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故事——石不悔背信弃义惨丢命,白无情收回真心无踪影

1、

烛影摇晃,半梦半醒,她逐渐有些醉了。

醉了真好,浑身舒畅,心情飞扬,竟不觉得心痛了。

身边的年轻女子见她已经支撑不住,便贴心地拿了软枕过来,她顺势躺倒。

枕塌上,一只红狐,颜色热烈如血,女子只是怜爱地看了一眼,便波澜不惊地拉过一床暖被,盖在那狐身上。

忽然,有个男子掀了门帘进来,见了那狐,眼光倏地狠毒起来,摸出来身上佩刀,便要杀之而后快……

女子怒了,拦住他说道,她即便是异类,也没有辜负过你,你何必要如此赶尽杀绝?

他不说话,咬牙切齿地一意孤行,与女人拉拉扯扯,没有注意到床上那个,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醒了,变回了人形,只冷冷地看着他的丑态,“哼”地一声,让那二人停止了拉扯,男人吓得瘫软在地上,全没了刚刚的猖狂。

她坐起身来,拢拢头发,掀开被子慢条斯理地走到他的面前说道,看来,你真的是厌弃了我,哪怕我委曲求全,也不能获得你半分善念,既然如此,就把我给你的一切都还回来,可好?

她的声音虽是轻柔,目光却倏地一紧,他只觉得喉咙深处有个热烫的东西滑了出来,伴随着他的一口鲜血,骨碌碌地停在她的脚边。

她似笑非笑看着他惊惧的眼睛,蹲下去拾起了那圆滚滚的药丸,半分也不停留,转身便没了踪影。

原本健硕的男人,一瞬间便倒了下来。

2、

初次相遇,是石不悔最倒霉落魄的时候。

他中了武举人,凑了银子,想去京城谋一份差事,结果半路却病了,被跟随的仆人搜刮了钱财,扔到船上自生自灭。

船家并不是大奸大恶之徒,但他日日病着,眼看着光景不好,船家怕他死在船上,沾了晦气,便好生相劝,让他离了船,毕竟人家也要养家糊口。

他拖着病恹恹的身子,苦苦哀求,船家正两相为难间,一条船儿荡了过来,问明了情况,便说愿意收留他,把他接到了那边船上。

那船的主人白无情,是个年纪不轻但风韵犹存的女人。

若没有遇到她,他怕是早就客死异乡,尸骨无存了。

白无情不但有善心,更是有一双洞悉世事的眼,一照面,便看出来他魂魄已然离体,危在旦夕。

幸运的是,她拿出了一丸丹药,让他服下,果真药到病除。

在白无情的精心照料下,他的身体恢复得很快,似乎比之前还强健了一些。

彼时,她孤单无依,他落魄贫穷,很容易生出点同病相怜的感情,但是,二人对这份感情的态度却是各有不同。

他三十而立,正是男子最具魅力的年纪,且习武之人特有的健硕身形,深得姑娘们喜爱。

而白无情,看年纪已经四十些许,眉眼间有了岁月痕迹,她日子过得虽然很殷实,衣食无缺、出手阔绰,只是寂寞。

他把她看作姐姐甚至是母亲,她,却着实看上了他这个人,要让他做郎君。

话挑明了那一日,他正跪倒在地,膝行至她面前,行长辈之礼。

但她却说,自己需要的不是晚辈,而是可以依靠的丈夫。

他有一刻的恍惚,但几乎立刻应允了,甚至还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二人结为夫妻,看似圆满,却暗藏危机,错位的感情,从一开始便注定了没有好结局。

3、

温柔缱绻几个月,石不悔的身体恢复了,也与白无情说了自己要去京城求取前程。

白无情为他打点行装,带足了盘费,送他上路。

离别时,她依依不舍,叮嘱他安顿好了,一定要来把她接走一块过日子。

他也是满眼不舍,让她安心等着,他一定不辜负她的情意。

那一刻,他是真心的,几乎他自己都这样以为。

可是一离开了她的视线,他便刻意去忘记她。

升米恩,斗米仇。

她越是对他有恩,他越是恨她。

而他越恨她,越是看不起当时的自己,因为想要活下去,而与一个半老徐娘同床共枕。

她看到过他的落魄,于是,他再也不想看到她。

这就是男人,可怜又脆弱,可恶又懦弱。

手里丰厚的银钱,让他顺利地做官,也置办了一处大院子,但是,接到府中的女主人,却不是白无情,而是王如意。

王如意不知道他的前尘过往,经历像白纸一般纯净,身体如蜜桃一样饱满。

他觉得王氏才是与他和谐相配的伴侣,官场得意,家宅安稳,谁要去记得一个残花败柳?

活不下去的时候,尊严是不值钱的玩意儿,随便可以丢弃,过得好的时候,脸面就要捡起来,对过往的自己不屑一顾。

呵,男人。

转眼就是一年,可是,另一边……

白无情还在痴心等候,石不悔却如同泥牛入海杳无音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好在船上南来北往的人也多,她逢人便打听。

可巧,正遇到了男人的表弟,知道了他此时飞黄腾达官运亨通,更知道了他已经娶了新人。

见她面目有了悲切神色,那年轻后生于心不忍,说道,嫂子莫急,你有什么话想说,便写了信,我一定给你送到的。

她想了想,写了封信,交与那后生,暗暗想着,他说了不辜负我,可千万别辜负我……

可是,那信和那人一样,一去不回头。

又等了一年有余,白无情决定自己去上门寻夫,就算是死刑犯也有知道罪名的权利,她对他不薄,他也有承诺给她,想起那日离别的泪水,不应该是无情无义,她要寻个结果。

4、

当白无情掀了帘子进屋的时候,石不悔是慌乱的。

她通过他表弟送的信,他收到了,但是他没有回应。

她来投奔他,暂住在小客栈,送信送到他的门上,他没有理会。

她直接找上门来,让门人去通报,他依旧没有露面。

现在,她已经直接走到了他的面前,他无处躲,也无处藏。

白无情定定地看着他,骂道,你这负心人,如果变了心,大可不必如此麻烦,只当面告诉我也就罢了,如何这般揪着我的愁肠,让我牵挂惦念放不下,苦苦等你到如今?我难道是硬逼着你要我吗?

她的一团怒气,把他吓得瑟瑟发抖,见她不依不饶,他大气也不敢出,她先是叫骂,后又变成低泣,他见她软了,便上前揽住她,低声安抚,见她平静下来,更是着人把王如意叫过来,让她以姐姐称呼白无情,做小伏低到极致。

王如意来了,真是觉得冤枉,他上门求亲的时候,可并没有说明自己过来是做小啊,怎么忽地冒出来个大娘子,满脸怒气地兴师问罪呢?

那白无情见了王如意,一副柔柔小女儿娇态,又是全然懵懂不明所以,就知道,这不过是个无辜被牵连的人,忙拉起来她,对她说了前后始末,惹得王如意也是大怒,两个女人一起斥责石不悔的背信弃义。

二人虽是情敌,因着对同一个男人的恨,却生出了几分惺惺相惜。

在那以后,白无情便以正妻身份入住石家,可是,石不悔虽然认了她的身份,却再也没有进过她的屋子,她也没有什么怨言,王如意却是日日来她面前请安问候,真心待她,如姐如母。

白无情心里明白,自己与石不悔,始终是年龄面貌不相当,他会嫌弃她年老色衰也无可厚非,大多数的夫妻相处一些时日都是只剩下了表面的和谐,丈夫是女人的天,妻为夫纲,是这个时代男子的特权。

可是她不知道,在她安享生活,心头满足的时候,石不悔对她起了杀心。

5、

石不悔从来就不是一个多情的人,虽然两个妇人看起来相安无事,他始终都想斩草除根。

出身低微,让他精于算计;命运坎坷,让他心怀怨恨;而生存艰难,让他明白人要顺势而为。

当日与她在一起做夫妻,对他来说不过是一时权衡,而且,隐隐地,他还有些害怕,她身上有太多解不开的谜题。

先是,相遇的时候,她说她看到了他魂魄离体,一丸丹药就解救了他的性命,整个过程未免太过于玄幻。

她来得突然,后面他也拷问了看门人,责备怎么不听他的命令,让她进来大闹了一场,那看门人被打得剩了一口气,就是不肯承认是自己放了她进来,坚决咬定了门一直是锁着的。

她住进来之后,有一日他的官印怎么也找不到,她随口说了一句,在井底,他着人找了,果然就找到了,当问及是谁做的时候,她似乎是胸有成竹,却不肯开口言明,只对着他意味深长地笑笑。

他忽然脊背发凉。

他怀疑她不是人,害怕她会因为自己的背叛而对他不利,先下手为强,他暗自寻着机会,眼中闪现着嗜血的光芒……

6、

自从白无情进门,王如意与石不悔便不是那么亲近了。

那天晚上,石不悔称自己有公事,穿戴整齐地离了家,两个女人在家里喝起了酒来。

或许是那日的烛光太晃眼,白无情喝了几杯酒,就觉得身上热热地没了力气,只想睡觉,刚一倒下,便化身成了一只火红狐狸,王如意先是惊了一跳,片刻便释然了,拉过被子,好好安置了那狐。

没成想,门外的石不悔早就已经看准了时机,要对白无情动手,了结这段孽缘,可惜了,他小看了白无情,被她夺回了丹药,一条命又岌岌可危。

白无情不是普通的女人,她是狐仙,有几分本事,便不会如同人间无用的妇人一般,对负心人束手无策。

爱给得出去,便收得回来。

她给了,成就他;她收了,毁灭他,就看她的心情如何。

石不悔如果不变心,自然一世富贵安稳,但是,他终究没有经过她的考验,就只能自食恶果。

7、

石不悔是半年以后死的。

死状极惨,一腔子血都被他咳出来了才咽气,真是遭够了罪。

白无情再也没有出现过,王如意最后倒也没有抛了他,但也只是夫妻一场的本分。

真情意,他既然给不起,自然也是得不到的。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