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爸爸的一封信

文/海子湖


亲爱的爸爸:

        您好!

      这是我第一次给您写信。其实是应007社团班级的要求写的,因为马上就父亲节了。

        007,是我参加的一个写作社团,之前电话中告诉过您的。 当我敲下这些文字时,内心竟然有些甜蜜,有些羞涩,还有些忐忑。那种微妙,像极了青春少女面对亲密情人第一次敞开心扉表白的感觉。

      跟您说点什么呢?最想跟您说的应该是感谢吧。    

    小时候,您对我的疼爱似乎远超弟弟。您对我的偏心,是整个家族都知道的事。您会经常给我买个扎头发的小纱巾,漂亮的发卡,或者悄悄塞给我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小板栗、莲蓬,各种吃的。

      有时候,您还会拿着老师给我打了满分的作文,在昏黄的灯光里,大声读出来,然后像个大师一样,点评哪个词用得真妙。你那自豪的表情,我至今闭上眼睛就能看见。

        还有当我考上大学时,您那欣赏的笑。永远记得。

        大学毕业后,工作的原因,我来到了离家几千里外的青岛。虽然几次想让您们来青和我们同住,无奈您和妈妈都说不想增加我们的负担,又故土难离,舍不得那里的亲人和土地,只好作罢。

      这些年,我与您们相处的日子屈指可数。曾经,我觉得自己作为女儿,对你们亏欠太多,很内疚。甚至后悔来到青岛,虽然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帮助过我,支持过我的贵人。

      是爸爸您,让我放下了这份内疚。

      孩子要上幼儿园时,我工作太忙,一向在家忙不迭的您终于放下家里所有事情,和我们住了大半年,帮我们接送那一对双胞胎儿子。

      也正是这大半年的朝夕相处,让我有机会再次感受到您宽厚如山的爱,更深的领悟了我为什么是今天积极善良的我。

      有次下班回家,看见小儿子调皮,几次劝说无效,疲惫不堪的我忍不住冲孩子大吼。

        没想到您在一旁见了,却笑了:“原来我姑娘也是有脾气的啊?”

        然后,您又冲孩子说:“小宝,你妈妈火山爆发啦,快躲起来!”

          孩子一溜烟跑回卧室,本来一肚子气的我,被您的俏皮的语气也逗笑了。

        我想起,自小,您和妈妈从未打过我,更极少冲我大声吼叫。

        那天,我诚挚的问您从未学习如何做父母,为什么却可以对孩子做到如此温柔的管教?而我,自诩学了很多年心理学和育儿知识,却依然有被两个儿子气炸的时候。

        您又笑了,淡淡地说:“孩子和孩子不一样,你们那时候的确听话懂事,现在的孩子比起那个时候活跃太多了。还有,虽然我们那时候生活苦,但可能压力并没有你大。你在单位管那么多人那么多事,不容易。”

        末了,您又说孩子哪有不皮的呢?那天,您还讲了我小时候的一件“皮”事。那时我两三岁,对什么都强烈好奇,满地跑跳的年龄。那年秋天,家里刚刚剁好一坛新鲜的辣椒酱,这是我们家一年的厨房自制调料。

        您再三嘱咐一旁的我,千万别动。我却趁您一转身的工夫,一把就把坛子扒翻了,您辛苦剁了半天的辣椒酱瞬间流了一地。

        您大叫一声!却只是为了让我别动那些辣椒酱,因为怕伤着我的眼睛。

        您讲这些故事的时候,沉浸在一种幸福的笑意里。我知道,那叫爱。

        那天,您还对我说:“姑娘,不要再给自己太大压力。作为你的爸爸,我很知足,很自豪。我的女儿足够优秀。”

      我相信您的话,因为您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的那种自豪和欣慰,几乎和小时候您念我满分作文的时候一模一样。

        有一次,和一个一起参加演讲活动的朋友说起何为“孝”?他说,《孝经》讲,小孝孝其身,大孝孝其心,至孝孝其志。

        庆幸的是,现在我和妈妈亲密得像闺蜜,和您热乎得像老朋友。

        从小到大,无论上学,工作,买房,结婚,大大小小的事,您和妈妈基本都以我自己的意见为主,就算我的选择不是您们想要的,只要我决定了,您和妈妈总是尽最大努力支持我。

      以前我觉得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现在我才知道这有多么难能可贵!多少父母,对孩子不是放纵过度就是控制过严。而您和妈妈虽然没有多少文化知识,却无师自通,智慧的选择了爱的"守望"--默默守望孩子的成长,相信生命成长的力量,时时让孩子感受到爱,却从不过度操控,从不过分介入孩子自主的天空。

      我知道,您作为家里的长子,自小因为要照顾弟弟妹妹,没有机会读很多书,一直非常遗憾。但您爱看书,在为时不多的休息时间里,总是能找到一本旧书旧报看看。

      您经常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您一直希望我爱读书,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我到底随性惯了,书读得不算多。但离开您们的这些年,不管顺境逆境,我每天都在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我很庆幸我是个如此幸运幸福的人,工作、生活也越来越顺心顺意。学了心理学,我知道,那是因为,在我很小的时候,您就用欣赏,把这样一颗向上向善的种子深深埋在了我心里。

亲爱的爸爸,日子越幸福平顺,越想念您们。

直到现在,我依然会做那个曾经无数次做过的梦。那是在奶奶家里,我和您,还有我们那个大家族里所有的亲人们围坐在一起吃饭的热闹场景。热腾腾的饭菜,热腾腾的亲情,在梦里交织升腾。梦里不知身是客。醒来后,才知道自己是在故乡千里之外的异乡。梦里的欢愉,全都转化成现实的慨叹。故乡,我恐怕是再也回不去了。回去了,似乎也快成客人了。

去年过年回家,发现您和妈妈明显老了,以前每次吃完饭就一头扎进火炭边取暖的我,开始抢着干家务。那天,趁妈妈打扫的机会,我去洗碗,您看见了,竟然一把洗碗盆端走。您说:“不用我闺女洗碗。这活我就做了。”

在那一瞬间,我又开心又心酸。开心的是,偏心的爸爸对我还是这么偏心疼爱。心酸的是,在这个我从小长到大的家里,我是不是已经成为爸爸妈妈的客人了?

      还记得每次回家,还没进厨房,您和妈妈就把我往外撵:出去玩吧,出去看孩子吧!

      您们知道我爱吃用柴火做的米饭,因为有香香脆脆的大米锅巴。于是,您们把燃气灶关了,把电饭锅也收了起来。

      我溜进大灶前,赖在那里,不走了。

      “那你点火吧?”您无奈地看着我笑。

        我就像一个得令的将军,很快就将灶堂点燃。柴火劈劈啪啪的燃着,淡黄的火苗舔着锅底。

      一家人就守着那锅米和水,慢慢地聊着。一会儿,听着锅里响起咕噜咕噜的沸腾声,越来越急,越来越急。然后,又慢慢地低下去,直到没有了任何声息,变成了一锅香喷喷的大米饭。

        厨房的温度,就是家的温度。这个时候,是我人到不惑之中年,却又重回小女儿状态的最温馨幸福的时刻!

        故乡的情,您和妈妈的爱,别时容易见时难。最大的痛是您陪我长大,我却没办法陪您慢慢变老,思念如影随形。

          这份思念,在时间的发酵中,如同一杯浓得化不开的中药滋补汤,入口时有点苦涩,但却深深地滋养着我,守护着我。她让我更加懂得自尊,自信,自爱,自强。她让我相信,做好我自己,活出我自己的幸福快乐人生,是对您疼爱我的最大回馈。我才有可能在您需要的时候,有机会更好地陪您们慢慢变老。

          亲爱的爸爸,明天就是您65岁生日!谨此祝您生日快乐!健康幸福!愿您和妈妈多保重!早日搬来我身边。

此致  敬礼                                                           您永远的女儿  兰儿                                                             2018年6月1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爸爸: 您好! 13年间我不曾给您写过信。都是给妈妈写的。这周的作文是我第一次给您写信。 从2005...
    李艺然阅读 189评论 4 1
  • 亲爱的爸爸: 您好! 最近有没有遵守过年前的...
    清云仙梦阅读 324评论 2 3
  • 亲爱的爸爸: 您好! 这是我第一次给您写信,现在我思绪万千,不知道从哪儿开始才好,写的不好之处,...
    浅绿或玄米阅读 209评论 1 3
  • 夜; 月; 微风; 凝露; 胭脂冷; 妆容老; 望穿高墙; 思忧断肠; 落了花的根; 散了叶的树; 飘落一城繁花;...
    阳光灿烂的文小鬼阅读 219评论 0 0
  • 前天在杭州挤公交的时候,因为一直手机在弄着兼职的事情,然后头有点晕,从小出行做公交车的我其实并不怎么晕车,这次特别...
    燃烧的小海棠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