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近七年的平凡经历

呵呵,标题顾名思义为了那个《我近七年的失败经历》和随后的《我近七年的愉快经历》,和二位的经历相比,我只能说我很平凡。

给我一个倒退的快捷键,我使劲按下,时间退回到九年之前。我的家乡位于山水之间,交通还算发达,每天都有固定班车。我的高中母校在10公里之外,实行的是住宿制。我的高中母校很普通,在那个论资排辈的年代排行9,叫做九中,顺便说一下,我们县一共九所高中;在我读高三的年代,母校算是鼎盛时期,每年还能考上几个本二,运气好的话,还能冒出个位数的本一。但是211以及985很少属于我们。自然不属于我。

之所以要退回到九年之前,是因为我参加了三次高考。也就是说我和马云同志一样复读了2年,但是我肯定没有马云同志那么拽。我妈养了两个儿子。在我们村庄两个儿子负担一向很重的。但是母亲固执的供两个儿子上学,于是在哥哥复读了一年之后,小儿子复读了2年之后,终于都考上了三流的本科院校。之所以复读,是因为那个时候的专科学费还比较高,至少比本科高。复读就是为了省钱。

好不容易上了大学。我这人性格相对内向,大学下来没干几件牛逼的事情。没有成为耀眼的校学生会干部,没有成为院领导眼里的红人,自然也没有成为班干部。生活就在吃饭,上课,图书馆之间腾转挪移。值得拿出来宣扬的事情除了认识了几个要好的朋友,再就是尝试在大学做了几次小生意。很小的那种,比如摆个摊子,比如开个打印社,比如做做快递代理。

我高三那年追求过班花,我得说那个时候的班花,真的很单纯。我竟然获得了班花的好感。下课的时候我们会在操场上的小路上,慢慢的走,当时真的想一直就这么走下去。时间是催化剂,只要不变质,迟早会产生化学反应。第三年高考结束,我们被分配到不同的地方,我在她家握着她的手说我一定会等你的。于是上了大学,我就以一种非常单纯的做法等他。然而事实是她从来没有把我当成男朋友。我就像是很多一厢情愿的备胎一样坚持着,直到4年之后的彻底遗忘。

我的英语相对自己的其他科目不错,但是一直没有过六级。更别说什么出国留学这么远大的事业了。我的成绩一直是在中等以及中等以下摇摆;有一次差一点就挂科,幸好我机智,我将我对大学所有的成见整理到一封措辞严谨的邮件里面,然后发给了我那个课程老师。兴许是因为女老师的缘故吧,还兴许那封后来被戏谑不知多少次的信件起了作用,反正没有挂科。

我也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但是我去找校长大大,我说我想转专业。校长是为中年妇女。校长很淡定,校长说可以啊,有两个方法一个是成绩合格,班级百分之5;第二个是交钱2万,我一琢磨,不行啊。我那丢人的成绩还5%呢,再说我要是能够百分之5,我干嘛还要转专业!2万,2千我都没有。于是这件事就此作罢。

跌跌撞撞终于到了大三,我决定考研了。关于我为什么考研我解释一下。上大学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我追求的是什么,回想一路走来的人生,我没有只属于自己的理想,我复读是因为我没有考上本科,而且我也不知道我走专科对我来说是不是一件可行的事。我决定考研是为了给自己更多的时间,我要继续考虑我为什么要读大学,我将来想要什么。于是我报考了一所还算出名的非211院校。结果,或许是流年不利吧,结果我没有考上了。但是幸好我过了国家线,于是开始苦逼的调剂。经过几天的紧张调剂生活我终于调到了离家不算远的一个直辖市。

再给我一次按键的机会,时间回到3年前。大学终于是毕业了。回想我的整个大学生活,我就像是一个傻帽一样,岁月静好,但是不属于我。一片苍白。

读了研究生,突然发现,研究生生活并非自己想象的那样,研究的内容不是自己喜欢的,但是你却必须在这个方向上搞出成绩。学校规定至少发表一篇论文。当然如果你想要评国奖的话还是多发几篇好。我属于那波根本评不上的,自然也就不用谈多发了。研究生生活之所以过的还不错,是因为有师姐的耐心指导。以及导师的严格要求。我只是一个服从者。

到了研二那年,一天下午的电话,打破了原有宁静的生活,一向是家里经济支柱的父亲。不小心从高处跌落。值得庆幸的是后果不算严重。值得操心的是老爸才去新公司上班,上班刚好第三天。于是这里面产生一个纠纷问题,到底公司应该怎么理赔。一度我的舅舅舅母都认为打官司,但是就我们家这种小农意识家庭,哪经得起这种折腾。一向坚强的老妈可能因为年龄的缘故,也没有了主心骨。我急忙来到医院,伺候不得不因为理赔问题滞留医院的老爸。

理赔过程是磨人的,磨的老爸高血压犯了,磨得老妈快得了心脏病。我发现我必须站出来了。我已经不小了,我必须尽快承担其为这个家做贡献的责任。于是我大胆的降低了理赔的金额。以求得到公司方面的同意,以便早日结束这该死的理赔谈判。不曾想到的是即便是如此低的要求都没有得到公司方面的同意。于是我第一次,因为感到现实的苍白和冷漠哭了。

事情终于还是结束了,以我们的忍让。我们这个家经不起折腾。

这件事之后,我突然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我发现我急需要摆脱贫困,贫困是我们这类人的最大原罪。作为底层人,就像知乎《为什么大多数人不喜欢底层出身的人》所说,时刻经受着打破底线的考验。于是我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未来的职业发展。站在上帝的视角按照科学的方法分析自己性格当中的优点,然后以点带面,将其发展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我正在往哪个方向上“急走”。希望自己早日实现财富的自由。

我文笔不是很好。看的小说不少,却没读到精髓。我的经历相信相较《我近7年的失败经历》和《我近7年的愉快经历》更为普通吧,更能代表大部分人吧。或者我的这才叫《我近7年的失败经历》,钱先生说的好:围城,外面的想进来,里面的想出去。即便如此,多数人还是习惯站在里面去思考问题。倘若看看外面,其实你很优秀。妹子你怎么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