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满鲜花的院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拥有一个开满鲜花的院子,是多少久居城市人的梦想?”这是很多年前我曾经为一个房地产楼盘写的广告文案。

“老公,什么时候咱们也能拥有一个开满鲜花的院子呢?”我不止一次的问。于是,带着这个美好的愿望,一路奋斗,一路憧憬,当三年前拿到房子钥匙的那一刻,一路走来的艰辛和汗水都在满园的春色里凝结为一缕淡淡的幽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春,万物萌发,院子里开始热闹起来。樱桃是报春的使者。总是在春寒料峭的时候第一个发芽,嫩嫩的小芽苞,像调皮的孩子,羞涩的探出头,眨着好奇的眼睛,打量着这个春光明媚的世界。没过几日,芽苞慢慢长大了,透着淡淡的粉,变成一串串的花骨朵,骄傲地在枝头炫耀着。一个不经意,花儿开了!白色,晕着淡淡的粉,不妖娆,不妩媚,一种清丽的美!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带着期待的表情,驻足观望,细微的变化也会让我兴奋不已。这个春季里的第一抹春色,是孕育了一个漫长冬天的期待哦。

四月,风渐渐的暖了,阳光也格外明媚起来。沉睡了一冬的大地仿佛一夜之间苏醒过来,桃花、杏花、樱花竞相开放,玉兰花是这个季节里最圣洁耀眼的精灵,难怪会被我们这座城市定位市花。我家院子里有一棵白色玉兰,花朵开得格外大,像一个个小喇叭,花片向着阳光伸展着,婀娜多姿。站在玉兰树下,你仿佛能感受到它微笑的表情,在蓝天的映衬下,薄薄的花瓣透着太阳的光亮,泛着淡淡的黄,高贵无比!

四月芳菲,春意正浓。清晨,鸟儿欢快的歌声把我唤醒,看看窗外,阳光亮得刺眼,晓风拂面,海棠树的光影在窗帘上舞动。那些花儿们互相面对着面,争奇斗艳,互不相让。我唤醒熟睡的老公,“懒虫,快起床,千万别辜负了这大好的春光,和我一起去院子里赏花拍照去!”

老公酷爱摄影,各种装备一应俱全。他拿了单反和我一道来到院子里,玉兰的圣洁和樱花的娇媚成了当仁不让的主角,“咔嚓咔嚓”花儿们娇美的倩影在镜头里变成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可是玉兰树太高大了,花朵们高高在上,要想拍出清晰度极高的写真还是费些力气,“呵呵,去搬梯子啊!顺便拿一瓶水......”于是从地下室搬了梯子过来,我在树下面扶着,春天的土地松软,老公200斤的体重颤颤巍巍的爬上去,又在花瓣上喷了水,哈哈,没有露珠也要做个露珠的效果。一阵忙活,这下效果应该好多了吧?还是不行,要黑色的背景才能衬托出白玉兰的高贵,于是又跑进屋取了一件黑色的衣服出来,在花后面衬着,果然效果要好得多了!“你们两个大早晨的在干嘛呢?”路过的邻居看着我们一脸的迷惑,“哈哈,给花儿拍照呢!”我一脸的骄傲的语气。拍完我家院子里的花儿,又搬着梯子跑到邻居家的院子,他家的玉兰是紫色的,绚烂的几十朵花,远看像一团紫色的雾,小狗欢欢的叫声惊动了房子里的主人,拉了窗帘推开窗户探出头来,“把我家的花儿拍漂亮点儿,哈!”我冲他笑笑:“王叔,出来一起赏花吧!你家的花儿是整个小区里最美的呢!”

一段惬意的清晨时光,便消磨在这一方小小的院子里,用镜头将这个季节的春色定格成岁月里的点点记忆,每每回忆,笑意满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骄阳似火的夏季,院子里更加生机勃勃起来。葡萄架,黄瓜、丝瓜藤,互相缠绕着遮出一片碧绿的荫凉,金黄色的花儿吹着小喇叭,落下,一个鲜嫩的果实变孕育出来,变成饭桌上的纯天然的美味佳肴。这个季节,月季,栀子,茉莉,石榴,木槿,扶桑,蜀葵也到了最美的花期,红的、黄的、白的、紫的,五颜六色,姹紫嫣红。夜晚,一家人坐在院子里的石椅上,伴着皎洁的月光,风吹过,花香阵阵,浓淡相宜,心也跟着沉醉了。

炎炎夏日里,最喜欢下雨的天气。雨水驱走了白天的酷热,也带走了炎炎的暑气和夏日里常有的烦躁。天空一片灰蓝,空气却清新醉人,仿佛也被雨水洗过一般。微凉的风,轻轻拂拭肌肤,不一样的感觉,这个夏日难得的清凉。

这样清新的雨后,是最适合在院子里停留片刻的。

这个季节花儿开得极其热闹,五颜六色,姹紫嫣红!被雨水洗涤过的花儿,更加娇媚动人,各种形态的叶片,绿得可爱,亮闪闪的。特别是新长出的叶梢,嫩嫩的绿,带着几分害羞的张扬。我想植物也是有生命的吧,每棵植物都是绿色,但都不是一种固定的呆板的绿,总是有层次,有深浅,有区别,聚集在一起,便组成了一棵棵生机勃勃的的生命,使你不能忽视它的存在,使你会含着满心的笑意用温柔的目光去爱抚它们。微风吹过,淡淡的花香沁入心肺,是栀子花,还是双色茉莉?再敏锐的嗅觉也很难区分吧?前些天还缀满红色花儿的石榴已经开始结果了,小小的,嫩嫩的,可爱无比……原来一树的繁花过后孕育一粒种子才是它们最美最骄傲的归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在夏天,最快乐的莫过于月光下的小院烧烤。一个电话,一个短信,朋友们成群结队的来了。男女老幼,分工合作,采购,穿串儿,大家在一起边说边聊,有说有笑,干起活来也格外轻松。太阳落山的时候,一切准备就绪,男人们围着烤炉点火,女人和孩子站在一边焦急的等着,孩子们每人抢到一串,便互相追逐着,笑闹着不见了人影。大人们则边吃边喝边围着桌子高谈阔论起来,推杯换盏,开怀畅饮。酒过三巡,便互不相让,摩拳擦掌起来。偶尔兴起,也会弹奏一曲吉他或者葫芦丝,掌声、说笑声、欢呼声可以传遍整个院子……

一段美好的夜晚时光,便消逝在这一方小小的院子里。月光下,花香里,琴声悠扬,笑语声声,都成为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光。

一个开满鲜花的院子,我用五彩缤纷的花儿的芬芳,凝结成一句句美丽的诗行:

许多人都羡慕我/因为我有一个开满鲜花的院子/一路走来,日光倾城/每天,停留驻足在这座开满鲜花的院子里,聆听花开的声音/和这些美丽的精灵来一场深情的对视/内心总是充盈着感动/一个小小的院子/延续着亲情,书写着友情/每个清晨,在阳光里醒来/每个夜晚,在花香中安睡/走进这座开满鲜花的院子/心情也会变得格外纯静/花开满园,凝聚了我一路走来的梦想/我愿意,伴着这些花儿静静守候岁月的流淌/这样的日子也会像花儿一样,甜美芬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