problem children”越来越多,且年龄越来越小,对此又有谁能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呢?(be continued)

爸比 08:07

怎样定计划

长期计划是需要通过实践才能获得的能力昨天学习了计划的重要性,也就是说干任何事情都应该根据目标制订出详细的工作计划,“磨刀不误砍材功”。但是怎样制订的计划有实际操作性呢!一般从短期计划开始练习去做,不断总结经验,慢慢把计划期限延长。例如,从一周的短期计划开始,逐步到制订一年的长期计划。一般来说,期限越短、内容越清晰,目标就越容易实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对要做的事情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去做,才能得以实现。由此可知:做长期计划显然是正确并且必需的,但是,并非每个人都有制订长期计划的能力,这就需要去努力、去实践,需要先从短期计划开始,逐步达到制订长期计划的能力。

Jingjing 08:11
妈妈写的问题儿童,明天能学到方法;爸爸写的从短期计划入手开始学习制定计划

Jingjing 08:12
我们要不要实践一下,大家都有什么短期目标啊

爸比 08:19
行动比计划更重要计划固然重要,行动更为重要。如果想做事,当然要行动,行动是改变自己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计划无论简单还是复杂,缺乏行动的计划没有任何意义。永远记住:马上行动和坚持是实现计划最重要的。

Jingjing 08:21
我最近一直在为执行力和效率的事情做自我反思。

Jingjing 08:21
我最大的问题是不够专心。

Jingjing 08:23
我面前的目标是写完两篇论文,可以一大一小。

爸比 08:26
心静不下来,想的事太多了。

Jingjing 08:28
爸爸你的目标是什么

爸比 08:29
我看完以后,计划制订一个短期目标

Jingjing 09:03
反思是一件很难的事,主要是意识到要反思很不容易

Jingjing 09:17
未来一年的每一天,我祝愿我们能保持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收获和成果。这让我们天涯共此时。互相真诚地讨论和沟通,对彼此保持关注。并努力自我反思,通过成长带给家人新的鼓励。

妹妹 10:49

和家人沟通的意义

今天跟一个许久未见的朋友聊起他的近况,结果迎来他的满腹牢骚,听了半天才知道原来是年关将至,家里逼迫他去相亲。相亲对象的年龄呢,从18-30岁不等,人都很物质,只关心他到底有没有钱。这种不断地相亲耗费了他很大的精力和财力,结果最后还得不到家人的认同,所以他心情很低落。于是我就问他,那你把这些情况跟家里人说过吗,他直愣愣地摇着头,说想等到过年回到家了再跟家里人聊。我接着又问他,那你回家之前这段时间怎么办,是不是还得相亲呢?好一会儿他都默不作声。我说既然家里安排的相亲让你这么不开心,你为什么不及时把情况告诉他们呢,这样他们就不会再给你安排了呀或者至少会提前帮你把把关,觉得差不多了再让你们见面,这样你的心情也会变好,家里人也不用再做这些无用功呐。说到这儿,让我想起自己以前在处理跟家人的关系时,其实采取的也是鸵鸟政策,自以为只要假装看不见事情就会自动消失,实在没办法逃避的时候,就开始蛮不讲理,摆出一副不管你同意或者不同意我都要这样去做的架势。长此以往,家人觉得我就只是一个任性、不切实际的孩子,而在我看来,家人永远不会站在我的角度思考问题,只是一味地替我做决策,安排我的人生。然后我们无限次地重复着这种恶性循环。其实,想要改变很简单,我只要学会遇到问题不再逃避,尝试着跟家人正面沟通,说出自己的原因,然后在此基础大家一起来选择一个更优的办法,多做几次就会好。这样不但会让我的选择越来越优质,也会很好地改善与家人的关系。

Jingjing 13:16
你们可能会苦恼于一个问题:每天和我一起学习,生活不如以前随性了,好像被一个大罩子罩住了。有时候觉得有趣,有时候也觉得束缚。嗯,确实,这就是学习和追求精神世界所要付出的代价,而且会随着你们越来越热爱学习,这种冲突愈发明显。这个问题简单说其实是无解的。它是取决于时间的有限性和信仰的倾向性。每个人就这么多时间,如果坚持做一件事,别的事肯定要减少投入。每个人信仰了一种生活方式,那么他的一切行为都会逐渐往这一个方向靠拢。学习就是一种信仰,它是最促进人的新陈代谢的生活方式。很多人还会相信读书无用论,其实不是读书无用,而是读得不够投入和优秀。对于体验过工作的我来说,如果能让我没有生活压力地放下一切去读书,我随时愿意。而读进去书的人,自然而然会有更大的影响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生活共舞的能力。这一趋势在未来会越来越来明显。

Jingjing 13:27
爸爸妈妈可能会担心另一个问题,我把有限的时间里的很大一部分花在了关注一家人的学习上。嗯,我理解你们的好意。这件事和选择读书一样,同样是一种对自我时间支配的选择。选择的原则是我觉得什么最重要,也就是我的价值观。我所看中的是为未来做准备。和家人的相处是我们未来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而如果有互相之间的不理解,那解决各种误会和矛盾会透支我们的生活和好心情。但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保持沟通,未来我们的生活必然会更容易。沟通的必要性在于人都会随着时间变化,可能变得更好或不好,更快或更慢。沟通的意义就在于让大家一起往更好的方向共同成长。所以,这部分沟通是每个人都有必要投入的精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