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实习生临别前的一张小纸条,看哭了我们……

1

实习生的一张小纸条

周一上班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工作笔记本打开了,平展的内页上,贴了一张粉色的小纸条:

看到这里,竟然感觉眼眶有点湿润。

下午,雨欣的教导老师田田问,成丽姐,你有没有收到雨欣的小纸条?

我这才知道,这个小姑娘在实习结束后的最后一晚,给部门的每一个人都留了字条,给每一个人都写了一段感谢的话,好暖心。

田田说,看完纸条,哭了。

快下班的时候,其他部门的同事来找我借雨欣做视频主播,我只能遗憾地跟她说,雨欣结束实习了,目前没有合适的人借给你了。同事说,哎呀,太可惜了,雨欣这样的小姑娘,真的好棒,要是毕业了,肯定有很多公司都抢着要。


2

这个不一样的实习生

这两年,关于95后职场新人一言不合就跳槽,稍不顺心就辞职的消息遍布网络,在很多人看来,95后们没有生存压力,更具独立个性,你很难用严格的规范要求他们,也很难用灌鸡汤的方式感动他们。对于这样的新新人类,你根本不知道如何跟他们相处,也不知道如何管理他们。

雨欣是一个例外。

雨欣来面试的那天,人事跟我说,来了一个小姑娘,很活泼,推荐给你,要不见见?

其实在面试前,我对实习生并不敢抱太大的期待,但是多一个人,总是比没有好吧,她们来学职场技能,我们可以缓解人手紧缺问题。

果然,如人事所说,雨欣是一个非常活泼开朗的小姑娘,面试时话特别多,我每问一个问题,她都会衍生出很多话题,但是因为她思路清晰,谈吐有趣,说起鸡汤来,一套一套,我当着听众,听起来也并不乏味。

所以,我果断留下了她。

实习期间,雨欣每天都很早到公司,后来我才知道,她家距离公司十多公里,如果蹭不到爸妈的顺风车,她就得骑一个多小时的共享单车;

她学习东西很快,遇到工作不躲避,在同事们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喜欢问:要不要我帮忙?

遇到大项目给她加任务,从没有半句怨言,每次需要加班到很晚时,她总是笑着叫个外卖,跟部门的同事一边吃,一边讨论着工作怎么完成。

在实习的半年里,她承担了部门两个频道的页面更新,负责统筹了一个大型公益项目的四场线下活动,此外,还有十余场视频直播的主播,策划了开学季、中秋节等好几个重要节点线上传播等,虽然是一名实习生,但是工作量和工作内容,跟正常员工没有差别。因为她干事利落,工作效率高,甚至还额外承担了很多本来不需要承担的工作。

偶尔跟她聊天,也了解了她的一些情况:她的家庭条件优渥,父母都在省电视台工作。本来,她这个专业,去电视台实习最匹配,她要去省台实习也是非常便利,爸妈打个招呼就能一路绿灯。

但是,她特别有自己的想法,想来互联网学习,没有认识的人,看到我们公司网上的招聘信息,直接拿了简历就奔了过来。后来,她悄悄告诉我,他的父亲是我们公司大Boss实习期间的老师,可是,她想凭自己的能力,去获得这个机会,所以一直到结束实习,Boss也不知道这件事,也不知道有她这样一个人。

她的实习收获颇丰:做得了网络小编,当得了直播主播,写得出好稿,策划得出好活动,什么视频剪辑,配音作图,访谈写作,几乎都学得不错。从职场小白,快速成长为一个全能小网编。

某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实习经验交流会,她惊讶地发现,同学们实习涉及的领域和技能,她几乎都尝试过。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五个月过去了,雨欣也要结束实习,回学校准备毕业设计了。她刚刚准备办理离职手续时,部门一位同事突然提出离职。这个时间点,很难通过招聘快速补上空缺,恰好公司又遇到几个大项目一起上马……

得知情况的第二天一早,她找到了我,说有事要跟我说。原本我以为她找我办理离职,想着部门堆积如山的工作,心里一声叹息。

出乎意料,雨欣说,她知道了有同事要离职,在跟父母商量后,又征得了老师的同意,决定延迟一个月结束实习,这样也可以分担部门同事的一部分工作。等到有新成员加入,她再走也不迟,她的毕业设计可以利用晚上的时间先做。“成丽姐,我这个时候不能走,我不能丢下大家,我可以再多干一个月。” 

一个月的时间,我们重新找到了新的小伙伴,工作也得到了合理的安排,雨欣知道自己可以离开了。

离开的前几天,她依然按照日常的节奏和状态在工作,只是每天走得更迟了,她把她要完成的工作,列了一个清单,一件一件完成。

最后的最后,她悄悄地给我们留了一张张小纸条。

3

职场里的贩卖机心态

奇葩说里最新一期的辩题是“能者多劳是坑吗?”

职场里,会有这样的能者,他们工作效率高,学习能力强,在众多同事中脱颖而出,甚至会显得鹤立鸡群。这时,随之而来更多的工作会落到他们的头上,或许,这些工作在短时期内并没有相匹配的酬劳,甚至只是同事之间的帮忙,领导都不知情。这个时候,你应该去做吗?

辩手们过多聚焦于“能者是否应该多劳”,却忽略了,如何可以成为一个能者,一直到颜如晶开始辩论。

每个人都曾经有过小白的时候,无论是当年的马云还是马化腾,还是如今的我们。小白时对待职场,对待工作时的心态和认知,一定会影响着未来的生涯之路。

实习其实也是如此,大部分的实习生只是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那张毕业实践表,在实习补贴寥寥甚至没有的情况下,有多少人愿意投入呢?很多人甚至觉得,实习单位只是想剥削我们的劳动力罢了,凭什么我要这么卖力,我又不想留在这里工作。

颜如晶说了《寿司之神》的故事,为了做出最好吃的寿司,“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会用三种不同的水去料理做寿司的米,泡米用一种,洗米用一种,煮米饭又用一种,他做出的寿司,米粒相差不超过4粒。这些差别很有可能只有他自己才能吃出来,即使如此,他仍然坚持。

“成功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你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小野二郎这样说,这是他几十年工作的心得,寿司之神成就之路,在于忘我的投入和一丝不苟的坚持。

颜如晶说:“詹青云想改变世界,但是我做不到,我只能改变自己的心境。”她回忆起当她做实习生时,当她还是一个职场小白时,她是多劳的,更是有热血的,她甚至跟老板说:“请多给我一些工作。”正是因为这种心态,她才能慢慢成长为能者。

作为连续参加五季《奇葩说》的老奇葩,如晶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即使一直没有获得BBKing,但以她当下的实力,早已成为很多人心里的BBKing。

“而当我有能力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为什么又会嫌弃这些多劳呢?是因为自己的心态变了,没有了当初热血的初心,所以,找回初心最重要。能者从来没有计较是多做了一件事还是少做了一件事,能者追求的是能不能做完整一件事,只在乎能不能把事情做好。与其问自己有没有被坑,不如问自己能不能变成一个能者。”

这是颜如晶对于“能者多劳是坑吗?”这个辩题的结辩。

如晶的话触动了很多人,也让我这个职场上工作了10多年的老司机做了一次深深的反省。

回想刚刚工作的那一两年,整个人一直处于打鸡血的状态,无论有什么事情,只要自己能做的,一定第一个冲在前面,不能做的,也会想尽办法去完成。我是部门唯一的一名女记者,也是年龄最小的,但是常常跟其他男同事PK上头条的次数,打好稿的分数。分配到的工作从来不推脱,甚至会抢着最难做的采访任务。

而当我成为一名拥有成熟经验的记者时,好像曾经的那些斗志被慢慢消磨了,也不再愿意去做那些看起来没有技术含量的采访工作了。就像颜如晶所说,不是工作内容变了,而是心态变了。

找回初心,真的很重要。

“我们在职场里,计较的到底是什么?”黄执中在补充论点时,提到一个概念很有趣,叫做职场中的贩卖机心态。贩卖机贩卖的饮料零食,你只要投入了硬币,就会从柜子里掉出相应的东西,一旦没有及时给到你购买的东西,你一定会非常不安,甚至会有想砸机子的冲动。职场往往不会有这么快的反馈,你付出的努力,往往像一颗播种在泥土里的种子,春天它不会有收获,夏天它不会有收获,只有到了秋天,它可能才会结出果实。

如果你只带着贩卖机的心态,对于没有及时反馈的工作,总是充满抱怨,必然很难在职场上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

最近面试了很多人,大多数求职者最关注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薪资和休息时间,有人特别明白地说,低于**薪资,不是双休的工作他是不会来的。但是,很少有求职者会问,他可能得到的这份工作,有哪些工作内容,他可能学会哪些技能,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更不用说,他如果来到平台,会如何努力做好这份工作。

《奇葩说》辩手高庆一曾经说过,努力只是一个人的及格线。这位已经功成名就的人工智能工程师,拥有着令人艳羡的财富和地位,他对于职场的认知可谓透彻。

可是,现在有多少人远远达不到这个及格线呢?

颜如晶说,职场里,最珍贵的两个字是:“我来”

对此,我不能太赞同。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能者这个称谓,有多少人能承担得起。对自己认知越深刻的人,越会表现得很谦逊,也更容易成为能者。只是他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是能者,他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因为,人生总有你还不会的技能。

所以,无论在什么时刻,都别把自己放在能者的位置上,我们不会的东西还很多。这也是终生学习的意义所在吧! 

作者简介:王成丽,媒体人,身在职场,心怀梦想的80后,想把生活写得有趣点,把人生过得精彩点,一切努力从现在开始就不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