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娘心事

从前读吉本芭娜娜的《厨房》,里面讲到少女樱井美影在失去所有亲人后,只有在厨房的冰箱旁听着电流嗡嗡声才能安睡,这个小细节让我动容。全篇故事充满哀愁,并非讲的柴米油盐和美食,而樱井和厨房之间小小的相互信赖,却让我切实相信这方狭小空间也能具有疗愈的安定,力量和勇气。

素来对厨事充满兴趣,但从被父母妥帖照顾无需苦恼吃食,再到独立拥有小空间真正开始践行,这中间其实隔着漫长的银河。食谱更是从手绘可爱版到居家正式版买了一套又一套,多曾闲置书橱良久,不被宠幸。近来一是体检结果的提醒,二是工作节奏的配合,思想上愈发开始重视饮食和健康,行动的小人丝毫也不示弱,满腔热情跟着尝试起来。

而厨艺上的探索一旦展开,紧接而来的其实是轮回不断的自我否定。食谱上描摹的画面何其美妙,实际操作起来却在一次次经历着“眼高手低”真理的无情抨击。想做爱心煎蛋,教程看过多遍早已熟稔,结果第一根火腿还是在凹造型时意外断开;想做黄焖鸡,面对冻库里买回的大鸡腿和家中不够锋利的刀具,使出前所未有的生猛力气,最终还是剁得七零八碎;想做黄桃糖水,私以为没买冰糖用白砂糖代替便就可以,结果做出来的口感实在是逊色三分;想把钟情的肉末茄子练为拿手菜,终于在对比了多个食谱,几经操练过后,方才对烹调出的味道稍感满意。

庆幸的是崎岖的探索之路上我从未气馁,反倒越挫越勇。从前对厨事的那份单纯热情也开始在实践之中愈发变得深入通透,在心中把下厨看作是一场长久的磨合与修炼。如何在住处附近寻得新鲜一手的好食材,如何在人数很少的情况下采购足量却又不浪费的份额,如何在厨房里风生水起又能保持厨台的干净利落,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求得妥善的平衡,这是甜蜜的哀愁,也是我思考进步的动力。当起锅的宝贝们心满意足时,我总是分外开心,好像是当天的食材都格外听话格外乖,添加的每一份调料都格外配合,一切才全然刚刚好,把厨娘心中的想法完美呈现。

如果说读《厨房》是一种觉知上的唤醒,到后来读文学大家汪曾祺老先生的经典作品,听他讲南来北往的苦辣甜咸;再到微博上关注现代写作者咆哮女郎柏邦妮,关注远方同样热爱厨事的接地气的人儿们,看油盐酱醋在年轻人手下如何拿捏自如,这便是在经年累月之中始终保持一颗敏锐之心。万能青年唱的那句“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宥于厨房和爱”早已耳熟能详,我也屡屡被“下厨房”APP里的精致文案戳中心尖。一日三餐,无人逃脱。为什么总觉得那些会做饭的女孩子闪闪发光?大抵是因为下厨其实也像绘画、歌唱一样,是心中美丽图景的再造。只有心儿灵,手儿巧,眼里看得到美,指尖无敌生风的小厨娘,才能在有限的狭小空间里创作出无限的玲珑和缤纷。

也要谢谢所有善待我不成熟作品的食客们,是他们的包容让我借助每一份菜品所呈现出来的爱意都找到了归处。我认真记录自己的每一次练习,认真学习食谱做笔记,认真写下小小厨娘心中的愉快与忧愁,心事里藏有我蓬勃的热情,也住着我坚定的决心。待我多加修炼,也欢迎你来尝尝我的手艺。

Lavender近期作品小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出狱 松本出狱的这一天,一连下了三天大雪的天气放了晴,明媚的阳光照在脸上有些灼热,却又温暖,空气中那些陌生的...
    这种事情拖到明天好了阅读 1,713评论 0 2
  • 农历九月十三,晴 心情跌宕起伏 其实,如果,不去想,就这么没心没肺活着 那么啥都无所谓 可是, 某个时刻 某件事,...
    玲萍阅读 145评论 0 0
  • 检测网络状态 题记:最近在带子公司的人进行一些老项目的优化,老项目里面网络大部分使用ASI和SBJson,ASI依...
    坐麦秸垛上放羊阅读 696评论 0 1
  • 我现在像一头尸体,除了会喘气和规则地摆动身体外,一无表情,冷漠地配合着身子下面那具白皙的皮肤和凌乱浸湿的头发,我无...
    某人李下阅读 4,440评论 43 49
  • 久雨瓯越地, 暑气终消糜。 阴雨添心愁, 梦归宜秋夜。
    枞阳徐少阅读 157评论 0 0