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面的幸福与不幸

先说Z姑娘吧。她开心地跟我分享她和男朋友的恋爱过程,以及春节期间见准公公婆婆之后的心情,言语之间充满了喜悦与感激。找到了自己的Mr.Right,我也替她感到很开心。

想起两年前,面对家人的催婚以及外界的压力,她那颗不愿意妥协的心变得疲惫不已。她总是调侃自己会孤独终老。

我说也许很多人在爱情的等待里会逐渐消耗耐性,最后不得不选择了将就。虽然一开始的将就并不意味着以后的不幸福,但在那些一地鸡毛的时刻里一定会后悔当初的选择。

我也能够理解如果外界因素太强大会让自己原本笃定的心开始摇摇欲坠,于是会质疑自己是不是不值得,不配拥有。当自我否定或暗示不断增强时,就不会再坚持内心的想法了。

如果一个人的时候也可以过得很好,那个人晚一点来又何妨?即便不来也不是孤独终老而是潇洒到老。有了这种足够的底气与自己给予的安全感,就不再害怕或者纠结了。

我一直都很欣赏Z姑娘的生活态度,乐观热情、坚强。我也相信她能遇见那个自己喜欢且喜欢她的人。积极面对生活,生活也会待你不薄。

再说Y姑娘。她说生活压力很大,房贷、工作的变迁、婆媳关系、与老公的矛盾、孩子的教育等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困扰着她。隔着屏幕,都能体会到她的辛酸与不易。

时光倒回到多年前的那个晚上,我Y姑娘和L姑娘在一起喝茶聊天。那时的我们都有了对象,分享着与各自恋人之间的故事,畅谈着对婚后生活的向往,仿佛美好的未来正向我们招手。

当初的幸福是千真万确的,但过后的无奈也是确凿无疑的。那时的世界很小,眼里只有两个人之间的爱情。

不是爱情随着时间的冲刷而变淡了,而是越来越多的琐事挤了进来,爱情的份量就逐渐变得微不足道。

处理不了琐事所带来的纷扰,或消化不了负面情绪所带来的冲击,自我就难以整合起来,总觉得这里缺一点,那里空一块,破碎零乱。

每个阶段都有属于那个阶段的烦恼,只是在下个阶段没有来临之前,以为自己会足够幸运到避免那些烦恼。即便逃过了某一个,它还是会以另一种方式跳到眼前。

烦恼固然不可避免,但可以转化为成长的动力。当某一天回想起曾经经历过的挣扎、委屈、困惑时,不再感觉那么沮丧了,说明内心正逐步变得成熟与强大。


生活从来不会一成不变,总是会发生或好或坏的变化。也许你一开始并不适应那些突如其来的变化,但外在的改变反过来也能催生一个人的力量。

当自己过得并不如意时,难免会羡慕别人的生活,或怀念曾经那些单纯的过往。但你羡慕的,也许只是表面上所看到的模样。你怀念的,也许只是被时间的沙漏过滤后所剩下的美好。

当下那些你以为是天大的事,在多年前尽管预料不到,但多年后会觉得不过如此。当下那个你正面临的窘境,亦不是自己独有的,每个人都难以幸免。

有人说不幸有千万种,而幸福的样子大抵相同。其实不然,不幸与幸福很多时候就是生活的一体两面,两者难以分割,并不是互相对立的。

有的人为了维持别人眼中的幸福,会选择暗自承受那些不能见光的不幸。因为一旦曝之于众,许多东西包括伪装出来的幸福会瞬间被摧毁。

有的人明明已经过得很艰难,但在外人眼里仿佛有无穷无尽的能量。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打倒Ta,反而有越挫越勇的战斗力。

有的人已经习惯了将痛苦视为生活的一部分,外人会纳闷为何Ta不跳出来。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因为即使跳出来也会滋生新的痛苦。

有的人不管发生了什么,无所谓好与不好,幸与不幸,都能如常接受。既然已经发生,总归要去面对与解决。

正是那些或喜或悲的经历,或重或轻的变化,才将我们练就成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情绪阈值也会相应地不断拔高。

我想,只要支撑自我的那股核心力量不倒,无论外面遇到怎样的风吹雨打,都能保持内心岿然不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